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Mercedes-Benz 提供

攝影

60,042

2011

2月

1

不僅擁有跑車的線條、房車的舒適內裝,最多可搭載 7 人同行的 Mercedes-Benz R-Class,更一直是車主全家出遊時,家中孩子們與朋友間的遊樂園,除了能提供比一般旅行車及 SUV 車款更寬敞的乘坐空間,也準備了豐富的置物機能;因此,針對 2011 年式小改款 New R-Class,原廠同樣準備了許多專屬標準及選用配備,能幫你把家中的小改款 New R-Class,點綴裝扮成一個永遠充滿歡笑與回憶的專屬遊樂園。

後座視聽娛樂系統

全家出遊的時候,該怎麼做才能讓家中親愛的小寶貝暫時安靜下來呢?很簡單,讓他們坐在後座收看卡通或 Discovery Kids 的益智節目吧,而這時候,你需要的就是一套後座視聽娛樂系統。

可供 2011 年式小改款 New R-Class 選配的這套後座視聽娛樂系統,包含了 2 具固定在前座頭枕後方的 8 吋 LCD 螢幕、DVD 播放機、2 支耳機與遙控器,可以讓後座乘客在旅程中永遠充滿著歡樂。

Mercedes-Benz 替 2011 年式 New R-Class 所搭配的這套後座視聽娛樂系統,整組系統包含了 2 具固定在前座頭枕支撐架後方 (非直接崁在前座乘客頭枕內) 的 8 吋 LCD 螢幕、DVD 播放機、2 支耳機與遙控器,可以讓後座乘客就像坐在 747 上的頭等艙一樣,可透過效果極佳的耳機去觀賞影片或聆聽和前座乘客不同的音樂,而不會影響到前座乘客的興致,讓車內永遠歡樂。

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

從 R-Class 正式發表前的第一輛概念車:Vision GST 開始,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便一直是它最吸睛的配備,所以在 2011 年式小改款 New R-Class 上,Mercedes-Benz 原廠當然沒有忘記這項深受各地消費者歡迎的選用配備,且國內同樣可提供消費者搭載。

R-Class 發表以來便是它選用配備之一的這片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範圍從前座乘客頭頂位置延伸到第三排坐椅乘客頭頂位置,能使車室內部顯得更加明亮、營造空間感。

範圍從前座乘客頭頂位置一路延伸到第三排坐椅乘客頭頂位置的這片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幾乎佔據了整個車頂範圍,所以較傳統一般房車用的天窗大了許多,能將輕快與寬敞的感覺提升到極致,並使得車室內部顯得更加明亮,從而營造出一種灑脫開放的空間感,所以就算目前電動天窗已列為 R350 CDI 4MATIC L 的標準配備,但加價換得這片「天空」,絕對是值得投資的考慮。

行李艙行李固定網與前座椅背置物網

雖然是個不起眼的小東西,但原廠列為選配的行李艙行李固定網與標準配備的前座椅背置物網,卻都是相當貼心的配備。其中,行李艙行李固定網可以把行李牢牢固定在 R-Class 平整又開闊的行李艙裝載平面上,能夠防止緊急剎車時,行李突然向前猛烈撞擊到車內乘客,是貌不驚人卻又不可缺少的出遊良伴。

固定在兩張前座椅之間的前座椅背置物網,可避免後座載運的物品因緊急剎車而向前滑動,甚至傷害到乘客,是國內引進車型的標準配備。

至於前座椅背置物網,則是固定在兩張前座椅之間,功能與行李艙行李固定網相近,都是為了避免放置於 R-Class 行李艙內的物品因為緊急剎車而向前滑動,甚至傷害到乘客,是車主在載運大型物件,如:衝浪板、高爾夫球具組或較多的行李時的安全把關。

電動啟閉尾門與遙控裝置

由於車身高度較一般房車來得高 (1,659mm),所以 R-Class 的行李廂開口自然也較房車來得高,不過,Mercedes-Benz 也知道不是每個消費者都像德國人一樣高大、健壯,所以在 R-Class 上,便標準配備了貼心的電動啟閉尾門,只要你放完行李後、按下尾門右方的關閉按鈕,厚實的尾門便會自動關閉;而且如果你的身材實在嬌小、連紅色的尾門關閉按鈕都碰不到,沒關係,Mercedes-Benz 還準備了尾門遙控啟閉開關,而且就設計在車鑰匙遙控器上,只要按下 EASY PACK 按鍵,就能協助你輕輕鬆鬆地關閉車門。

雖然 R-Class 的行李廂開口較房車高,不過,R-Class 標準配備了電動啟閉尾門,只要按下右方的關閉按鈕,尾門便會自動關閉,或直接以車鑰匙遙控器上的 EASY PACK 按鍵,也能輕鬆地關閉車門。

另外,當你雙手滿是提袋、卻又要把它們放進行李艙內時,你該怎麼辦呢?很簡單,一樣按下 R-Class 車鑰匙遙控器上的 EASY PACK 按鍵,電動尾門就會緩緩升起,讓你可以從容地解決空不出手去打開或關閉尾門的煩惱。

附車身水平裝置的 Airmatic ADS 類主動式氣壓懸吊系統

Mercedes-Benz 這套針對 SUV 等旗下休旅車款所設計的 Airmatic ADS 類主動氣壓式懸吊系統,由於附有車身水平控制裝置,所以無論駕駛人以手動或透過電腦去調整車身高度,車身都會維持水平狀態;而且在高速時,這套系統的電腦會主動降低車身高度以減少阻力,能讓燃油消耗減少,行駛在崎嶇不平的路面時,駕駛人則可手動或讓電腦升高車身高度,加大車身與地面間的距離,避免底盤受損。

即使未選配 Airmatic ADS 類主動氣壓式懸吊系統,但 R350 CDI 4MATIC L 還是標準配備了可搭配 ASR 加速防滑控制系統的 ESP 電子操控系統,並可透過中控台下方的按鍵關閉。

至於 ADS 可調式阻尼系統,則是提供了 3 種駕駛模式,分別為自排 (Auto)、跑車 (Sport) 和舒適 (Comfort),駕駛人可依個人喜好或路況環境去選擇選擇哪種懸吊模式,可讓你的 R350 CDI 4MATIC L 集舒適與操控於一身,也更符合原廠最初的 GST (Grand Sport Tourer) 運動休旅車概念。

六人座配置加上第二排座椅獨立可移動式中央扶手

如果家中成員沒那麼多,且全家人都喜歡無拘束的感覺,那你不妨將 2+3+2 的 7 人座空間規劃改成 2+2+2 的 6 人座設計,並於第二排座椅中央加入獨立且可移動的中央扶手,因為這樣的設計不但能讓車上每名乘客都能緊鄰著窗戶而坐,直接享受窗外的美景,且第二排的空間運用上也會更有彈性,兩名乘客都能擁有屬於各自的空間,空間也較為寬裕。

想把 R-Class 的後座改造成 747 客機上的商務艙,除了選配後座影音娛樂系統與 2+2+2 的 6 人座規劃座椅外,不妨再選配放置於第二排座椅間可獨立前/後移動的中央扶手,讓第二排乘客可擁有個人專屬置杯架與更多的置物空間。

至於這個置放位置於第二排乘客座椅中央且可獨立前/後移動的中央扶手,則是讓後座像極了 747 客機上商務艙及頭等艙的設計,不但擁有個人專屬置杯架,且中間還夾著一個相當方正的置物空間,能夠讓乘客放置書本、個人遊樂器或零食等隨身物品,豐富旅行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