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Hyundai 提供

攝影

38,900

2013

5月

3

由 ix-onic Concept 概念車成真的 ix35,不但外觀更加定調「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與「Hexagonal Front Grille 六角形水箱護欄」、兩大 Hyundai 品牌新世代設計語言,前衛的座艙亦較前代車型更為寬闊舒適、擁有多變的空間變化,且內裝設計均以駕駛人為中心的人體工學設計,並搭載了歐洲高級車配備的跑車雙筒式儀表、智慧型鑰匙感應系統、定速巡航及全景式天窗等高科技配備。

更前衛且人性化的時尚中控設計

儘管內裝用料與配色上,國內量產的 ix35 並沒有沿用 ix-onic Concept 的淺色系設計,但是在佈局與規劃上,ix-onic Concept 的前衛、人性化設計,卻已被 Hyundai 歐洲設計中心完整保留,並且與外觀設計一樣,融入 Cross-over 跨界理念,不但 4 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以皮革與類金屬材質拼接而成,在抓握與視覺質感上皆表現得宜,且中央的造型呼應著車頭外觀的六角型水箱護欄造型,並擁有可整合音響及定速等功能的快撥鍵,除享受科技所帶來的便利性外,還大幅提高了駕駛安全性。

國產 ix35 (圖下) 的內裝雖然沒有沿用圖上 ix-onic Concept 的淺色系內裝鋪陳,但是在佈局與規劃上,ix-onic Concept 的前衛、人性化設計,都已被 Hyundai 歐洲設計中心完整地保留在量產車上。

延續 Hyundai 新世代 i 系列家族人性化設計、位於駕駛人方向盤左/右兩側的角度可調式空調出風口中央,則為跑車化造型的雙筒式藍光儀表,不但充滿了速度感,同時藍光也能提高良好的辨識度與科技感,左邊為轉速表、右邊是時速表,中央上方並有一個可提供目前檔位、水溫、油量、車速、可行駛距離等行車資訊的藍色液晶螢幕,下方則為各種車況警示燈號的位置;此外,高階車型 (2.4 S 旗艦型、2.4 4WD 與 VGTurbo 旗艦型) 的方向盤右下方位置,還嵌有 Engine Start & Stop 智慧型鑰匙感應系統的按鈕,可讓 ix35 無需插入鑰匙即可開鎖,坐進車內後,只需輕輕按下按鈕便能啟動。

ix35 方向盤後的跑車化雙筒式藍光儀表,左邊為轉速表、右邊是時速表,中央上方並有一個可提供目前檔位、水溫、油量、車速、可行駛距離等行車資訊的藍色液晶螢幕;高階車型 (2.4 S 旗艦型、2.4 4WD 與 VGTurbo 旗艦型) 的方向盤右下方位置,還嵌有 Engine Start & Stop 智慧型鑰匙感應系統的按鈕,可讓 ix35 無需插入鑰匙即可開鎖,坐進車內後,只需輕輕按下按鈕便能啟動。

ix35 造型上與 ix-onic Concept 十分神似的中控台,則是在人性化的考量下,刻意區分為兩塊,上方為較常使用的各項音響系統操作按紐,部分車型並裝有 ESP (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及 DBC (Downhill Brake Control) 斜坡緩降系統等的開關,下方則是附陽光感應器之雙區恆溫空調系統 (手動或自動) 的按鍵,2.0 升尊貴型以上的車款,還配備有車室內部空氣品質檢測器與負離子空氣清淨器,能結合車內外空氣混合系統,自動偵測車室內部空氣品質,釋放負離子及新鮮空氣,維持車內空氣品質。

ix35 的中控台區分為兩塊,上方為較常使用的各項音響系統操作按紐,部分車型並裝有 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及 DBC 斜坡緩降系統的開關,下方則是附陽光感應器之雙區恆溫空調系統 (手動或自動) 的按鍵,2.0 升尊貴型以上的車款,還配備有車室內部空氣品質檢測器與負離子空氣清淨器。

值得一提的是,ix35 油門踏板採用的是地柱式的設計,長途駕駛或高速行駛時能夠更為省力,同時腳踏方向與油門作動方向完全相同,油門過半時腳跟無需移動後再踩踏,控制也更為精準。

舒適、多樣且更寬廣的空間運用

座艙內的座椅造型與空間規劃方面,車身尺碼界定於中小型 SUV 的 ix35,雖然車身尺碼的車長、車寬與車高分別為 4,410mm、1,820mm 與 1,690mm (含車頂行李架),與前代車款 Tucson 的 4,325mm 車長、1,830mm 車寬與 1,730mm 車高相比,只有車長增加 85mm 而已,軸距亦只有從 2,630mm 加長至 2,640mm,但是透過車內空間極大化的設計,加上後複合式多連桿懸吊系統採用了避震器圈簧分離的設計,使體積縮小,讓內部空間與行李廂最大化,所以實際空間已大幅提升。

ix35 雖然車身尺碼為中小型 SUV,但是透過車內空間極大化的設計,加上後複合式多連桿懸吊系統採用了避震器圈簧分離的設計,實際空間相當舒適充裕,且設計有許多實用的置物空間。

前座全車系標準配備的兩張真皮座椅,接觸質感滑順,駕駛座並有 8 向電動調整與腰靠功能 (2.0 升尊貴型以上為標配),可將駕駛人適切地包覆於座椅之中,相當舒適。而且此時駕駛人的右手手肘剛好可架於前座中央扶手之上。中央扶手內部則大有玄機,除了擁有 6.2 公升平整的置物空間外,高階車型 (2.4 S 旗艦型、2.4 4WD 與 VGTurbo 旗艦型) 的車輛感應式 Smart Key 鑰匙更在此安排了放置插座,功用在於當遙控系統失去電量或受到電波干擾、無法以 Engine Start & Stop 引擎啟動按鈕發動引擎時,駕駛人可將感應鑰匙插入插座內直接啟動車輛;另一項相當實用的多媒體功能搭配,則是位於兩張座椅中央、中控台下方之音源輸入裝置,可整合 AUX-IN 與 USB 輸入埠。

ix35 兩張座椅中央、中控台下方之音源輸入裝置,可整合 AUX-IN 與 USB 輸入埠,且前方還有一個可放置手機等音源裝置的防滑空間。

ix35 在後排座椅的安排上,則採 6/4 分離可傾倒式的設計,後排中間座椅適合身材較嬌小的成人或孩童乘坐,並擁有獨立的頭枕,且設計有可收納的後座中央扶手;前排座椅固定於適當的位子時,後排乘客依然擁有非常充裕的膝部與頭部空間,並沒有因為車高較 Tucson 低而增加了壓迫感,甚至即使是配備有全景式電動天窗的旗艦車型,頭部空間依舊未顯擠壓,並且提供了極佳的採光與視覺開放性,而 ix35 也是國內目前國產 SUV 中唯一搭載全景式電動天窗之產品。

ix35 是國內目前國產 SUV 中唯一可選配搭載全景式電動天窗之產品,而且搭載之後,頭部空間依舊未顯擠壓,並能提供極佳的採光與視覺開放性。

此外,若有載物的需求,也只要將 ix35 的後排座椅全數傾倒,便能創造出高達 1,436 公升的後行李箱空間,而在後排座椅未放倒的狀況下,亦有 465 公升的容量,全家出遊露營綽綽有餘,並備有後行李廂置物網,可協助固定型李廂內的物品。

只要將 ix35 的後排座椅全數傾倒,便能創造出高達 1,436 公升的後行李箱空間,而在後排座椅未放倒的狀況下,亦有 465 公升的容量,並備有後行李廂置物網,可協助固定型李廂內的物品。

另一個看不見卻有關乘坐舒適性的進化,則是車內寧靜度的提升,因為 Hyundai 原廠不但替它在外觀裝上了可提升空力效應的引擎室下護板、附有第三煞車燈的擾流尾翼與輪前擾流板,還將車門窗框週圍的防風膠條設計為隱藏式,並融入接點設計,再裝上更符合空氣力學的流線型後視鏡,大幅降低行駛時的風切噪音,從不同的面相,完整提升 ix35 座艙內的舒適、寬敞、科技感與寧靜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