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攸

撰文

徐敬昕

攝影

55,594

2015

4月

7

2011 年底於國內發表的第 7 代 Toyota Camry,在歷經 3 年多的時間後,和泰汽車再行發表了週期間小改款,除了在外觀與內裝上進行調整之外,車系成員之動力編成改變,是本次大幅度小改款的重點項目,取消原先 2.5L 車型,2.0L 版本亦導入前一篇章中所試駕的 2.0L 缸內直噴引擎,而擔綱 Camry 車系頂級車型選擇,本次試駕對象的 Camry Hybrid,卻是延續了小改款前之設定,除外觀與內裝上的升級改變外,傳動系統及底盤設定皆一如既有之美好。

首輛國產 Hybrid,科技與效能的整合演出

之所以說美好,其實有很多層次包含其中,Camry Hybrid 的登臺較一般汽油動力版本來得晚一些,但卻是國內車壇之盛事,採用內燃機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組合的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代表了現在與未來的銜接、過渡,但其中的科技成本卻較傳統汽車來得高,因此導入國內販售之 Hybrid 混合動力車款,售價並無法用平易近人來描述。

不同於 Camry 2.0 車型在傳動系統的大幅改變,第 7 代改款 Camry Hybrud 車型維持既有的傳動設定,但外觀則是在小改款的基礎設定下,在細部作出不同差異規劃。

而負責國內 Toyota 車款製造生產的國瑞汽車,在擁有穩定、優異的技術為前提下,成功地將 Hybrid 車型導入國產,如此一來,原先最讓消費者易於卻步的「價格」獲得解決,唯一國產 Hybrid 車款的 Camry Hybrid,在車系中扮演了舉足輕重之腳色,幾乎可以說,國內出售的 7 代 Camry 中,有近 50%是 Hybrid 車型。

除車頭水箱護罩與氣壩處採用網點式設計,與 2.0 車型有著明顯差異,頭燈組最外側,並非設計方向燈於其中,同樣為辨識箇中差異的設計特徵。

眼前這輛改款 Camry Hybrid,與 2.0L 車型大致架構並無二異,同樣導入了更為大器的車頭樣貌:近似梯形的碩大氣壩、以鍍鉻飾條融會連貫廠徽及多邊形頭燈組,大小適切的水箱護罩。車尾造型也同樣改以更為立體、多層次的樣式,讓改款擁有更為動感、深刻的視覺印象。

Camry Hybrid 車型的尾燈樣式也與一般版本不同,在既有相同造型下,Hybrid 車型為上下分層、紅白分明的設計。

不過,Hybrid 車型還是應該有其獨特之處,同中求異以利區隔,最明顯的,莫過於 2.0L 車型在水箱護罩、下氣壩等處採用橫柵設計,Hybrid 車型則是以鍍鉻搭配網點,視覺上更為明亮;同時,水藍色的前後廠徽及 Hybrid 銘牌,則是點出 Hybrid 家族成員的最好證明。

當然,車身上的 Hybird 銘牌強調其身分,車頭與車尾中央的水藍色廠徽設計,突顯其為 Hybrid 家族一員的產品定位。

新穎儀表高辨識,且更顯未來科技風範

從駕駛座艙看過去,同樣有著熟悉的感覺,重新設計過的中控台、中央鞍座等處,與 2.0L 車型大致相仿,但在許多細節處卻仍保留 Hybrid 的專屬及特殊,尤其在方向盤右後方的 Start/Stop 啟閉按鈕,水藍色與廠徽的色調相同,再次提點這是一輛 Hybrid 車款。方向盤後方的儀錶板,讓人清楚了解到這是 Camry Hybrid,藍色的左右圈環,右方為時速表,左側則為 Charge、ECO、Power 的能源指示表,告知駕駛人 Camry Hybrid 動力系統正在執行怎樣的任務。

Camry Hybrid 設定為車系之高階作品,中控台配置了大型觸控液晶螢幕,儀錶板也重新設計,讓 Camry Hybrid 比起 Camry 2.0 車型,更多了份科技感。
重新設計的 Camry Hybrid 儀錶板,採用呼應廠徽的水藍色雙環造型,中間的 4.2 吋 TFT MID 螢幕,讓駕駛人輕易能掌握各項行車資訊,以及車輛效能狀態,在試價過程中給予高度的便利性與閱讀性。

按下啟閉按鈕後,Camry Hybrid 並沒有刻板印象中的震動與排氣聲響,僅透過儀表板中央大型液晶螢幕上方,顯示著黃色顯眼的「READY」字樣;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的特色,就是可以無聲無息的悄然前進,輕踩油門後 Camry Hybrid 開始輕柔滑動,但只要加深油門深度,所搭載的 2.5 升汽油引擎即開始運作,車子瞬間進入了傳統而較讓人習慣的聲浪模式。

Camry Hybrid 的傳動系統維持小改款前之配置,以直列 4 缸之 2.5 升 Atkinson 循環引擎,搭配電動馬達、專用型 ECVT 變速箱、以及鎳氫電池模組組成,綜效馬力輸出達到 205 匹之多。

坦白說,對於已經習慣、甚至於迷戀傳統汽柴油引擎車款的消費者而言,Hybrid 動力系統是需要花點時間習慣,因為在電動馬達與引擎的切換之際,帶來的感受相當不同,但並無損於速度的延展表現。趁著停等紅綠燈時,再次檢視一下車室鋪陳,除了前述的不同搭配外,與 2.0L 車型的差異,還包含了木紋飾板樣式,2.0L 車型採用的是單純木紋,但在 Hybrid 車型上,木紋為底、上方則還有類碳纖紋路的裝飾,這或許是呼應著 Hybrid 動力給人的科技感,更讓 Hybrid 與 2.0L 車型有著略為不同之氛圍營造。

操控順暢,舒適特質絲毫未損

另一項與 2.0 車型不同之處,在於排檔桿最底下的檔位寫著 B,在 B 檔位時能增加充電效率,因此只要一放開油門,就會感覺到好像輕踩著煞車踏板,此時左側儀表指針會留在左下角、Charge (充電) 的範圍內。在一般市區道路以及高速路段下,Camry Hybrid 似乎維持著 Toyota 一貫的舒適與順暢,不過在山道中拍攝動態照片、來回奔馳疾走的時候,對於近年來 Toyota 集團在操控面向上的進展,有著更深刻的體會。

不同於 Camry 2.0 車型的變速系統配置,Camry Hybrid 設計有 B 檔位,在此檔位下系統會積極增加充電效率,因此只要一放開油門,就會感覺到好像輕踩著煞車踏板,此時左側儀表指針會留在左下角、Charge (充電) 的範圍內。

事實上 Camry Hybrid 在本次小改款中,不同於 2.0L 車型,於動力系統上有不小幅度的改變,而是維持了既有的設定,底盤及傳動系統皆與改款前相同;不過,在 7 代 Camry 問世,以及近年來 Toyota 麾下其他轎車、掀背作品,都能夠感受到設計趨勢改以更年輕、動感樣貌,這一點同樣也反映在底盤反映及操控表現。

Camry Hybrid 的電池組配置於車尾行李廂前端,因此不同於 Camry 2.0 的動態表現,Camry Hybrid 前後配重更為均衡些許,整體行進表現也更顯大器穩重。

面對比較激烈的操控條件,現行 Camry 車系都較前一代更為輕快與敏捷些許,給予駕駛人更多安定信心;當然,順暢度與靜肅性還是最重要,也最受消費者喜愛的品牌優勢,這一點在 Camry Hybrid 上,有著更出色之演繹,按下中控台下源的 EV Mode,只要在電量充足下就能純電行駛,在市區中不僅能減少油耗,還打造出頗為寧靜的車室空間。

Camry Hybrid 擁有不同駕駛模式選擇,其中 EV Mode 下的純電驅馳,或者是油門與變速系統反應較緩的 Eco Mode,在高速巡航以及市區中行進,對於效能展現有很大幫助。

與同事交換駕駛與乘員角色後,來到後座體驗 Camry Hybrid 旗艦版的舒適與高雅,Toyota Camry Hybrid 設定為車系的高階選擇,這一點在旗艦版上,後座乘員擁有相當寬敞之空間不難看出;Toyota 為 Camry Hybrid 旗艦車型,導入了尊榮後座套件的配置,也就是後排中央扶手配置有恆溫空調、影音系統、後擋風玻璃遮陽簾的介面,搭配後排座椅椅背電動可調的配置,不折不扣就是鎖定後座買家的產品設定。

Toyota 為 Camry Hybrid 旗艦車型,導入了尊榮套件,後排成員能夠透過中央扶手內的操作介面,控制椅背傾斜角度、橫溫空調、影音系統等,滿足後座型買家的用車需求。

舒適取向的底盤配置、寧靜且順暢的動力表現、寬敞且擁有高度掌控權的後座空間,相信所有人都不情願與駕駛交換角色,身處其中,一種尊榮感受油然而生,舒適性甚至還差點讓人打盹。還有一點是 Hybrid 車型與 2.0L 車型不同的,就是車尾行李廂空間,因應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的設定,車尾行李廂最內側,擺放了電動馬達動力來源的 Ni-MH 鎳氫電池組,這讓車尾行李廂的空間較 2.0L 車型略減,但嚴格來說,在日常生活使用上還是綽綽有餘。

Camry Hybrid 與 2.0L 車型的車尾行李廂空間不同,因為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設定在車尾行李廂最內側,擺放了電動馬達動力來源的 Ni-MH 鎳氫電池組,這讓車尾行李廂的空間較 2.0L 車型略減,但嚴格來說,在日常生活使用上還是綽綽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