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Mercedes-Benz 提供

攝影

47,610

2011

2月

1

即使 Mercedes-Benz 第一輛實現 GST (Grand Sport Tourer) 運動休旅車概念、原廠代號 W251 的 R-Class,首度正式亮相得回溯至 2005 年 3 月的北美紐約車展,但事實上,Mercedes-Benz 早在 2002 年開始,便已開始向全球媒體與車迷釋出它們想推出 GST 運動休旅車的想法,並陸續推出過多款符合 GST 理念:擁有房車般舒適內裝、SUV 多元運動性,以及休旅車大空間的概念車,傳達它們的設計 DNA。

因此,在尚未走進 R-Class 的世界前,我們想先帶領讀者們回顧以下 5 輛與 R-Class 誕生有著密切關係的概念車,並看看它們的演進。

Mercedes-Benz Vision GST Concept
推出時間:2002 年 1 月底特律車展

選在 2002 年底特律車展上現身的 Vision GST,是 Mercedes-Benz 第一輛掛上「GST (Grand Sport Tourer)」之名的新型態概念車,結合了旅行車、MPV 和 SUV 的特色,完整的三排座規劃可輕鬆坐進 6 名成員,車長達 5,150mm,與同時期之 S-Class 一樣,而且底盤還配置了目前量產車中也極為罕見的 22 吋胎圈組,視覺感相當震撼。

Vision GST 是 Mercedes-Benz 第一輛掛上「GST」之名的新型態概念車,設計上融合了旅行車、休旅車和 SUV 的特色,是 R-Class 量產前第一輛用來測試市場接受度的概念車。

動力配置方面,Mercedes-Benz 替這輛採用 4 輪驅動系統和 Airmatic 氣壓式懸吊系統的 Vision GST,搭載了一具出自 AMG 之手的 5.5 升 V8 引擎,可輸出 360 匹最大馬力、54.1 公斤米最大扭力,且能夠在 7 秒內由靜止衝刺到 100km/h,擁有相當不錯的性能表現。

至於 Vision GST Concept 的內裝設計則是完全的高科技化鋪陳,相當符合現在最流行的極簡風,用料上向旗艦 S-Class 看齊,後座配置 4 張各自獨立的桶型跑車座椅,車門採扇形對開式設計,而且只需輕輕觸控感應鈕,車門便會 90 度開啟,搭配無 B 柱的獨特設計,更是讓上/下車時幾乎不會遇到阻礙。

Vision GST 車內擁有 6 張獨立桶型跑車座椅,車頂備有大面積玻璃天窗,車門採扇形對開式設計,只需輕輕觸控感應鈕,車門便會 90 度開啟,而且採無 B 柱的設計,進出方便。

另外,在高科技配備上,Mercedes-Benz 不但替它搭載了先進的 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 (首度出現於量產車上則是在 2002 年 W220 世代的小改款 S-Class 上),更替它導入當時才剛開始普及的彩色液晶螢幕、衛星導航系統、DVD/CD 音響,甚至連現在許多高級車才有的網路設備也一應俱全,而且車頂還換上了整片玻璃天窗,並可控制顏色深淺,達到遮陽效果。

Mercedes-Benz F500 Mind Concept
推出時間:2003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

繼 2002 年推出 Vision GST 後,2003 年的日本東京車展上,Mercedes-Benz 又替車迷帶來一輛有著更明顯 R-Class 影子的概念車:F500 Mind,而且還替它搭載了一具結合 4.0 升 V8 柴油引擎和一組功率 48kw 之馬達組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沿用了扇型對開式車門與大面積玻璃天窗,可以算是 Vision GST 的高科技進化版本。

F500 Mind 沿用了 Vision GST 的扇型對開式車門設計,車頂還保留了大面積玻璃天窗設計。

F500 Mind 車長達 5,092mm,與 Vision GST 相當,但由於車內僅規劃二排、共 4 張桶型跑車座椅,所以擁有比 Vision GST 更充裕的乘坐空間;而在動力系統方面,F500 Mind 則是搭載了一具高性能柴油電動混合動力系統,油耗可超越同排氣量 CDI 柴油引擎達 20%,性能輸出則是媲美傳統 V8 汽油引擎,最大可輸出總和可達 318 匹/87.7 公斤米,能在低速時以純電動驅動行駛,但當駕駛人需要大動力時,V8 引擎即可提供強大的動力。

4 座規劃的 F500 Mind,擁有較 Vision GST 更寬敞的空間,且搭載了許多現在已使用於量產車款,如:駕駛座多功能影像系統,以及紅外線夜視輔助系統 (Night View Assist) 等先進電子設備。

更重要的是,F500 Mind 還搭載了許多現在已使用於量產車款的先進電子設備,包括:夜間使用的紅外線感應氙氣頭燈、駕駛座多功能影像系統、電子油門及煞車制動輔助,以及超高頻電子資訊傳輸裝置、夜間行車監視系統。其中,首次出現在 Mercedes-Benz 車款上的紅外線夜視輔助系統 (Night View Assist),能讓駕駛人在夜間行駛時,透過紅外線裝置,提升 125%的辨識效果,且這項科技,目前已經搭載在現行 S-Class、CL-Class 等 Mercedes-Benz 旗下高階車款之上。

Mercedes-Benz Grand Sports Tourer Vision R Concept
推出時間:2004 年 9 月巴黎車展

Mercedes-Benz 假 2004 年法國巴黎車展推出之 Grand Sports Tourer Vision R,則是最接近量產 R-Class 的「準量產」概念車,與 Vision GST 一樣,採標準三排、獨立 6 人座規劃,軸距達 2,980mm、車身尺碼則與 Vision GST 相近,能提供相當舒適的乘坐空間,而且在 Grand Sports Tourer Vision R 上,原廠還放棄了 Vision GST 及 F500 Mind 的獨特扇型對開式車門與無 B 柱設計,而改回與量產車一樣的傳統車門設計。

2004 年法國巴黎車展推出之 Grand Sports Tourer Vision R 概念車,則是最接近量產 R-Class 的「準量產」概念車,放棄了扇型對開式車門與無 B 柱設計,改採與一般量產車相同的傳統車門設計。

至於內裝設計方面,由於量產在即,所以 Grand Sports Tourer Vision R 的座艙內部規劃幾乎都與半年多後才於紐約車展發表的 R-Class 極為相似,連座椅、控台和儀表板的規劃,都與量產 R-Class 的三排、6 人座車型完全相同,而且在用料與配色上,Grand Sports Tourer Vision R 也幾乎都是向品牌旗下最頂級的 S-Class 看齊,幾乎已是準量產版本的等級。

Grand Sports Tourer Vision R 的座艙規劃與量產版 R-Class 極為相似,連座椅、控台和儀表板的規劃,都與量產車設計相同,用料與配色則是向品牌旗下最頂級的 S-Class 看齊。

而在性能表現與底盤配置部份,Grand Sports Tourer Vision R 則是沿用了 Vision GST 的設定,搭載了 4 輪驅動與 Airmatic 氣壓式懸吊,可兼顧行駛機動性和乘坐舒適感;動力心臟則是以一具全新 3.2 升 V6 CDI 柴油引擎搭配 7G-Tronic 7 速手自排變速箱,可輸出實用導向的 218 匹馬力與 31.7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已通過當時尚未實施的 EU4 歐盟油耗與排放標準。

Mercedes-Benz Fascination Concept
推出時間:2008 年 9 月巴黎車展

眼看初代 R-Class 又屆小改款時間,2008 年 9 月、Mercedes-Benz 特別選在巴黎車展上推出 Fascination 概念車,一方面展現 Mercedes-Benz 的「創新」能力,另一方面則是提前推出 2011 年式小改款 R-Class 的概念雛形。

Fascination 是 New E-Class 和 2011 年式小改款 R-Class 發表前,原廠所推出的重要概念車型,宣示了品牌未來的家族設計走向,且又開創了一個全新級距的車型。

就外型來看,雖然 Fascination 的整體線條筆觸,來自 2007 年 5 月國內上市的現行 C-Class 的銳利風格,車頭造型方面,則幾乎完全就是 2009 年原廠隨後推出之現行 E-Class,採用了前衛的獨立燈組造型設計,而且包括引擎蓋、水箱護罩及氣壩等部分,也都刻意突顯了「V」字型線條,展現強烈的運動氣息;車側部分,Fascination 則是擁有極為立體的腰線設計,並將 4 門房車、旅行車和休旅車的特色集於一身

Fascination 的車側線條相當立體,且巧妙地將 4 門房車、旅行車和休旅車的特色集於一身。

車尾部分,雖然採 3 門掀背旅行車的設定,但 Fascination 的車尾設計卻透露了現行 2011 年式小改款 R-Class 的造型走向,且呼應了車頭的 V 字線條,並換上搶眼的 LED 尾燈,再把排氣尾管設計成整合於後保桿上的 4 出式設計,營造更動感的氣息。

Fascination 的控台設計沿用了現行 C-Class 的造型,獨特的後廂底板設計可提供充裕的置物空間,且底板下方還隱藏了一張玻璃桌。

座艙內部設計方面,採 3 門規劃的 Fascination,中控台沿用了現行 C-Class 的設計,但後座方面卻設計了一個可放倒的後廂底板,以鋁合金與木頭打造,且打平後面積可達 1 平方公尺,下方還隱藏了一張玻璃桌,可提供相當充沛的置物空間。此外,Fascination 的後廂還準備了一具望遠鏡,以及可使用 Leica 交換鏡頭的數位相機,可讓你在出遊時留下一張張美好的回憶。

Fascination 不但是現行 E-Class 發表前的概念前身,第 2 代 R-Class 的線調與輪廓設計也採用了不少它的設計。

儘管與 Fascination 關係最緊密的量產車款為現行 E-Class,但事實上,甫上市的小改款 R-Class,車頭與車尾的造型也保留了許多 Fascination 的影子,也讓正式量產的 2011 年式小改款 R-Class,成為目前休旅車界相當動感的新星。

Mercedes-Benz Shooting Break Concept
推出時間:2010 年 4 月北京車展

2010 年 Mercedes-Benz 於中國北京車展推出的 Shooting Break Concept,雖然是 New CLS 的概念前身,甚至原廠還傳出將以此概念車衍生推出 New CLS Shooting Break 5 門掀背車型的計畫;但事實上,定義為「可讓獵戶方便使用的雙門掀背車」的 Shooting Break Concept 雖是一輛 5 門掀背旅行車,卻與這一代 2011 年式小改款 R-Class 也有著密不可分的曖昧關係。

Shooting Break 的原意為「可讓獵戶方便使用的雙門掀背車」,但新一代 Shooting Break 卻是一輛 4 門掀背旅行車,線條與 2011 年式小改款 R-Class 極為神似。

外觀設計上,Shooting Break 的車頭與 2011 年式小改款 R-Class 一樣,採用了自 Fascination 概念車以來的新世代 Mercedes-Benz 家族設計,以前伸式的車鼻,展現性能車的元素,並裝上全 LED 頭燈組,運用了總數高達 71 顆的高亮度 LED 燈泡,且自車頭向後拉出一條宛若 F1 賽車的線條,帶來速度與科技感;而結合掀背車與旅行車的車側和車尾線條部分,還特別刻意下壓,營造出躍躍欲試的流線感覺,也和 2011 年式小改款 R-Class 一模一樣。

Shooting Break 搭載一具排氣量 3.5 升的 V6 引擎,可提供 306 匹馬力與 37.7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至於 Shooting Break 的動力來源,則是一具排氣量 3.5 升的 V6 CGI 汽油引擎,可輸出 306 匹馬力與 37.75 公斤米扭力,並引進 start/stop 引擎怠速熄火系統,能兼顧性能表現與油耗。

Shooting Break 的車門採傳統側開式設計,座艙內配置了 4 張獨立桶型座椅,旅行車的大空間設定,則是提供了寬敞的行李空間,可滿足休閒旅遊生活的需求。

而在車室設計上,雖然車身尺碼明顯較 2011 年式小改款 R-Class 小一截,但 Shooting Break 還是導入了自 Vision GST 以來,歷代同類型運動休旅概念車都會搭載的大型全景式玻璃天窗,而且由於 Shooting Break 只配置了 4 張各自獨立的桶型跑車座椅,所以不但可讓全車乘員在盡情操駕下,仍能享有良好的支撐性與舒適性,車內乘坐空間亦相當寬敞,也有豐富的置物空間規劃,行李箱開啟角度也夠大,取放物品相當便利,能讓全車乘員擁有足夠的乘坐和行李空間,就像接著我們要介紹的量產版 R-Cl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