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Lexus 提供

攝影

20,725

2017

5月

5

獨立座艙設計

Lexus LC 在造型上大膽延續 LF-LC Concept 的創新,至於內裝方面,也不難發現受到概念車相當大的影響,其中獨立座艙設計與流動式環艙視野,是最主要的特色所在。

以駕駛者為導向的內裝,透過包圍式手法切割出獨立的駕駛艙空間,輔以 HMI 設計概念,讓駕駛者可以輕易操控車內各項功能。

所謂的獨立式座艙設計,就是明確區隔出駕駛座與副手座兩大空間,讓駕駛者可以專心開車並且輕易地操控各項機能,而副手座乘客則可在寬敞的空間內享受舒適與豪華。在駕駛座的部分,藉由高聳的中央鞍座、中控台握把、儀表上簷與厚度不一的豪華門飾板,營造出環繞包覆式的駕駛空間,容易產生信賴、安適的心理感受。

十分引人注目的流動式車門飾板造型,其實是由引擎蓋線條由外一路延伸到車內,由駕駛視角觀看可發現一體式的環艙效果,是過去鮮少出現的設計手法。此外,流動式門飾板內附間接照明光條,當開啟車門後,透過厚度不一的波浪式設計,營造出華麗的光影交錯,同時車內各部照明也會依序點亮,就像回到溫暖的家一樣舒適。

流動式車門飾板有助於空間與視野感受的營造,內建導光條可在開門時透出豐富的光影層次,奢華感激增。

為了讓車艙更加簡潔,減少視覺上的疲勞度與增加介面的上手度,LC 的中控及儀表架構基本上採取水平方式排列,並切割出上方顯示區與下方控制區兩大部分,同樣藉由層次交錯的設計手法,將控制區往下安排在雙手容易碰觸的位置,輔以全新設計的窄型空調出風口,省去不必要的空間浪費,從而讓視野及空間感更加開闊,解決一般雙門跑車的侷促感。至於顯示區則安排在雙眼不離道路就可判讀的位置,無論是數位儀表或是多媒體控制顯示幕,也都有更良好的解析呈現,我們將會在後文進行更詳細的解說。

設計師清楚切割出顯示區(上層)與控制區(下層),水平線條設計加上縮小的空調出風口,都帶來更簡潔、寬敞的乘坐感受。

職人打造頂尖質感

Lexus 對於豪華車的質感營造,向來有口皆碑,不過 LC 是一輛身價超過 500 萬元的豪華 GT 跑車,因此內裝工程師花費更大的功夫,要打造出超越以往的頂尖質感,其出發點來自於顛覆傳統、重新打造,因此在 LC 的車艙內,你將會有前所未有的感官體驗,而這也是 LC 最迷人的其中一個環結。

全車內裝由真皮與 Alcantara 人造麂皮包覆,且藉由職人手工縫製將質感做最完美的呈現。
方向盤的盤徑、造型、厚度,是藉由專業車手的經驗所設計而出,擁有最佳的握感。

當所有車都使用浮誇的木紋飾板時,LC 的內裝可是找不到任何一片這樣的材質,因為設計師僅使用大量皮革與 Alcantara 人造麂皮兩項元素,至多在中控台、扶手、排檔頭、踏板上使用金屬材質,打造出簡潔典雅,又宛如義大利精品皮件般的細膩質感。

除了車門飾板以整片 Alcantara 包覆,跑車型座椅以真皮及 Alcantara 混搭外 (Limited Edition 則採用 Semi-Aniline 全真皮),其餘部位都以豪華真皮包覆,使用真皮的範圍相當廣泛,可說下足重本,包含整座的儀表臺上部與下部 (含駕駛與乘客側)、中央扶手、甚至座椅基座等都是真皮包覆,可說是車壇首創,更重要的是,所有皮革都是由職人手工縫製,以確保縫線寬度一致,對於細節的要求可見一斑。

真皮排檔頭由職人以內對內的方式縫製,使握感細緻不粗糙。

方向盤與排檔頭,是駕駛者接觸時間最久的兩個部位,針對此處,Lexus 再度拿出職人精神,以近乎苛求的精神進行方向盤與排檔頭的製作。LC 的方向盤為全新 365mm 小口徑設計,有利於在緊湊彎道裡的操控;方向盤每個區段的橫切面形狀都不同,中段特別設計為曲面,經車手反覆測試下,確保能提供最優異的握感,材質部分,除兩側手握處採用打孔真皮包覆外,其餘部位包含方向盤中央都採用真皮包覆,並同樣由職人以手工方式製作。另外,LC 的排檔頭也是試車手+職人縫製的精心作品,不僅握感厚實,在皮革縫製上採用需要精細縫紉的內對內手法,使其質感、觸感都屬一絕。

內裝另以金屬材質做適度的點綴,質感更豐富、對比更強烈。

自成一格的駕駛介面

LC 毫無疑問是一輛自駕型跑車,所有的環結都圍繞在駕馭兩個字上,所以對於駕駛者的照料當然格外用心。第一段我們提到 LC 的內裝延續概念車所採用的獨立車艙設計,現在我們就要針對駕駛座的控制、顯示介面進行更深入的探討。

方向盤左右側羅列豐富的功能鍵,右側主控駕駛輔助系統(如 DRCC/LDA/LKA),左側則為音響通訊系統。

設計師仍是以 HMI (Hunam Machibe Interface) 人機介面概念作為指導原則,在呈現「U」字型的包覆式駕駛艙中,右手可以輕易地控制空調與音響系統,且雙手輕靠在扶手上就能俐落操作全新設計的線傳排檔桿,其檔位切換間距更短,入檔時會有明確接合感受,提供更優異的手感。

全新線傳式排檔擁有更佳的入檔回饋感,而 P 檔也改採按鍵式設計,控制更精準明確。

全新設計的多功能方向盤,在控鍵上有了全新配置。右側掌管 Driver Support 駕駛輔助功能,也就是 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其中包含 LDA 與 LKA 的開關鍵。左側介面可分為 Display 顯示 (MID 多功能車輛資訊系統)、Audio 音響、TEL 通訊三大項,所以一只方向盤就能控制車內絕大多數的功能,讓駕駛者無須轉移注意力,能夠完全專注在前方道路上,徹底落實 HMI 思惟。

儀表板右側設有駕駛模式切換旋鈕,包含 Eco、Comfort、Normal、Custom、Sport、Sport+共計六種模式。

而在儀表板的兩側,則各設計了行車模式控制旋鈕,這部分承襲了 LFA 超跑的設計,它在操作上更加直覺,不再需要低頭尋找密密麻麻的旋鈕與按鍵,非常方便。右側旋鈕職司駕駛模式切換,包含有 Eco、Comfort、Normal、Custom、Sport、Sport+共六種模式,雖然選項繁多,但透過上下旋轉與側邊按鈕總共三個向位,就能迅速調整到駕駛者所需的模式,可說是相當聰明的設計。至於位於儀表板左側的旋鈕,則可設定電子穩定系統模式,包含 Snow 雪地防滑模式。

8 吋 TFT 動態數位儀表設計十分絢麗,且在不同駕駛模式下有不同的顯示畫面。

在資訊顯示部分,駕駛者可透過數位儀表板及 HUD 掌握車速等訊息。儀表板採用 8 吋 TFT 單環動態設計,在各種不同駕駛模式下,動態儀表將會有不同畫面呈現,科技感非常高。而同樣列為標準配備的 HUD 多功能抬頭顯示幕,採用 174*48mm 的大尺寸設計,並增加亮度以提高日間可視性。HUD 內建功能包含車速、引擎轉速、檔位、DRCC 定速系統狀態、導航路線指引、電子指北針外,還有防撞警示,另外投射畫面可以上下移動與左右旋轉,以因應不同體型的駕駛者所需。

HUD 抬頭顯示器的投影面積加大,可呈現更多樣的資訊,並可調整亮度、高低與左右角度。

搭載新一代多媒體系統

Lexus 自家研發的整合式多媒體系統 RTI (Remote Touch Interface),現在在 LC 身上採用了最新一代介面設計,提供更人性化的操作方式。新設計的重點在於更進化的觸控面板,從舊式的 56*46mm 加大到 65*62mm,並採改無邊框設計,因此當手指滑動到邊緣時也可以感應,提供更敏銳的操作性;此外當手指輕輕滑過觸控面板時,在螢幕中便會自動顯示常用功能捷徑,讓駕駛者可以直接點選進入,等於省去一個步驟。

新一代 RTI 介面採用面積更大的無邊框觸控面板,感應更靈敏、操作更準確。

在顯示介面上,採用 10.3 吋 IPS 高解析度液晶螢幕,畫質呈現更亮麗動人,而首度導入的 Miracast 功能,可將 Android 智慧型手機的畫面投射在螢幕中,提供使用者熟悉的操作方式。在影音系統部分,Mark Levinson 高傳真環繞音響當然列為 LC 的標準配備,搭配上全車優化的寧靜工程,在車內也可享有劇院般的臨場感,音響主機更支援高解析音質輸出 (含 FLAC、WAV 等格式),對於講究視聽效果的人來說,這幾乎是最棒的車用音響。

10.3 吋高解析顯示器在功能列的安排上更容易理解,可讓使用者體會到人機介面上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