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Land Rover 提供

攝影

59,365

2011

9月

13

儘管 Range Rover Evoque 擁有與現行 Land Rover 截然不同的造型與設定,但事實上,Land Rover 早在 2004 年開始,便已藉由推出 Range Stormer Concept 概念車的方式、向全球媒體與車迷釋出它們想推出小型運動 SUV 及成立「Range Rover」這個副品牌的想法,隨後並於 2008 年接著發表延續 Range Stormer Concept 理念:擁有跑車化造型、SUV 多元運動性,且更環保的 LRX Concept 概念車,傳達它們的設計 DNA。

因此,在尚未走進 Range Rover Evoque 的世界前,我們想先帶著你們介紹這 2 輛亮眼的概念車,並回顧 Range Rover Evoque 正式發表的步驟及時程。

Land Rover Range Stormer Concept 概念車
推出時間:2004 年北美車展

Range Rover Evoque 的誕生,其實最早可以回溯至 2004 年北美車展 (North American International Auto Show) 上、Land Rover 於展場主秀所推出的 3 門概念車:Range Stormer Concept。

一身亮眼橘色塗裝的 Range Stormer Concept,特別壓低了身形、換上誇張的方形 4 出式排氣尾管與 22 吋大尺碼鋁圈,徹底顛覆了 Land Rover 傳統造型思維,展現 Land Rover 亟欲讓品牌動感年輕化的企圖心。

搭載一具 4.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的 Range Stormer Concept,在動力表現上不僅擁有高達 370 匹的最大馬力與 53.6 公斤米強勁扭力作為後盾,且配備有可征服各種路況的 Terrain Response™ 地形反應系統,可兼顧 On-Road 性能與 Off-Road 越野能力;以金屬與深色木紋所建構的高科技座艙內,還刻意設計成充滿跑車氣息的 2+2 座椅配置,呼應其跑車化小型運動 LSUV 的訴求。

Range Stormer Concept 的內裝佈局為跑車化的 2+2 座椅配置,並以金屬與深色木紋建構出高科技的氛圍,車頂並裝上了全景式玻璃天窗。

而且更讓人驚豔的是,一身亮眼橘色塗裝的 Range Stormer Concept,還特別壓低身形、換上誇張的方形 4 出式排氣尾管與 22 吋大尺碼鋁圈,且將車門設計成超級跑車上才看得到的誇張鍘刀式設計,徹底顛覆了 Land Rover 傳統造型思維,展現 Land Rover 亟欲讓品牌動感年輕化的企圖心,也預告了「Range Rover」將成為 Land Rover 旗下頂級品牌的規劃,只是最終 Range Stormer Concept 並沒有投入量產!

Evoque 誕生的概念,最早可回溯至 2004 年北美車展上、搭載跑車化鍘刀式車門的 Range Stormer Concept 三門概念車。

經過 4 年的沉潛,在 Land Rover 陸續推出 Range Rover Sport、Freelander 2 等新車,並於市場上獲得相當高的評價後,2008 年的北美車展上,它們再次決心試探進軍小型運動 LSUV 市場,推出了 Evoque 的前身、以當時車壇最流行之跨界風為設計靈感打造的 Cross-Coupe 概念車:LRX Concept。

Land Rover LRX Concept 概念車
推出時間:2008 年北美車展

藉以向全球車壇介紹 Land Rover 在環保節能與輕量化等科技之最新進展,並揭開 Land Rover 迎向創廠 60 週年而生的 LRX Concept,則是正式在車壇創造了「小型跨界運動 LSUV」全新級距。

藉由向全球車壇介紹 Land Rover 在環保節能與輕量化等科技之最新進展,並揭開一連串 Land Rover 創廠 60 週年的活動,2008 年北美車展上、設計總監 Gerry McGovern 親自向媒體介紹 LRX Concept 的設計概念,正式在車壇創造「小型跨界運動 LSUV」全新級距。

LRX Concept 動感的 3 門線條,明顯可看出來自 Range Stormer Concept 的 DNA,車頭設計方面、則是傳承了新一代 Range Rover 的家族面貌,並增加了更多的未來感。內裝設計則是沿用了 2+2 的跑車化座椅配置,並以深紅色麂皮與真皮搭配高科技環保再生材質的金屬飾板,以及大螢幕液晶儀表、玻璃車頂設計,交錯營造出前衛質感。

2008 年北美車展上登場的 LRX Concept,便已融入了當時車壇最流行之跨界風為設計靈感,內裝前衛奢華,是 Evoque 的前身。

動力系統方面,LRX Concept 則是搭載了 Land Rover 於 2006 年「LAND e Concept」概念中的「e-Terrain 技術」也就是 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後輪採電動馬達驅動,並能與全時 4 輪驅動系統整合,大幅降低傳統 LSUV 對於燃油引擎動力的依賴、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且達到高環保的效能。

LRX Concept 搭載了 Land Rover 於 2006 年「LAND e Concept」概念中的「e-Terrain 技術」、也就是 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後輪採電動馬達驅動,並能與全時 4 輪驅動系統整合,但目前 Evoque 仍未有搭載此系統的規劃。

更重要的是、在 LRX Concept 亮相的同時,Land Rover 還於車展上預告了 LRX Concept 的量產車型、將會以 Range Rover Evoque 之名,於 2010 年間正式亮相,從概念化為現實。

Land Rover Range Rover Evoque 量產版現身
推出時間:2010 年巴黎車展

一如 Land Rover 於 2008 年北美車展所預告,2010 年 7 月、在英國一場由 Land Rover 與 Vogue 雜誌所合辦的「Ranger Rover 登場 40 周年」慶祝活動中,Land Rover 車迷們期待許久的 LRX Concept 量產版終於現身,且正式命名為 Range Rover Evoque、成為 Ranger Rover 家族的最新成員,且證實這款全新產品將於 2010 年 9 月底的巴黎車展亮相,並於 2011 年夏季推出上市。

2010 年 7 月、在英國一場由 Land Rover 與 Vogue 雜誌所合辦的「Ranger Rover 登場 40 周年」慶祝活動中,LRX Concept 量產版終於現身,且正式命名為 Range Rover Evoque、成為 Ranger Rover 家族的最新成員;圖為負責設計 Range Rover Evoque 內裝、盛裝參與盛會的 Victoria Beckham。

活動當天、Land Rover 不但請來許多時尚名流出席站台,負責設計 Range Rover Evoque 內裝飾板的英國足球明星 David Beckham 之妻、Victoria Beckham,當然也盛裝赴會,並親自解釋了她獨特的設計眼光。此外,Land Rover 雖然在會場上並沒有公佈太多 Range Rover Evoque 的各項數據,但總裁 Phil Popham 卻在會場中表示:「全新 Range Rover Evoque 不僅是 Range Rover 車系的重要里程碑,同時也是全球定位的車款,未來將在全球超過 160 個國家的銷售市場推出,讓全球消費者都能親眼目睹,兼具動感、越野以及環保的全新產品。」也讓更多車迷更加期待 2 個月後的巴黎車展。

而且為了在 2010 年巴黎車展首演前造勢,Land Rover 還在活動結束不久後,投入 10 輛披上特殊偽裝的 Range Rover Evoque 原型車,前往全球 10 個主要城市進行實際路試,包括倫敦、紐約、巴黎、聖保羅、米蘭、馬德里、柏林、雪梨、上海以及莫斯科等地,進行數百萬英里、經歷世界各地不同的天候、環境的考驗驗證,並確保 Range Rover Evoque 量產後的品質與性能;而且 Range Rover Evoque 原型測試車還在身上披覆了獨特的線條形偽裝,並且寫上「你好上海」這類對該城市的問候,話題性十足。

為了在 2010 年巴黎車展首演前造勢,Land Rover 還先行投入 10 輛披上特殊偽裝的 Range Rover Evoque 原型車,前往全球 10 個主要城市進行實際路試,而且披覆特殊的線條偽裝,並且寫上「你好上海」這類問候,話題十足。

此外,Land Rover 其實同時還投入超過百輛先行生產測試用的 Range Rover Evoque,並與超過 120 家零配件商合作,進行超過 17,000 項的測試,測試範圍則包含 20 個國家及各種極端環境,從北極到沙漠、從德國無限速高速公路到東京都會交通;Land Rover 表示,這將會是新車上市前的關鍵階段,可以確保未來交至客戶手上的產品,都擁有最高的品質。

2010 年 9 月的巴黎車展,Range Rover Evoque 量產版 3 門 Coupé車型在全球總裁 Phil Popham、Tata 集團執行長 Carl Peter Foster、設計總監 Gerry McGovern 及 Jaguar-Land Rover 執行長 Dr.Ralf Speth 等重量級人士 (由右至左) 的出席下首度登場。

2010 年 9 月的巴黎車展,則是 Range Rover Evoque 的主秀舞台,Land Rover 雖然只有先行發表 3 門 Coupé車型,但動力陣容已完整曝光;柴油引擎部分,為一具排氣量 2.2 升的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分別具有兩種不同輸出調校,包括 150 匹馬力的 eD4 與 190 匹馬力的 SD4 兩種版本。汽油動力方面,則是為 Range Rover Evoque 選用全新的 2.0 升 Si4 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240 匹馬力,幾可媲美 6 缸 3.0 升引擎的輸出。

2010 年 11 月,Land Rover 追加發表 Range Rover Evoque 的 5 門車型,擁有較高挑的車頂高度,動力與傳動系統維持原樣,在相似的時尚線條內,有了更為便利性的空間運用。

2010 年 11 月、巴黎車展過後,Land Rover 追加發表了 5 門車型,擁有更為高挑的車頂高度,動力與傳動系統維持原樣,並且和 3 門 Coupé車型同樣支援前輪驅動或全時四輪驅動功能,在相似的時尚線條內,有了更為便利性的空間運用。Land Rover 總經理 Phil Popham 並表示:5 門 Range Rover Evoque,不僅保有 3 門 Coupé車型的所有精髓,同時還能拓展品牌吸引力、讓消費者擁有更多元的選擇項目,而且都擁有著同樣迷人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