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亮

撰文

Mercedes-Benz 提供

攝影

27,661

2013

12月

17

對於 222 世代 S-Class 的造型,Mercedes-Benz 一直維持極為保密狀態,一直到與 Mercedes-Benz 發展有緊密關係的 2012 年巴黎車展,才以浮雕的方式,揭露 S-Class 的車身線條設計,用浮雕外面蒙上灰色布料的方式,將 S-Class 車側的褶線,向世人揭露,並利用光影投射的方式,強調車款外凸的車身線條。

在 2012 巴黎車展所展出的 Aesthetics S 設計概念,是 Mercedes-Benz 向全球揭露 222 世代 S-Class 設計風格以及未來品牌設計走向的第 1 步。

Mercedes-Benz 設計總監 Gorden Wagener 指出,Aesthetics S 設計概念是從 Mercedes-Benz 三星廠徽裡延伸出時尚、現代和動感等 3 個主軸,再由這 3 個主軸各自發展及相互平衡後應蘊而成。從草圖中展現的浮雕立體感不難看出 Mercedes-Benz 向世人展示著, S-Class 外凸輪輁、貫穿車身的動感腰線及時尚設計。Mercedes-Benz 更表示,新 S-Class 的車身設計將會沿用在爾後的 Mercedes-Benz 車款中,是 Mercedes-Benz 新世代的家族特色象徵。

現任設計總監新世代品牌風格指標

創新的展示方式,讓全世界驚豔。而其創意來自 Mercedes-Benz 2008 年以 39 歲之姿接任創意總監的 Gorden Wagener。

Gorden Wagener 在擔任產品設計師的任內,曾負責 CLS、SL、SLK、SLS McLaren 等車款,這些車款方正外凸的水箱罩車鼻設計,突破了原本 Mercedes-Benz 平和的面容,為品牌產品帶來新的風貌。

方正外凸的水箱罩車鼻設計,是 Gorden Wagener 主導產品設計的明確風格。

而當 Gorden Wagener 升任設計總監之後,他便積極為 Mercedes-Benz 換上新世代的設計面容,並在 A-Class 上,展現出全新年輕化的風格。依舊是外凸水箱罩設計的車鼻概念依舊,但是由原本的方面轉為帶圓角五邊形的設計,讓其面容較為柔和,並更為優美。而原本與水箱罩之間互相獨立的頭燈組,亦開始與與水箱罩緊密連結,成為全新的設計主題,成功帶來年輕化的外觀與性能化的風格。加上 Aesthetics S,讓眾人亦誤以為新一代的 S-Class,亦將改用 A-Class 的風格與造型。

Concept A 帶起的新世代設計風格,即便是中大型轎車產品 E-Class 亦在小改款時導入,讓眾人對近一代 S-Class 的設計風格有了聯想。

在巴黎車展之後不久,Mercedes-Benz 公開了 S-Class 測試時的照片。豪華、大器的水箱護罩,與 A-Class 的風格完全不同,更讓人好奇到底 Mercedes-Benz 在前衛與復古的風格之間,如何統一出家族的風貌。

在偽裝膠布的重重遮掩之下,222 世代 S-Class 的細部設計並不容易分辨,僅是 Mercedes-Benz 招片的格柵狀水箱護罩,明顯較前代產品來得碩大氣派。

然而,當 Mercedes-Benz 正式向全球市場揭露 S-Class 全新的外觀之後,截然不同的風格,令全球媒體及市場為之驚豔。

以 AirBus 旗艦 A380 以及品牌所有車款為背景,S-Class 在 2013 年 5 月正式在漢堡機場亮相。

復古造型,典雅大方

對於 S-Class 全新的造型,可以輕易地看出有復古的元素在其中。然而,即便看了照片再多次,實際來到實車旁邊賞車時,觀者仍都不免發出驚訝的歎賞之聲,因為不論在何種照片之中,S-Class 協調的比例設定,讓觀賞者無不覺得順眼,然而在實車旁邊,才會發現,原來實車的尺碼如此碩大,所帶來的氣勢,只能以磅礴加以形容。

S-Class 的外型設計,在實際接觸時,其碩大尺碼帶來的震憾,是照片所難以傳達。

然而仔細辨識,S-Class 的車頭造型,其實是與 A-Class 以來的新一代風格,採用相同的設計元素。帶圓角的五邊形水箱罩外型,嵌入頭燈的內側,讓兩者融為一體,成為設計的重心,為頭燈的造型,開創出新世代的風格。而相對於 A-Class 等車輛較為低扁的車身,Mercedes-Benz 在大尺碼的 S-Class 身上,保桿下方的空間與車頭的高度等比例的加大,讓同樣的設計元素,有了不同的質感,讓前衛的設計,搖身為得穩重而尊貴。再加上 Mercedes-Benz 招片的格柵式水箱罩,讓新世代的家族面容,有了全新的詮釋。

從設計圖中可以看出,Mercedes-Benz 的設計師,沿用 A-Class 以降年輕化的新世代跑車風格,做為開發新世代 S-Class 的初步構思。
實車在加大車身厚度與帶有濃厚品牌血統的格柵式水箱護罩後,在同樣的設計元素下,帶來截然不同的風貌。

而從車側來看,S-Class 的車頂線條,為了後座乘坐的空間,在 C 柱上方並未若巴黎車展 Aesthetics S 概念線條那般的圓滑下削,但是明確俐落的上腰線與車側下方上揚的第二腰線,明確地延續第 2 代 CLS 以來眾多新車的一致元素。而同樣在加高的車體上,展現為復古的風格,加入了動感的元素。

新 S-Class 長軸版車款的車側線條,亦明顯較過去數代的產品來得優美,這是因為在 222 世代中,Mercedes-Benz 首次以長軸版的產品做為開發的主軸,再將其縮短後,打造出標準版的產品。Mercedes-Benz 表示,由於在北美、日本以及中國等市場,長軸版本獲得更為熱烈的歡迎,為了迎合龐大市場的需求,因而做出與過去完全不同的做法,而其成果亦可明顯自車側的設計中可明顯看出。

以長軸版為出發所打造的 S-Class,讓其在 B 柱與 C 柱之間的結構與窗戶線條,較前代產品更為優美。著眼於後座買家對於豪華轎車的需求,C 柱線條亦未若概念發想那般低斜。

鍍鉻飾條橫貫,牽引穩重大器視覺感受

橫貫行李箱蓋上的鍍鉻飾條,彰顯出 S-Class 的車寬與氣勢,而後檔風玻璃,也進一步加寬,嵌入 C 柱的結構之中,讓其更顯穩重。多個世代以來,S-Class 的尾燈組,一直保持著橫線的設計元素,已成為 S-Class 辨識的要素,而在 222 世代上,Mercedes-Benz 進一步將前一代小改款的 3 組橫置 LED 剎車燈,改成光纖打造的導光條,讓其在傳統的傳承上,又有新的風格線條要求。

橫亙的鍍鉻視條,打造寬大穩重的視覺效果;而行李廂蓋中央略呈 V 型的收尾設計,讓圓潤為主的後方視覺不顯單調,同時與車頭水箱護罩相呼應。汽油引擎車型均配置雙排氣飾管,而柴油動力則採隱藏式設計,是外觀上最易辨識之處。

0.24 低風阻設計,打造節能基礎

雖然有著大尺碼又厚實的車體,從 1980 年代就導入空氣力學設計的 S-Class,在歷經 30 年的精煉之下,其表現自是非凡,在圓滑的後視鏡、可變式水箱護罩飾條等細節處理,加上平整化底盤與流線的基礎線條設計之下,新一代 S-Class 的風阻係數,僅有 0.24,較前一代產品少了 0.02。

222 世代 S-Class 在空氣力學設計上更上層樓,風阻係數僅有 0.24。前方的可變式水箱護罩與流線的後視鏡外殼均有貢獻。

動態遮蔽功能智慧型 LED 頭燈,可全天候點亮遠光燈

在整體的造型上,S-Class 因為大,讓新世代的設計元素,有著全新的風貌,令人驚豔。

同樣的狀況,亦出現在頭燈的設計上。同樣因水箱罩搭配而在內側呈現獨特內凹設計的頭燈,因為尺碼的加大,而呈現出動人心的氣勢。222 世代 S-Class 的頭燈,不僅在外型上獨特,其設計亦全面導入最新的 LED 光源,以提供 S-Class 的車主最佳的照明效果。

為標準型 LED 頭燈,左為智慧型 LED 頭燈。智慧型 LED 頭燈可以依對向來車與前車的狀況,動態遮蔽部份區域,即便全程開遠光燈,亦不會造成其他用路人的困擾。

臺灣所導入的車型中,除 S 350 BlueTEC L 之外,在頭燈均升級至最新的智慧型 LED 頭燈系統。在造型上其 LED 日間行車燈的位置自燈組的下緣改至燈組的上緣,而更重要的,其具有動態遮蔽功能,當有對向來車時,其可以將對向來車所處區域的遮蔽,以免造成對向駕駛的困擾,也可適當調整,避免對前車造成干擾。也因此,具有此智慧型 LED 頭燈的 S-Class 更可以全天候點亮遠光燈,也不會造成問題。

安全升級,車重不變

而關於車體設計,除了典雅優美的外觀之外,更重要的,自然是鈑件之下的結構。而承襲自汽車安全大師 Béla Barényi 的安全車體設計,從 1960 年代,便一直執汽車安全牛耳的 Mercedes-Benz,對於新世代旗艦產品的安全表現,自然是全力以赴,採用了最新的車體打造技術,以打造出這輛全新的 S-Class。

222 世代 S-Class 大量採用鋁合金材料,佔車體超過 50%。

透過最新的 3D 車體焊接技術,S-Class 採用了 Mercedes-Benz 第 3 代的混合材料車體技術,將輕量化的鋁合金與高剛性的車體結合,因此,即便新的長軸版 S-Class 的車身尺碼來到車長 5,246mm、車寬 1,899mm、車高 1,491mm,較前一代分別增加 20mm、18mm、12mm,軸距維持 3,165mm,在全鋁合金車頂與懸吊系統的加持之下,新的 S-Class 車體重量依舊較前一代來得輕,同時讓車體剛性提升超過 50%,讓新的 S-Class 的車體剛性抗扭強度從前一代 275,000 牛頓/度,提升至 405,000 牛頓/度,表現驚人,讓 S-Class 擁有極為傲人的被動安全表現。而全車滿載的氣囊系統,讓被動安全的表現,更上層樓。而車頭部份大量使用的鋁合金材質,亦讓車輛的配重與操控表現得以精進。

無微不至的氣囊配置,搭配強化的車體,提供絕佳的被動安全。

而精密打造的車體,亦 S-Class 乘坐舒適性的關鍵,全新的懸吊系統讓車體上的剪力作用點亦增加,並透過系統化的強化及設計,讓其更為均勻分布,提供更好的乘適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