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徐敬昕、Toyota 提供

攝影

166,825

2010

11月

18

2007 年 12 月 27 日正式於國內登場的第 10 代 Corolla(國內稱為 Corolla Altis),不僅尺碼、動力、操控等各方面的表現均相當均衡,且擁有不錯的耐用及油耗風評,甚至在國產乘用車市場中,2008 年與 2009 年都拿到了銷售排行榜的第一名,也是 Toyota 在臺灣能持續擴大市場版圖的功臣之一。

但這次 2010 年 7 月 6 日發表的第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儘管正式上市之日期,距離國產第 10 代車型的推出不過短短 2 年半,可是新車不僅除了將訴求由改款前的「Born To Be A Star」改成「不斷超越」,象徵即使已蟬聯市場銷售龍頭 10 年,總代理和泰汽車仍向日方爭取 1.8 升 Dual VVT-i 引擎與 Super CVT-i 連續可變齒比變速箱的導入;且先是 2010 年 3 月 31 日宣佈,將提供 2010 年 4 月至 7 月期間,購買 Toyota 新車之消費者「4 年或 12 萬公里」的保固及加贈定期保養券(適用對象則是回溯至 2010 年 1 月 1 日交車至 7 月底前購買之消費者),又於第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 發表時,在型錄上透露該車為首款擁有「4 年或 12 萬公里」常態保固的 Toyota 新車,最後才是 2010 年 8 月 2 日宣佈,Toyota 與 Lexus 全車系皆改成「4 年或 12 萬公里」的保固,讓人看到了 Corolla Altis 之於和泰的重要性。

且和泰汽車這次還以歐規版小改款第 10 代 Corolla 的外觀為藍圖,加入國內消費者的喜好,於新車的外觀、內裝與配備方面,做了許多能夠讓小改款車型更加成熟且精進的改變。

外觀篇:更加精悍動感

首先就車頭部分,現任 Toyota 總工程師佐藤通彥在 2010 年 7 月 6 日的國內新車發表會上表示:由於消費者對於未改款前之第 10 代 Corolla Altis 的車頭外型,已存在高級感的印象,所以在新車的設計上,他加上了更多先進與動感的元素,設計重點則是在於高穩定度與低重心,除了將水箱護罩向下薄型化壓縮、強調寬闊感外,內部則是採與車身同色的橫桿配置鍍鉻飾條設計,可營造低伸的意象,並於中間加入更明顯的 Toyota 廠徽,打造出如同方程式賽車般向前延展的形象。全新的車頭燈組,則是讓它比改款前更炯炯有神,帶入了更多的稜角與線條轉折,立體造型並向外凸至邊緣,打造出有別於一般平面化車燈之設計。2.0 升版本的車型,還標準配備 HID 氙氣頭燈與水平自動調整功能,可為夜間駕駛帶來更佳之行車視野,但 2.0 Z 運動車型的頭燈則是採炫藍處理,並搭配全新設計的車身空力套件。

第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圖上)為了打造更具精悍的動感造型,不僅將水箱護罩向下延伸,營造跑車化的意象,水箱護罩內還加入了更明顯的廠徽,打造出如同 F1 賽車般向前延展的動感形象,明顯比下圖小改款前看起來更為有勁。

前保險桿下方的三個開口,分別為中央的大型化梯形氣壩與兩側之直立式霧燈框;下氣壩部分,加大的開口設計,不但以更貼近地面的梯形設計,營造低重心的視覺感,分佔左/右兩組的霧燈組,則是改成直立式的造型,外圍包覆黑色強化塑料表面。第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 的車側線條,則是大致保留了小改款前的樣貌,僅有輪圈造型稍有不同,1.8 升經典型與 2.0 升車款改為搭載新樣式的 16 吋鋁圈,輪胎則是搭配國產 Maxxis MA-501、尺寸 205/55/R16 的車胎。

第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圖上)的車側線條,大致保留了小改款前的樣貌,僅有輪圈造型稍有不同,所以分辨起來較為不易。

至於第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 的車尾,則是藉由尾燈與鍍鉻牌照上框飾條串聯成一水平線條,呈現尾部造型的安定感,鍍鉻牌照框飾條則是已經加大,來搭配全新造型的薄型化尾燈組。其中,與頭燈組同樣採立體外擴式設計的新尾燈組,內部採環形鍍鉻設計,下排並加上一道銀色反光片,保險桿上的反光飾條也由圓形改為長方形,以更多的銳利線條來呼應新車的車頭設計。

第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圖上)的車尾,換上了全新尾燈組,內部為環形鍍鉻設計,下排並加入一片銀色反光片,保險桿的反光飾片也由圓形(參見下圖改款前第 10 代 Corolla Altis)改為長方形的設計。

內裝篇:細節質感提升

能夠成為全球單一車系的累積銷售冠軍,Toyota Corolla 掌握了一個很重要的要點,那就是接納消費者的意見,一步一步地修正它的設計。所以在第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 上,我們不但能夠看見它在引擎科技面的改變,打開車門後,雖然無法立刻發現內裝的改變,甚至儀表板、中控台的規劃,幾乎完整延用了所有改款前的設計,但只要仔細觀察、實際觸摸,你便會發現它們之間的差異。

第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圖上)雖然內裝鋪陳大致延用了改款前的設計,僅有用料上的差異,但新車的細部質感已獲得相當幅度的提升。

其中最明顯的部分,便是飾板材質的改變,因為光只是把第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 的車內飾板改成霧面木紋飾板,取代改款前較不受青睞的亮面式設計,並將中控台飾板、內車門把手與車門扶手採用霧銀金屬飾板搭配,視覺感受便可獲得升級,並大幅降低車內的塑料感,且由於採霧面設計,所以表面較不容易沾染指紋,保養起來也更加輕鬆。2.0 Z 運動型車款則是採用較為年輕且動感的打造手法,飾板改以鈦黑與霧銀類金屬雙色搭配,同時車內採用黑色織布包覆,凸顯其特殊。

小改款後的第 10 代 Corolla Altis(圖左),中控台與車門扶手上的飾片全部改成霧面木紋,可降低車內的塑料感外,加深的色調,還更能凸顯木頭的紋理。
改款前、後(圖上)的第 10 代 Corolla Altis,手套箱都是採上下分層設計,下層部分並有 LED 夜燈。

另外一項變革則是皮椅材質的不同,第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 的座椅採用的打孔式皮革,不但可提升透氣性,且表面更柔軟,座椅形狀亦經過細部調整,能提供更穩定的乘坐舒適性與包覆性,支撐性也比前代車款的座椅更為出色,不會讓人在長途駕駛後容易感到腰酸背痛。至於第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 的車內空間,則是幾乎與未改款前完全相同,保留了頗受好評的平整化後排車室地板,可讓乘客或物品在後座的移動更為輕鬆,可 6/4 分離、傾倒的後排座椅,還可有效擴充後行李廂的空間。

第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 的乘用空間與改款前完全相同,膝部與頭部都還是能擁有不錯的空間。後座平整化的車室地板,還可讓後排乘客移動位置更加輕鬆。

配備篇:新增 ECO,部分配備增減

配備的改變部分,第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 亦有小驚喜,全新導入的 ECO 節能駕駛輔助系統,不僅能顯示瞬間油耗、平均油耗、尚可行駛里程等,更有 ECO 節能顯示區間與綠能燈號,可提醒駕駛踩踏油門幅度是否符合最佳燃油效率。 2.0 升車型還有自發光儀表板,內部可整合 MID 多功能資訊顯示幕,配合方向盤控制鍵,駕駛者可迅速切換資訊顯示,即時了解當下車況。此外,與晶片鑰匙整合之 Smart Entry 系統、引擎 Push Start 系統、附 Paddle Shift 換檔撥片且下緣由圓形改為水平的跑車化真皮三輻方向盤,亦都配備在 2.0 升車型之上。多媒體娛樂功能的整合,第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 則是加入 Aux-in 外接音源輸入埠,可連接 MP3 播放器與 iPod。

第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 全新導入的 ECO 節能駕駛輔助系統,不僅能顯示瞬間油耗、平均油耗、尚可行駛里程等,更有 ECO 節能顯示區間與綠能燈號,可提醒駕駛踩踏油門幅度是否符合最佳燃油效率。

另外,主力的第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 之 1.8 升 E 經典車型,則是配備有 Aux-in 外接音源輸入埠與恆溫空調,另外還有電動天窗、方向盤音響控制等。不過小改款前同為 1.8 升 E 經典車型(售價 68.9 萬)所擁有的電動座椅、電動腰靠調整、頭燈自動開啟、多功能車況顯示幕等配備,小改款後均已取消。

被動安全配備上,第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 也同樣搭載了 GOA 高剛性車體、雙前座 SRS 氣囊、雙前座束力限制預縮安全帶、WIL 頸椎傷害緩和前座頭枕、HIP 頭部側擊緩和結構,安全防護相當完整。

主/被動式安全配備上,第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 的車體則是同樣以 GOA 高剛性車體構成,並在底盤、車身及車頂進行強化,保險桿內附防撞鋼樑,車內並準備了雙前座 SRS 氣囊、雙前座束力限制與預縮安全帶、WIL 頸椎傷害緩和前座頭枕、HIP 頭部側擊緩和結構等,煞車系統則是整合了 ABS 防鎖定剎車系統、BAS 剎車力道輔助系統與 EBD 電子剎車力道分配系統,但取消了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與 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兩項配備。

至於改款前、後的性能與操控表現差異,則請參考下一篇全新第 10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 的試駕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