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徐敬昕

攝影

64,282

2011

2月

1

自從 2005 年 3 月首度正式在紐約車展上現身以來,Mercedes-Benz 旗下這款 RV 家族中最「溫柔」、內部空間最大的豪華運動休旅車,在國內市場便一直有著相當穩定的銷售成積,每年都有至少 200 輛的掛牌數,2010 年甚至還成長到 303 輛;雖然對 2010 年國內總銷量約 9,500 輛的 Mercedes-Benz 來說,這樣的掛牌數只佔了整體的 3.18%,但是對於喜愛在周休二日帶著全家一同出遊的消費者來說,造型流線、內裝豪華舒適,且擁有三排、7 人座設計與大空間的 R-Class,卻才是最符合他們需求的選擇。

自從 2005 年 3 月首度正式在紐約車展上現身以來,Mercedes-Benz 這款隸屬 RV 家族 R-Class 的豪華運動休旅車,在世界各國、尤其北美市場都一直有著相當不錯的銷售成積,在國內的接受度也都每年至少有 200 輛以上的掛牌數,穩定吸引著一群擁有大空間與豪華配備的消費者。

而且更叫人肯定的是,隨著環保節能意識抬頭,加上國內消費者對於柴油車款的接受度越來高,Mercedes-Benz Taiwan 這次在導入 2011 年式小改款 New R-Class 時,特別選擇了搭載柴油引擎與 4 輪驅動系統的 R350 CDI 4MATIC L 長軸車型,不僅能擁有比改款前銷售主力:R 350 L 汽油車型更出色的油耗表現,扭力輸出也更為充沛,也讓我們在出發試車前便充滿了期待。

延續 GST 設計概念,融入新世代家族風格

雖然就造型來看,2011 年式小改款 New R-Class 的容貌已有相當程度之蛻變,但事實上,這次的改款仍屬於 Facelift 程度的小改款工程,所以即使眼前這輛黑色 R350 CDI 4MATIC L 的車頭造型已與改款前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格,導入了 Mercedes-Benz 新一代家族面貌,換上與第二代 CLS 造型相近的一體式 HID 氣體放電式近/遠光頭燈組,再把水箱護罩的設計修飾成看來更加大器的樣貌,中央並鑲入巨型三芒星廠徽,且在原有霧燈位置下擾流兩側進氣孔內,加入兩道目前最熱門、內含 7 顆 LED 發光體的 LED 日間行車燈組,看來格外炯炯有神。

車頭造型的改變,是 2011 年式小改款 New R-Class 最明顯的改款重點,不但導入全新 Mercedes-Benz 家族面貌,還於前保險桿下緣兩側加入 LED 日間行車燈格,並把水箱護罩的設計修飾程看來更加大器;至於車尾則是換上了新造型的尾燈組,並把排氣尾管的造型改成更跑車化的矩形設計。

但從車側及車尾看過去,你依然能夠清楚發現它保留了所有 Mercedes-Benz GST(Grand Sports Tourer) 運動休旅車的設計概念。長車頭、銳利腰線與渾圓的車尾輪廓,基本上就和改款前的 R-Class 相差無幾,不但同樣讓它能擁有近似跑車的 Coupe 動感,也讓車身總長超過 5m 的它不會給人遲緩的感覺,並可兼顧第三排乘客的舒適性與行李容量,充滿 Crossover「跨界」設計的味道。

內裝設計熟悉依舊,空間大而得當

坐進 R350 CDI 4MATIC L 前座後,由於這次 2011 年式 New R-Class 的小改款並未針對內裝設計著墨,所以一切都是「熟悉」的感覺,同樣得有點麻煩地伸手到座椅下方左側去調整電動座椅的各向角度,不像一般 Mercedes-Benz 房車車型可在車門內飾板上透過象形按扭直接調整,但 R350 CDI 4MATIC L 的前座電動調整座椅之包覆性與支撐性均很充足,相當適合長途行駛,而且前擋風玻璃的面積非常大,視野開闊、前方幾無死角,若是能選配大面積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搭配,肯定感覺會更愜意。

2011 年式小改款 New R-Class 的內裝沿用了改款前的造型,懸浮式的中控台設計,已屬 Mercedes-Benz 較傳統的設計,但簡潔的中控台操控介面仍舊極易上手。

懸浮式的中控台設計,雖然已屬 Mercedes-Benz 傳統設計,但簡潔的操控介面卻極易上手,而且音響與藍牙通訊系統都可以透過方向盤上的控制鈕操作;至於中控台下方的雙區恆溫空調系統,則是同樣也設計了相當簡單的直覺式圖示操作介面,而且可設定單區或雙區溫度控制,使用起來相當便利。

小改款後的 New R-Class 一樣採雙筒式儀表板設計,方向盤上可直接操作音響與藍牙通訊系統,後方並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與下 Direct Select 方向盤換檔控制撥桿;中控台上方則為音響與藍牙通訊系統的所在位置,下方並有雙區恆溫空調系統。

由駕駛位置轉換到乘客座後,雖然這次試駕的 R350 CDI 4MATIC L 並沒有選配 6 人座座椅,但無論第二排或第三排,進出都很輕鬆,空間也相當寬敞,以筆者 174 公分的身高進行測量,頭部與膝部都還有一段超過 15 公分的緩衝空間,甚至第三排要坐進 180 公分的成人應該也不是問題;而且由於第二排與第三排都有獨立的出風口,且第三排還有電動蝴蝶窗設計,所以就算得坐在後座,也不會讓乘客感到太大的壓迫感。

以筆者 174 公分的身高來看,前排調整好座位後,不但坐進第二排時,頭部與膝部都還有一段超過 15 公分的緩衝空間,坐在第三排時,也不會感到太大的壓迫感,而且膝部與頭部也都還有不錯的空間。

此外,只要透過簡單幾個步驟,你就可以把 R350 CDI 4MATIC L 的第二排和第三排座椅向前摺疊放平,讓它從 MPV 的角色變成載貨時的好夥計,甚至可讓你直接放進衝浪板等長型物品,且尾門上還設計有貼心的 EASY PACK 電動開關,可以透過鑰匙上的遙控鈕或開關控制尾門的開/關,相當貼心。

把 R350 CDI 4MATIC L 的第二排和第三排座椅向前摺疊放平後,後座便會出現如圖一般的載貨空間,可讓你直接放進衝浪板等長型物品,且尾門上還設計有貼心的 Easy Pack 電動開關,可以控制尾門關閉,並有防夾功能。

柴油引擎進駐,扭力飽滿更節能

重回駕駛座、發動 R350 CDI 4MATIC L 所搭載的這具 3.0 升柴油共軌噴射引擎後,第一時間卻開始懷疑總代理是不是給錯車了,因為這具柴油引擎未免也太不像「柴油引擎」了吧,不僅運轉相當平順,而且柴油引擎獨特的怠速聲,也已被良好的隔音有效地排除在車外,讓人驚豔。

R350 CDI 4MATIC L 所搭載的這具 3.0 升柴油共軌噴射引擎運轉相當平順,柴油引擎獨特的怠速聲抑制的相當良好,且可輸出不錯的 224 匹馬力,以及高達 59.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輕踩油門上路後,雖然 R350 CDI 4MATIC L 的 224 匹馬力輸出還略遜改款前的 R 350 L 有 48 匹,但由於最大扭力可達 59.2 公斤米,且能在極低的 1,600rpm 毫不保留地湧現,所以整體動態感覺反而較為輕快。

右手撥下 Direct Select 方向盤換檔控制、將檔位切入 D 檔,輕踩油門上路後,雖然 R350 CDI 4MATIC L 所搭載的這具 3.0 升柴油引擎在馬力上並不出色,「只」有 224 匹的輸出,可在引擎轉數 3,800rpm 時全數發揮,與改款前國內引進販售的 R 350 L 有著 48 匹馬力的差異,但由於最大扭力可達 59.2 公斤米,且能在極低的 1,600rpm 毫不保留地湧現,較 R 350 L 的 35.7 公斤米有著 23.5 公斤米的增加,所以即使帳面數據上,R 350 L 汽油車型的 0~100km/h 為 8.3 秒,比 R350 CDI 4MATIC L 的 8.8 秒稍快。

但整體動態表現上,反而你會覺得 R350 CDI 4MATIC L 更形輕快,而且也由於幾乎引擎轉數都保持在 2,000rpm 左右,所以駕駛 R350 CDI 4MATIC L 時完全不需頻拉轉數,加上這具變速箱還提供了「E (Economic 節能)」模式與「S (Sport 跑車)」兩種選項,並可透過中控台下方的按鍵切換選擇,在 E 模式下,油耗表現與寧靜度都能獲得改善,讓它的能源局實測平均油耗進步到 9.0km/l,較改款前 R 350 L 汽油車型的 8.5km/l 進步了不少。

R350 CDI 4MATIC L 配置的這具 7 速手自排變速箱還提供「E (Economic 節能)」模式與「S (Sport 跑車)」兩種選項,可透過中控台下方的按鍵切換,能源局實測平均油耗則為 9.0km/l。

而且在市區行駛時,即使 R350 CDI 4MATIC L 的車重已達 2,295 公斤,而且車上還載有筆者、同事與一堆攝影器材,但它的加速反應卻十分平順,雖然油門回饋偏軟,但拜柴油引擎低轉速即可輸出大扭力所賜,油門幾乎只要輕含,便能讓它相當輕快的上路,而且速度的提升也不會讓人感到突兀,讓人幾乎忘了 R350 CDI 4MATIC L 可是一輛超過 2 噸的 7 人座大型 RV。

R350 CDI 4MATIC L 所配置的 7G-Tronic 七速手自排變速箱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可透過右手進行升檔、左側撥片負責降檔,讓它又多了幾分駕駛樂趣。

此外,由於 R350 CDI 4MATIC L 所配置的 7G-Tronic 七速手自排變速箱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可透過右手進行升檔、左側撥片負責降檔,所以當你遇到陡坡或有超車需要時,隨時都可以毫不猶豫地直接操作檔位升降,以最適合的檔位與引擎轉數,調整車輛行進的步伐,也讓駕駛 R350 CDI 4MATIC L 多了幾分宛如操駕跑車的樂趣。

4 驅設定,舒適見長

而在底盤結構與調校方面部分,R350 CDI 4MATIC L 則是沿用了改款前的佈局,一樣是前雙 A 臂、後四連桿的結構設計,搭配恆時 4 輪驅動系統,可將驅動扭力以 50:50 比例平均分配到前/後軸,4MATIC 還能結合 4ETS 電子循跡控制系統和 ESP 電子操控系統,在不平或濕滑的路面及雪地上,有效提昇抓地力和增加安全性,懸吊系統的調校與設定則是偏向舒適訴求。

即使車身重心較高,且懸吊設定偏向舒適訴求,導致 R350 CDI 4MATIC L 在過彎時的車身側傾與重心轉移幅度較一般 4 門房車明顯,不過,由於配置了恆時 4 輪驅動系統與 ESP 電子操控系統,所以車輛仍然能牢牢地被緊抓在路線與地面上,且給你相當的信心。

所以就算這次我們的試駕車已經將標準配備的 255/55R18 胎圈組升級至 250/50R19 (配胎則是 Continental Cross Contact) 的搭配,但 R350 CDI 4MATIC L 在行經不平整的路面時,仍然展現了優異的吸震性,而且也沒有太多餘的晃動,大部份坑洞都是懸吊一次運作後便能將震動徹底吸收,設計上明顯營造的是沉穩舒適的調性。

然而,畢竟 R350 CDI 4MATIC L 還是一輛車高達 1,659mm、重心偏高的大型 RV,所以高速切彎時,車身側傾與重心轉移的幅度還是較一般 4 門房車略為明顯,不過,4 輪驅動系統與聰明的 ESP 電子操控系統,總是能把車輛牢牢地抓在地面上,所以當你在駕駛 R350 CDI 4MATIC L 過彎時,你依舊會相當有信心,而且每次都很到位,並不會覺得它的龐大身驅壞了你的興致。

R350 CDI 4MATIC L 的懸吊設定明顯為舒適訴求,所以就算已升級搭配 250/50R19 的胎圈組合,但在行經不平整的路面時,懸吊系統仍然展現了優異的吸震性,而且車身也沒有太多餘的晃動。

雖然在內裝與空間規劃上,小改款 2011 年式 New R-Class 並沒有給人太多驚豔之處,仍是延續改款前的設計元素,營造了一個寬敞又舒適的空間,且同樣提供了豐富的選用配備,可讓消費者把它打造成充滿歡樂的移動遊樂場;但在造型上,改款後的 R350 CDI 4MATIC L 卻著實讓人耳目一新,而且性能表現上,引進改款 R350 CDI 4MATIC L 後,即使馬力數據略遜於改款前的 R 350 L 汽油車型,但這具更節能、且低轉數即可發揮大扭力的 3.0 升 V6 柴油引擎,卻真的讓 R-Class 更符合其 GST 運動休旅車的身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