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50,193

2015

4月

7

一般而言,一部小改款新車只會就外觀與內裝做細微的調整,就算是全新一代車型,也不見得會在引擎與變速箱方面進行升級。然而,2015 年式全新改款第 7 代 Camry 卻顛覆我們對於「小改款」的既有印象,以全新 2.0L D-4S 缸內直噴引擎搭配全新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使國產中大型房車邁入另一個高效節能時代,馬力更遠遠超越其他國產與進口 2.0L 自然進氣引擎房車,性能大幅升級,讓消費者用 2.0L 的價錢與油耗,享受 2.4L 的充沛動力。

直噴效能大增,167 匹同級最大馬力

Toyota 很早就將 VVT-i 可變氣門引擎導入國產車中,而在這項技術幾乎已全面進駐各品牌、各車型後,這次 Toyota 更進一步引入 D-4S 燃油多重噴射技術在全新改款第 7 代 Camry 2.0 上。另一個跨世代科技則是最新 VVT-iW 廣角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結合水冷式 EGR 廢氣再循環系統,以及 12.7:1 的超高壓縮比設計,藉由更高的燃燒效率,達到比一般 2.0L 引擎更強勁的動力輸出,而油耗也因為更精準的噴油量控制,達到更節省的目的,可說兩全其美之技。

全新 Camry 2.0 最大輸出動力由以往的 148 匹、19.4 公斤米,一舉提升到 167 匹、20.3 公斤米,而油耗表現更從每公升 11.8 公里,進化至每公升 13.5 公里之譜,讓車主享受更強的性能,卻只要負擔更低的油耗成本,一舉數得。

全新改款第 7 代 Camry 汽油版提供 2.0L 單一規格,昔日 2.5L 引擎則不再使用,新款 2.0L 引擎為代號 6AR-FSE 的全新機體,與舊款 1AZ 型號完全不同,主要的差異在於 6AR 系統採用 D-4S 燃油多重噴射供油技術。傳統引擎的噴油嘴設計在進氣歧管上,油氣混合後才注入汽缸燃燒室內,這種設計在噴油量與混合氣濃度的控制上仍有進步空間,通常燃油效率較差。於是後來出現缸內直噴技術,此設計是將噴油嘴直接安裝於汽缸頭部,藉由精密的電腦運算,可視注入汽缸內的氣體量而給予最適當的噴油量,因此燃燒效率佳,輔以高壓縮比能夠壓榨出大馬力,不過缺點則是開發成本高,且噴油嘴與進氣門容易積碳。

Camry 2.0L 換上全新 6AR-FSE 引擎,導入 D-4S 燃油多重噴射系統、VVT-iW 廣角可變汽門正時控制、水冷式 EGR、12.7:1 超高壓縮比等科技,使性能與節能雙雙獲得進步。

在 Toyota 工程師的努力下,全新一代的噴射供油技術誕生,它就是 D-4S。D-4S 是結合歧管噴射與缸內噴射的雙噴射系統,在冷車啟動時利用歧管噴射,使油氣混合較為均勻,減少有害氣體的排放;中低轉速則是歧管噴射與缸內噴射共同運作,此時引擎工作效率佳,又能透過歧管噴射達到清洗氣門積碳的效果;而高轉速下則切換為缸內噴射,可降低汽缸工作以減少爆震產生,可說是高壓縮比引擎的一大福音。

Toyota 的 D-4S 是結合歧管噴射與缸內噴射的雙噴射系統,在冷車啟動時利用歧管噴射,使油氣混合較為均勻,減少有害氣體的排放,中低轉速則是歧管噴射與缸內噴射共同運作,引擎工作效率佳,又能透過歧管噴射達到清洗氣門積碳的效果;而高轉速下則切換為缸內噴射,可降低汽缸工作以減少爆震產生。

另一大創舉則是 VVT-iW 廣角可變進汽門正時控制系統,使用與 Lexus NX200t 相同等級之科技,其妙處在於延展進汽門控制範圍,與排氣門有更大的重疊角度(-30°~50°),如此一來就能同時實現奧圖循環(Otto-cycle)與阿金森式循環(Atkinson-cycle)共存的雙循環控制。奧圖循環的優點是動力輸出強,阿金森式循環則標榜省油效率,實際上 VVT-iW 在 New Camry 2.0 上運作時,是採用啟動奧圖循環、中低轉速阿金森式循環、高轉速重新切回奧圖循環的機制,使其在市區起步加速輕快,而定速巡航時則特別節能,是車壇首創設計。

採用雙 VVT-i 雙可變汽門正時設計的 6AR-FSE 引擎,在進氣端控制升級為全新的 VVT-iW 廣角連續可變汽門正時,再加上 D-4S 多重燃料噴射系統,讓其擁有全轉速域最佳空氣燃料比的調控能力。而由於這具 2.0 升缸內直噴引擎,在得以實現阿金森式循環與奧圖循環的特色下,於啟動時採用奧圖循環、中低轉速阿金森式循環、高轉速再重新切回奧圖循環,滿足效能與性能上的完美供輸。

在換裝全新 2.0L D-4S 直噴引擎後,全新改款第 7 代 Camry 2.0 能在引擎轉速 6,500 轉時爆發出 167 匹之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值則為 20.3 公斤米,與改款前 2.0L 引擎的 148 匹最大馬力、19.4 公斤米最大扭力相較後,即可發現有長足的進步。至於油耗表現方面,舊款 Camry 2.0 平均每公升跑 11.8 公里,全新 Camry 2.0 則進步到每公升 13.6 公里的水準,進化幅度達到 15%,足見 D4-S、VVT-iW 這兩大關鍵技術,對於整體動力效益有多麼大的幫助。

6AT 變速箱同步升級,動力品質再進化

全新 Camry 2.0 同時改採 6 Super ECT 手自排變速箱,不僅提供更平順舒適的行車質感,新加入的 AI 人工智慧與斜坡邏輯控制系統能夠讓車主更隨心所欲地操控車輛。

除了全新 2.0L D-4S 直噴引擎的更替外,全新 Camry 還為 2.0L 汽油車型的變速箱升級為 6 速 6 Super ECT 手自排系統,不只讓全新改款 Camry 2.0 擁有更平順舒適的行車品質外,同時也是平均油耗大幅進步 15%的幕後推手。

在從以往的 4AT 升格為 6AT,多了兩組變速齒輪,代表 1 到 6 檔間的齒輪比落差更細微,最顯著的改變就是加速升檔時頓挫感會變小,直接提升乘坐舒適感,同時也因為動力銜接更為平順,因此動能損耗現象相對較低,進而帶來更敏捷的加速性能,可說一舉數得。

而六速手自排模擬功能的保留,以及 AI 人工智慧與斜坡邏輯控制系統,讓駕駛者能夠在遭遇超車、爬坡、下坡等路況時,能及時獲得更強勁的扭力輸出,使操控感受更有盡其在我的樂趣。

取消 2.5L 車型,Hybrid 版持續實踐高效綠能

全新 Camry 在汽油車型部份以 2.0L 領軍,因應市場趨勢,昔日 2.5L 汽油車型就正式停產,但依舊保留國人喜愛的 Camry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型。

Camry Hybrid 在 2012 年初上市後,不僅因其「第一輛國產 Hybrid」的獨家身分而聲名大噪,更憑藉其出色的油耗表現、寧靜的行車品質、以及獨樹一格的外型與豪華內裝等,成功擄獲企業經理人的心,在為期三年的銷售期中繳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因此,伴隨此次 Camry 全新改款上市,原廠也持續供應 Hybrid 車型,滿足消費者所需。

全新 Camry Hybrid 的動力系統承襲成熟的 HSD(Hybrid Synergy Drive)科技,以一具 4 缸 2.5L Atkinson 循環引擎,搭配電動馬達、專用型 ECVT 變速箱、以及鎳氫電池模組組成,系統總輸出達到 205 匹馬力。Camry Hybrid 能夠在啟動、低速行進間,完全靠純電力行駛,這就是它能夠創下每公升 19.6 公里油耗表現的原因,同時,寧靜至極的駕車氛圍,更是採用 Hybrid 系統所獲得的附加價值。

同級距唯一採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Camry Hybrid,同時擁有加速快、行車靜的特點,加上每公升 19.6 公里的冠軍油耗表現,市場無人能敵。

除了先進的 HSD 技術外,Camry Hybrid 也採用多項特殊科技,例如為了達到極致省油效能,本車的空調系統壓縮機採用電子式設計,不會損耗引擎動力,也能在夏日停等時保持涼爽的車內溫度。此外 EPS 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電子驅動引擎水泵、水冷式 EGR 廢氣回收系統等,都在無形間累積引擎效能,甚至車體也導入流體力學設計,以降低風阻的方式達到高效行駛模式,因此,Camry Hybrid 依舊是同級距中大型房車中最環保、最創新的一款車,必定能持續吸引科技人士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