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75,106

2010

11月

18

行銷全球超過 150 多國的 Toyota Corolla 車系,其實歷代都有針對不同地區消費者之需求,推出「地區限定版」的特殊車型,第 10 代車型當然也不例外,除了有歐洲規格版本、美洲規格版本,以及亞洲及日本地區的規格版本(包括台灣)外,還衍生推出了以下幾款車型‧‧‧‧‧‧

Corolla Axio
車型設定:4 門房車
銷售地區:日本
其它衍生車型:Corolla Altis

外型與現行 Corolla 車系 4 門房車有幾分相似的 Corolla Axio,其實就是第 10 代 Corolla 在日本的車名,但在造型方面,Corolla Axio 與改走動感風格、亞洲地區市場(包括台灣)改稱 Corolla Altis 的第 10 代 Corolla 略有不同,走得是較為穩重、大器的設計輪廓,以圓潤的設計取代俐落的銳角線條,內裝鋪陳則是與一般第 10 代 Corolla 幾無二致。

Corolla Axio 是第 10 代 Corolla 的日規車型,與下圖的歐規第 10 代 Corolla 相比,造型較為穩重、大器,以圓潤的設計取代了俐落的銳角線條。

引擎動力與底盤方面,這款日本規格的第 10 代 Corolla,則是搭配一具可輸出 144 匹最大馬力的 1.8 升 Dual VVT-i 引擎,原廠所公佈之平均油耗為 18.6km/l;或可配置原廠平均油耗高達 20.0km/l、可輸出 110 匹馬力的 1.5 升 VVT-i 引擎,且搭配 CVT 模擬 7 速自排變速箱,並有 4 輪驅動底盤可供寒帶地區的日本消費者選擇。

Corolla Fielder
車型設定:旅行車
銷售地區:日本
其它衍生車型:無

自從第 4 代 Corolla 開始推出旅行車型後,由於擁有比 4 門房車更彈性的空間機能,所以 Corolla 旅行車一直吸引了不少家庭型買家的青睞,且始終都是 Corolla 車系旗下的重要車型之一。

Corolla Fielder 是第 10 代 Corolla 旅行車的日本專屬規格,動力與底盤配置與 Corolla Axio 相同,依舊提供了 1.5 升 VVT-i 與 1.8 升 Dual VVT-i 兩具引擎搭配 CVT 或 7 速自排變速箱,並可搭配 4 輪驅動底盤。

Corolla Fielder 則是第 10 代 Corolla 旅行車的日本專屬規格,外觀部分,除了增加一截行李廂外,Corolla Fielder 其實都與日規 Corolla:Corolla Axio 完全一樣,且原廠同樣提供了可讓外型更酷炫的 Aerotouror 空力套件版本供消費者選擇。至於 Corolla Fielder 的動力與底盤配置,則與 Corolla Axio 相同,依舊提供了 1.5 升 VVT-i 與 1.8 升 Dual VVT-i 兩具引擎搭配 CVT 或 7 速自排變速箱,並可搭配 4 輪驅動底盤。

Toyota Corolla Rumion
車型設定:5 人座 MPV
銷售地區:日本
其它衍生車型:Rukus/Scion xB

Corolla Rumion 是第 10 代 Corolla 車系的 5 人座 MPV 車型,屬日本限定車款,北美地區則改掛 Toyota 旗下年輕品牌 Scion 上市,以 xB 之名販售。

刻意將車身線條設計成方正有型之 Corolla Rumion,雖然車身尺碼不大,但中控台已完全重新設計,儀表板則是移至中控台中央上方,且變速箱排檔桿還由地板式設計換成位於中控台上,所以前座空間明顯較一般第 10 代 Corolla 車系都更加寬敞,而且 Corolla Rumion 的座艙還可提供多種座椅變化,且擁有更多的置物空間,所以相當受年輕戶外族群消費者的歡迎。動力與底盤配置部分,Corolla Rumion 則是和同屬日規車型的 Corolla Fielder 與 Corolla Axio 完全相同。

Toyota Auris
車型設定:3 門/5 門掀背車
銷售地區:日本、歐洲
其它衍生車型:Corolla Hatchback

Auris 為拉丁文「黃金」之意,為第 10 代 Corolla 的 3 門/5 門掀背車型,設計出自 Toyota 歐洲設計中心,也就是過去幾代 Corolla 車系之掀背版:Corolla Hatchback(澳洲地區仍沿用此車名)及 Sprinter 的後繼車款。

Auris 是第 10 代 Corolla 的掀背車型,並在 2010 年 3 月的日內瓦車展上,追加了一款搭載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引擎的新車型:Auris HSD。

線條輪廓非常「歐化」的 Auris,是 Toyota 針對歐洲消費者需求所開發的掀背車型,引擎與變速箱配置提供了多種選擇,幾乎涵括所有第 10 代 Corolla 車系的設定,並有一款底盤調校出自 TRD 原廠改裝部門的空力套件車型。值得一提的是,Auris 在 2010 年 3 月的日內瓦車展上,還追加了一款搭載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引擎的新車型:Auris HSD,是第一輛在歐洲地區量產的油電混合車。

Toyota Matrix
車型設定:5 人座 MPV
銷售地區:北美地區
其它衍生車型:Pontiac Vibe

自從第 9 代 Corolla 開始,Toyota 便在北美市場,針對年輕消費族群推出共用底盤的雙生車款:Matrix。而隨著第 10 代 Corolla 的推出,第 2 代 Matrix 也維持了相同的運動化基調,呈現出截然不同於一般 Corolla 的風貌。

Matrix 與 Corolla Rumion 雖然同為 5 人座 MPV,但外型明顯更運動化,內裝設計也更加動感,動力系統則是沿用第 10 代 Corolla 車系的動力編成。

與線條方正的 Corolla Rumion 不同,Matrix 雖然同屬 5 人座 MPV,但外型明顯走得是運動風格,也多了許多營造氣勢的摺線。內裝設計方面,Matrix 則是一改第 10 代 Corolla 車系的溫馨氣氛,以及 Corolla Rumion 的年輕時尚,以更動感化的設計來營造跑車氛圍,因應更為流線、低扁的車身造型,前乘客座還附有可折收的設計,能提供便利且實用的水平置物空間。動力系統則是沿用第 10 代 Corolla 車系的動力編成,入門車款搭載 1.8 升汽油引擎,能輸出 132 匹最大馬力,可選擇 5 速手排或 4 速自排變速箱。高階車型則是搭配 2.4 升汽油引擎,可輸出 158 匹最大馬力,擁有輕快的動態表現。另外,該車在北美地區還有掛 Pontiac 品牌販售的雙生車款:Vibe。

Toyota RAV4
車型設定:都會型 SUV
銷售地區:全球
其它衍生車型:無

沒錯,嚴格說起來,國內 2009 年進口車銷售冠軍:RAV4,其實也算是第 10 代 Corolla 車系的兄弟車之一,因為該車雖然屬高底盤車身設定的都會型 SUV,但其實它不只與第 10 代 Corolla 共用底盤,所搭載之 2.4 升直列 6 缸動力系統,也沿用了美規第 10 代 Corolla 的配置,是第 10 代 Corolla 家族的旁系血親之一。

RAV4 雖然是一款都會型 SUV,但其實它不只與第 10 代 Corolla 共用底盤,所搭載之 2.4 升直列 4 缸動力系統,也沿用了美規第 10 代 Corolla 的配置,是第 10 代 Corolla 家族最不像的旁系血親。

底盤與動力系統皆沿用第 10 代 Corolla 車系之設計的 RAV4,不僅都會型 SUV 的帥氣扮相,讓人很難將它與 4 門家庭房車設定的 Corolla 作聯想,內裝鋪陳與空間設計也針對其不同的設定已做出明顯區隔,但憑藉著出色的「底子」,RAV4 不但各項表現在同級車中都有極為出色的演出,且經常在國內外同級車評比中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