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Volvo 提供

攝影

40,165

2011

3月

22

你可能知道,基因 (Gene) 位在染色體上,由一段具有特殊功能的核苷酸所組成,每一條染色體上都有,是控制遺傳的基本單位。而且如果你有機會回到 1865 年、開口問「遺傳學之父」Gregor Johann Mendel (孟德爾):基因是可以改變的嗎?他一定會斬釘截鐵地猛搖頭來回覆你。不過,在新一代 S60 上,Volvo 的設計師們卻證明了基因原來是可以改變的。

新一代 S60 的前身:S60 Concept,設計靈感來自瑞典海岸線的懸崖與海景、融入當今車壇最流行之 4 門 Coupe 造型,替 S60 與新世代 Volvo 家族奠定了改走動感風格的基礎。

還記得曾經在 2010 年臺北國際新車大展時來臺展出的那輛 S60 Concept 嗎?這款設計靈感來自瑞典海岸線的懸崖與海景、融入當今車壇最流行之 4 門 Coupe 造型的概念車,正是新一代 S60 正式量產前的概念雛形;而它的出現,不但預告了新一代 S60 的即將誕生,也宣告了 Volvo 家族的基因已重新組合。

S60 Concept 的概念實現

從車頭望去,新一代 S60 其實幾乎完整移植了 S60 Concept 的設計,車身尺碼分別為長 4,628mm、寬 1,865mm 與高 1,484mm;線條上大量以流線取代了過去的方正,大型鍍鉻六邊形水箱護罩,雖然已是 Volvo 新世代車款的家族特色,但水箱護罩內的廠徽設計已明顯經過刻意放大,能吸引更多路人的目光。水箱護罩兩側,則是崁著兩道直條形的 LED (Light-Emitting Diode) 發光二極體日間行車燈,除了能強調引擎蓋的「V」字型設計、為車頭帶來全新風貌,且不論白天或晚上,都能提供清晰的辨識度,並讓車頭看來更炯炯有神。

新一代 S60 的車頭幾乎完整移植了 S60 Concept 的設計,大型鍍鉻六邊形水箱護罩已是 Volvo 新世代車款的家族特色,水箱護罩內的廠徽設計已明顯放大,兩側則是崁著兩道直條形的 LED 發光二極體日間行車燈,讓車頭看來更炯炯有神,而且原廠還提供了表面採平光鋁合金塗裝的車頭框飾與前保險桿飾板 (見下圖) 可讓車主選配、突出個人品味。

至於新一代 S60 引擎蓋上隆起的弧線,不僅強調了前進的方向,還能將人的視線往水箱護罩導引、凸顯 Volvo 特有的水箱護罩及廠徽設計,並賦予它更與眾不同的個性。甚至、如果你嫌這樣的基因還不夠霸氣,沒關係、原廠還提供了表面採平光鋁合金塗裝的車頭框飾與前保險桿飾板可讓車主選配,能使車頭造型更具侵略性、突出個人品味。

畫龍點「睛」效果的兩具銳利 HID (High Intensity Discharge) 氣體放電式頭燈,則是擁有能依前方道路角度調整照射方向的 ABL (Active Bending Lights)

畫龍點「睛」效果的兩具銳利 HID (High Intensity Discharge) 氣體放電式頭燈,則是擁有能依前方道路角度調整照射方向的 ABL (Active Bending Lights) 主動轉向照明功能,內建的微處理器,會測量並計算出最理想的照射角度,允許左右最大 15 度的轉向範圍、將視野擴大達 230%,而且只要車輛行駛速度一但超過 3km/h,ABL 主動轉向照明功能就會開啟,並會在白天主動關閉此功能,有效延長頭燈的使用壽命。

宛如 4 門跑車的流線

將視線移至新一代 S60 的側面,最吸引人的、當屬從前輪附近開始,一路往車尾流動的波浪線條,因為它不僅能創造出一種正在前進且無止盡的意象,更彷彿一直要延伸到車身外一樣。而擁有雙波浪造型、全新設計的車體雙腰線,設計師則是把最低的部位設計在車體中央,營造車身更低扁的跑車化視覺印象,也讓車輛看起來更年輕、更具運動性格。

新一代 S60 最吸引人的側面線條,當屬從前輪開始、一路往車尾流動的波浪,以及加長的軸具與大尺碼輪圈之搭配,不僅能創造出一種正在前進且無止盡的意象,更彷彿一直要延伸到車身外一樣。

此外,繞著側面車窗玻璃的鍍鉻飾條,除了能增加整體豪華感外,也剛好能搭配前保險桿兩側的鍍鉻框飾、相互輝映;而自 A 柱往 C 柱劃去的水滴型線條,則是展現了新一代 S60 隱藏不住的跑車靈魂,不但使它擁有緊緻的輪廓,也符合了新一代 S60 車身外觀專案設計總監 Orjan Sterner 的想法:「讓新一代 S60 即使靜止不動,也要看起來像是正在奔馳。」

當然,你更不能忽略大尺碼輪圈與車身拉長軸距後的吸「睛」功力,因為它們讓新一代 S60 看起來就像一頭蟄伏中的猛獸,彷彿隨時都能躍起發動攻勢一般,以更低的姿態,醞釀著向前衝刺的力量,而且你還可以選配連接車身兩側前/後線條的車側飾板,讓它散發更多強韌的氣息。

微翹飽滿的性感收尾

飽滿的車尾曲線,則是新一代 S60 所有動感線條的完整收尾,分立兩側、從行李廂門線條延伸而出的新型尾燈,不但在夜間行駛時,是最明顯的辨識特徵,而且在緊急煞車時,標準配備的內附 EBL (Emergency Brake Light ) 緊急剎車燈,還可以自動警告後方來車的駕駛,讓他們可以及時安全剎車;如果時速超過 50km/h,第三煞車燈會迅速閃爍,而如果時速低於 10km/h,車尾燈就會亮起。

飽滿的車尾,是新一代 S60 所有動感線條的收尾,行李廂蓋上方並可選配整合式薄型後擾流尾翼,能在高速行駛時提升車尾穩定性外,至於後保險桿的下方,則是採跑車化的雙排氣尾管 (S60 T4/S60 T5) 設計,而且車主還可選配以不鏽鋼打造的方型或圓形雙出式個性化尾管,以及表面為平光鋁合金質感塗裝的後保險桿飾板 (見下圖)。
標準配備的 EBL (Emergency Brake Light ) 緊急剎車燈,可以自動警告後方來車的駕駛,讓他們可以及時安全剎車。

尾燈的中央,是刻意拉長且加大的「VOLVO」字樣,左下方鑲有「S60」車型銘牌,行李廂蓋上方並可選配加裝整合式薄型後擾流尾翼,除了能在高速行駛時提升車尾穩定性外,也讓新一代 S60 微翹的臀部線條看起來更加性感。至於後保險桿的下方,則是採跑車化的雙排氣尾管 (S60 T4/S60 T5) 設計,而且車主還可選配以不鏽鋼打造的方型或圓形雙出式個性化尾管,以及表面為平光鋁合金質感塗裝的後保險桿飾板,融入更多跑車的設計元素,也讓人更加期待打開車門後,新一代 S60 又能給你什麼樣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