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攸

撰文

徐敬昕、Hyundai 提供

攝影

29,556

2013

5月

3

由 ix-onic Concept 概念車演繹而成的 ix35,在 Hyundai 歐洲設計中心首席設計師 Nicola Danza 與其團隊的詮釋下,不但展現了 Hyundai 品牌全新世代語言:「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與「Hexagonal Front Grille 六角形水箱護欄」,更確定了新世代 Hyundai 家族的設計風格。有著更添立體層次的線條,以及動感跑格濃厚的體態,讓 ix35 雖然是體型較為高大的 SUV,卻沒有絲毫笨拙魯鈍,反而流露出矯健之自信,完全符合原廠定位為跨界多功能休旅車 CUV (Crossover Utility Vehicle) 的概念。

新跨界跑旅的思維

ix35 的外觀造型設計,每一道線條與轉折,其實都訴說著 Hyundai 的嶄新思維與概念,一如 Hyundai 品牌在近年來的成長躍進,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讓 ix35 個性更為鮮明,也開拓了 Hyundai 品牌的嶄新視界。從 2004 年問世的 Tucson,到現行國內販售的 ix35,都讓 Hyundai 在中小型都會 SUV 級距中,成功吸引消費者的青睞;而從外觀造型的改變,更能看出 Hyundai 品牌思維的轉變,以及如何成功擠身世界前 4 大車廠的排名。

ix35 的外型設計是由 Hyundai 歐洲設計中心首席設計師 Nicola Danza 所規劃,完整且忠實地將「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的美學呈現其中,也開啟了家族更符合歐系跑旅車般流動且具速度的線條。

為了強化品牌在全球舞台上的市占表現,Hyundai 將研發設計導向歐洲,由歐洲法蘭克福設計中心主導設計,開啟了名喚「i 世代」的 Hyundai 全新紀元;從國內販售的 i10、i30 身形就能清楚了解,充滿歐式風味的線條,簡單而不顯矯作,包含摺線與轉折角度,火候拿捏恰到好處而不過,並緊接著在 2009 年,推出 ix35 概念前身:ix-onic Concept,為 ix35 的問世揭開序幕。

為了解釋 ix35 上的「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設計概念,總代理南陽實業還曾經在 2010 年 5 月、國產 ix35 上市前,請來 Hyundai 汽車歐洲設計中心首席設計師 Nicola Danza,來台講演 ix35 之設計理念與過程。

ix35 是由 Hyundai 歐洲設計中心首席設計師 Nicola Danza 所規劃,完整且忠實地將 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的美學呈現其中,也開啟了家族更符合歐系跑旅車般流動且具速度的線條,與車頭 Hexagonal Front Grille 六角形水箱護欄的設計,都是新世代 Hyundai 車款的設計語言。

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是利用車身表面上的摺線與紋理,再加上低風阻的平滑表面等自然元素,呈現視覺上的流動感,也讓 ix35 的風阻係數 Cd 值達到 SUV 級距中不錯的 0.35,可提升油耗與行駛靜肅性。

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的目標概念,為融合液態的流動性及固態之雕塑性,也就是利用在車身表面上所設計的摺線與紋理,再加上低風阻的平滑表面等自然元素,顯眼層次帶動了光影變化,從而呈現視覺上的流動感,讓車輛在靜止時,外觀上的線條紋路也能營造動態意象。

流體雕塑與六角形進氣口,定調品牌當代設計

從 ix35 的車側樣式,最能清楚解讀 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的意境,從車頭燈尾端劃過前葉子板,以及車尾燈組後援順著腰線上方向前延展,前後兩道摺線映襯著連貫前後車門的腰線,在 ix35 車側營造出立體豐富層次;設計師期望呈現凝結般的流動線條,再加上跑車的斜背設計,賦予了 ix35 視覺上的動態元素,而在兩道車門之間隱匿、延伸自車頭與車尾的兩道線條,意喻消失的伏流,透露其欲罷不能的靈活性格。

ix35 的車側,清楚地展現了「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的意境,從車頭燈尾端劃過前葉子板,以及車尾燈組後援順著腰線上方向前延展,前後兩道摺線映襯著連貫前後車門的腰線,在 ix35 車側營造出立體豐富層次。

車頭醒目且侵略性十足的 Hexagonal Front Grille 六角形水箱護欄設計,其實早已出現在 Hyundai 品牌中。Hyundai 於 2006 年推出的 HED2 Genus 概念車上,就已經融入了六角形進氣口設計,隨後在同年的 HED3 Arnejs、2007 年推出的 HED4 Qarmaq、以及 2008 年的 HED5 i-mode 等概念設計中,都能清楚看到六角型進氣口的特徵。

ix35 車頭醒目且侵略性十足的 Hexagonal Front Grille 六角形水箱護欄設計,最早出現在 Hyundai 於 2006 年推出的 HED2 Genus 概念車上,今天則已成為新世代 Hyundai 家族車款的特徵。

而在 ix35 上,Hyundai 則是替它搭配了立體且肌肉紋理鮮明的線條,Hexagonal Front Grille 六角形水箱護欄不僅成為車頭視覺焦點,也將這項設計特徵作了最適切、完整的聚焦呈現及詮釋。碩大而醒目的進氣口樣式,搭配著兩側的後略式設計頭燈組,一同強調了動感流暢的性格,與之呼應的引擎蓋,以 3D 流體雕塑設計為主題,蘊含力量的勁道優雅劃過,加強了 ix35 的精緻及醒目。

ix35 車頭的 Hexagonal Front Grille 六角形水箱護欄設計,其實先前便已出現在 Hyundai 品牌的車款中,與 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都是新世代 Hyundai 車款的設計語言。

ix35 的外觀設計並非單純為了滿足視覺效果,或僅只是將設計師天馬行空的設計軸線拉到現實中,融入跑車魂魄的身形,其實是為了獲得更優異的風阻係數;因此、你不但可以看到平順的前檔與 A 柱線條有著 Coupé-like 類跑車式的影子,流線且符合空氣力學設計,且略微下修的車頂走勢,還在後三角窗設計上揚之線條,導入了近似跑車的形式,至於車尾頂端的後擾流尾翼,則是延續車頂線條設計並結合第三煞車燈,同時兼顧了空氣力學與安全設計,也再次強化了速度感。

ix35 的後擋風玻璃上方設計有擾流尾翼,下緣則有擾流設計,可加深車尾 Sports Car 的視覺印象,後保險桿並特別採用 Two-Tone 雙色搭配,並從後保險桿向前斜下延伸,與車側下護板銜接並連接車頭保險桿,表現出越野風格。

此外,ix35 在後擋風玻璃的下緣,設計師還運用巧思,加入了擾流設計,加深車尾 Sports Car 的視覺印象,當然也小幅度地提升了車身穩定性,且設計巧思還包含了於前/後保險桿特別採用 Two-Tone 的雙色搭配,並從後保險桿向前斜下延伸,與車側下護板銜接並連接車頭保險桿,表現出侵略感與 SUV 越野風格。

前低後高的雙色線條,更成功地將 Hyundai ix35 所被賦予的動感、立體與豐富層次,完整的結合於一,當然也清楚傳遞著:ix35 將跳脫傳統思考框架、開啟未來 Hyundai 品牌的全新章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