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BMW 提供

攝影

39,625

2013

11月

1

這 15 年來,BMW 對外談到 X5 時,總是以這句話作為開場白:「X5 是 SAV:Sport Activity Vehicle,一部符合 BMW 對操控與性能高標準的多功能運動化車款。」以這個定位為目標開發出來的每一代 X5,看來都是一副運動健將的體格:沒有一點多餘的贅肉、善跑,比例勻稱。

雖然一個品牌的設計風格,仍不免會隨著設計掌舵者、車壇潮流而有所調整,但重視歷史的汽車品牌,總是能在新車設計中,精準的保留品牌及車系的經典特徵,而後才在其上揮灑新創意,透過傳承成就經典,藉由創新激勵人心,能融合這兩點的設計才堪稱完美,所以三個世代的 X5 車系,在外型設計的演變上,都是循著這個路線前進。

從肌肉猛男變成時尚型男

充滿肌肉感的立體車側鈑件,引擎蓋上的多道摺線與曲面鈑件設計,車側明顯的鈑金摺線 (腰線)、角度剛直有力的 D 柱造型、類 L 形尾燈、上下對開的二片式尾門 (取自 Range Rover 的創意) 等等,都是 X5 車系歷經三代未曾更動的經典特徵。透過車側鈑件巧妙的起伏曲線,可同時達到維持造型線條的簡潔、收納大尺碼輪胎與營造運動化風格的三重目的;SAV 該有的氣勢與架勢,每一代 X5 的外型設計師可都拿捏的相當得體,不會過於溫和,也不會粗獷到失了氣質,還維持了 BMW 一貫的科技流行感。

第 3 代 X5 仍保有車系一脈相承的輪廓,但用上了更創新的 3D 立體化設計手法來處理每一個細節,線條也比前二代車型來得更有力度。
3D 立體化設計打破了很多傳統汽車造型上的界線。
第 1 至第 3 代 X5 的車身外型比較圖,可明顯察覺設計風格與設計手法在各代車型之間的變化。

當然,三個世代的 X5 擺在一起,還是能清楚的察覺不同念代設計風格的差異。第 1 代 X5 的肌肉感頗為強烈,就如同它誕生地─美國的肌肉猛男,勇於冒險,還帶有一些危險份子的壞壞氣質,第 2 代 X5 有了濃厚的 Chris Bangle 風格,線條變得較為簡潔,整個外型也流露出一股較為理性的感覺,第 3 代 X5 仍保有車系一脈相承的輪廓,但用上了更創新的 3D 立體化設計手法來處理每一個細節。

於是乎,在第 3 代 X5 上很難找到一個真正的平面,處處都是立體,3D 立體化也打破了很多傳統造型上的界線,例如在第 1 代 X5 車頭可以看到前保險桿、水箱護罩與頭燈組之間,都有著明顯的分界線;但在第 3 代 X5 車頭卻會發現,前保險桿已經融入水箱護罩與頭燈組設計,三者相互依存密不可分。

橫向發展的水箱護罩

在第一篇 BMW X5 車系沿革篇已提到過,第 3 代 X5 的車頭造型採用 BMW 最新的家族風格:內含雙圓燈的頭燈組、一直延伸至雙腎型水箱護罩連為一體,使 X5 成為繼第 6 代 3 系列 (F30)、4 系列 (F32) 之後,第三款具備此一新特徵的 BMW 新車。

雙腎型水箱護罩,是 BMW 品牌經典象徵,英文以「kidney grille」來形容,kidney 就是腎臟,早期 BMW 車頭都有兩個圓角長條型進氣口,因為形似人的一對腎臟而得名。

雙腎型水箱護罩一名來自早期 BMW 車頭都有兩個圓角長條型進氣口,因為形似人的一對腎臟而得名;在 1936 年的 328 車型 (圖上) 與 1962 年的 1500 車型上,都可以看到這個經典特徵。

在幾十年的歲月裡,雙腎型水箱護罩的造型當然也因應車款造型而有所變動,但基本上,總還是維持著上下高、左右窄的比例。不過,1986 年發表的第 2 代 7 系列 (代號 E32) 之水箱護罩設計打破了這個慣例,從此情勢一發不可收拾,雙腎型水箱護罩逐步往橫向發展,演變至今,BMW 新車的水箱護罩造型,已經與腎型相差甚遠,更似車頭的一對翅膀。

當年,BMW 設計師為了讓消費者更容易區分 7 系列 (E32) 6 缸車型與更上一級的 8 缸及 12 缸車型,於是設計了兩種水箱護罩: 6 缸車型配備寬度較窄的水箱護罩,8 缸與 12 缸車型則配備較寬的水箱護罩,而且連引擎蓋摺線都跟著水箱護罩寬度而不同。沒想到,加寬的水箱護罩卻意外受到歡迎,許多 6 缸車型的車主都願意花錢換裝寬版水箱護罩。

從這兩張照片就可以看出在 BMW 雙腎型水箱護罩的造型有了多麼巨大的轉變,最前方的二部車分別為 M1 與 6 系列。

既然民意走向如此,於是在 1994 年發表的第 3 代 7 系列 (E38) 車型上,就全車系都採用加寬的腎型水箱護罩的設計了,而事情的演變相信所有車迷都已經知道結果了,因為接下來這 20 年來,BMW 新車的水箱護罩越來越往橫向發展、面積也越來越大,形狀也離腎形越來越遠。

新的 BMW 家族面貌

至於雙腎型水箱護罩何時開始與頭燈連接在一起?這可追溯到 2009 年 9 月德國法蘭克福車展,BMW 發表的一部造型前衛的概念車:Concept Vision Efficient Dynamics,原廠雖強調該車搭載的未來高效動力科技,但事實上它已提前預告了開發中的 i8 電動跑車,以及下個世代 BMW 車款將有的新臉孔:水箱護罩再也不是獨立個體,而是與整個頭燈組連接在一起。

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的 Concept Vision Efficient Dynamics 概念車,提前預告了新世代 BMW 車款將有的新臉孔。
雙腎型水箱護罩與頭燈連接為一體的新家族面貌,是從 2011 年發表的第 6 代 3 系列開始,2012 年底發表的 4 系列追隨之,第 3 代 X5 是第三款採用此新家族特徵的車款,

2011 年 10 月 BMW 發表的第 6 代 3 系列 (F30),就是首度採用此新家族面貌的量產車款,接著在 2012 年底發表的 4 系列 (F32),也跟進這個設計特徵。第 3 代 X5 (F15) 則是第三款採用此車頭設計的 BMW 量產車款,設計師並強調,在第 3 代 X5 的車頭正面,隱含了一個「X」字形,用以呼應 X5 這個車系代號。

在第 3 代 X5 的車頭正面隱含了一個「X」字形,用以呼應 X5 這個車系代號。

匹配強健動力的時尚外型

第 3 代 X5 的車身尺碼長、寬與高分別為 4,886mm、1,938mm 和 1,762mm,比第 2 代 X5 分別增加了 32mm、5mm 及 14mm,相差極微,而軸距也保持在第 2 代 X5 的 2,933mm 不變。

車頭造型除了換上 BMW 新家族面貌之外,全車燈光設計也全面運用了最新的 LED 光源技術,包括 LED 大燈、LED 光圈日行燈、LED 方向燈,還可選配 LED 前霧燈。在 BMW X5 xDrive50i 和 BMW X5 M50d 車型上則將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列為標準配備。

相較於上一代 X5 較為圓潤的造型風格,新 X5 帶有較為明顯的立體化線條,散發濃厚現代感。

從側面欣賞則可以獲知 X5 跑格化風格的來源:車身腰線是一道不斷向上延伸的線條,長引擎蓋、短前懸、長軸距以及向後傾斜的座艙,加上首度配置在前葉子板的 Air Breather 散熱孔設計,它搭配車身側面立體化鈑件,構成了極富張力的視覺感受,使 X5 的側面輪廓呈現一股充滿源源動能的躍動感。

新 X5 燈光設計也全面運用了最新的 LED 光源技術,包括 LED 大燈、LED 光圈日行燈、LED 方向燈,還可選配 LED 前霧燈。
X5 前低後高的腰線,搭配車身側面立體化鈑件,構成了極富張力的視覺感受,側面輪廓呈現一股充滿源源動能的躍動感。

在車尾造型方面,帶有剛直轉折角度的 D 柱,是 X5 車系一脈相承的造型特徵,也為第 3 代 X5 奠定強硬的造型風格基礎,後保險桿的體積加大,尾門仍維持從第 1 代 X5 即有的上下對開式設計,但在立體化的鈑件設計下,呈現出較以往更為穩健寬大的造型風格。第 3 代 X5 的 L 形尾燈,採用了已成 BMW 家族新特色的 LED 導光條設計,夜間警示效果與辨識度都較傳統光源佳,也不會像 LED 尾燈一般過於刺眼,反而容易造成夜間行車危險。

帶有剛直轉折角度的 D 柱,是 X5 車系一脈相承的造型特徵,在立體化的鈑件設計下,呈現出較以往更為穩健寬大的車尾造型風格。
第 3 代 X5 的 L 形尾燈,採用了已成 BMW 家族新特色的 LED 導光條設計,夜間警示效果與辨識度都較傳統光源佳。

空氣力學的大量運用是第 3 代 X5 外型設計的亮點,包括前保險桿左右進氣口的設計,看似非比尋常,沒錯,這隱藏了先進的空力設計在裡面,工程師稱其為「Air Curtain」的垂直氣流通道,能將正面撞擊前保桿產生的亂流,順暢的導引至前輪拱,並以風幕的形式從輪胎外側排出車外。

而配置於前葉子鈑的 Air Breather 導流孔,則可將輪拱內氣流匯整為一道垂直氣流排出,這道氣流對於降低風阻係數也有著一定助益。另外,第 3 代 X5 首度採用的 Aeroblade 車尾空氣導向鈑件,由包覆後擋風玻璃兩側並向上連接至車頂導流尾翼,目的減少車尾亂流,獲得更佳的空氣動力表現;採用此設計後,第 3 代 X5 的風阻係數僅有 Cd 0.31 (BMW X5 xDrive30d),不僅是同級最佳表現,也已逼近一般房車的水準。

空氣力學的大量運用,是第 3 代 X5 外型設計的亮點,所以它配備了 Aeroblade 車尾空氣導向鈑件、前葉子鈑的 Air Breather 散熱孔與 Air Curtain 垂直氣流通道。

質感精進導入客製化理念

第 3 代 X5 在外型細節質感的提升工程,下了很大一番功夫,例如在後視鏡底座與 B 柱和 C 柱窗框,則採用黑色鏡面飾板,提升其高級感。

此外,設計師也利用不同的工法,為 X5 的外型營造不同的風格。例如車頭下方的底盤護板,即有髮絲紋表面或是車身同色烤漆兩種形式,車頭前氣壩進氣口飾板,亦有消光銀烤漆或鍍鉻二種形式,車側窗框鋁合金飾條,也因應不同的設計風格而有霧面與高亮度拋光兩種做法。新 X5 的車身噴漆擁有 11 種顏色可供選擇,其中新增全新具閃爍棕效果的金屬色調,審視這些細節,明顯可感受出較過去第 2 代 X5 更講究的作工。

Design Pure Excellence / Design Pure Experience

根據原廠的規劃,第 3 代 X5 的外型與內裝各有兩種設計風格:Design Pure Experience package 及 Design Pure Excellence package 可供選擇,外觀與內裝各二種風格可任意搭配;另外,原廠還提供 M 運動化套件 (M Sport package),讓車主擁有更帥氣的外觀,也就是 X5 將有三種內裝與外觀式樣。

●Design Pure Experience package─強調多功能風格

Design Pure Experience package 在外觀細節部分,將車頭下方的不鏽鋼底盤護板以髮絲紋表面處理,而包括前氣壩進氣口、雙腎型水箱護罩內格柵以及後方底盤護板等處,則採用消光銀 (霧銀) 烤漆處理。此外,包括後視鏡底座、B 柱飾板、C 柱飾板都採用高光澤黑色表面處理;窗框鋁合金飾條為霧銀色澤 (Aluminium satinated),尾飾管則是消光鍍鉻處理。不同部位採用不同表面處理形式,是為了增加這些細節部位的觸感與視覺觀感,同時也再次強調這部 SAV 也擁有優異地形適應力的特色。

●Design Pure Excellence package─強調時尚都會風

Design Pure Excellence package 在車身外觀部分將全車的底盤護板包括:前後護板、車側護板、輪拱內護板都改以車身同色烤漆,將這些帶有 SUV 氣息的部位加以精緻化,藉此營造都會時尚感。

您也會發現 Design Pure Excellence package 車型要比另一個車型更加閃亮:雙腎型水箱護罩內格柵則為高光澤黑色柱體,前端再加上高光澤的鍍鉻飾條;前保險桿左右兩側的進氣口飾片,「T」字造型與 Design Pure Experience package 不同,加上採用鍍鉻高亮度表面處理,使它成為成為最佳的 Design Pure Excellence package 車型辨識點。在車側或車後您也很容易辨識出 Design Pure Excellence package 車型,因為它車側的窗框飾條與後保險桿飾條,都採用高亮度的鍍鉻飾條,與另一車型的霧銀處理截然不同。

殺氣騰騰的 M Sport package

在二種標準型外觀之外,BMW 還提供了 M 運動化套件供選擇。此套件包含:M 風格前保桿、車身同色輪拱內護板、M 式樣鋁圈、拋光尾飾管、取消車側底盤護板、葉子板增加 M 徽飾銘版、M 不鏽鋼門檻、M 式樣後保險桿;內裝則有 M 徽飾排檔桿、M 式樣類麂皮跑車座椅、類麂皮後座椅、M 式樣方向盤、鋁合金飾板等等。

第 3 代 X5 M50d 性能版車型,配備 M 運動化套件,殺氣騰騰!
M 運動化外觀套件
1. M 式樣鋁圈
2.M 風格前保桿
3. M 拋光尾飾管
4. 葉子板 M 徽飾銘版
5. M 不鏽鋼門檻
6.M 車型銘版

換裝此勁裝套件之後的 X5,氣勢截然不同,而坐在換裝 M 套件的車室內,相信整體戰鬥指數也會迅速飆升,令人熱血沸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