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亮

撰文

Mercedes-Benz 提供

攝影

41,222

2013

12月

20

隨著 222 世代 S-Class 的定位升級,除固守 S-Class 原有大型豪華轎車市場之外,還將藉由家族新成員:Mercedes-Maybach S-Class 車系的推出,正式成為 Mercedes-Benz 品牌的旗艦產品,進軍超豪華品牌市場。而為了能滿足層峰客戶的需求,Mercedes-Benz 除了在外觀、內裝、動力及配備等各種設計上,推陳出新,提供最新的產品,在各個細節亦毫不妥協,堅持為 S-Class 家族的車主提供最好的。

在推出 Mercedes-Maybach S-Class 後,222 世代之 S-Class 家族已正式成為 Mercedes-Benz 的旗艦,需要滿足各個細節毫不妥協的頂級客層。

音樂,對於人類的心靈富足,是極為重要的一環,是現代文明不可或缺的一環。而 Mercedes-Benz 的設計師在這方面亦不懈怠。身為車系旗艦的產品,Mercedes-Benz 為 S-Class 配置了 10 組喇叭的高級音響,以提供優質的聆聽享受。

但 Mercedes-Benz 了解,S-Class 的車主,均是各個領域傑出人士,對於音響的講究自不在話下,因此除了標準的音響系統之外,更選擇了德國發燒級音響大廠,做為合作夥伴,以提供喜歡 Mercedes-Benz 的消費者,純粹的德式響宴。被選為合作廠商的,便是德國的發燒級音響大廠:創立於柏林的 Burmester Audio System。

為滿足頂尖客層的要求,Mercedes-Benz 找來 High-End 音響界的頂尖客層,為 222 世代 S-Class 家族車款量身打造 High-End 級音響系統。精密高品質的鍍鉻處理,打造獨樹一格的高貴質感。而品牌標準字樣,則是創業時創辦人 Dieter Burmester 父親親筆祝賀信上的簽名字樣。

貝斯手工程師,打造世界頂級品牌

創立於 1977 年的 Burmester,是以創辦人 Dieter Burmester 的姓氏為名。本身在樂團擔任貝斯手的 Dieter,對音樂極為熱愛。一度他想要為自己增購一套擴大機,卻在群覽市場上眾多產品之後,總是無法找到讓自己滿意的產品。正職在醫療器材公司擔任電路研發工作的 Dieter,決定自己打造一臺符合自己要求的擴大機。擅長於電源處理的 Dieter,打造出來的擴大機,訊號極為純淨,受到身旁愛樂朋友的喜好,Dieter 在受到極大的鼓舞之下,決定投身創業,Burmester 這個品牌,正式誕生。

Dieter Burmester 是貝斯手,也是工程師。對音樂的熱愛與工程的講究,打造出德國頂級 Hi-End 音響品牌。

Diester Burmester 對於音響器材的開發有著獨到的見解。他認為,音響系統的目的,不在於展現音響工程的絕妙技藝,而在於讓聽者遺忘他們正透過電子器材進行聆聽,達到原音重現的境界。而其最高境界,便是當系統發聲之時,人們將會停止思考聲音究竟從何而來,而沈浸在音樂的饗宴之中。這樣的品牌理念,讓 Burmester 成立以來,一直以「art of the ear」為做品牌座右銘,亦成為旗下各系列產品開發的最高指導原則。

在 Dieter 的對於電源處理的專業下,Burmester 發明了平衡線路的設計,在原有的系統中加入了地線的設計,讓困擾音響產品多年的雜訊干擾問題得以解決,獲得絕佳的聲音品質,讓 Burmester 聞名於世,也讓音響產業隨後設立了平衡端子的標準。然而國際標準的腳位安排與 Burmester 不同,也讓 Burmester 的平衡端子與業界其他系統的平衡線路並不相容,彰顯其發明者的獨到地位。

而 Burmester 招牌的 808 前級擴大機亦是業界的創舉。早在 1980 年 8 月所發表的 808 前級擴大機,採取了前衛的模組化設計,讓 Burmester 的使用者可以隨著需求,更換不同的模組,讓系統升級。推出超過 30 年的時間,仍是 Hi-End 音響市場的重量級產品。

1980 年發表的 808 前級擴大機,歷久彌新,配合亞洲消費者的習俗,已推出名為 MK 5 的第 4 代產品,但擁有模組化設計的第 1 代產品,依舊可以持續升級。

對於產品的堅持,更出現在 Burmeser 的產品開發上。Burmester 對於音響系統的完美追求,讓其創業後不斷擴展其發展的領域,從擴大機、訊源、電源處理器、喇叭以及線材等,是 Hi-End 音響世界中,少數全方面發展的廠商。曾經,Burmester 為了打造一對喇叭,對於各種單體以及線路、箱體的設計,反覆進行各種不同組合的測試,花費了 8 年的時間,才正式推出一對喇叭,便可以看出其對於音樂與音響的堅持與執著。而 Burmester 的音響系統中,更有 95%以上的元件使用德國本國的素材,以達成純正德國的最高品質。

其品質之高,最佳的例證便是創業時所推出的第 1 臺擴大機,至今仍能正常的運作。自然,在這樣傑出的表現與品質之下,在德式精細工藝與對音樂理念的執著之下,報價超過新臺幣 1,000 萬元的全套 Burmester 參考系列音響組合,更是愛樂人心目中的夢幻逸品。

全套的參考系列音響組合,是愛樂人心目中的夢幻逸品。

從 Burmester 品牌對於品質與音樂的堅持,與 Mercedes-Benz 對於產品品質與性能的堅持,完全契合,Burmester,便成為 S-Class 上高階音響系統的最佳選擇。因此 Mercedes-Benz 在 2009 年,邀請 Burmester 合作,為全新 222 世代的旗艦產品,打造全新的音響系統。

參與前期設計 3 年,力求最佳音樂效果

S-Class 絕佳的隔音效果,帶來良好的靜肅性,將車外環境的噪音以及底盤運作時的聲響,適度的吸收與隔絕,除了提升高品質的乘坐環境,亦讓音響系統的聆聽有了良好的基礎。而在這樣的基礎上,Dieter Burmester 親自參與 S-Class 音響系統的研發工作,以提供最良好的音樂享受。

完整周全的吸音減震設計,是 S-Class 一向用以提高乘坐舒適性的重點。絕佳的靜肅性,亦成為 Burmester 音響系統發揮的最佳舞臺。

為了取得最好的音響效果,Burmester 大量參與 S-Class 的前期研發工作,在車體打造之時便已經涉入,並協助 S-Class 的內裝設計工作,以找出在車室空間中,最佳的喇叭擺位設計,甚至是在車體設定時提供意見,讓車體結構的腔室內符合低頻共振的需求,達到最好的聆聽效果。

全新的 Frontbass 配置,低頻自然流溢

在 Dieter Burmester 的協助下,Mercedes-Benz 在 222 世代 S-Class 的車體上,導入與業界不同的全新 Frontbass 低音系統設計概念。

在 2012 年所發表的 SL-Class 之上,Mercedes-Benz 便已率先將 Frontbass 設計概念,融入車體打造之中,利用防火牆結構的空間,做為低頻的共鳴室。
Dieter Burmester 在與 Mercedes-Benz 合作數年以來,在音響系統方面許多創新的思維,讓 Mercedes-Benz 頒給他傑出供應商獎,以表彰其對品牌的貢獻。

不同於一般車輛設計時,在反覆的試驗之後,Dieter Burmester Mercedes-Benz 的工程師,將低音喇叭設置在前排座椅腳部空間之前的引擎室防火牆附近,利用防火牆結構樑柱內近 40 公升的空間以及兩側的結構,做為低頻的共鳴腔。在這樣的配置下,能夠讓充足低頻的聲音,從前座自然流溢至整個車室,提供最好的音響效果,而傳統上安裝在門板的低音單體,便不再需求;連帶的,安裝於車門的中音單體位置便不需要牽就低音單體位置,而可以向上調整,讓車門下方可以騰出更多的空間,讓內裝設計師得以設計更多的置物空間,方便乘員使用。

而除了參與聲學工程的設計之外,Burmester 亦投入各式的資源,以符合汽車音響系統上多如牛毛的各種規範,讓其高階音響系統,能夠滿足汽車高溫、高熱、高振動、長使用時間的嚴苛使用環境。而 Burmester 傑出的表現,更在 Mercedes-Benz 眾多的協力廠商之中脫穎而出,獲得 2012 年傑出創新供應商的推崇,其作品傑出,可見一斑。

而在近 4 年的努力之下,打造出來的,便是 Burmester 音響系統與 Burmester 3D 音響系統。

13 只喇叭組成的環繞音場系統

在頂級車款 S 500 L 列為標準配備的 Burmester 音響系統,搭載 13 只單體,為了創造優秀的前方音場,其中 7 只單體位於前座,6 只單體位於後座,由 9 聲道的 590 瓦 D 類後級擴大器所推動,全部使用 DSP 電子分音,配合 S-Class 良好的隔音車室,提供頂級客層絕佳的環繞音場,而在 Mercedes-Maybach S 500 與 Mercedes-Maybach S 600 標準配備清單中的 Burmester 高階 3D 環繞音響系統,則是由 24 具單體所組成,搭配 24 聲道擴大器。

不論是單聲道或是立體聲錄製的訊源,透過音場處理之後,都可以「Surround 環繞模式」的音場設定,以虛擬的環繞音場,提供車主最好的聆聽享受。而車主更可以透過系統,選擇為前座或後座乘員,提供最佳化的聆聽感受。Burmester 音響系統中亦配置有車速音響補償功能,讓行車中的音響效果可以達到最佳。

Burmester Surround Sound System,是 Burmester 為 S-Class 所量身打造的音響系統之一,配置有 13 只單體,擴大機的總功率達 590 瓦,提供良好的環繞音場。

汽車業界首創 3D 立體環繞音響系統

Mercedes-Benz 與 Burmester 亦知道,眾多 S-Class 車主均是 Hi-End 音響的高品味聆聽者,對於 13 只喇叭營造環境音效的 Burmester 音響系統,可能仍無法讓獲得滿足,因此更為 S-Class 打造出全球最頂尖的車用音響系統:Burmester 3D 環繞音響系統,供全車系車主選配 (亦即 Mercedes-Maybach S 500 與 Mercedes-Maybach S 600 標配的音響系統)。

3D 音場的重現,在一般汽車的車室內並不容易達成,因為傳統音響系統的喇叭設置,都依著中控臺的高度來安排,最高的位置約莫在中控臺的上方,而其他的喇叭則均在此一高度之下。而在 Burmester 與 Mercedes-Benz 的工程師的合力之下,創新地在 S-Class 的車室內,安置了吸頂式喇叭。

為了呈現 3D 的立體音場,Burmester 3D 音響系統除了更多的各式單體外,更將前座眼鏡盒及所搭配的全景式天窗的橫樑上方,加裝吸頂式單體,以提供擬真的 3D 音樂效果。

在一啟動時,Burmester 3D 音響系統便能提供獨特的視覺體驗。在 A 柱下方的高音單體,原本看起來僅是細緻光滑的金屬平板設計。但在當主機開啟時,喇叭周圍的 LED 燈光會隨著 S-Class 的氣氛燈一起亮起 7 種顏色之一,並會旋轉 360 度向外伸展 10mm,讓指向性高的高音喇叭,移動至最佳的位置,以營造出最佳的音場,提供 S-Class 的車主最佳的體驗。而這 2 具高音單體,正是與 Burmester Hi-End 音響所使用的高音單體相同,以提供 S-Class 的車主同樣的高等級享受。

Burmester 3D 音響系統在 A 柱下方的高音喇叭,除了與 Burmester 音響使用相同單體外,啟動時會隨環景式燈光照明系統亮起,並向外旋出 10mm,以提供最好的高頻效果。

而除了獨特的高音單體設計之外,為了提供精確的 3D 音場,Burmester 創新地在車頂的部份亦配置了喇叭。在前座上方原本設計為眼鏡盒的空間,換上了量身打造的高音單體,而在前後座車室的車頂中央,亦安裝了 2 只中高音單體,以提供後座乘員最好的視聽效果。Burmester 更量身為 S-Class 打造出 3D 音場處理程式,讓 3D 訊源中的高低不同的聲響來源,都能精確地重現在 S-Class 車室之中,塑造寬廣的音場高度。而頂吸式的 3 只喇叭單體,同樣以 LED 氣氛燈點綴,讓其成為營造車室氛圍的重要環節。

在 Burmester 3D 音響系統中,喇叭單體的數目增加至 24 只,自然,擴大機亦升級至 24 聲道,以獨立推動每一只喇叭,提供細緻而精準的聲音,全系統的功率擴大機提升為 1,540 瓦,而且採 Class AB 類後級,音質再向上提升。

在 Burmester 3D 音響系統中,全車配置 9 只高音單體、8 只中音單體、4 只中低音單體、2 只 Mercedes-Benz 獨家的 Frontbass 低音單體,並加上 1 組超重低音,達到單體總數 24 只。

因此,除了 Burmester 音響系統所具有的「Surround 環繞模式」設定之外, 3D 音響系統的系統選單中,還多了 4 種設定,共計 5 種設定,讓車主隨著使用的需求,方便的選擇,以能在各種環境中,提供最適切的音響效果:
•Pure 純粹模式:愛樂人士的最佳選擇,沒有加入任何的音場處理效果,真實重現音樂的原汁原味。
•Live 現場模式:加入活潑動態的背景聲場,以展現音樂會現場的氛圍。
•Easy Listening 輕鬆模式:將背景音場調整較為輕柔,適合長途行駛的舒緩聆聽。
•Surround 環繞模式:虛擬的環繞音場
•3D-Surround 3D 環繞模式:透過吸頂式單體,提供鮮明的 3D 立體環繞音場。

而在 Burmester 3D 音響系統中,更提供有「VIP 模式」的設定,可以針對車上 4 個座位,進行最佳化的調整與設定,以讓 VIP 乘員能快速地切換至最切合其位置的音場設定,享受音樂與音效的每一個細節。

系統中的車速音響補償系統亦另行強化,不論是在高速公路或是都會區中行駛,背景噪音的處理均進行最佳化設定,讓各種環境之下的音樂享受,都能維持在最佳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