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Volvo 提供

攝影

46,133

2011

3月

22

無論是不是車迷,你一定都聽過 Volvo,一家來自瑞典、以安全科技著稱的北歐車廠,甚至或許曾經聽說過,「Volvo」這個名稱、其實來自古拉丁文 Volvere、原意為「I roll」,是「不停滾動的輪子」的意思,由 2 位瑞典人 Gustaf Larson 與 Assar Gabrilsson 共同成立於 1927 年,工廠設在瑞典 Göteborgs,距今已有 85 年的歷史;正式生產的第一輛汽車,則是 1927 年 4 月問世、暱稱 Jakob 的ÖV4。

距今 84 年前,2 位瑞典人 Assar Gabrilsson (左) 與 Gustaf Larson 在成立 Volvo 時,其實便確立了以「安全」為基準的造車哲學。

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Volvo」這個單字的第一次出現、最早可以回溯至 1914 年,由瑞典軸承公司 (Svenska Kullagerfabriken,簡稱 SKF) 所成立、一間專門負責生產車用軸承的子公司,且一直到 1924 年時,在一次 2 位創辦人無意間的閒談中,才共同激發出生產汽車的計畫。

然而,經過漫長的發展,以及多年來對於汽車安全科技的不斷投入與研發後,今天的 Volvo 不僅已是家喻戶曉的瑞典車廠,更早已被視為是汽車安全科技的代名詞。

於 1927 年自瑞典軸承公司 SKF 獨立出來的 Volvo,是北歐第一家汽車公司,但最初只是一間設在瑞典 Göteborgs 的小工廠。

因此,在還沒有正式進入 S60、這款 Volvo 有史以來最成功的車型歷史前,我們決定先帶領讀者一同回到過去,從這個品牌的開始來談起……

靠車用軸承起家的汽車安全先驅

事實上,雖然 Gustaf Larson 與 Assar Gabrilsson 因為受到 1910 年代歐洲汽車市場開始萌芽的啟發,而想要在自己的祖國開始生產汽車,但 1914~1918 年間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卻曾經讓 Volvo 的母公司:瑞典軸承公司 SKF,一度產生打消生產車用軸承及其它相關車用商品的念頭。直到 1920 年時,大戰結束過後、經濟開始復甦,才又重新讓 Volvo 這個品牌復活,開始投入車用軸承與相關商品的生產,最後甚至於 1925 年開始自行試裝汽車,並於 1927 年自 SKF 瑞典軸承公司獨立出來,成為北歐第一家汽車公司。

ÖV4 係Öppen Vagn 4 cylindrar 的縮寫,Öppen Vagn 為瑞典文「敞篷」的意思、「4」則是代表了它配置一具排氣量 1.9 升的 4 缸引擎,可輸出 28 匹馬力,是 Volvo 創廠後第一款作品。

創立之初便誓言以「安全」為汽車設計理念的 Volvo,第一輛正式推出的汽車,便是被瑞典人暱稱為 Jakob ( 瑞典當地男人極為普遍的名字)、1927 年 4 月發表的ÖV4。

ÖV4 係Öppen Vagn 4 cylindrar 的縮寫,Öppen Vagn 為瑞典文「敞篷」的意思、「4」則是代表了它配置一具排氣量 1.9 升的 4 缸引擎,可輸出 28 匹馬力、車重 1,170kg,最高極速可達 90km/h,但原廠的建議「安全」極速卻是 60km/h。

由於ÖV4 (圖上) 是以當年美國車為籃圖所設計的敞篷車,設計上並不適合北歐天寒地凍的氣候,因此 1928 年,Volvo 追加推出ÖV4 的硬頂車型:PV4 (圖下),並在新車上加裝保險桿設計,大獲好評,2 年多合計生產了 996 輛。

此外,由於這款外型以當年美國車為籃圖所設計的敞篷車,設計上並不適合北歐天寒地凍的氣候,因此 1928 年時,Volvo 遂追加推出ÖV4 的硬頂車型:PV4,並在新車上加裝保險桿設計、提升車輛安全,且大獲好評。在 2 年多的生產期間,ÖV4 與 PV4 不但一共生產了 996 輛之多,也讓 Volvo 更確認了它們以安全為設計出發點的原則。

以戰神與鋼鐵為象徵

既然決心想創建北歐第一家車廠,在研發汽車的同時,當然也要替它設計一個能夠讓消費者過目不忘、且辨識度又高的廠徽;於是,2 位分別出身於理工界及商界的創辦人,沒過多久後便選擇了象徵鐵金屬的古化學符號:也就是一個圓圈再加上指向右上方的箭頭,並於水箱護罩鑲上「Volvo」字樣銘牌,成為車廠醒目的廠徽。

85 年來,Volvo 多是以鐵金屬的古化學符號為廠徽,也就是一個圓圈再加上指向右上方的箭頭,並加上「Volvo」字樣為其廠徽設計,如右上方與左上方 1927~1929 年間ÖV4/PV4 的設計(右下方則為現行 Volvo 廠徽),只有短暫地在 1930 年代採用左下角的倒三角形廠徽設計。

在西方符號中,這個鐵金屬的符號,是最古老、也最常用的標誌之一,而這個符號的起源,最早可回溯至羅馬帝國時代,在當時,由於這個符號也可代表火星及戰神,加上大多數武器都是以鐵金屬所鑄造,所以「戰神」很快地便讓人與「鐵」產生了聯想,久而久之,這個符號遂演變成古代鐵金屬的代號。而 Volvo 的 2 位創辦人之所以會拍案決定採用這個符號當做車廠的廠徽,不僅暗示著新車擁有「戰神」的力量,也象徵它們將永續傳承瑞典著名的重工業實力。

第一輛掛上「Volvo」廠徽的 Volvo,是 1927~1929 年生產的ÖV4/PV4,而且它還在水箱護罩裡、加上一條由右上角斜射到左下角的對角線,才於中央嵌入 Volvo 的廠徽,現行 Volvo 車款的水箱護罩便是延續著這個設計。

至於第一輛掛上「Volvo」廠徽的 Volvo,正是 1927 年 4 月發表的ÖV4,並在水箱護罩裡、加上一條由右上角斜射到左下角的對角線,再於中央嵌入 Volvo 的廠徽,做為車頭最醒目的設計。沿用至今,不但在每一輛 Volvo 新車的方向盤上,原廠都會鑲有 Volvo 的廠徽,而且在水箱護罩上,我們也都可以看到這條熟悉的對角線與廠徽,像戰神一般、堅強的保護著車內每一名成員。

漂亮的安全成績單

而在長達 84 年的車廠歷史當中,Volvo 不但生產過許多膾炙人口的車型,例如:1937 年全球第一輛搭載駕駛座可調座椅的 PV52,1944 年發表、曾幫助業餘車手 Gunnar Andersson 拿下歐洲越野 Rally 錦標賽冠軍的 PV444,更是當今車壇許多安全科技的創始者,其中最膾炙人口的,就是安全籠型車身、三點式車用安全帶的發明、潰縮緩衝區、Volvo 交通意外調查小組、量產車撞擊測試的導入、SIPS 車側安全防護系統與 WHIPS 頸部防護頭枕等設計,都讓 Volvo 一步步成為汽車安全的同義詞。

1937 年 Volvo 所推出承接 PV51 的升級版本 PV52,是全球第一輛搭載駕駛座可調座椅 (前排座椅同時調整) 的汽車,能讓前座乘客坐得更加舒適。(圖片為 PV51)

由於正式成立之前,2 位創辦人便已有──既然汽車是由人來駕駛,那麼所有設計工作,應該也必須遵循一個基本原則,那就是:「安全」的基本共識;所以注重安全、耐用性和產品品質,從一開始就是 Volvo 的發展方向。

1944 年發表、看起來一點也不像賽車的 PV444,卻曾經幫助業餘車手 Gunnar Andersson 拿下歐洲越野 Rally 錦標賽冠軍,讓人不容小覷。

不過,任誰也無法相信的是,其實早在ÖV4 研發的同時,1926 年、Volvo 的研發工程師們便曾經從 10 輛ÖV4 原型車中,隨機挑選了一輛,並在工廠近郊一段無人的公路上、進行過由真人駕駛的實車撞擊測試,並以出色的防護結果,在發表前便替新車與品牌樹立了安全車的形像。

要證明汽車的堅固與剛性,最早也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像 1928 年 Volvo 展示 PV4 的方式一樣,直接讓它側面單邊著地。

同樣的,今天幾乎在每輛市售車上都可以看得到的 V 型 3 點式安全帶,也是這家瑞典車廠的偉大創舉;剛在 2010 年歡慶問世 50 週年的 3 點式安全帶,是 1959 年 Volvo 工程師 Nils Bohlin 的創新發明,能比傳統二點式安全帶提供更好的固定及防護,因為傳統二點式安全帶,固定點在乘客的臀部兩側,並以此兩固定點連接越過腹部的安全帶,所以對於乘客上半身的固定作用較差,煞車過程中,腰部會發生嚴重的前傾,失去其保護作用。

1959 年 Volvo 工程師 Nils Bohlin (圖中示範安全帶綁法者) 所發明的 V 型三點式安全帶,在車身發生撞擊時,可將駕駛、乘客固定於座椅之上,避免人體與是內結構產生碰撞,並能分散力道於 V 字型的兩邊上,且提供足夠的固定性,已是目前所有汽車上不可缺少的配備。

至於 V 型三點式安全帶,以駕駛座為例,安全帶是從左肩延至胸前斜下橫跨過胸口至右臀部側邊,再扣入固定點,並於繞過固定點後橫過駕駛者腹部直至左臀部,最後連結至座椅側邊靠近地板的固定點,整體呈現 V 字型。於是當車身發生撞擊時,安全帶可將駕駛、乘客固定於座椅之上,避免人體與車內結構產生碰撞,並能分散力道於 V 字型的兩邊上,且提供足夠的固定性,加上 Volvo 雖然握有這項專利,但卻大方地免費與所有車廠共享這個科技,所以至今所有車用安全帶幾乎都仍保留著 V 型 3 點式的設計。

1959 年、Volvo 首度將 V 型 3 點式安全帶搭載在旗下 122 (上圖與下圖左) 與 PV544(下圖右)兩款車型後,半個世紀以來,這個發明除了被證明能減少 50%因車禍所造成的嚴重傷害,還已拯救了全球超過 100 多萬人的性命。

另外,跟據英國媒體統計報導,自從 1959 年、Volvo 首度將 V 型 3 點式安全帶搭載在旗下 122 與 PV544 兩款車型後,半個世紀以來,這個發明除了被證明能減少 50%因車禍所造成的嚴重傷害,且已拯救了全球超過 100 多萬人的性命,是汽車發展 120 多年來,應用最廣泛、也最有意義的安全技術;德國專利局並將它列為 1885~1985 年間,最有效保護生命的重要專利設計之一,甚至據估計、如今每年只要上升 1 個百分比的安全帶使用率,就可以保住 270 條生命免於車禍中死亡,成效非常驚人。

永不停止滾動的安全巨輪

除了導入新車撞擊與 V 型三點式安全帶設計,並陸續研發出多種劃時代安全科技外,從未停止向前滾動的 Volvo,不但率先在 1970 年代成立 Volvo 交通意外調查中心,2000 年更成立了 Volvo 汽車安全中心,且至今已經完成超過 2,000 次的撞擊實驗,並累積過去 40 年來、超過 40,000 多起事故,從真實交通事故中研究如何避免意外。因此近年來,Volvo 的安全研究重點已經從被動式的防護轉變成主動式預防安全,並推出一系列領先車壇的安全技術,如: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CWAB 碰撞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DA 車距警示系統、DAC 駕駛控制警示輔助系統、LDW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以及 BLIS 盲點偵測等高科技安全科技。

2000 年、Volvo 成立了 Volvo 汽車安全中心,至今已經完成超過 2,000 次的撞擊實驗,並累積過去 40 年來、超過 40,000 多起事故,從撞擊過程與真實交通事故中,研究如何避免意外。

甚至在經過 10 年未曾間斷的研發後,Volvo 還在新一代 S60 上,導入全球首創的「具備行人偵測與輪廓辨識的完全主動剎車系統」PDFAB 行人偵測及完全主動剎車系統,就像在汽車上加裝眼睛與大腦一樣,可進一步提早預防碰撞意外的發生機率,且不斷進行模擬跟實車的撞擊測試,並提出希望自 2020 年起,就不再有任何一位搭乘 Volvo 的乘客喪生或受到嚴重傷害的遠景。

Volvo 在新一代 S60 上導入的 PDFAB 行人偵測及完全主動剎車系統,具備全球首創的行人偵測與輪廓辨識功能,且能在發生碰撞前主動剎車,就像在汽車上加裝眼睛與大腦一樣,可進一步提早預防碰撞意外的發生機率。

因此,即使 Volvo 這個瑞典品牌已在 2010 年 3 月由美國 Ford 集團轉而隸屬中國最大民營汽車集團:吉利控股集團 (Geely Holding Group),但邁入 2011 年,這個滾動的車輪對於「安全」的執著與用心,卻是自 1926 年 2 名創辦人成立以來,永無休止且從未曾改變過的。

除了繼續致力安全科技的研發,Volvo 也曾在 2010 年的 Los Angeles Design Challenge 設計挑戰賽中,設計出一輛車重比 F1 賽車更輕、不使用汽油的行駛,且最多能夠乘坐三人的節能概念跑車:Air Mo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