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64,481

2015

4月

7

要問哪一款車是臺灣銷售最成功的中大型房車?答案非 Toyota Camry 莫屬,因為自 1989 年和泰汽車從美國引進第 2 代 Camry 上市銷售開始,歷經國產化變革與數個世代的演化,至今所販售的第 7 代車型,依然穩坐中大型房車市場級距的冠軍,顯見其已深受主管階層與一般家庭的喜愛,因此在這次徹底研究的一開始,我們將先帶各位回顧 Camry 在臺灣風光 26 載的故事。

1989~2002 年,風華進口年代

國人第一次認識 Toyota Camry 這項產品,是在 1989 年由和泰汽車引進販售的第 2 代車型,這款車在當時的中型房車市場可謂氣派大方,寧靜的 V6 引擎與 Toyota 完美之造車品質,迅速建立起優異口碑,也奠定 Camry 往後數十年在臺灣市場的根基。

Camry 第一次進入臺灣市場是在 1989 年,當時由和泰汽車自美國引進第 2 代車型,尊貴氣派的外型在當時已深獲主管階級的青睞。
1991 年第 3 代 Camry 持續引進臺灣,加大之尺碼與更寬敞的車室空間,非常符合當時國人的用車喜好,在當時已經是進口車銷售排行榜上的佼佼者。

Camry 在 1991 年與 1996 年陸續發表第 3 與第 4 代車款,一代比一代增大的車身尺碼,正好吻合國人對於豪華氣派的喜好,勢如破竹地持續坐擁進口中大型房車銷售之冠。鑑於臺灣市場對於中大型房車的需求量深具潛力,加上早期 Corona、Tercel、Exsior 等家庭房車國產化的成功經驗,Toyota 決定在第 4 代 Camry 產品終了後,不再以進口方式販售,改以在臺組裝生產模式,繼續下一階段任務。

第 4 代 Camry 在品質與豪華性上再次向前邁出一大步,在進口車市場的地位愈趨穩固。

2002 年後,國產新頁創高峰

2002 年是 Camry 出現重大轉折的一年,因為自第 5 代車型起改採國產化生產,以更具競爭力的價錢、更符合國人喜愛的配備與外觀設計等因素,回應主流消費群的期望;果然,國產甫推出就大受歡迎,全盛時期以逼近月銷 3,000 輛的實力橫掃中大型房車市場,一面獨大的姿態已然成形。

2003 年第 5 代 Camry 正式導入國產進行販售,不僅售價更親民,在尺碼空間與配備的規劃上,也緊緊抓住臺灣消費者的口味,因此在上市初期即締造出平均月銷近 3,000 輛的佳績。

第 6 代 Camry 緊跟著於 2006 年推出,除了強化安全性與豪華性配備外,新增 2.4L 車型、以及捨原先 3.0L V6 直升 3.5L 的 V6 引擎都是重點項目。Camry 2.4L 以超過 2.0 的訂單數,成為車系銷售主力,而過往以 2.0L 引擎為主的中大型房車市場,也在 Camry 2.4L 的帶動下,轉為以 2.4L 為主的局面,Camry 的每一分動作可說牽繫著整個市場的脈動。

第 6 代 Camry 除 2.0L 引擎外,還追加輸出更強勁的 2.4L 引擎,由於動力反應更能搭得上與日俱增的車身尺碼,所以 2.4L 大受歡迎,也將國產房車市場帶入到 2.4L 的新領域。

2011 年底,第 7 代 Camry 隆重登場,這是國產房車史上另一個轉捩點,因為此代新增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型,為第一部國產 Hybrid 房車。Camry Hybrid 以合理的售價提供消費者一個潔淨、充滿未來感的駕車體驗,優異的油耗表現大幅降低養車負擔,時值國際原油價格達到巔峰狀態,使得 Camry Hybrid 獲得熱烈迴響,而這時候 Camry 在中大型房車級距裡的市佔率,持續擴大到約 80%,龍頭地位不可撼動。

2.5L 引擎外,更成功導入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型,為國產車壇寫下新的一頁。

市場結構改變,Camry 依然坐擁冠軍

第 7 代 Camry 雖然打出漂亮的一仗,但接下來卻面臨到國內汽車市場版圖的牽動,一方面受到油價居高不下、95 無鉛汽油一公升來到 37 元以上的高點,使耗油量較大的中大型房車市場不再受消費者喜愛;另一方面是百萬級進口 SUV 快速崛起,在相同的預算下,許多消費者轉為購買空間更大、乘坐更舒適的休旅車,種種因素使得國產中大型房車版圖逐漸萎縮,甚至有 2 品牌選擇終止國產中大型房車產品,改由國外引進。

Hybrid 的導入為 Camry 的產品形象大為加分,擁有 Camry Hybrid 成為一種對自我的肯定,使得 Camry 在中大型房車市場所扮演的角色更形重要。

然而,面對市場轉為疲弱的態勢,Toyota Camry 卻不為所動,每月依然維持千輛以上的銷售量,是典型的成功範例。歸納背後的原因,事實上中大型房車市場的基本盤仍在,因為擁有一部豪華氣派的大型房車,是一種事業成功與社會地位的表徵,這樣的買家比比皆是,尤其 2012 年推出的 Camry Hybrid 更是受到高知識分子、社會菁英以及環保人士的喜愛,有助於推升 Camry 的產品地位及形象。因此,受到大環境衝擊的,是原先那 20%的非主流房車,實際上 Camry 並未受到波及,反而持續推陳出新,在 2015 年 3 月所推出的 2015 年式全新改款,更令人耳目一新,下一篇我們就為讀者帶來最深入的新車剖析。

儘管國產中大型房車市場佔有率逐年下降,但基本盤不會改變,Camry 持續作為市場領導者,而對手們只能改以進口銷售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