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Škoda Taiwan 提供

攝影

15,496

2020

9月

18

由於在品牌新世代家族命名邏輯下,車身尺碼、車格定位都與「雪怪」Yeti 相當接近的 Kamiq,不但沒有沿用這個充滿童趣與冒險精神的車名,而是改以北加拿大原住民因紐特人語「像肌膚一樣合身」、替這款 Škoda 新世代 SUV 家族的第 3 款作品 (前 2 款分別為 Kodiaq 與 Karoq),同時也是品牌第一輛都會跨界休旅車 (City SUV) 命名,而且在外觀造型與內裝陳設上,Kamiq 也都與 Yeti 採用了截然不同的風格,引領了未來跨界休旅車的設計概念。

在品牌新世代家族命名邏輯下,車身尺碼、車格定位都與「雪怪」Yeti 相當接近的 Kamiq,雖然沒有沿用這個充滿童趣與冒險精神的車名,卻以北加拿大原住民因紐特人語「像肌膚一樣合身」的新名稱,忠實地傳達了它的設計理念。

以 Vision X 試消費水溫,走出自己的路

為了在量產版 Kamiq 正式登場前,提前與消費者溝通 Kamiq 的全新設計語彙,Škoda 不但在 2018 年 2 月便向媒體透露、將在同年 3 月開幕的瑞士日內瓦車展 (Geneva International Auto Show) 上,帶來一款名為「Vision X」的都會休旅概念車,並公布首張設計草圖,也確實依約在 3 月日內瓦車展上,發表了這款擁有搶眼外觀與極簡時尚內裝的 Vision X 概念車。

為了在量產版 Kamiq 正式登場前,與消費者溝通 Kamiq 的全新設計語彙,Škoda 在 2018 年 3 月的瑞士日內瓦車展上,帶來了一款名為「Vision X」的都會休旅概念車。

Vision X 概念車擁有長 4,255mm、寬 1,807mm、高 1,537mm 的車身尺碼,與 Yeti 和後來量產的 Kamiq 相當接近,並擁有長達 2,645mm 的軸距,能巧妙地創造出傲視同級車款的車內空間。

外觀設計上,Vision X 概念車徹底擺脫了 Yeti 圓潤的車身線條,改以銳利的水晶線條設計來替車身構型,並換上了Škoda 新世代大型多角水箱護罩、且搭載分離式設計的動態幾何光束 LED 頭燈與 LED 日行燈,以更具運動化跑格的低趴流線姿態,展現不同於以往的風格。

Vision X 概念車擁有長 4,255mm、寬 1,807mm、高 1,537mm 的車身尺碼,與 Yeti 和後來量產的 Kamiq 相當接近,外觀設計則是徹底擺脫了 Yeti 圓潤的車身線條,改以銳利的水晶線條設計來替車身構型。

車側方面,Vision X 概念車則是透過銀色的 A 柱、車頂與尾翼,塑造出懸浮式對比車頂的視覺感受,並裝上了全景式玻璃車頂與銀色的的車頂行李架,凸顯跨界風格,並藉由從 LED 日行燈貫穿至尾燈組的腰線,營造躍動感,並將隱藏式車門把手藏於其中,且配置 20 吋 3D 塑形雙色鋁圈,以及延續 Kodiaq、Karoq 的「C」型分離式水晶切割尾燈 ,完整呼應年輕、外放的特質。

Vision X 概念車於車側透過銀色的 A 柱、車頂與尾翼,塑造出懸浮式對比車頂的視覺感受,並裝上了全景式玻璃車頂與銀色的的車頂行李架。

內裝部分,Vision X 概念車則是採用 4 座的布局,中控臺鋪陳則一如外觀設計、採極簡風的多層次堆疊設計,且配置雙輻式平底跑車方向盤、全數位的液晶儀表,中控臺中央並嵌有大尺吋多媒體觸控液晶螢幕,且擁有 340 公升的行李收納容量,能輕鬆地承載 4 人出遊的行李量。

Vision X 概念車的中控臺採用極簡風的多層次堆疊設計,且配置雙輻式平底跑車方向盤、全數位的液晶儀表,中控臺中央並嵌有大尺吋多媒體觸控液晶螢幕。

至於傳動搭配方面,Škoda 則是替 Vision X 概念車搭載了一具 1.5 升 G-TEC 渦輪增壓引擎,且可使用 CNG 壓縮天然氣或傳統汽油,使用 CNG 壓縮天然氣時,可提供 130 匹馬力與 20.4 公斤米扭力,且搭配有 BSG (Belt-Driven Starter Generater) 皮帶驅動啟動電機與 48V 電池,行李廂下則是與 Hybrid 系統協作的電動馬達,並具有四輪驅動系統,能在 9.3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且擁有時速 200 公里的極速表現,在外觀設計、內裝風格與傳動搭配方面,都走出了屬於自己的路。

也因為 Vision X 概念車在推出之後,獲得了全球媒體與消費者的高度肯定與回響,因此在相隔一年之後的瑞士內瓦車展上,Škoda 便以 Vision X 概念車為雛形,帶來了這次「徹底研究」的主角:Kamiq。

由於 Vision X 概念車獲得全球媒體與消費者的高度肯定與回響,因此在相隔一年之後的瑞士內瓦車展上,Škoda 便以 Vision X 概念車為雛形,帶來了這次「徹底研究」的主角:Kamiq。

從概念走入現實,粗曠與時尚兼具的外型

儘管與家族裡兩位老大哥:Kodiaq 和 Karoq 一樣,都是搭載 Volkswagen Group 集團旗下最新世代的 MQB 模組化底盤,但是生產代號 MQB27 的 Kamiq,在目前市場上最熱門的小型 SUV/跨界休旅車級距定位設定下,為了強化動感的視覺感受,以及都會使用的靈活性,車身尺碼卻僅設定在長 4,241mm、寬 1,793mm 與高 1,553mm 的尺碼,並沒有一昧的加長與加寬,依舊維持著與 Yeti 相當的大小,並將車高降低了 138mm,不僅看起來可以更為緊緻、動感,還能提升停車時與乘客上下車的便利性。

為了強化動感的視覺感受,以及都會使用的靈活性,Kamiq 的車身尺碼為 4,241mmX1,793mmX1,553mm,並沒有一昧的加長與加寬,不僅看起來可以更為緊緻、動感,還能提升停車時與乘客上下車的便利性。

至於外觀設計上,由於 Kamiq 幾乎完整保留所有 Vision X 概念車的水晶線條與獨到設計,因此在車頭前方,你不但能夠看到首見於 Vision X 概念車上、以 4 顆 LED 日行燈所組成的燈眉和 LED 頭燈,而且在高階的豪華動能版與豪華菁英版車型上,日行燈內還內建第一次出現在Škoda 車型上的動態序列式方向燈,大幅提高了辨識度與高科技時尚氛圍。

Kamiq 不但保留了 Vision X 概念車的水晶線條與獨到設計,車頭前方也能看到首見於 Vision X 概念車上的分離式 LED 燈眉和 LED 頭燈,而且在高階的豪華動能版與豪華菁英版車型上,日行燈內還內建第一次出現在Škoda 車型上的動態序列式方向燈。

此外,設計風格融合粗曠與動感的 Kamiq,不僅配置了Škoda 新世代家族水箱護罩,水箱護罩的下方,也設計了一個大型氣壩及下護板,能與車身兩側及車尾的下護板,同時為底盤提供額外的防護。

車側與車尾方面,Kamiq 雖然少了 Vision X 概念車的隱藏式車門把與懸浮式車頂的設計,但是俐落的腰線、動感的輪廓與車頂的行李架依舊完美存在,且標準版便配備 16 吋的鋁圈 (輪胎尺碼為前/後:205/60R16)、兩款豪華版則是配備 17 吋的胎圈組 (輪胎尺碼為前/後:205/5R17),豪華動能版與豪華菁英版車型的尾燈還配備有動態序列式方向燈,可呼應車頭日行燈內的方向燈設計。

Kamiq 雖然少了 Vision X 概念車的隱藏式車門把與懸浮式車頂的設計,但是俐落的腰線、動感的輪廓與車頂的行李架依舊完美存在,設計風格融合了粗曠與動感。

極簡實用的座艙規劃,媲美中型 SUV 的寬裕空間

座艙內,Kamiq 的內裝鋪陳則是走現代化的極簡風設計,擁有懸浮式設計的中控臺,並嵌有附第 3 代 MIB 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以及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的 SmartLink+智慧型手機裝置互連系統的 8 吋 BOLERO 獨立彩色觸控 MIB 螢幕,主機採用電容式的按鍵設計,並保留了實體的開關與旋鈕,在美觀與實用性上取得了極佳的平衡。

Kamiq 的內裝鋪陳採現代化極簡風設計,擁有懸浮式設計的中控臺,並嵌有附第 3 代 MIB 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以及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的 SmartLink+智慧型手機裝置互連系統的 8 吋 BOLERO 獨立彩色觸控 MIB 螢幕。

駕駛座前方的儀表版部分,Kamiq 則是提供了全數位儀表的選配 (標配的是傳統雙環式儀表搭配行車資訊顯示幕),三輻式設計的多功能方向盤於中央橫向盤輻設計有整合按鍵與控制鈕,可對應行車電腦與多媒體功能,ACC 巡航定速等系統的操作設定則在方向盤左下方的撥桿上,並保有實體的空調操作按鈕,能提供非常直覺化的操作邏輯。

Kamiq 標配傳統雙環式儀表搭配行車資訊顯示幕 (全數位儀表為選配),三輻式設計的多功能方向盤於中央橫向盤輻設計有整合按鍵與控制鈕,可對應行車電腦與多媒體功能,ACC 巡航定速等系統的操作設定則在方向盤左下方的撥桿 (圖下) 上。

此外,即使是定位在 Kodiaq 和 Karoq 之下的都會跨界休旅車,但是 Kamiq 的用料與配備卻一點都不馬虎,不但入門的 1.0 TSI 動能版與 1.5 TSI 菁英版,便配置了藍色的菱格紋織布座椅搭配綠色亮面飾板,高階的兩款豪華版車型還配置了黑色 Alcantara 類麂皮與真皮、透氣真皮混搭的座椅,並搭配類木紋的亮面飾板。

即使是品牌入門小型 SUV,但是 Kamiq 的用料與配備卻一點都不馬虎,不但入門的 1.0 TSI 動能版與 1.5 TSI 菁英版,便配置了藍色的菱格紋織布座椅搭配綠色亮面飾板,高階的兩款豪華版車型還配置了黑色 Alcantara 類麂皮與真皮、透氣真皮混搭的座椅,並搭配類木紋的亮面飾板。

而且 Kamiq 還是同級車中唯一全車系標配附遙控之行李廂電動啟閉尾門 (含開啟高度設定及防夾機制)、雙區恆溫空調、後座出風口、Keyless 免鑰匙啟停、無線充電板與 4 個 USB-C 充電插座的選擇,還備有 Easy Open 前座飲料架、附杯架的後座中央扶手,以及吸頂眼鏡盒 (若選配全景天窗之車型則無此配備)、前/後門置杯 (前 1.5 公升/後 0.5 公升) 等共 26 公升的隨身置物空間,可滿足各種隨身置物需求。

貼心的 Kamiq 在車內還設計了 Easy Open 前座飲料架、附杯架的後座中央扶手,以及吸頂眼鏡盒 (若選配全景天窗之車型則無此配備)、前/後門置杯 (前 1.5 公升/後 0.5 公升) 等共 26 公升的隨身置物空間,可滿足各種隨身置物需求。
Kamiq 不僅是同級車中、唯一全車系標配附遙控開啟之行李廂電動啟閉尾門的車款,行李廂內還有許多收納物品的巧思。

車室空間部分,雖然 Kamiq 的車身尺碼與 Yeti 相當,但在同級車最長的 2,651mm 軸距優勢,以及刻意設定的座椅高度下,Kamiq 不僅可讓長者輕鬆入座,還能讓駕駛擁有非常開闊與清楚的視野,並提供前排乘客 (包括駕駛) 高達 1,051mm 的頭部空間與 1,439mm 的肘部空間,擁有獨立後座出風口的後排乘客,亦有高達 1,003mm 頭部、1,425mm 肘部及 73mm 的膝部空間,幾乎已接近中型 SUV 的標準,堪稱新一代小型 SUV/跨界休旅車裡的空間魔術師。

雖然 Kamiq 的車身尺碼與 Yeti 相當,但在同級車最長的 2,651mm 軸距優勢下,不僅可提供前排乘客 (包括駕駛) 高達 1,051mm 的頭部空間與 1,439mm 的肘部空間,後排乘客亦有高達 1,003mm 頭部、1,425mm 肘部及 73mm 的膝部空間,幾乎已是中型 SUV 的標準。
Kamiq 在標準狀態下可提供 400 公升的行李空間,並在可 6/4 分離傾倒的後座椅背支援下,變出高達 1,395 公升的收納量。

而且不只乘客能夠在 Kamiq 裡坐得舒適寫意,Kamiq 也能在標準狀態下,提供 400 公升的行李空間,並在可 6/4 分離傾倒的後座椅背支援下,變出高達 1,395 公升的收納量,以小型 SUV/跨界休旅車的車格與定位,開創出媲美中型 SUV 的空間實用性與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