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Land Rover 提供

攝影

50,716

2011

9月

13

除了 2010 年 9 月才在巴黎車展進行全球首演、外型及動力表現都讓人驚艷不已的 Range Rover Evoque 外,已成為 Land Rover 旗下高階豪華品牌的 Range Rover,其實還有兩款定位截然不同的車型,分別是有皇室旗艦美名的 Range Rover,以及 Land Rover 創廠以來第一款強調高性能的 LSUV:Range Rover Sport。

皇室旗艦:Range Rover

Land Rover 自 1970 年推出第 1 代 Range Rover 以來,經歷 40 年發展,現行 Range Rover 不但是英國皇室成員的坐駕選擇之一,也早已成為 Land Rover 這個品牌首屈一指的豪華旗艦代表,氣派、舒適的程度,以及強悍的 Off-Road 越野能力,更顛覆了所有車迷對 SUV 的看法。

Land Rover 自從 1970 年推出第 1 代 Range Rover 以來,這款 SUV 不但至今已衍生出 3 代車型,強悍的越野能力,更讓它成為 Land Rover 這個品牌最為人所熟知的經典之一。

在外型上,屬原廠第 3 代車型的 Range Rover,傳承了家族面貌,車頭方正氣派,納入飽含結實圓潤的設計語言;全新自動轉向前車燈以 Twin Pocket 45 度斜角排列設計,具有增廣光射範圍的作用性,並導入內含 3 組 LED 的日間行車燈。水箱護罩以鑽石型類金屬網格呈現,光澤炫目更也顯出其尊榮氣勢,車側部分則是利用消光塗裝的 A、B、C 柱,營造「飛艇式車頂」的樣貌,搭配「城堡化引擎蓋」設計視覺延伸,而車尾之尾燈總成以透明燈殼內置高密度 LED 光源,同樣四方穩重的落於左右,營造穩重內斂的觀感。

屬原廠第 3 代車型的現行 Range Rover,傳承了家族面貌,車頭方正氣派,納入飽含結實圓潤的設計語言,水箱護罩以鑽石型類金屬網格呈現,車側部分則是沿用前代車型的概念,營造出「飛艇式車頂」的樣貌。

開啟 Range Rover 的車門,內裝儀表板為全數位液晶螢幕設計,可將車速、引擎轉速等皆可顯示於螢幕之上,且中控台還擁有導入視差光柵技術的雙視角顯示屏幕。寧靜的車室內,Range Rover 準備了 Semi-Aniline 雙縫線透氣真皮座椅,中控台則是以 Belgravia 雙縫真皮包覆,四周環繞著 13+1 Harman/Kardon Logic7 音響系統,並包含 2 支無線耳機、整合介面 iPod 控制,讓 Range Rover 有著強悍的外表,更有精緻有質的內在。

第 3 代 Range Rover 的儀表為數位液晶螢幕設計,可將車速、引擎轉速等顯示其上,且中控台還擁有導入視差光柵技術的雙視角顯示屏幕,並配備 Harman/Kardon Logic7 音響系統,可整合介面 iPod 控制。

動力表現方面,儘管原廠還有搭載 4.4 升 TDV8 引擎的柴油車型,但國內引進的 Range Rover 車型皆為汽油引擎車型,並於 2010 年後針對這顆心臟進行了大動作的升級調整,搭載代號 LR-V8 的 5.0 升 V8 機械增壓汽油引擎,最大輸出馬力可達 510 匹,扭力提供可至 63.8 公斤米,能與 6 速手自排變速箱配合,提供 6.2 秒的 0~100km/h 加速成績;而且在植入缸內直噴技術後,還能比未升級前的 Range Rover 減少 6%的平均油耗、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 10%,在性能強化、排氣量加大的同時,也顧及到了環保與燃油經濟性。

性能方面,搭載 5.0 升 V8 機械增壓汽油引擎的 Range Rover,馬力輸出可達 510 匹,扭力則可至 63.8 公斤米,能在 6.2 秒由靜止加速到 100km/h,並擁有 Terrain Response™ 地形反應系統來把關越野表現,且配備 GRC 陡坡起步、HDC 陡坡緩降控制系統,On-Road 及 Off-Road 表現都非常出色。

Off-Road 能力方面,現行 Range Rover 則是同樣交由強大的 Terrain Response™ 地形反應系統把關,搭配 ADS ( Adaptive Dynamic System) 主動懸吊動態系統,每秒鐘可偵測路況 500 次,隨時調整電子懸吊阻尼,提供舒適的行路性及動態表現。此外,Range Rover 也配備有全新 GRC (Gradient Release Control) 陡坡起步、HDC (Hill Descent Control) 陡坡緩降控制,可於車體上、下陡坡發生異常滑動時,自動啟動煞停裝置,提供駕駛充足的反應時間,就像皇室禮車一樣,每個動作都能優雅、舒適且從容。

Range Rover 5.0 S規格表

引擎形式

5.0V8 Supercharge

馬力/扭力輸出 (hp/kgm)

510/63.8公斤米

變速系統

6S

驅動形式

4WD

車身長、寬、高

4,972x2,034x1,837mm

軸距 2880mm
車重 2,710kg
0~100km/h 6.2
極速 225km/h 225km/h

熱血二當家:Range Rover Sport

2005 年 1 月於北美底特律車展登場的 Range Rover Sport ,是 Land Rover 以 Discovery 3 車型為基礎、重新調校設定出的全新運動化性能 LSUV。外型呈現的是不一樣的動感美學,且原廠特別透過精密計算後的空氣力學設計、藉由風洞測試的數據,設計出低阻力的導流配置,包括:更加傾斜的前擋風玻璃、車頂的角度,以及流線型的車身線條,讓它更利於高速行駛,有效減少行進間的阻力,並塑造出獨特的強悍獨特姿態。

2005 年 1 月於北美底特律車展登場的 Range Rover Sport ,是 Land Rover 以 Discovery 3 車型為基礎、重新調校設定出的全新運動化性能 LSUV,也是 Range Rover 正式成為 Land Rover 豪華品牌的開始。

內裝設計方面,雖然底盤結構來自 Discovery 3 車型,但 Range Rover Sport 的座艙鋪陳卻有了重新規劃,座椅採用英國原廠更富性能意味的 Premium 雙縫線透氣真皮包覆,中控台、排檔座的馬鞍式設計,則可將中控台傾斜角度加大,呈現出不同於一般 Land Rover 車款、有如戰鬥機座艙般的乘駕氛圍。而新增的電子式儀表板、Keyless Entry 感應式晶片免鑰匙系統,以及方便的引擎啟動/停止按鍵都齊備於此。

雖然開發基礎來自 Discovery 3,但 Range Rover Sport 的座艙鋪陳卻已重新規劃,座椅採用更富性能意味的雙縫線透氣包覆,並將中控台傾斜的角度加大,呈現出有如戰鬥機座艙般的乘駕氛圍,且新增電子式儀表板及方便的引擎啟動/停止按鍵。

此外,2011 年式的 Range Rover Sport,除了保留搭載具有氣動聯結設計的 EAS (Electronic Air Suspesion) 電子氣壓懸吊系統,可多段式調整車身高度,並於 Terrain Response™ 地形反應系統配置第六個 Dynamic Program 賽道模式選項外;配備方面則是還新增了 DSC (Dynamic Stability Control)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 HSA (Hill Start Assist)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與 GAC 下坡加速控制系統,能使動態表現及安全性大幅提升。

配置 5.0 升 V8 機械增壓汽油引擎的 Range Rover Sport,可爆發與 Range Rover 相同、高達 510 匹的最大馬力與 63.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交出相同的 6.2 秒 0~100km/h 加速成績,同時帶來更精緻的行路質感,是 Land Rover 品牌目前性能最出色的「二當家」。

至於 Range Rover Sport 動力系統的編成,則有入門的 3.0 升 TDV6 柴油引擎及 5.0 升 V8 機械增壓汽油引擎可選,國內引進的車型則均為性能輸出強悍的後者,可爆發出高達 510 匹的最大馬力與 63.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能在配合 ZF 全新 CommandShift™6 速手自排變速箱後,交出與 Range Rover 5.0 S 相同的 6.2 秒 0~100km/h 加速成績,同時帶來更精緻、滑順的行路質感與換檔反應,比起上一代車型亦兼顧環保、省油效能,是 Land Rover 品牌目前性能最出色的「二當家」。

Range Rover Sport 5.0 S規格表

引擎形式

5.0V8 Supercharge

馬力/扭力輸出 (hp/kgm)

510/63.8公斤米

變速系統

6S

驅動形式

4WD

車身長、寬、高

4,783x2,004x1,832mm

軸距 2745mm
車重 2,590kg
0~100km/h 6.2
極速 225km/h 225km/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