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Land Rover 提供

攝影

30,447

2011

9月

13

除了搭載效能更優異的新世代引擎、並運用更多的輕量化技術,將 Range Rover Evoque 打造成有史以來最節能的 Land Rover 量產車款;事實上,為了創造一個更乾淨、永續的未來,Land Rover 近年還積極投入「Our Planet:我們的地球」專案,致力於減少有害的二氧化碳排放、自然資源的使用,以及產生更少的廢棄物。

催生 Our Planet 專案,愛我們的地球

Land Rover 所推廣的「Our Planet:我們的地球」專案,最主要的目的有三,希望可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自然資源的使用,以及產生更少的廢棄物,不但可以間接減少地球的碳足跡、幫助全球社群,減少人類對環境影響的衝擊。

而為了達成這個目標,Land Rover 把工作分成 4 個計劃:「Land Rover e_Terrain Technologies 全地形動能管理計劃」,透過開發各種車用科技,並導入 Stop-Start 怠速熄火控制系統,並發展一系列油電混合動能技術來提升能源效率、改善油耗,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目標則為在 2015 年前,能減少 25%的二氧化碳排放。

「永續製造計劃」為藉由在車輛、工廠及辦公室內等各個角落、檢視整個產品從原料提煉到產品報廢方式的週期,來實現簡約、減量、再利用與回收的理想,預計在 2012 年減少 25%的生產及過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10%的用水,以及 25%的廢棄物掩埋。

這輛採特殊生物班紋迷彩塗裝的 Definder,便是 Land Rove 提供給生物圈探險基金會 (Biosphere Expeditions) 作為野生動物觀察、復育的工作用車。

「二氧化碳消抵計劃」不僅 100%消抵製造車輛時所產生的二氧化碳,並且可消抵新車上路後前 45,000 英哩 (約 72,000 公里) 的碳排放量,是透過投資可再生能源及清淨能源專案,目標在 2012 年成功抵消 3,000,000 公噸的二氧化碳。至於遍佈全球各地的「保育和人道組織夥伴計劃」,則是與紅十字會 (Red Cross)、生物圈探險基金會 (Biosphere Expeditions)、生而自由 (Born Free) 基金會、地球觀察 (Earthwatch) 協會、皇家地理學會與中國探勘和研究學會等緊密配合,並支援這些組織,為地球環境與野生動物多盡一份心力,同時也提供人道救助、教育及醫療保險等服務。

Land Rover 的「保育和人道組織夥伴計劃」也經常透過與各地紅十字會 (Red Cross) 的合作、提供人道救助、教育及醫療保險等服務。

而 Land Rover 不僅在這個專案上投入了相當多的心血,也十分專注於其中,並對這個目標相當自豪,且表示它們將永遠朝向這個目標努力,徹底改變汽車及 SUV 過去大多給人耗油、高汙染的刻板印象。

柴油 Plug-in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實驗登場

舉例來說,在「Our Planet:我們的地球」專案推出後,Land Rover 便於 2011 年日內瓦車展上,以現行 Range Rover Sport 為車身基礎、打造了一輛柴油 Plug-in Hybrid 混合動力實驗原型車:Range_e,響應了它們追求環保、節能的決心。

實驗性質濃厚的 Range_e,搭載了一具 3.0 升 TDV6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8 速 ZF 自排變速箱,並植入目前當紅的 Plug-in Hybrid 可充電式混合動力系統,不但能夠透過原有的柴油引擎驅動車輛,更可以只倚靠電動馬達帶動車輛前進。

Range_e 搭載了一具 3.0 升 TDV6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8 速 ZF 自排變速箱,並植入目前當紅的 Plug-in Hybrid 可充電式混合動力系統,不但能夠透過原有的柴油引擎驅動車輛,也可以只倚靠電動馬達帶動車輛前進。

而且在單獨只使用電動馬達行駛的狀態下,Range_e 可擁有大約 32km 左右的行駛距離,在油箱加滿的狀態下,則能夠具有大約 1,110km 左右的續航力,且極速依舊可上看 193km/h,不但為 Land Rovrer 有史以來最節能的車款,也是 Land Rover 旗下首款將二氧化碳排放量壓低至 89g/km 的車款。

更環保的 Range Rover Evoque

而在 Range Rover Evoque 這輛 Land Rover 有史以來最輕、最小,引擎表現也最節能的量產車上,Land Rover 不但讓它成為第一款可選擇搭載前輪驅動底盤的車型,以滿足那些對 Land Rover 全地形越野能力並沒有太多需求,但卻希望能進一步降低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從而儘量減少自身碳足跡的部分消費者。

Range Rover Evoque 是 Land Rover 有史以來最輕、最小,引擎表現最節能、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最低的量產車,十分符合原廠「Our Planet:我們的地球」宗旨。

而且永續經營理念也延伸在材料的使用上,如 Range Rover Evoque 不僅使用了 16 公斤的再生塑料,且車頂內襯所採用的 Morzine 工藝織物,也都是用再生保特瓶所製成,生產過程能減少 66%的能源消耗。此外,環保材料亦廣泛應用於 Range Rover Evoque 的空氣濾清器、冷卻風扇和風扇護罩、風道,以及儀表板架、引擎蓋和低音喇叭等,如中控台和儀表板上的金屬飾條是由 95%的可再生鋁所製成,且這樣的鋁材也被使用在引擎蓋和車頂上,可減少約 14 公斤的鋼材。同樣,Land Rover 也在 Range Rover Evoque 上廣泛地利用了聚合物,如熱塑性的前葉子鈑和複合材料打造的後尾門,便減少了 13 公斤的重量。

Range Rover Evoque 不僅使用多達 16 公斤的再生塑料,且改良後的生產過程能減少 66%的能源消耗,例如車上的金屬飾條 95%是由可再生的鋁所製成,可減少約 14 公斤的鋼材,減少資源浪費。

此外,你還會在 Range Rover Evoque 上,發現大約 21 公斤重的大量皮質內飾,重複使用的棉織物,壓製紙板及天然橡膠,且整輛車所有部件都不含任何有毒的汞,並都通過了皮膚病理學對過敏源進行的專業測試,甚至 85%都是使用可回收再利用的材料,不但徹底貫徹實現了 Land Rover 所提出的「Our Planet:我們的地球」專案,也證明了它們永續經營未來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