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BMW 提供

攝影

21,980

2013

11月

1

在地球環保越來越受重視的今日,節能科技蔚為車壇潮流的新時尚。

而在完全不喝一滴汽油的純電動車得以突破重重難關量產普及之前,結合傳統動力與電力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款,顯然已經是讓人可以一親芳澤、真正開上路提前體驗未來的選擇。但是現行 Hybrid 車款仍是以汽油動力為主、電動為輔,節能效果依舊有限。於是,往電動化更近一步的插電式油電混合車,也已在技術成熟後準備接棒上路。

BMW 在 2013 年 9 月德國法蘭克福車展 (Frankfurt International Motor Show) 不但正式發表了插電式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跑車:i8 量產版本,也推出同類型動力系統的 Concept5 X5 eDrive,相信再不用多久,道路上就會出現一輛掛有藍白廠徽的綠能時尚 SAV,快意的奔馳。

為何要插電?

與現行 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車款 (HEV,Hybrid electric vehicle) 相比,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款 (PHEV, Plug-in hybrid) 因為可以透過外接電源為車載電池組充電,因此能搭載容量更大的電池組,大容量電池代表純電動行駛的里程可以更加延長,而這也意味著車輛所消耗的汽油變得更少。

在實際運用上,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有多大的優勢?

傳統 Hybrid 油電混合車款其實沒您想像的省油。而具備更長電動行駛距離的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款,才真的能發揮省油的最大功效。

以相同的車重及動力輸出等級來說,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款的平均油耗,可以比傳統油電混合動力車款足足多出一倍有餘!

除了降低油耗之外,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所搭載的大容量電池組,也可以驅動功率較大的電動馬達,讓純電動模式不再只適用於低速域使用 (一般是在時速 40 公里以下),最高行駛時速都已可達到時速 120 公里甚至更高,這也同樣比傳統油電混合動力車款快上 1~2 倍之多。

比傳統 Hybrid 車款至少漂亮一倍以上的省油與性能表現,這就是為什麼各大車廠都要投入開發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款的原因。

站上最新的 PHEV 技術規格

歐、美、日各大車廠目前都大量投入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技術的發展,而歐洲車廠中又以 BMW、Audi、Porsche 與 Volvo 等車廠最為積極。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技術目前有四種發展方向,包括:1.低功率馬達+中排氣量引擎;2.高功率馬達+小排氣量引擎;3.雙動力馬達+大排氣量車型;4.高功率馬達+高性能引擎。歐洲車廠目前大致皆朝向「高功率馬達+高性能引擎」這個方向發展。

i8 即是最新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款的代表,以高性能引擎搭配高功率電動馬達,實現前所未見的節能水準。這部 0-100km/h 起步加速只要 4.5 秒的超級跑車,竟然擁有超過每公升可行駛超過 40 公里優異油耗表現!

依照 BMW 所公布的 Concept5 X5 eDrive 技術規格,此車採用的「eDrive system」是以一具 BMW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 4 缸引擎,搭配具有 70kW (換算後約 95 匹最大馬力) 輸出的高功率電動馬達。由於目前 X5 車系僅有一款 4 缸引擎、搭載於 sDrive25d 與 xDrive25d 車型上的 2.0 升直 4 雙渦輪柴油引擎,如果 Concept5 X5 eDrive 真的投諸量產,那麼這具引擎出線的機會最大。

原廠代號 N47D20 的 2.0 升直 4 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是 2010 年國際引擎大獎的得主,其搭載在 sDrive25d 車型上時,最大馬力輸出 218 匹、最大扭力 45.9 公斤米,平均油耗是驚人的 17.5km/L ! 此油耗表現已經比許多現行 Hybrid 車款優異許多。所以如果以此具高效能柴油引擎搭配高功率電動馬達,那呈現出來的絕對是另一個世代的節能效率表現。

Concept5 X5 eDrive 在純電動模式下,能夠以 120 公里的最高速度,連續行駛長達 30 公里的距離,油耗表現更可達 26.3km/L !

從原廠公布的資料來看也確實是如此。

Concept5 X5 eDrive 在純電動模式下,能夠以時速 120 公里的最高速度,連續行駛長達 30 公里的距離 ! 並輕鬆繳出 26.3km/L 的夢幻平均油耗成績。如果以現行同等級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 LSUV 來做比較 (請見附表),你就會發現所言不假,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油耗與電動行駛的性能都遠遠的將傳統 Hybrid 車款拋在腦後。

插電式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 vs.傳統 Hybrid 車款規格比較表
車型 BMW Concept5 X5 eDrive Porsche Cayenne S Hybrd
汽油引擎 2.0 升渦輪增壓 4 缸柴油引擎,218hp/45.9kgm【註】 3.0 升機械增壓 V6 汽油引擎,333hp/59.1kgm
電動馬達 70kW (95hp) 34kW(47hp)
綜效馬力 313hp 380hp
0-1ookm/h 7.0 秒 6.5 秒
純電動模式最高車速 120km/h 60km/h
平均油耗 26.3km/l 12.1km/l
【註】BMW 並未正式公布Concept5 X5 eDrive概念車之引擎型號,僅公布為 BMW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 4 缸引擎,表格內是以 X5 xDrive25d 的 2.0 升直 4 雙渦輪柴油引擎數據為參考,這是 X5 車系目前唯一的 4 缸引擎。

為日常用車而設計

Concept X5 eDrive 被設計為可供日常使用,因此它可以直接以家庭電源插座充電,另外 BMW 還設計了電流更強的壁掛型充電盒,可安裝在家裡或是提供公共充電站安裝。

Concept X5 eDrive 可以直接以家庭電源插座充電,另外 BMW 還設計了電流更強的壁掛型充電盒,可安裝在家裡或是提供公共充電站安裝。

為 Concept X5 eDrive 電動馬達提供電源的是高電壓鋰離子電池組,配置於行李廂底板下方,除了不會犧牲原有置物空間,另一方面也因為電池組配置的位置較低,而獲得降低車輛重心的好處,別忘了,就算它是一部油電混合動力車,還是得符合 BMW 對於操控表現與駕駛樂趣的高標準要求。

為了凸顯綠能車款的特殊性,Concept5 X5 eDrive 概念車在外觀上以代表 BMW 電動技術的藍色─BMW i Bluecolour (i 品牌即以藍色為主色)作為修飾的元素,包括水箱護罩格柵、前後保桿飾條及葉子板上的充電插座等處,都有藍色飾條。

在一般動力的 X5 車型上,變速系統配備 ECO PRO 節能模式,當啟動此模式時,系統會自動調整車輛的油門、精確控制車內耗電設備的用電量等等,達到最低耗油量的行駛狀態。Concept5 X5 eDrive 除了純電動模式外,當然也具備了 ECO PRO 節能模式,另外還新增一個 Save Battery 電力儲存模式,可讓車輛將電池隨時維持在高能量的水準。

智慧化的服務

「BMW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科技」在這款概念車上也提供了許多創新的服務功能。例如,系統會在大型顯示幕上顯示出你能以電動模式行駛的剩餘里程,而這個數值會隨著交通狀況、所選路線與車主駕駛風格等因素而不斷調整。而如果你使用導航系統、設定好路線,系統也會自動顯示出沿線的充電站位置,車主並能夠點選出想停留的充電站,系統會自動算出如要將電池組充滿電需要多久的時間。這些服務對於使用一部與電力驅動有關的車輛時,是非常實用的。

透過智慧型手機可掌握車輛充電狀況,甚至可以遙控車輛開啟空調系統。

此外,當車輛處於充電狀態時,車主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下載的遠端遙控程式,即時掌握目前的充電狀況與相關資訊,並且調整其充電程序。甚至車主可以利用手機遙控車輛開啟空調系統、座椅加熱系統等,冬天上車時就不必面對冰冷的方向盤與座椅,夏天則可以不必忍受悶熱的車內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