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徐敬昕

攝影

17,766

2020

9月

18

雖然 U-CAR 試車組已經在 2020 年的年初與 5 月底,分別前往法國和馬祖北竿,試駕過Škoda 的 Kamiq,但是為了與這款很有機會能夠讓Škoda 國內銷量再創新高的新作好好相處,我們特別在這次「Kamiq 徹底研究」的最後,安排了頂級 Kamiq 1.5 TSI 豪華菁英版的試駕,以及 Kamiq 1.0 TSI 豪華動能版的 [U-CAR 平均油耗 ] 實測!

出於 Vision X 概念、走出自己的跨界大道

儘管在定位上, Kamiq 是目前Škoda SUV 家族裡車身尺碼最小、最入門的車款,但是與 Kodiaq 和 Karoq 一樣,同樣搭載集團 MQB 模組化底盤的 Kamiq,即使車身尺碼的長、寬與高,只有 4,241mm、1,793mm 與 1,553mm,屬標準小型 SUV 的級距,擁有好停、好開,迴轉半徑小的便利性,但是完整保留 Vision X 概念車上高腰線與水晶線條設計的 Kamiq,不僅在粗曠中帶著高雅的動感,在大量銳利摺線的包圍下,也營造了明顯較前身:Yeti 更為時尚、大氣的風貌,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跨界大道。

Kamiq 是目前Škoda SUV 家族裡車身尺碼最小的車款,車身長、寬與高分別只有 4,241mm、1,793mm 與 1,553mm,屬標準小型 SUV 的級距,擁有好停、好開,迴轉半徑小的便利性。

尤其在車頭的構型部分,Kamiq 除了與Škoda 目前 SUV 家族的成員一樣,都換上了直瀑型的水箱護罩,且前保險桿下方均配備有大型氣壩與下護板,還沿用了同樣首見於 Vision X 概念車的上下分離式頭燈之設計,於全車系標配的 LED 頭燈上方、嵌上以 4 顆 LED 日行燈所組成的燈眉,搭配出炯炯有神、蓄勢待發的車頭,且試駕的 1.5 TSI 豪華菁英版與 1.0 TSI 豪華動能版,還擁有動態序列式頭/尾燈,是家族裡第一款導入此功能的車型。

Kamiq 除了換上家族化的直瀑型水箱護罩,還沿用了首見於 Vision X 概念車的上下分離式頭燈之設計,並於全車系標配的 LED 頭燈上方、嵌上以 4 顆 LED 日行燈所組成的燈眉。

順著頭燈的邊緣、將目光從車頭轉向車側,雖然 Kamiq 標配有車頂行李架,但是因為車高只有 1,553mm,因此大部分的停車位、Kamiq 都可以輕鬆應付。

雖然 Kamiq 標配有車頂行李架,但是車高依舊壓在 1,553mm 之下,所以大部分停車位都可以輕鬆應付。

至於車尾方面,Kamiq 則是於行李廂蓋中央清楚地鑲著「ŠKODA」字樣、取代過去的廠徽識別,尾燈設計上則是採「C」字型的造型,並呼應車頭的造型、裝有銀色的下護板,排氣管則採用隱藏式的設計。

Kamiq 的尾燈設計採「C」字型的造型,並呼應車頭的造型、裝有銀色的下護板,排氣管則採用隱藏式的設計。

極簡就手的座艙鋪陳,貼心的離地高度設定

座艙空間設計部分,由於在前面的內裝設計報導中,我們已經詳細介紹了 Kamiq 的中控臺與儀表板之設計與各項功能,所以筆者在此不再贅述,然而實際乘坐其中後,由於 Kamiq 的座艙上半部、大量地運用了觸感細膩的 Alcantara 包覆,因此在乘坐質感與安全防護上,確實又為它加了不少分數;而中控臺上獨立的 8 吋彩色觸控螢幕,不僅高度與位置的設計恰到好處,既不會擋到前方的視野,也不會讓駕駛人低頭操作,操作起來很直覺就手、辨識上亦相當清晰。

Kamiq 的車內座艙上半部、大量運用了觸感細膩的軟質塑膠包覆,替乘坐質感與安全防護又都加了不少分數。
由於 Kamiq 中控臺上獨立的 8 吋彩色觸控螢幕,高度與位置的設計恰到好處,因此既不會擋到前方的視野,也不會讓駕駛人低頭操作,操作起來亦很直覺就手。

另外,雖然 Kamiq 的車長只有 4,241mm,但是再將前/後輪盡可能地放置在車身的四個角落後,Škoda 不但為它創造了 2,651mm 的軸距,而且即使原廠適當地調高了前座座椅高度,讓視線更為寬闊,但是乘坐其中的空間感依舊非常寬裕,不但能讓前座的駕駛與乘員擁有 1,051mm 的頭部空間及 1,439mm 的肘部空間,後座更享有 1,003mm 的頭部空間、1,425mm 的肘部及 73,mm 的膝部空間,所以即使是身高 180 公分的成年人,應該也都能毫無壓力地坐著 Kamiq 出遊。

雖然 Kamiq 的車長只有 4,241mm,但是拜 2,651mm 的軸距所賜,不但能讓前座的駕駛與乘員擁有 1,051mm 的頭部空間及 1,439mm 的肘部空間,後座更享有 1,003mm 的頭部空間、1,425mm 的肘部及 73,mm 的膝部空間 (示範成人身高 174 公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是小型 SUV 的設定,但在「聰明」的導入跨界概念後,Škoda 將 Kamiq 的車身離地高定在 17 公分而已,而這樣的高度不但非常適合孩童與膝蓋或髖部不適的年長者下上車,也能讓放置行李更為省力,並可有效降低車身重心,強化不俗的操控性。

導入跨界概念後,Škoda 將 Kamiq 的車身離地高定在 17 公分而已,不但非常適合孩童與膝蓋或髖部不適的年長者下上車,也能有效降低車身重心,強化操控性。

擁有小鋼砲感受的都會跨界休旅車

性能表現方面,這次試駕的 Kamiq 1.5 TSI 豪華菁英版,搭載的是一具 1.5 升直列 4 缸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數據規格上可在引擎轉速 5,000~6,000 轉間、輸出 150 匹的最大馬力,並於引擎轉速 1,500~3,500 轉間、提供 25.5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且能在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系統的搭配下,將其在 8.4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並擁有時速 212 公里之極速表現。

Kamiq 1.5 TSI 豪華菁英版搭載 1.5 升直列 4 缸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提供 150 匹的最大馬力與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且能在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系統的搭配下,將其在 8.4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

實際驅車上路,雖然 150 匹/25.5 公斤米的帳面數據並沒有特別突出,但是 Kamiq 1.5 TSI 豪華菁英版所配置的這具引擎,最大扭力自引擎轉速 1,500 轉起便可全數湧現,並可一路延伸至 3,000 轉,再加上其車重僅 1,277 公斤而已,所以不只油門反應相當靈敏、起步非常輕快,中段再加速的反應也都很即時,動力隨傳隨到、一點也沒有氣虛的現象,甚至在坡度較陡的連續山路上,反應也游刃有餘,能給人接近掀背鋼砲的感受。

由於最大扭力可自引擎轉速 1,500 轉全數湧現,加上車重僅 1,277 公斤而已,所以 Kamiq 1.5 TSI 不只油門反應靈敏、起步輕快,中段再加速的反應也都很即時,動力隨傳隨到。

更值得一提的是,由於車高壓在 1.6 米以下,所以在 MQB A0 模組化底盤紮實的回饋反應,以及前麥佛遜、後扭力樑的懸吊設計下,Kamiq 1.5 TSI 豪華菁英版不僅過彎時的側傾相當輕微,山路上的循跡性也很出色、轉向角度的拿捏亦非常精準清晰,整體行駛質感及操控,其實是很接近掀背鋼砲車款的;不但能在高速時提供穩定的直進性,在舒適中保有一定的操控感,在山路上也不會像傳統高車身的 SUV 一樣、讓駕駛人與車上的乘客有不穩定之浮動感,在小型 SUV 級距中、成功地跨出了不同於對手的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