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慶峰

撰文

徐敬昕

攝影

36,004

2011

9月

30

以 C-Class 房車為基礎發展而來的 C-Class Coupé,動力系統部份同樣也沿用了現行 C-Class 房車之基礎,但為了做出產品區隔,Mercedes-Benz Taiwan 簡化了國內 C-Class Coupé引進車型的動力編成,採單一動力型式、兩種不同輸出的設定,保留入門 C180 BlueEFFICIENCY Coupé車款,並新增 C250 BlueEFFICIENCY Coupé車型,也讓房車與雙門轎跑車的動力性格差異性更趨明顯。

單一動力型式、兩種輸出設定

不管是 C180 BlueEFFICIENCY Sedan/Coupé、C200 BlueEFFICIENCY Sedan 或是 C250 BlueEFFICIENCY Coupé,皆採用一具 Mercedes-Benz 全新開發的 1.8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直列 4 缸引擎,但因應不同車型設定,動力輸出上的設定有所差異性,C180 BlueEFFICIENCY Coupé採用與房車版本相同的動力輸出設定,可在引擎轉速 5,000rpm 時輸出 156 匹的最大馬力,並擁有扭力平原式的設計,在極低的 1,600rpm 至 4,200rpm 引擎轉速、皆可輸出 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主要強調動力輸出曲線的平順度及日常實用性表現。

C180 BlueEFFICIENCY Coupé及 C250 BlueEFFICIENCY Coupé皆採用一具 1.8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因應車型的不同而有最大馬力 156 匹及 204 匹兩種設定,在動力輸出的特性上也略有差異。

而強調動力表現的 C250 BlueEFFICIENCY Coupé,動力基礎雖採用相同的 1.8 升直噴渦輪引擎,但經過原廠刻意的強化及調校後,204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時機、提前至 5,500rpm 即可完全釋放,31.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是自 2,300~4,300rpm 之間皆可全數輸出,仍保留了扭力平原的動力輸出曲線設定,而最大馬力的輸出時機也未因動力輸出的提升而明顯延後,可看出原廠在動力調校上的功力,未因動力輸出的提升而降低了實用性表現。

C180 BlueEFFICIENCY Coupe 與 C250 BlueEFFICIENCY Coupe 皆採用 7G-Tronic Plus 型式,提供 E(經濟)、S(跑車)及 M(手動)三種模式,方向盤換檔撥片則需額外選配。

C180 BlueEFFICIENCY Coupé雖在車重部份較房車版本增加了 25 公斤,且足下亦配置尺碼較大的 17 吋鋁圈搭配 225/45R17 的輪胎設定,但根據原廠的測試數據顯示,此車仍可達到與房車版本相同的 0~100km/h 8.9 秒與極速 223km/h 的性能表現,並未因車重的增加有所影響,而變速箱部份亦同樣採用 7G-Tronic Plus 型式,提供 E (經濟)、S (跑車)及 M (手動)三種模式,整體的動力輸出特性與房車版本頗為相近,皆是強調引擎中低轉速域的實用性表現,不過在逼近紅線區域前始出現的最大馬力設定,也讓這具引擎擁有不錯的高速延伸性,讓駕駛者擁有更多的引擎輸出好球帶可供運用。

C180 BlueEFFICIENCY Coupé車重較房車增加 25 公斤,且足下配置 17 吋胎圈,但仍可達到與房車相同的 0~100km/h 8.9 秒與極速 223km/h 的性能表現。

與 C180 BlueEFFICIENCY Coupé相比之下,C250 BlueEFFICIENCY Coupé在動力輸出上的明顯強勁自是可預期的,畢竟兩者在馬力輸出上有著 48 匹的差異性,最大扭力表現也相差了 6.1 公斤米。特別是這具引擎在引擎轉速到達 2,300rpm 以上的扭力平原時,強勁的引擎推力可讓人明顯感覺到渦輪系統的介入,與低轉速時較為平穩的輸出有明顯的差距性,而強勁的引擎推力表現,更是一路延伸至最大馬力出現的 5,500rpm,C250 BlueEFFICIENCY Coupé塑造出一種較為戲劇化的輸出張力表現,全增壓時的引擎力量明顯較 C180 BlueEFFICIENCY Coupé 提高許多,有種亟欲向前吞噬的侵略感。

C250 BlueEFFICIENCY Coupé的動力輸出特別強調中轉速域的輸出表現,全增壓時的力量明顯較 C180 BlueEFFICIENCY Coupé強勁許多,性能風格更為強烈。

7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設定,亦提供上述兩款車型更為綿密順暢的加速感受,不過較為可惜的是、換檔撥片 Mercedes-Benz Taiwan 列為國內導入車型的選配項目,駕駛者仍需藉由排檔桿以左退右進的方式進型手動換檔,若是能將換檔撥片列為標準配備,想必在車輛的操駕樂趣上將可更進一步,而變速箱雖在進退檔及檔位銜接的順暢度方面,雖皆有不錯的表現,但在退檔時的引擎轉速保護機制較為明顯,讓駕駛人較無法隨心所欲的控制檔位,而跑車化模式下刻意維持引擎轉速的設定,則讓此車的跑格更趨明顯。

以舒適性為前提的操控特性

C-Class Coupé沿用了 C-Class 房車的 W204 底盤基礎,皆採用前後多連桿的設定,2,760mm 的軸距亦完全相同,車寬部份則略為縮減,而在車身尺碼上的差異性,主要在於車高降低了 41mm,除了能讓外觀更具有跑車的視覺風味之外,主要還是適度的降低車身重心,提升車輛在操控部份的表現。而在底盤配置部份,C180 BlueEFFICIENCY Coupé與 C250 BlueEFFICIENCY Coupé均採用 17 吋的胎圈設定,但後者的後輪加寬至 245/40R17 的尺碼,藉以對應較大的動力輸出表現。

引進國內的 C-Class Coupé皆將 Agility Control 敏捷操控套件列為標準配備,其整合了智慧型避震阻尼系統、敏捷操控換檔控制及敏捷操控方向控制,可進一部提升車輛在操控方面的表現。
C180 BlueEFFICIENCY Coupé與 C250 BlueEFFICIENCY Coupé皆採用 17 吋胎圈設定,但採用不同型式的鋁圈做出區隔;此外,下圖的 C250 BlueEFFICIENCY Coupé後輪加寬至 245/40R 17 的尺碼,藉以對應較強大的動力輸出。

此外,引進國內的 C-Class Coupé皆將 Agility Control 敏捷操控套件列為標準配備,其整合了智慧型避震阻尼系統、敏捷操控換檔控制及敏捷操控方向控制,可進一部提升車輛在操控方面的表現。C-Class Coupé較為低伸的坐姿及較高的排檔座設定,一進入車室內就可感受到較房車更為運動化的乘坐感受,搭配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較為突出的握感表現,已可顯現出十足跑車化的氛圍,但安全帶固定位置稍遠,拿取時需要熟悉。不過,為了維持一般行車的舒適性表現,在一般道路上行駛時,低速行駛時的方向盤輔助力道仍較為明顯,而避震器亦提供了不錯的吸震性表現,加上車內提供了不錯的靜肅性表現,整體仍維持不錯的行車質感。

C-Class Coupé藉由車高降低強化操控上的穩定性表現,提供較房車更為明顯的操控性格呈現。

此次試駕的 C180 BlueEFFICIENCY Coupé與 C250 BlueEFFICIENCY Coupé車型皆採標準設定,並未選配可降低車高 15mm 及轉向反應更為直接的動態操控套件,所以避震器的吸震性表現出色,但相對來說在快速的轉向或是在大腳油門出彎時,則可感受到避震器較長的行程緩衝了動力輸出的力道及轉向的精準度,可以感受到車身因避震器的壓縮而產生的側傾,使得車身動態反應需要較長的時間,來回應駕駛者的要求。但整體來說,C-Class Coupé的操控表現仍因車身重心的降低,而較房車有著更為運動化的感受。

C180 BlueEFFICIENCY Coupé與 C250 BlueEFFICIENCY Coupé由於動力輸出上的差異性,使得兩者在操控性格上亦有不同,下圖的 C180 BlueEFFICIENCY Coupé以沉穩見長,而上圖的 C250 BlueEFFICIENCY Coupé則顯得較為激進。

而兩款車型因應動力輸出上的差異性,在操控特性上亦產生出明顯的變化,兩者雖同樣採前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但由於 C250 BlueEFFICIENCY Coupé的動力輸出較為豐沛,且渦輪增壓輸出的特性較易顯現,所以後驅的特性會較為明顯,若是在彎中加重油門深度,可感受到後輪略為偏滑的特性,但此時循跡系統便會即時修正後輪的循跡性,並降低動力輸出,這一滑一修之間,便可感受到後輪產生的扭動感,也在告訴著駕駛者需更為謹慎拿捏油門的踩踏深度;但同樣的動作在 C180 BlueEFFICIENCY Coupé身上,便不會讓後輪產生偏滑的特性,仍能維持駕駛所預期的行車路線,在操控上擁有較高的寬容度。

下圖的 C250 BlueEFFICIENCY Coupé藉由較強大的動力表現,使得後輪在油門深度加深時的滑動特性較上圖的 C180 BlueEFFICIENCY Coupé更為明顯,但藉由底盤及循跡系統的設定,讓車輛在過彎時不致出現轉向過度的特性。

整體說來,C180 BlueEFFICIENCY Coupé及 C250 BlueEFFICIENCY Coupé雖是強調個性化的轎跑車,但在行駛舒適性上的訴求並未因此而犧牲,而兩者在動力上的差異性也帶來不同的操控風格,C180 BlueEFFICIENCY Coupé講求動力與操控之間均衡性及舒適性的表現,而 C250 BlueEFFICIENCY Coupé 在動力輸出上較為強勁,賦予駕駛者更高的操駕樂趣表現,當然若嫌這樣的底盤設定不夠硬派,消費者還可選擇動態操控套件及 AMG 跑車化套件,可讓車輛的底盤操控風格更趨戰鬥化設定,提升車輛在操控上的極限。

終將成型之全新雙門級距

C-Class Coupé在雙門轎跑車的帥氣外觀下,除了強化內裝及操控上的跑格外,其實仍保留了 Mercedes-Benz 既有的行車質感訴求,而且實用化的後座空間、行李箱空間及後座放倒變化機構,也為此車帶來更多的日常實用性。

至於其所搭載的 1.8 升直噴渦輪增壓動力,雖然不是性能更出色的大排氣量 BlueEFFICIENCY 引擎,但也提供了兩種不同的輸出設定、平順或強勁可任君選擇,而且動力屬 C-Class 車系頂尖的 C63 AMG Coupé、很快便會在 2011 年底正式導入,屆時車迷們就可見識到 C-Class Coupé狂野的另外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