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Mercedes-Benz 提供

攝影

62,147

2011

9月

19

儘管 C-Class Coupé只是現行 W204 C-Class 車系的全新雙門轎跑車型,但「C-Class」這個 Mercedes-Benz 旗下定位較為入門的車系,除了已傳承近 30 年的家族歷史,衍生出 4 門房車、5 門旅行車及 3 門掀背轎跑車等車型外,也一直是最受年輕消費者喜愛的 Mercedes-Benz 車系,且每次改款的一舉一動、皆牽動著車壇小型主管豪華房車的發展趨勢。

從 190E 開始進化,C-Class 亮眼登場

雖然在 Mercedes-Benz 的車系族譜、或是原廠自己的車系介紹中,都是將 1993 年推出、原廠底盤代號的 W202 定義為第 1 代 C-Class,因為這的確是 Mercedes-Benz 首度在新車車名前掛上英文單字「C」;不過在車迷眼裡,1982 年推出的 190E、更像現行 C-Class 的鼻祖。

雖然在 Mercedes-Benz 車系族譜中,1993 年推出的 W202 才是第 1 代 C-Class,不過在車迷眼裡,無論定位或造型,1982 年推出的 190E、反而更像現行 C-Class 的鼻祖。

190E 是一輛耐人尋味的 Mercedes-Benz,它是全球首款使用多連桿式後懸吊的車型,所以在當時,190E 不但在道路上擁有非常出色的操控性,而且在賽車場、你也經常會看到以它為基礎所開發出的一系列車型,例如:190E 2.5-16 Evolution I 與 190E 2.5-16 Evolution II 等,甚至還經常是當年 DTM 德國房車錦標賽上頒獎臺的常客。

190E 不但在道路上擁有非常出色的操控性,而且旗下 190E 2.5-16 Evolution II 還經常是當年 DTM 德國房車錦標賽上頒獎臺的常客。

原廠底盤代號 W201 的 190E,從 1982 年發表開始,一共生產了 11 個年頭才退出歷史舞台,而且在整個生產週期過程中,總產量多達 180 多萬輛,而也正因為它的大受歡迎,加上又是當時尺碼最小、定位最入門的 Mercedes-Benz 車型,於是它也贏得了一個非常親暱的稱呼:「The Baby Benz」。

1993 年,原廠底盤代號 W202 的 C-Class 登場,接替 190E 位置、成為新一代 Mercedes-Benz 的入門型號,換上了全新的外觀與內裝設計,且沿用了 190E 的多連桿懸吊系統,擁有與 W201 相似的操控特徵;動力系統方面則是除了配置傳統直列 4 缸汽、柴油引擎外,也開始搭載體積、排氣量、動力效能更優秀的直列 6 缸及 V6 引擎,並首見機械增壓引擎;甚至當時還不是原廠改裝部門,而是坊間改裝廠的 AMG GmbH,還特別替它打造了 C36 AMG 與 C43 AMG 車型,並在 DTM 德國房車錦標賽中,也獲得了相當優異的成績。

1993 年,原廠底盤代號 W202 的 C-Class 登場,接替 190E 位置、成為新一代 Mercedes-Benz 的入門車系,並換上了更成熟、典雅的全新外觀與內裝設計。

W202 C-Class 的外型擺脫了 W201 的方正造型 ,加入更多較現代感的圓潤設計,從車頭水箱護罩到前、後保險桿、車身飾條,都加上可使質感倍增的鍍鉻飾條處理,整體看起來頗有同期小改款 W140 S-Class 旗艦的味道。

此外,雖然 W202 C-Class 的外觀尺碼增加不多,但車內空間卻增加了不少,而且內裝質感也比 W201 190E 大幅提升,舒適性也大大改進,並新增 C-Class Estate 旅行車型,成為 1990 年代小型主管豪華房車 (Compact Executive Sedan) 的新指標。

雖然 W202 C-Class 的外觀尺碼較 W201 190E 增加不多,但車內空間卻增加了不少,且內裝質感與舒適性都大大改進,並新增 C-Class Estate 旅行車型。

W202 C-Class 在 2000 年停產後,Mercedes-Benz 推出全新 W203 C-Class,開始大量注入年輕且新鮮的元素,而且除了同樣擁有 4 門房車及 5 門旅行車型 C-Class Estaet (原廠代號 S203) 外,2000 年 9 月還增加了主打年輕形象的 3 門掀背車款 C-Class Sports Coupé (原廠代號 C203,文後並有詳細介紹),並於某些特殊型號、如 C240 和 C320 中,首次加入了 4 輪驅動系統,讓裝備更為整齊。

而在明顯比 W202 C-Class 更為動感的外型之下,Mercedes-Benz 則是替 W203 C-Class 準備了多款直列 4 缸或採 V6 排列的汽、柴油引擎,並有搭載 5.4 升 V8 AMG 引擎的頂級性能版本 C55 AMG 車型。

W202 C-Class 在 2000 年停產後,Mercedes-Benz 推出全新後繼車款:W203 C-Class,外觀大量注入年輕且新鮮的元素,而且同樣擁有 4 門房車及 5 門旅行車型 C-Class Estaet (原廠代號 S203)。

2006 年 11 月 14 日,Mercedes-Benz 於位在德國 Sindelfingen 的 C-Class 生產線上,歡送最後一輛 W203 C-Class 下線,並宣佈 W203 C-Class 在歷經 2000 至 2006 年底、共 6 年的產品周期後、生產終於正式畫下句點。而且由於 W203 C-Class 自從 2000 年 3 月問世到停產為止,全球一共成功銷售了多達 2 百萬輛,所以也被譽為是史上最成功的 C-Class。

W203 C-Class 在 6 年的產品周期中,全球一共成功銷售多達 2 百萬輛,曾被譽為是史上最成功的 C-Class。

至於原廠底盤代號 W204/S204 的現行 C-Class 及 C-Class Estate 旅行車,誕生於 2007 年 1 月,並已於 2010 年 12 月推出小改款車型,且在 2011 年 3 月首度於車系之下追加 C-Class Coupé轎跑車型;但 W204 C-Class 最讓人津津樂道的,便是打破 Mercedes-Benz 創廠以來的傳統,讓同一車系擁有 2 種不同的車頭造型,包括保留傳統設計風格的 Elegance 與 Classic 車型,以及擁有 Coupé動感調性的 Avantgarde 版本,小改款後則是外觀與現行 CLS-Class 擁有更為相似的家族面貌。

原廠底盤代號 W204 的現行 C-Class,誕生於 2007 年 1 月,並已於 2010 年 12 月推出小改款車型,而且打破了 Mercedes-Benz 創廠以來的傳統,讓同一車系擁有 2 種不同的車頭造型。

動力系統方面,Mercedes-Benz 引擎研發部門不但大幅提升了 W204 C-Class 各車型的動力與節能表現、擁有多元動力選單外,W204 C-Class 在操控樂趣與舒適性方面,則是透過操控套件 (Agility Control Package) 的搭載,視駕駛操駕模式與速度,自動調整避震筒的阻尼係數。

原廠底盤代號 W204 的現行 C-Class 不但擁有空間更實用的 C-Class Estate 旅行車型,且在 2011 年 3 月又於車系之下追加了 C-Class Coupé轎跑車型。

而且即使 C-Class 的產品定位並不高,但 Mercedes-Benz 卻替它導入許多原本僅見於 E-Class 或 S-Class 上的各種主、被動安全科技,例如:移植自 S-Class 的智慧型煞車系統,可支援上坡起步的輔助系統、可對應 5 種情境模式的智慧型頭燈系統,以及新一代 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等,通通在 W-204 時代成為了 C-Class 的配備,又替進口小型主管房車的安全標準樹立了新典範。

Sports Coupé首發─Mercedes-Benz C-Class Sports Coupé

2000 年 9 月、Mercedes-Benz 以原廠代號 W203 之 C-Class 為基礎所開發的 C-Class Sports Coupé (原廠底盤代號 C203),絕對是 C-Class 走出 4 門房車傳統、迎向年輕動感的第一步。

隸屬 W203 世代 C-Class 車系的 C-Class Sports Coupé,採 3 門掀背設定、底盤沿用 C-Class 房車並加以修改,在 A 柱之前的造型與當時的 C-Class 幾乎完全相同,但自 A 柱之後的車體結構、卻與保守的房車線條截然不同,一口氣俐落地由大面積玻璃天窗傾斜滑向車尾,再用一個小小的鴨尾式尾翼做收,像 3 門掀背、也有幾分 Coupé的調調,年輕躍動的形象表露無遺。

2000 年 9 月、Mercedes-Benz 以原廠底盤代號 W203 之 C-Class 為基礎,開發出 C-Class Sports Coupé (原廠底盤代號 C203),採 3 門掀背設定、底盤沿用 C-Class 房車並加以修改,主打年輕消費市場。

而在內裝配備與空間表現方面,與 W203 C-Class 共用底盤主體的 C-Class Sports Coupé,座艙氛圍也大致保留了 C-Class 房車與旅行車的鋪陳,且沒有因為年輕化的定位而在用料、組裝與作工上妥協,並換上了三輻式跑車方向盤與跑車式筒形座椅,更有運動氣息。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車長較 W203 C-Class 4 門房車短少了 183mm、車高降低 20mm 至 1,406mm,但因為其軸距長度與 C-Class 同為 2715mm,加上車頂還裝上了可仰望天空、能向後方外滑開啟的大面積玻璃天窗,所以即便是後座乘客,足部與膝部都依舊能擁有不錯的緩衝,只有頭部空間會受限於斜背設計而感到較為壓迫,行李容積則可在後座椅背放倒後達到 1100 公升的水準。

內裝配備與空間表現方面,C-Class Sports Coupé則是沿用 W203 C-Class 的座艙設計,且沒有因為年輕化的定位而在用料、組裝與作工上妥協,並換上了三輻式跑車方向盤與跑車式筒形座椅與車頂大面積玻璃天窗。

動力表現方面,C-Class Sports Coupé則是共有 4 款不同的引擎形式,其中 3 款為汽油引擎,入門 C 180 Sports Coupé搭載一具 2.0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 129 匹最大馬力,C 200 K Sports Coupé則是搭載 2.0 升機械增壓引擎,能提供 163 匹的動力;頂級 C230 K Sports Coupé車型配置 2.3 升機械增壓引擎,出力高達 197 匹,能在 8 秒內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極速為 240km/h。

C-Class Sports Coupé的車長較 W203 C-Class 4 門房車短少了 183mm、車高降低 20mm 至 1,406mm,所以看起來明顯更為動感。

此外,C-Class Sports Coupé不但重新設定了懸吊系統阻尼,還可選配 Sequetroniz 序列式 6 速手排變速系統,利用電傳方式連結排檔桿與變速箱,駕駛人只需輕推排檔桿,電子系統便會自動完成離合器接合的過程,且同樣擁有自排模式,甚至還能自動調整變速箱的換檔時機,提供比一般 W203 C-Class 更豐富的駕駛樂趣。

時尚加持─Mercedes-Benz CLC-Class

至於 W204 C-Class 登場後、才在 2008 年 1 月德國柏林時尚週發表的 CLC-Class (原廠底盤代號 CL203),雖然外型是以 2007 年大改款 C-Class 為基礎,但骨子裡、CLC-Class 其實仍是 2000 年亮相之 C-Class Sports Coupé的後繼車型,且仍舊搭載 C-Class Sports Coupé (W203 C-Class) 的底盤平台,因此無論車身內、外,皆可發現 C-Class Sports Coupé的影子。

雖然發表在 W204 C-Class 登場之後,但 2008 年 1 月推出的 CLC-Class (原廠底盤代號 CL203),即使外型是以 2007 年大改款 C-Class 為基礎,但骨子裡仍舊搭載 C-Class Sports Coupé (W203 C-Class) 的底盤平台,到處皆可發現 C-Class Sports Coupé的影子。

外型部分,雖然 CLC-Class 的車側擁有神似 C-Class Sports Coupé的線條,不過為了讓 CLC-Class 跟上新世代 Mercedes-Benz 的家族風格,原廠特別在 CLC-Class 的車頭和車尾等處,融入不少 W204 C-Class Avantgarde 車型的設計元素,但細部線條修飾得更為平順;具燈眉造型的頭燈,讓 CLC-Class 看來炯炯有神,而鍍鉻三橫柵水箱護罩、搭配中置三星廠徽,並在鴨尾尾翼設置長條型 LED 煞車燈的設計,則是讓 CLC-Class 和 Mercedes-Benz 品牌旗下 CL-Class 和 CLS-Class 等 Coupé定位的產品,有著較接近的家族風貌,也更為動感、時尚。

為了讓 CLC-Class 跟上新世代 Mercedes-Benz 的家族風格,原廠特別在 CLC-Class 的車頭和車尾等處,融入不少 W204 C-Class Avantgarde 車型的設計元素,並讓它看起來更為炯炯有神,也更有時尚味道。

座艙內部及配備部份,由於 CLC-Class 並未搭載 W204 C-Class 房車的底盤,所以內裝設計沿用了 C-Class Sports Coupé的佈局,但整體仍有不少精進,包括換上側邊包覆加強的跑車筒型座椅、更動感的 3 輻式方向盤,以及新設計的空調面板等,且導入車速感應式音響、彩色顯示幕、藍芽通訊系統、具 Dolby 5.1 聲道的六片 DVD 影音系統,以及 MP3 數位音樂裝置連接器等,質感並沒有遜於 W204 C-Class。

CLC-Class 其實相當完整地保留了 C-Class Sports Coupé的車側線條,同樣採短車頭、高車尾的設計,且收尾在一個上翹的鴨尾尾翼,能讓車身帶著躍躍欲試的動感形象。

此外,與前代 C-Class Sports Coupé相較,CLC-Class 不僅已自 C-Class 車系中獨立成為單一車型,且新車上有將近 1,100 個零件已重新修改設計:包括全新的轉向系統、全彩顯示的整合式多媒體資訊系統、衛星導航功能、更強勁的 184 匹馬力直列四缸引擎,以及提升 10.8%的油耗表現等。

為了擁有更好的操控表現,原廠也為 CLC-Class 搭載了全新轉向系統,可讓 CLC-Class 在彎道時有更為直接的反應,且原廠也有提供運動套件可供選配。

動力部份,原廠則是提供 CLC-Class 共 6 具 4 缸引擎及 2 具 6 缸引擎,最大馬力輸出由 122 匹至 272 匹,無論是實用取向的買家,或是熱血的性能愛好者,都能夠找到符合需求的選擇;其中搭載 4 缸機械增壓引擎的 CLC 200 Kompressor 車款,最大馬力更由 164 匹增長至 184 匹,表現相當亮眼。

除了性能與油耗表現提升外,為了擁有更好的操控表現,原廠也為 CLC-Class 搭載了全新轉向系統,讓 CLC-Class 在彎道時有更為直接的反應;另外對於有更高操控需求的買家,原廠還提供了運動套件可供選配,不僅可換裝燻黑頭燈、跑車方向盤和深色鋁質飾板,還包括有 18 吋輕量化鋁圈與跑車懸吊等,讓它能更符合其「Sports Coupé」的要求與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