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BMW 提供

攝影

31,221

2013

11月

1

在底盤部分,第 3 代 X5 最大的改變之一,便是首次提供後輪驅動車型 sDrive25d,打破了 X5 車系過去只提供四輪驅動的傳統,對於只在公路駕駛的車主而言,後輪驅動將擁有更輕的車重、更直接的動態反應,以及更出色的燃油效率。而在駕駛樂趣的提升上,BMW 採用大量的電子系統來擴大底盤的極限,樂趣自然也隨之愈增。

智慧輕量化車體結構

從第 1 代車型開始,X5 就是以 5 系列房車的底盤為基礎加以四驅化而成,加上產品開發重心放在強調 On Road 操控表現與駕駛樂趣,而非四驅越野性能,在此明確定位下誕生的 X5,自然在操控性能、動態表現方面,都一直保持著級距中最佳的表現。

第 1 代 X5 與第 2 代 X5 的車體結構透視圖,可以清楚看到 X5 並非採用傳統四驅車的獨立大樑底盤與車身分離設計,而是採一體式底盤車身設計,不僅可獲得較大的車室空間,也能減輕整體車重。

第 3 代 X5 在底盤結構上,基本上沿用了上一代車型的設計,前懸載為鋁合金雙 A 臂結構,後則為多連桿附防傾桿設計 (也可選配氣壓式懸載系統,具車身自動水平調整功能)。底盤基本架構雖未更動,但是 BMW 工程師將所謂「智慧輕量化車體」技術用在新車底盤與車身設計上,交出了亮眼的成績。

圖為第 1 代 X5 的傳動系統示意圖,正常行駛時,變速箱透過中央傳動軸將 62%動力送往後軸,營造 BMW 傳統後驅設定帶來的駕馭特性與樂趣。

新 X5 車身結構中使用了高強度鋼材,減少鋼材的用量卻又保有強度,車身還採用了其它輕量材質,例如熱塑性塑膠、鋁合金引擎蓋以及鎂合金儀錶板支架,而整組懸載系統大量使用鋁合金材質打造,這些做法都使新 X5 的車體要比上一代 X5 更為減輕,即使新 X5 又新增了許多奢華材質與豪華配備,但是它的車重卻不增反降,最多減輕達 90 公斤之多,車重減輕,車體的靈活度與油耗表現自然也隨之提升。

歐洲媒體並報導,新 X5 的底盤被稱為「X for All」底盤結構,將來會使用在整個 BMW 的 X 家族上,成為共用的底盤平台。

隨路況改變車輛動態調性

身為一部為追求駕馭樂趣而生又具備多功能車款因子的 SAV,X5 被期待能夠全方位的應付所有路況的挑戰、全方位地滿足駕乘者的要求。

駕駛者可透過配置在排檔座旁的動態行車模式切換按鈕,隨興選擇 COMFORT、SPORT、SPORT+或 ECO PRO 模式,享受在不同引擎反應、不同懸載調性、DSC 動態穩定系統不同介入程度下的操控體驗。

為了滿足不同的旅程需求與個人喜好,駕駛者可透過配置在排檔座旁的動態行車模式切換按鈕 (原廠稱為「Driving Experience Control」),選擇 COMFORT、SPORT、SPORT+或 ECO PRO 模式,享受在不同引擎反應、不同懸載調性 (選配 Active Suspension Package 主動式懸載系統)、DSC 動態穩定系統不同介入程度下的操控體驗。

簡單來說,第 3 代 X5 開起來不是只有一種個性,駕駛者可以隨路況、隨心情改變設定它的個性,而在各種模式之間的油門反應、方向盤輔助力道、變速箱的換檔反應、懸載軟硬調性都會跟著不同。舉例來說,更多資訊當設定在 Sport 模式時,X5 將呈現更具跑車風格的動態反應,引擎反應將變為更敏捷、變速箱換檔時機延後、懸載變為較為硬調、方向盤也會感覺變得較重手,讓您就像駕駛一部跑車。

大型螢幕可以顯示 xDrive 系統狀態,包括以三 D 立體圖像顯示車體當前的橫向傾斜度和縱向傾斜度、電子羅盤功能等

事實上,為了讓第 3 代 X5 提供更多樣化的駕駛樂趣,BMW 還在主動式懸載 Active Suspension Package 的基礎上,提供了四種類型的懸載設定 (選用配備):

1. Adaptive Suspension Package Comfort (主動式懸載舒適型套件):具備 Dynamic Damper Control 動態阻尼控制系統,可依路況與駕駛狀況分兩段調整阻尼調性,提升行駛舒適性。

2. Adaptive Suspension Package Dynamic (主動式懸載運動型套件) :具備 Dynamic Performance Control 動態性能控制系統與主動式防傾裝置 (active roll stabilization),進一步提升操控性能。

3. Active Suspension Package Professional (主動式懸載專業套件):結合上述二種懸載套件,涵蓋二者可調整的項目模式。

4. Adaptive M Suspension (主動式懸載 M 性能版套件):專屬於 M Sport Package 車型的主動式懸載套件,底盤反應更性能化,在 SPORT 與 SPORT+模式時,將提供極為硬調的阻尼設定。

保留 Active steering 主動式轉向系統

上一代 X5 即有主動式轉向系統 Active steering 這項選用配備,而新一代 X5 也同樣提供這項選用配備。BMW 知道沒有任何彎道是完全相同的,而主動式轉向系統能依照車輛現在的速度,自動調整轉向齒輪比及動力輔助程度,以配合駕駛者當下遇到的狀況,確保最佳的轉向精準度、靈活度及舒適度。例如在低速停車時方向盤會變得輕手、加大轉向角度;高速行進時,方向盤則變得不會太過靈敏,而且會變得比較重手,可以說主動式轉向系統在穩定車輛上扮演積極主動的角色。

主動式轉向系統能依照車輛現在的速度,自動調整轉向齒輪比及動力輔助程度,以配合駕駛者當下遇到的狀況,確保最佳的轉向精準度、靈活度及舒適度。

xDrive 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

第 3 代 X5 配備的 BMW xDrive 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即使在嚴峻的路況下,依然能維持絕佳的循跡性,xDrive 系統是屬於全時四輪傳動設計,並沒有配置能放大扭力的加力箱,驅動力的分配是交由電子循跡控制系統負責。

xDrive 並不是僅為了克服不良路況而設計,它是為提升全天候、全路況的車輛循跡性能而設計的。

xDrive 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利用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的感測器來即時監控車輛的行駛狀況,包括車速度、車輪轉速、轉向角度和油門踏板位置等,再依實際的行駛狀況、路面回饋,精確作出反應,彈性調整引擎輸出動力至前軸或後軸,使 X5 能隨時擁有最佳的抓地力、完美的過彎性能及優異的行路穩定性。

也就是說,xDrive 並不是僅為了克服不良路況而設計,它是為提升全天候、全路況的車輛循跡性能而設計的。車輛循跡性佳,相對地底盤就有更高的過彎極限,駕駛者就能擁有更高的駕駛樂趣;而這些過程,很多時候都是駕駛員還沒發現或尚未做出反應之時,xDrive 系統就已察覺車輛可能出現轉向過度或轉向不足現象,主動、迅速、精準地進行阻止。

雖然 X5 以 On Road 駕馭樂趣為主要訴求,但它仍然是一部多功能車款,借助 xDrive 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之助,X5 仍有相當優異的地形適應力。

如果還想更進一步發揮 xDrive 系統的效能,選配 Adaptive Suspension Package Dynamic (主動式懸載運動型套件) 將可以達成願望,因為 xDrive 一旦與此套件中的 Dynamic Performance Control 動態性能控制系統相結合,可以更精確的分配驅動力。

Dynamic Performance Control 動態性能控制系統配置在後差速器內,以電子控制方式對後軸二輪之間的驅動力 (Torque Vectoring) 進行無縫分配,在各種速度域範圍內,都能顯著地提升轉向精確性與車輛穩定度。想試試它的效果?只要在彎道中大腳踩下第 3 代 X5 的油門踏板,就可以感受上述電子系統組合所發揮的神奇穩定效果。

此外,在第 3 代 X5 的 10.25 吋大型螢幕上,還可以顯示 xDrive 系統 狀態,包括以三 D 立體圖像顯示車體當前的橫向傾斜度和縱向傾斜度、電子羅盤功能等,更加豐富了駕駛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