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Škoda Taiwan 提供

攝影

17,815

2020

9月

18

不只搭載了集團內兼具輕量化與高剛性特色的 MQB A0 模組化底盤,Škoda Taiwan 引進國內販售的 4 款 Kamiq 車型,還全數標配有同級車最多的 9 氣囊,並與拿下 Euro NCAP 撞擊測試 5 顆星結果的受測車一樣,誠意十足地將 ACC 主動式定速跟車系統ヽ含 AEB 行駛中緊急煞車的 Front Assist 前方輔助系統,以及車側盲點警示與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等系統,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替跨界休旅級距樹立了全新的安全基準。

同級最多 9 氣囊領軍,完整的被動防護系統

雖然在車系定位上,Kamiq 是新世代 Škoda SUV 三位家族成員中,車身尺碼最小、售價也相對最親民的入門車款,但是在Škoda Taiwan 積極地與原廠溝通後,國內販售的動能版、豪華動能版、菁英版與豪華菁英版,不但在駕駛座、前乘客座、前座和後座的側面,以及前/後座的頭部,都準備了能夠有效在撞擊時減輕乘客受到傷害的氣囊,還在駕駛座的膝部前方,配置了能在正面碰撞時保護駕駛膝部的氣囊,以同級車最多的 9 具氣囊,完整地提供碰撞發生時的安全防護。

國內所販售的 Kamiq,不但在駕駛座、前乘客座、前座和後座的側面,以及前/後座的頭部,都準備了能夠有效在撞擊時減輕乘客受到傷害的氣囊,還在駕駛座的膝部前方,配置了能在正面碰撞時保護駕駛膝部的共 9 具氣囊。

此外,在被動安全防護配備部分,在 MQB A0 模組化底盤超過 27%以 1,000MPA 以上的 PHS 熱成形鋼打造下,車身剛性較一般底盤多出 3~4 倍的 Kamiq,還配置了前/後吸震式保險桿、四門防撞鋼樑,並細心的為即將或已經成家的消費者準備了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裝置、附兒童安全鎖的四門中控鎖、附防夾功能的四門電動窗,以及前/後座安全帶未繫警示裝置、前/後座三點式安全帶等,鉅細靡遺的提供全車乘客完整的保護。

而也因為擁有完整的被動安全防護系統,所以在加入齊全的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後,Kamiq 在 2019 年於 Euro NCAP 撞擊測試的結果中,不僅毫無意外的順利拿下 5 顆星的評價,在四大項目中,成人碰撞保護拿到 96%的高分,只有偏置前撞與全寬前撞扣到一點分數而已,側撞部分則是拿到了滿分,成績相當出色;至於兒童碰撞保護與行人防護方面,Kamiq 亦分別拿到了 85%與 80%的分數,並於安全科技作動表現獲得 76%的亮眼成績。

擁有完整主被動安全防護系統的 Kamiq,在 2019 年於 Euro NCAP 撞擊測試的結果中,已毫無意外的拿下 5 顆星的評價。

向上看齊且一視同仁的主動安全防護

隨著國人安全意識抬頭,目前國內所販售的新車,不僅大多數車款都已經配備有能在緊急煞車或濕滑路面行駛時,有效避免車輪鎖死而導致車輛失控的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以及可隨時掌握輪胎胎壓、避免爆胎的 TPMS 胎壓偵測系統,與能夠避免車輛在濕滑路面加速打滑的 ASR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但是為了替國內小型 SUV 與跨界休旅車樹立更高的安全防護基準,Škoda Taiwan 還將可以有效減少駕駛在光滑路面加速時產生打滑現象的 MSR 引擎循跡控制系統,以及急轉彎時,能夠幫助駕駛人保持車輛在正確路線、保有車輛循跡性的 XDS+主動式電子防滑差速器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

而且為了確保上坡時避免下滑,Kamiq 還配備了能在大於 5%的坡度時自動開啟,可讓駕駛人無需使用手煞車就能順利爬坡的 Hill Hold Contril 升坡輔助系統。

Škoda Taiwan 引進國內販售的 4 款 Kamiq 車型,均已將 ACC 主動式定速跟車系統ヽ含 AEB 行駛中緊急煞車的 Front Assist 前方輔助系統,以及車側盲點警示與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等系統,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替跨界休旅車級距樹立了全新的安全基準。

此外,在 ADAS (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 )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方面,國內販售的 4 款 Kamiq 車型則是和送測 Euro NCAP 撞擊測試的測試車一樣,均已一視同仁地將目前主流的 ACC 主動式定速跟車系統ヽ含 AEB 行駛中緊急煞車的 Front Assist 前方輔助系統,以及車側盲點警示與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等系統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能夠讓全車乘員隨時都可享受舒適且安全的旅程。

  1. ACC 主動式定速跟車系統

Kamiq 所搭載的 ACC 主動式定速跟車系統,是透過車頭前方的雷達偵測車輛與前車之距離,並能讓駕駛人設定跟車的距離,最高作動速度為時速 210 公里,且搭配有 Stop and Go 功能、能讓你無需重新設定即可在靜止後重新跟上前車。

Kamiq 的 ACC 主動式定速跟車系統,是透過車頭前方的雷達偵測車輛與前車之距離,並能讓駕駛人設定跟車的距離,最高作動速度為時速 210 公里。
  1. Front Assist 前方輔助系統 (含 AEB 行駛中緊急煞車系統)

附 AEB 行駛中緊急煞車系統的 Front Assist 前方輔助系統,則可行駛中、透過車頭前方的雷達,偵測前車緊急煞車時的車距,並透過聲音/視覺訊號及輕微的煞車抖動給予駕駛人警告,提高在危急時避開碰撞的機會。

附 AEB 行駛中緊急煞車系統的 Front Assist 前方輔助系統,可在偵測到前方突然有車時,透過聲音/視覺訊號及輕微的煞車抖動給予駕駛人警告,提高避開碰撞的機會。
  1. 車側盲點警示系統

車側盲點警示系統則是透過車輛後方的雷達感應器去偵測後方的車流,並在系統發現後方有車輛駛入視覺盲點時,藉由後照鏡內部的 LED 燈具發出警告,有效偵測範圍長達 70 公尺,在高速公路與多線道環境時非常受用。

車側盲點警示系統是透過車輛後方的雷達感應器去偵測後方的車流,並在系統發現後方有車輛駛入視覺盲點時,藉由後照鏡內部的 LED 燈具發出警告,有效偵測範圍長達 70 公尺。
  1. 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

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會在時速超過 65 公里後,發現駕駛可能因為疲勞或分心,導致車輛偏移車道時,透過方向盤的輕微震動來提醒駕駛人已偏離車道,並主動修正行車線,早一步避開可能的意外。

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會在時速超過 65 公里後,發現駕駛可能因為疲勞或分心時,透過方向盤的輕微震動來提醒駕駛人已偏離車道,並主動修正行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