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Land Rover 提供

攝影

55,323

2011

9月

13

跑車或房車,一向比較容易營造出好看的線條,但實在不得不承認,以 2008 年、Land Rover 於北美車展上所推出之 LRX Concept 為雛形,導入 Cross-Coupe 跨界跑車設計風格的 Range Rover Evoque,不但替 Land Rover 這個品牌融入了更多年輕的元素,也在 SUV 領域中 、又樹立了一個嶄新的級距。

實現 LRX Concept 概念車跨界設計

Range Rover Evoque 一登場,車迷的目光就很難不被其一脈傳承自 Range Stormer Concept 與 LRX Concept 的時尚動感外形所吸引,尤其完整延續 LRX Concept 的「Cross-Coupe」跨界跑車設計語言後,無論是帥氣的 3 門 Coupé車型,或是較實用導向的 5 門車型,Range Rover Evoque 都在小型都會 LSUV 的尺碼之上、巧妙地融入了 Coupe 轎跑車的流線輪廓。

無論是上圖帥氣的 3 門 Coupé車型,或是下圖實用的 5 門車型,延續 LRX Concept「Cross-Coupe」跨界跑車設計語言的 Range Rover Evoque,都在小型都會 LSUV 的尺碼之上、巧妙地融入了 Coupe 轎跑車的流線輪廓。

從側面看去,Range Rover Evoque 不但將車頂與肩線不約而同地齊向車尾傾斜收攏,勾勒出動感的車側,而且還很完整地保留了傳統 LSUV 高底盤車體所帶來的視覺張力,使兩種看似衝突的美感和諧地共存,渾身上下都充滿著動感氣息,展現了 Land Rover 在 LSUV 外型設計領域中的獨到眼光。

從側面看去,無論是左邊的 3 門 Coupé車型,或是右邊的 5 門車型,Range Rover Evoque 都將車頂與肩線向車尾傾斜收攏,且搭配 19 或 20 吋的胎圈、勾勒出動感的線條,並完整保留傳統 LSUV 高底盤車體所帶來的視覺張力。

從車頭望去,Range Rover Evoque 源自 LRX Concept 的面容,不但特別透過已成 Range Rover 車系專屬家族語彙的蜂巢狀水箱護罩、飽滿的貝殼狀引擎蓋線條,以及鑲有全景式天窗的懸浮式車頂等元素,保留著 Land Rover 品牌旗下現有產品家族設計風格;同時、設計師們還在細節之處、加入更為年輕、大膽的筆觸,凸顯 Range Rover Evoque 的時尚與熱情。

Range Rover Evoque 的車頭當然裝上了已成 Range Rover 家族特色的蜂巢狀水箱護罩,以及飽滿的貝殼狀引擎蓋線條,而且下圖的 3 門 Coupé車型還在引擎蓋兩側崁上了霸氣的散熱孔。

例如蜂巢狀水箱護罩的兩側、Land Rover 便替 Range Rover Evoque 分別崁入兩盞猶如飛翼的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並附有獨特的 LED 日間行車燈組,構成振翅高飛的意象,除了剛好可以巧妙地搭配下方的 LED 霧燈組、呼應動感的車頭設計風格,也能夠凸顯 Range Rover Evoque 的科技感。

水箱護罩的兩側、Land Rover 則是替 Range Rover Evoque 配備了兩盞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並附有獨特的 LED 日間行車燈組,構成振翅高飛的意象,凸顯新車的科技感。

壓低車高、蓄勢待發的衝勁

視線來到葉子鈑上崁著鍍鉻散熱鰭孔、刻意採高腰線設計且壓低車頂的 Range Rover Evoque 車側,設計師們不但已盡可能地將車輪的位置向角落延伸、讓視覺焦點可更集中在車身中央,更替它設計了 4 個肌肉感十足的輪拱,除了可收納進甚至能升級至 19 或 20 吋的大尺碼胎圈組,還能讓 Range Rover Evoque 在 Off-Road 時能夠更加自在。

Range Rover Evoque 不但葉子鈑上崁著鍍鉻散熱鰭孔、刻意採高腰線設計且壓低車頂,設計師們還盡可能地將車輪的位置向角落延伸、讓視覺焦點可更集中在車身中央,更替它設計了 4 個肌肉感十足的輪拱,可收納進 19 或 20 吋的大尺碼胎圈組。

轉向 Range Rover Evoque 有型有款的車尾,厚實飽滿的線條,在尾門上方加裝的後擾流尾翼,以及左右兩側的 LED 尾燈組點綴之下,仍然保有活潑、動感的氣息。尤其尾燈組內部的立體排列,更讓 Range Rover Evoque 的車尾多了幾分特殊的個性。而且消費者還可以選配對比色的車頂或全景式天窗,使 Range Rover Evoque 從車頭到車尾,都散發著一致的時尚氣息,徹底顛覆了傳統 SUV 實用導向的刻板印象。

Range Rover Evoque 的風阻係數是迄今為止所有量產 Land Rover 車型中數值最低的、只有 0.35,充分反應了它那轎跑車設計的流線外形,以及車尾上端的尾翼和平整化車底。

此外,Range Rover Evoque 的風阻係數還是迄今為止所有量產 Land Rover 車型中數值最低的,Cd 值只有 0.35 (Land Rover 過去最低的成績是 Cd 值 0.39),甚至拿來與 LRX Concept 概念車相比,Range Rover Evoque 的空氣阻力都還降低了 8%。而這個成績不但得歸功於無數次的電腦模擬及風洞實驗,也反應在它那宛如轎跑車般的流線外形、車尾上端的尾翼,以及平整化設計的底盤。

輕量化、高剛性與美感的妥協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在輕量化的目標下,Range Rover Evoque 在引擎蓋與車頂都採用了鋁合金材質所打造,前葉子板則是運用了較鋼材輕 40%的 Noryl GTX 樹脂材質,尾門組裝甚至分成 2 個部分,外側下半部採用和保險桿相同的聚丙烯材質,橫桿則採用與 Range Rover Sport 相同的輕量鎂合金鑄件。

Range Rover Evoque 的車體運用了最新電腦 3D 技術,能夠兼顧強度與輕量化,不僅於重點受力區域都採用了特殊高強度鋼材,甚至原廠還表示,Range Rover Evoque 的鋼性其實較 Range Rover 及任一款 Land Rover 都來得更加紮實。

但 Range Rover Evoque 的車體運用了最新的電腦 3D 設計技術,讓車體能夠兼顧強度與輕量化的優點,不僅於重點受力區域都採用了特殊高強度鋼材,甚至原廠還表示,Range Rover Evoque 的剛性其實較 Range Rover 及任一款 Land Rover 都來得更加紮實;而且在 A 柱、B 柱及門檻上,Range Rover Evoque 都使用了超高強度的硼鋼,除了能與駕駛座氣囊、乘客座氣囊、膝部氣囊、氣簾及側邊氣囊、共同構成保護車內乘客的安全結構網,工程師們更利用先進的電腦模擬工具,計算出車輛發生撞擊時最佳的潰縮結構,確保座艙內的安全之餘,也得以維持 Range Rover Evoque 源自 LRX Concept 的傾斜式 A 柱設計,能在強度與設計美感上達成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