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Nissan 提供

攝影

66,279

2015

5月

29

「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這句話雖然已是老生常談,但卻是每個用路人必須謹記在心的箴言,當市場對手還在大打花俏配備戰的時候,裕隆日產汽車選擇把安全擺在第一位,將 VDC 車輛動態穩定系統列為新一代 X-Trail 全車系標準配備,輔以一系列 Safety Shield 主動安全配備,再加上 ZONE BODY 高剛性車體與多具 SRS 氣囊的被動安全措施,替新一代 X-Trail 架構起全方位的安全防護,讓每一次出遊都能開心出門、安心回家。

把安全擺在首位,VDC 系統列全車系標準配備

新一代 X-Trail 搭載的「Safety Shield」全方位安全防護網,其涵蓋的範圍相當廣泛,除了基本的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分配系統、BAS 煞車輔助系統及 BOS 煞車優先系統,以及先前在傳動配置篇文章中提及的 3A (ARC 主動抑震、AEB 主動引擎煞車、ATC 主動循跡過彎輔助) 主動全時防護系統之外,還包含其他許多主、被動安全裝置,協助避免事故的發生或是將事故傷害降到最低。

新一代 X-Trail 在國內車市引起最大的話題,就是將 VDC 車輛動態穩定系統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VDC 系統的主要作用,是當系統偵測到車輛即將發生失控或已經失控的當下,透過抑制引擎動力,同時針對個別車輪施以煞車,讓車輛從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的狀態中回到穩定狀態。

VDC 車輛動態穩定系統能避免車輛高速閃避障礙物所造成的失控現象,是相當重要的主動安全配備。

VDC 系統雖然是進口車的基本安全配備之一,但在國產車領域向來只有較高等級的車款才會配備,也就是說消費者必須花費較高的代價,才能用有更安全的行車品質。這次,新一代 X-Trail 打破了這項慣例,讓安全不分等級,即使是最入門的 2.0 2WD 經典版也能享有 VDC 車輛動態穩定系統提供的安全防護。

TPMS+HSA,讓行車更無後顧之憂

胎壓是最容易被駕駛者忽略的安全環節,正確的胎壓,不僅可以讓油耗表現更好,操控反應也會更精準。不過一旦胎壓不足,除了會喪失正確的轉向能力,更會導致輪胎不正常磨損,而時時暴露在爆胎的危機當中。

有鑑於此,新一代 X-Trail 將 TPMS (Tire Pressure Monitor System) 胎壓偵測器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只要車速達每小時 30 公里以上,系統就會開始即時監測四輪胎壓,並將胎壓值顯示在儀表中央的 MID 5 吋螢幕當中,讓駕駛者能隨時了解胎壓狀況,一旦胎壓低於 20%,儀表便會出現「Warning」的警告燈號,提醒駕駛者盡速檢查車況並補充胎壓。

TPMS 胎壓偵測系統會將四輪胎壓顯示於儀表中,並在胎壓低於 20%對駕駛者發出警告。

另一項新一代 X-Trail 全車系都有的貼心安全配備,是 HSA (Hill Start Assist )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只要路面斜度超過 5%,HSA 系統就會隨時候命,當駕駛者右腳一離開煞車踏板,系統便會自動施以煞車力道固定車輛,讓駕駛者在上坡塞車或出地下停車場出口時,再也不必擔心車輛後滑的現象。

AVM+MOD,協助確保車身四周狀況

除了上述主動安全配備之外,新一代 X-Trail 2.5 4WD 旗艦版車型,再追加 AVM (Around View Monitor) 環景影像行車輔助、MOD (Movinig Object Detection)移動物體偵測系統、BSW (Blind Spot Warning)盲點警示系統、LDW (Lane Depature Warning)車道偏移警告系統及 HDC (Hill Descent Control)下坡穩煞系統等多樣行車安全輔助裝置,進一步提升 X-Trail 的防護層級。

其中 AVM 環景影像及 MOD 移動物體偵測這兩套系統,都是透過設置於車身前後及兩側的攝影鏡頭來監控車身四周狀況,並將畫面顯示於 X-Media 智慧影音多媒體系統的 8 吋螢幕上
,由於 X-Trail 擁有 210mm 的車身離地高,因此有了 AVM 系統的幫忙,更能協助駕駛者掌握車輛周邊是否有障礙物或兒童經過。

AVM 環景影像及 MOD 移動物體偵測這兩套系統是 2.5 4WD 旗艦版的標準配備,可讓駕駛者更充分掌握車身四周狀況。

而與 AVM 相輔相成的 MOD 移動物體偵測器,則是會在車輛靜止或緩慢前進/後退時作動,當攝影鏡頭偵測到有物體進入偵測範圍時,便會透過 X-Media 的 8 吋螢幕及警告音,同時警告駕駛者提高警覺,避免碰撞發生的可能。

BSW+LDW,高速行駛時的守護者

當車速達每小時 30 公里以上,監控車輛周邊狀況的工作就交棒給 BSW 盲點警示及 LDW 車道偏移警示這兩項系統。其中 BSW 系統在偵測到其它車輛靠近盲點警示區域時就會開始作動,作動方式分為兩階段。當駕駛沒打方向燈時,設置在 A 柱下方的警示燈號便會閃爍提醒駕駛者有車輛靠近;而當駕駛者打方向燈意圖變換車道或轉彎、此時又有其他車輛靠近盲點警示區,除了警示燈號閃爍之外,也會發出警告音加強提醒駕駛者注意,同時也會透過 MID5 吋螢幕警告駕駛者。

BSW 及 LDW 這兩套系統對行車安全很有幫助,能有效避免因視覺死角及分心駕駛造成的意外。

至於 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則會在車速達每小時 70 公里以上時開始作動,並透過設置在後方的 AVM 攝影鏡頭偵測車道線,當駕駛者未打方向燈而輪胎卻逼近車道線時,系統會同時透過 MID 5 吋螢幕及警告音來告知駕駛者。

越野利器,HDC 下坡穩定系統

2.5 4WD 旗艦版還獨享另一項實用又安全的配備:HDC (Hill Descent Control)下坡穩定系統,這項配備通常使用於越野駕駛,透過系統自動控制四輪煞車,將車速控制在極低的安全狀態,讓駕駛者可以專注於路況及方向的控制,來通過陡峭的斜坡。只要路面斜度大於 10% (5.7 度)、車速每小時 25 公里以下,再將 All Mode 4x4i 四輪驅動系統模式設定在 Lock,並按下旋鈕旁的 HDC 啟動鍵,HDC 系統就會協助你安全、穩定的通過陡坡路段。

X-Trail 2.5 4WD 旗艦版將 HDC 下坡穩定系統列為標配,增進新一代 X-Trail 的越野能力。

ZONE BODY 超高剛性車體+車體潰縮區設計

被動安全配備是事故發生時的最後防線,有助於將撞擊產生的傷害降到最低。新一代 X-Trail 全車系基本都有 2 具 SRS 氣囊,2.0 玩美版以上追加左右側氣囊,達到 4 具的水準;2.5 豪華版以上車型再加入左右側氣簾,進一步將氣囊數提升到 6 具的高水準,同時也將防護範圍擴增到後座,提供更完善的被動安全層級。

新一代 X-Trail 的車體 49%使用高剛性鋼材打造,其中主結構更是由 UHSS 超高剛性鋼材製成,大幅提升 X-Trail 的車體剛性。

此外,新一代 X-Trial 採用附車體潰縮區設計的高剛性 ZONE BODY 車體,整個車體有 49%使用高剛性鋼材打造而成,比起舊款 Rogue 的 39%大幅提升,且車體主結構更是使用超高剛性鋼材 (Ultra High-Strength Steel) 製成,佔整個車體的 32%,讓座艙形成堅實的籠型結構;而在車體前後部分及方向盤、油門/剎車踏板則採用可潰縮設計,能在撞擊時分散並吸收衝擊力道,降低事故時可能造成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