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攸

撰文

趙培宏

攝影

89,840

2015

4月

7

從 Toyota 第 7 代 Camry 小改款工程後的車系變革,可以清楚發現 Camry 車系在效能運用上的進化,也更將成為吸引消費族群的產品魅力;保留既有的 Hybrid 車型,取消 2.5 升動力配置車型,原先 2.0 升車型動力系統也改以缸內直噴引擎,並將變速系統升級為 6 速手自排變速箱。Camry 2.0 動力輸出有所成長,整體動態表現也更加順暢,但共重要的,是效能與節能上的成績。正因如此,在本次徹底研究中,除了單車試駕之外,另行安排了一場長里程之油耗測試。

比照日常使用而不刻意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油耗測試數據,改款後的 Camry Hybrid 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9.6 公里,而小改款前搭載 4 速手自排的 Camry 2.0,油耗表現為每公升 11.8 公里,在更換成缸內直噴的動力單元以及 6 速手自排後,油耗表現提升到每公升 13.5 公里的平均數字,能源效率達到 2 級。事實上,國瑞汽車在打造小改款 Camry 2.0 時,測得的油耗數據為平均每公升 13.6 公里,能源效率等級來到 1 級,只是這 0.1 公里的差距,讓等級也有所下滑。

然而,無論是官方或廠方所提供的油耗數據,都是力求數據成績所致,與一般日常使用其實有不小之差異;因此,本次的油耗測試乃是模擬日常使用,不刻意關閉空調系統、控制胎壓多寡、僅以高速路段為主、或是乘車人員輕量化等方式,來求得 Camry Hybird 以及 Camry 2.0L 的油耗實測數值。路線規劃乃是從取車地點左進之加油站,加滿油後 (跳停) 開始計算里程,行經市區道路、連接 64 快速道路前往觀音山,進行車輛動態拍攝後,重返 64 快速道路、經西部濱海公路、前往桃園永安漁港。

針對小改款 Camry 車系的油耗測試,採用與日常生活相近的設定,出發前將油箱加滿油,過程中則不透過輔助配備,如 Hybrid 車型的 EV Mode、Eco Mode,或者是定速裝置等,以求得最貼近一般消費者使用的油耗結果。

回程則直接循原路、高架路段、市區、 然後返回取車地點附近之加油站,往返里程超過 170 公里,最後再加油至跳停,以所添加之油料數量為基準;這也意味著沿途依照速限行駛,開著空調系統與音響,Camry Hybrid 以及 Camry 2.0 包含駕駛在內皆乘載 3 人,同時也不刻意切換成 ECO Mode 或 EV Mode。最後測得之油耗數據確實相當不錯,不過成績容我們後續在進行討論,在此還是先行複習一下,Camry 兩款動力單元的各自優勢與特徵。

油電混合動力優勢明顯

Camry Hybrid 在本次小改款中,主要改變集中於外觀樣貌的修改,以及車室內裝鋪陳的差異、多項配備的增列等,動力系統則維持既有,2.5 升排氣量、Atkinson 循環系統的汽油引擎,擁有 160 匹最大馬力以及 21.7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與之搭配的永磁電動馬達,最大系統電壓來到 650 V,提供 143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27.5 公斤米最大扭力。透過 PCU 動力模組的整合,綜效最大馬力來到 205 匹之譜。

Camry Hybrid 的傳動系統為 2.5 升 Atkinson 循環汽油引擎,加上電動馬達以及 ECVT 變速箱,經濟部能源局的油耗測試數據顯示,Toyota Camry Hybrid 的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9.6 公里。

Hybrid 車款的優勢,在市區路段相當明顯,Camry Hybrid 多半在此區域以純電模式驅馳,試駕當日室外溫度在 25 度以下,因此車室內空調系統並沒有開很強,所以消耗之電量不算多,但如果是在沿熱的夏天,引擎很容易就會開始運作,來為電池進行充電,意即油耗表現當然也不會太出色。但整體而言,Hybrid 油電系統的優勢還是相當大,在高速道路上,Camry Hybrid 儀錶板左側的能源顯示表,輕易就能保持油門轉速在 ECO 範疇內,同時整體順暢性也相當不錯。

Hybrid 車款的優勢,在市區路段相當明顯,Camry Hybrid 多半在此區域以純電模式驅馳,以多數消費者日常用車而言,這會是最經濟的優勢,而在行進間,只要油門掌控得宜,系統也會減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並透過能源監控圖示,告知駕駛人效能運用狀況。

途中幾次停下來拍照,也沒有刻意將車輛熄火,Camry 在低速以及靜止狀態下以電動模式為優先,常常會忘記其實車輛還在發動中,相信這對於最終油耗測試數據會有一些影響;回到加油站並重新添加油料,Camry Hybrid 總計里程為 172.9 公里,油耗則共計 13.425 公升,在不刻意節能測試下,得到每公升 12.88 公里的平均油耗。

在不刻意節能、拍照時甚至也不刻意熄火的狀態下,總計 172.9 公里的里程,最後添加油料至跳停,共計計 13.425 公升,油耗表現來到平均每公升 12.88 公里的水準。

2.0 升缸內直噴與多項動力科技

Camry 2.0 換搭同為排氣量 2.0 升的缸內直噴動力心臟,在 D-4S 燃油多重噴射技術、VVT-iW 廣角可變汽門正時控制、水冷式 EGR 廢氣再循環的加持下,馬力輸出從原有的 148 匹,大幅增加近 20 匹的 167 匹最大馬力,加上 6 速自手排變速系統的協助,油耗表現也同樣更為優異。

Camry 2.0 車型所搭載的 2.0 升 4 缸 D-4S 缸內直噴引擎,導入了 VVT-iW 廣角可變進汽門正時控制系統,在性能與效能上都有優異表現,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帶來更為平順穩定的加速表現,而高順暢性也代表了效能的提升。

D-4S 燃油多重噴射技術乃是除每缸配置一具缸內直噴噴油嘴,在進氣歧管處,同樣安裝著噴油嘴,供油系統成為每缸 2 具噴油嘴的精密系統,當車輛在低轉速狀況下,引擎會先以進歧管噴油嘴供油,利用空氣自然混合,便可達成良好的燃燒效果;引擎轉速拉升後,對於油量需求有所增加,系統會適時適時加入缸內噴油嘴的供油,以達到動力的需求。這代表了性能數據提升之餘,這具 2.0 升汽油引擎也擁有更精確的「控油」,油耗表現當然也更上層樓。

自排模式下,引擎轉速都輕鬆控制在 2,000 轉內,即便偶爾加深油門深度,引擎轉速也快速反應拉升,隨後又回復平常,節能設定不在話下。
Camry 2.0 車型擁有 167 匹、20.3 公斤米的動力表現,加上近年來 Toyota 在動態表現上的設計,操控表現相當順暢而輕快。

同樣的,在 Camry 2.0 所進行的油耗測試,同樣也沒有運用輔助工具,也就是除了 2.0 經典車型外,全車系列為標準配備的定速巡航,同樣也是比照日常用車不刻意;Camry 2.0 的動力輸出增加,順暢性也同步提升,在高速路段中的加速、檔位銜接並沒有絲毫遲疑或不順,右腳油門也在輕盈設定下相當好控制。最重要的,是自排模式下,引擎轉速都輕鬆控制在 2,000 轉內,即便偶爾加深油門深度,引擎轉速也快速反應拉升,隨後又回復平常,節能設定不在話下。

Camry 2.0 車型總計行駛里程為 171.9 公里,添加的油料為 14.428 公升,平均油耗來到每公升 11.9 公里的優異表現。

總計 Camry 2.0 的來回里程數為 171.9 公里,消耗掉的油料則為 14.428 公升,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1.9 公里,是相當不錯的成績;總合來看,Camry Hybrid 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2.88 公里,雖然與官方數據有不小的差距,但從沿路在市區不斷的走走停停,以及山區道路的來回奔馳拍攝照片,再加上途中休憩時也沒有熄火,如此成績其實遠比我們預期來得好。而 Camry 2.0 的 11.9 公里則給人驚艷,別忘了這是一輛軸距 2,775mm,車重逼近 1.5 噸的中大型轎車,如此油耗成績可說是極具吸引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