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Volvo 提供

攝影

47,046

2011

3月

22

儘管新一代 S60 是 Volvo 於 2010 年 3 月才進行全球首發的最新車型,且在全球各地市場都獲得了極高的評價,但原廠並沒有因此鬆懈新一代 S60 衍生車型的開發,不但在 2010 年 7 月,推出新一代 S60 的旅行車:V60,緊接著又於同年追加新一代 S60 與 V60 的 R-Design 運動化套件,更於 2011 年 3 月的日內瓦車展上,展出品牌首款量產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V60 Plug-in Hybrid,令全球車迷一次又一次的發出驚豔的讚嘆。

時尚跑旅─Volvo New V60

不僅在 2010 年 3 月的日內瓦車展,於 S60 Concept 概念車推出 1 年之後,正式發表量產版本的新一代 S60,並以動感迷人的造型,改變了所有車迷對 Volvo 的看法;2010 年 7 月,Volvo 又為了需要更多空間,且一樣重視安全的消費者,推出以新一代 S60 為基礎所打造的 V60 旅行車,並預計最快 2011 年中便會引進國內市場。

Volvo v60 是以新一代 S60 為基礎所打造的旅行車,2010 年 7 月發表,預計最快 2011 年中便會引進國內市場。

和新一代 S60 一樣,原廠在設計 V60 時,也不是以傳統旅行車的概念在打造,而是以一輛擁有大空間的 4 門轎跑車為概念下筆。因此,Volvo 的設計團隊幾乎完整地保留了新一代 S60 流暢圓滑的車身線條,以及沿用自 S60 Concept 的車頭造型;但在 B 柱以後,為了爭取更大的空間,設計師特別在維持跑車線條的前提下,刻意拉高 C 柱與 D 柱,換取更大的空間,並在尾門上方加裝尾翼,點綴著跑車的性格。

原廠設計師在設計 V60 時,是以一輛擁有大空間的 4 門轎跑車為概念下筆,因此,V60 沿用了 S60 Concept 動感的車頭造型,並於 B 柱以後,在維持跑車線條的前提下,拉高 C 柱與 D 柱,換取更大的空間,並在尾門上方加裝尾翼。

內裝鋪陳上,V60 同樣延續了新一代 S60 帶點跑格、也帶點北歐斯堪地那維亞風情的設計,後座部分,搭配的則是 4/2/4 可獨立分離傾倒的後座椅,能依照個人需求去調整座椅與行李箱的空間配置,且座椅傾倒後為一平整置物平台,可搭配寬達 1,905mm 的尾門開口,擁有 430 公升的最大置物空間。

V60 的後座部分搭配的是 4/2/4 獨立分離傾倒之後座椅 (新一代 S60 則為 4/6 分離設計),且能依需求調整配置,座椅傾倒後則為一平整置物平台,擁有 430 公升的最大置物空間。

身為 S60 的旅行車版本,在動力編成上,原廠同樣為 V60 提供多達 8 款汽/柴油引擎供消費者選擇,輸出範圍由最經濟的 1.6 升 DRIVe 柴油引擎的 115 匹馬力,一路到頂極旗艦 T6 動力版本的 304 匹與 44.8 公斤米,能夠讓 V60 擁有 0~100km/h 加速 6.6 秒、極速 250km/h (電子限速) 的性能表現。變速系統則可分別搭配 Powershift 6 速 DCS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或 Volvo 第二代 Geartronic 6 速自排變速箱。

頂級 V60 T6 的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304 匹馬力與 44.8 公斤米扭力,擁有 0~100km/h 加速 6.6 秒、極速 250km/h (電子限速) 的性能表現。(圖為 S60 T6 車型)

底盤系統也與新一代 S60 相同,可選擇配置跑車化設定的 Dynamic 底盤、較舒適取向的 Touring 底盤,以及最高等級、可提供「Comfort 舒適」、「Sport 跑車」與「Advanced 進階跑車」3 種行車模式設定的 Four-C 半主動式個人化底盤,賦予更多駕駛樂趣;至於頂級 V60 T-6 車型上,則是搭配 AWD 4 輪驅動系統,提供更穩定的動態表現。

安全規格上,V60 則是完整地移植了新一代 S60 上的安全科技,所以包括 PDFAB 行人偵測及完全主動剎車系統、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以及 CWAB 碰撞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DA 車距警示系統、DAC 駕駛控制警示輔助系統、LDW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等高科技主/被動安全科技,都是它的選用或標準配備。

至於安全規格上,V60 則是完整地移植了新一代 S60 上的安全科技,除了搭配了 EBD 電子煞車分配系統、BOS 煞車優先系統、DSTC 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與 6 具氣囊的安全防護外,也已將 PDFAB 行人偵測及完全主動剎車系統、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CWAB 碰撞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DA 車距警示系統、DAC 駕駛控制警示輔助系統、LDW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以及 BLIS 盲點偵測等高科技主/被動安全科技,列為車系選用配備,不僅能給予車室成員周全的防護,同時也擴及到包含行人等其他用路人,是最以「人」為設計出發點的時尚跑旅。

R-Design 上身─New S60/V60 R-Design 套件

僅管新一代 S60 與 V60 已改變了造型 DNA,融入跑車設計元素,讓車迷眼睛為之一亮,但 Volvo 的設計團隊似乎並沒有因此而滿足,因為就在 V60 發表後不久,它們又宣布了將推出新一代 S60 與 V60 的 R-Design 運動化套件,增添更多性能色彩。

加裝 R-Design 運動化套件的新一代 S60 及 V60,水箱護罩均改成黑色鋼琴烤漆,右下方並鑲嵌有「R-Design」銘牌,並將前氣壩左右兩側的多邊型開口尺寸縮小,改為類似平行四邊形的設計,中央進氣口加大面積,同時改為橫柵式樣,且嵌入黑色飾條。

外觀方面的變動,R-Design 運動化套件保留了新一代 S60 與 V60 的輪廓,但水箱護罩已改成黑色鋼琴烤漆,右下方並鑲嵌有「R-Design」銘牌,並將前氣壩左右兩側的多邊型開口尺寸縮小,改為類似平行四邊形的設計,中央進氣口加大面積,同時改為橫柵式樣,且嵌入黑色飾條,將其延伸至左右開口下方、霸氣十足。車尾部分的改變則是集中於後保險桿下擾流的設計,於中央下方導入底盤分流器設計,搭配新式樣專屬 18 吋 5 輻鋁圈。

針對 V60,R-Design 運動化套件則是在車尾後保險桿下方中央導入底盤分流器設計,並搭配新式樣專屬 18 吋 5 輻鋁圈。

此外,選配 R-Design 運動化套件的新一代 S60 與 V60,也可搭載改採單筒避震的後懸吊系統,能夠為其帶來較標準雙筒避震器更直接、更快速的回彈反應,同時換用更短、更硬的前/後彈簧,減短 15mm、硬度增加 15%,以及更堅硬的襯套,擁有反應更直接的運動型底盤。

選配 R-Design 運動化套件後,還可搭載單筒避震後懸吊系統,前/後彈簧則是減短 15mm、硬度增加 15%,並配置更堅硬的襯套,能夠獲得更直接、快速的回彈反應。

另外,搭配 R-Design 運動化套件的新一代 S60 與 V60,還會針對 DSTC 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進行調校,能夠更快速、精確的介入,避免車輛側滑發生,且具有 Sport 跑車模式,能夠關閉 DSTC 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進行調校,給予駕駛人更多的掌控和駕駛樂趣,且車系旗下所有車款都可搭配。

吃電也可以─Volvo V60 Plug-in Hybrid

隨著「節能減碳」風潮的盛行,Volvo 不但致力於降低旗下各車款的油耗與二氧化碳排放值,更在 2011 年 3 月開展的瑞士日內瓦車展上,發表了品牌第一款量產油電混合動力車:V60 Plug-in Hybrid,並宣告將在 2012 年上市。

V60 Plug-in Hybrid 除了外觀換上新式樣輪圈,且排氣尾管造型不同,並於左前葉子板增加了一個 Plug-in 插座外,其餘皆與一般 V60 相差無幾。

V60 Plug-in Hybrid 的動力,採用前油/後電的 4 輪驅動配置,前輪動力由一具直列 5 缸 2.4 升 D5 柴油渦輪引擎提供,出力最大可達 215 匹與 44.4 公斤米,後輪則是由 ERAD (Electric Rear Axle Drive) 電動系統負責傳輸,電動馬達能輸出換算後約 70 匹的馬力,且擁有動能回收系統並搭配六速自排變速箱,外觀換上新式樣輪圈與排氣尾管造型、並於左前葉子板增加 Plug-in 插座外,內裝則是加裝專屬 Hybird 儀表板,其餘則與一般 V60 相差無幾。

V60 Plug-in Hybrid 的內裝則是僅有換裝可顯示電量與 Hybird 系統運作模式的 Hybrid 儀表板,其餘皆與一般 V60 相同。

V60 Plug-in Hybrid 發動時,其動力輸出是設定在 Hybrid 模示下,由電動系統與柴油引擎交互運作負責動力,擁有 1 公升柴油可行駛 52 公里,以及 49g/km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續航力高達 1,200km;切換至 Pure 模式時,動力輸出則完全由電動系統負責,在完全充滿電的狀態下,續航力最遠可達 50km。如果想體驗更多駕駛樂趣,也只需按下「Power」鈕,引擎與電動系統就會共同全速運作,輸出加總後約 285 匹/65.3 公斤米的實力,讓它可在 6.9 秒完成 0~100km/h 的,且儀表板也會隨著模式切換,更改不同資訊及改變顏色。

V60 Plug-in Hybrid 採用前油/後電的 4 輪驅動配置,前輪動力由一具直列 5 缸 2.4 升 D5 柴油渦輪引擎 (上圖中綠色部分) 提供,後輪則是由 ERAD 電動系統 (上圖中藍色部分) 負責,且有 3 種行駛模式,起動時是設定在 Hybrid 模示下,由電動系統與柴油引擎交互運作,擁有 1 公升柴油可行駛 52 公里,以及 49g/km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切換至 Pure 模式時,動力輸出則完全由電動系統負責,續航力最遠可達 50km。如果想體驗更多駕駛樂趣,也只需按下「Power」鈕,引擎與電動系統就會共同全速運作。

此外,V60 Plug-in Hybrid 還配置了電子 4 輪驅動系統,可透過中控台的 AWD 鈕,選擇前驅或 4 輪驅動分配動力。充電問題方面,V60 Plug-in Hybrid 則提供可對應輸出電壓 230 伏特,輸出電流 6 安培、10 安培及 16 安培的 3 種插座,分別耗時 7.5 小時、4.5 小時及最短的 3 小時即可完成充電。

而且駕駛人只要事先輸入旅程,電腦就會以碳排放最低為前提,自動計算柴油引擎與電力輸出的規劃,甚至利用手機應用程式來提醒電池充電的時間,顧及了環保訴求,且相當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