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Volvo 提供

攝影

53,637

2011

3月

22

甫於國內發表上市的新世代 S60,其實為 Volvo 於 2010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上推出的大改款二代車型,第一代車型發表於 2000 年 10 月的法國巴黎車展,曾被喻為 Volvo 創廠以來最具革命性與想像力的車款,原廠當年甚至是以「Revolvolution」在形容這款新車的推出;而且初代 S60 的出現,不但更確立了 Volvo 自 1998 年推出 S80 以來,在那黃金 10 年間的家族面貌,也替 Volvo 在過去較少涉獵的中小型主管 4 門房車市場中,打開了一條更寬廣的道路。

顛覆方正傳統,開始加入年輕元素

雖然與現行第二代 S60 相比,第一代 S60 的外型已略顯老態,但其實這輛車的外型,乃是由當年剛贏得 1999 年歐洲汽車設計大獎的首席設計師—Peter Horbury 所設計,沿襲了旗艦 S80 的設計、加入些許年輕與流線的動感元素,顛覆了 1990 年代以前、Volvo 車系只有方正剛毅的保守形象,改以較多的弧線去修飾直角,不但能創造當時相當難得的 0.28 低風阻 Cd 值,也能在碰撞時減輕對行人的傷害。

與 S80 同樣搭載 Volvo P2 底盤、且兩者外觀極為神似的初代 S60,在車頭造型部份,最引人注目的,當屬由引擎蓋弧線往後延伸的車側稜線,不僅延續 Volvo 品牌傳統,也以更低扁的設計帶來新時代的設計語彙。

與 S80 同樣搭載 Volvo P2 底盤、且兩者外觀極為神似的初代 S60,在車頭造型部份,最引人注目的,當屬由引擎蓋弧線往後延伸的車側稜線,網格狀方型水箱護罩與廠徽的設計,雖然維持著 Volvo 創廠至今的傳統造型,但為了配合車頭較低扁的造型,設計師已將它的尺碼與位置修飾地較為低扁,至於引擎蓋上兩道顯眼的肌線,則是負責帶出 S60 的力量,並給人向前衝刺的視覺效果。

初代 S60 以飽滿、流線的線條,捨棄了過去有稜有角的設計,全新設計的斜伸式 C 柱,不僅讓這輛 4 門房車能帶點 Coupe 的動感。

側身向車尾看過去,初代 S60 同樣以飽滿、流線的線條,捨棄了過去有稜有角的設計,全新設計的斜伸式 C 柱,不僅讓這輛 4 門房車能帶點 Coupe 的動感,還能營造出一種躍躍欲試的感覺;至於高聳厚實的車尾及尾燈設計,靈感和線條都是與 S80 同樣來自已有超過 150 年歷史的 Steinway 史坦威鋼琴,能給人一種可被完整保護的安全感。

高聳厚實的車尾及尾燈設計,靈感和線條都與首代 S80 相同,均來自已有超過 150 年歷史的 Steinway 史坦威鋼琴輪廓。

中規中矩的內裝設計,空間表現稱職

相較於外觀風格的劇烈改變,初代 S60 的內裝設計雖然走得是中規中矩的風格,但質感與用料上卻相當令人稱許,甚至就算以今天的標準來看也未顯遜色。

雖略微不及外觀跳脫傳統框架的幅度,但是走中規中矩風格的初代 S60 內裝,在質感與用料上卻相當令人稱許。(圖為 2007 年式 S60)

尤其前座 2 張真皮電動可調座椅,雖然包覆性或許不及跑車桶型座椅,但乘坐舒適性一流,而且即使是舒適取向的設計,但仍具有不錯的支撐性。儀表板部份,初代 S60 則是採用傳統 2 大 2 小的設計,中央為轉速表與時速表,兩側則為水溫與油量顯示,並附有 2 個小型液晶螢幕,可顯示油耗、里程等各種行車資訊,功能清晰且易懂;至於中控台設計,雖然乍看之下有點複雜,但其實由上至下已經很清楚地分為藍牙通訊及音響系統、恆溫空調系統與操控調整鈕的區塊,一切實用簡約取向,而且因為中控台角度有微微向駕駛人傾斜,所以操作起來並不會讓你太費心。

高質感的座艙鋪陳,搭配北歐設計獨步全球的簡潔科技風格,讓 S60 的中控台與座艙,以實用簡約打造內斂沉穩的北歐氛圍。(圖為 2007 年式 S60)

後座方面,雖然與 S80 共用底盤,軸距已長達 2,715mm,但由於車型設定不同,所以儘管已採用了「座艙前移」的設計,但初代 S60 的後座空間並不算寬敞,不過,乘坐 5 名大人絕不成問題,表現依舊稱職。至於行李箱設計部份,S60 雖然有高達 424 公升的容量,底部也非常平整,但開口較狹小,內部高度也有些不足。

行李箱設計部份,S60 雖然有高達 424 公升的容量,底部也非常平整,但開口較狹小,內部高度也有些不足。

不過,為了增加乘坐舒適性,初代 S60 後期便已採用通過歐洲 OKO-TEX 100 認證的 ECC 恆溫空調系統,讓具有過敏體質的駕駛者或乘客,不用擔心會引起過敏的症狀,相當貼心。

豐富的動力選單,出色的安全標準

動力系統方面,Volvo 則是替初代 S60 準備了多款汽油引擎與柴油引擎選單,可搭配 6 速手排或 5 速自排變速箱,國內引進車款則為搭載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 S60 2.0T,並曾於 2003 年少量引進車系性能版本 S60 R。

台灣曾於 2003 年少量導入搭載 2.5 升直列 5 缸渦輪增壓引擎,可一舉輸出高達 300 匹馬力的 S60 R,成為當年進口車壇的焦點性能車。

替 Volvo Cars Taiwan 在國內成功開疆闢土的戰線主力:S60 2.0T,搭載一具 2.0 升直列 5 缸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180 匹最大馬力,以及 2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 5 前速自排變速箱,動力輸出飽滿順暢;而且新車底盤已經過調校,重新設定前/後避震器與懸吊、彈簧硬度,不僅提升了車體剛性,也能讓懸吊系統發揮更好的效能,擁有出色的舒適性,且能顧及操控表現。

擔綱國內銷售主力的 S60 2.0T,搭載一具 2.0 升直列 5 缸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180 匹最大馬力,以及 2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而在安全表現部份,由於初代 S60 的車體結構在車側腰線鈑件內安排了結構鋼骨,可讓車身結構比 S70 提高 70%的剛性,除了有更佳的抗扭曲性,可在撞擊時獲得更佳的被動安全保護外,對車輛的操控性能也有所助益。

原廠除建構堅實的高剛性車體外,完善的主被動安全防護與極為用心的操控性能調校,讓初代 S60 贏得 2000 年金舵獎 (Golden Steering Wheel Award) 的最高肯定。

此外,曾贏得 2000 年金舵獎 (Golden Steering Wheel Award) 的初代 S60,不僅擁有優異的車體剛性,被動安全配備則是包括雙前座兩段充氣式智慧防護氣囊、自動緊縮三點式安全帶、SIPS 側撞防護氣囊、IC 側撞防護氣簾、WHIPS 脊椎撞擊防護系統等配備,並已率先於同級距車款中,導入 BLIS (Blind Spot Information System) 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ABL (Active Bi-Xenon Lights) 主動轉向氣體放電式頭燈和 DSTC (Dynamic Stability and Traction Control) 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等主動安全防護系統,是當時最安全的中小型主管 4 門房車,也替新一代 S60 做了最完美的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