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亮

撰文

Mercedes-Benz 提供

攝影

25,106

2013

12月

18

「時間」是頂級客層所以成功最重要的關鍵,因為其能妥善運用這項最為珍稀的資源,因此每一輛頂級的汽車,都有著不容小覷的性能。為了達成這項要求,Mercedes-Benz 不僅為 S-Class 提供豐沛的動力選單,以滿足各種不同使用環境的需求,推出包含節能環保的 350 Bluetec、400 Hybrid、400、500 等動力配備,針對 S-Class 家族的最新頂級旗艦:Mercedes-Maybach S-Class、亦擁有 500 與 600 兩種設定規劃,完整了 222 世代 S-Class 的選擇。

Hybrid 系統再升級,具備車陣中純電動行駛功能

在講究環保的年代,Hybrid 引擎自然是最受到消費者所注意的產品。在 221 世代 S-Class 小改款時所推出的 S 400 Hybrid,是 Mercedes-Benz 品牌旗下首款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產品,其獨特的碟型馬達設計,兼顧了發電及起步時助力的需要,讓車身巨大的 S-Class,依舊有著優異油耗及排放表現。然而這套系統,在 222 世代又進一步改善。

新一代的 S 400 Hybrid L 除了動力提升之外,Hybrid 系統亦加入電動行駛功能,節能與實用性更上層樓。

新一代 S 400 Hybrid L 的動力系統,引擎動力提升至 306 匹,碟型馬達的輸出提升至 27 匹外,綜效輸出亦提升至 306 匹的水準,較前一代的 299 匹馬力略有成長;而油電混合利用馬達助力的設計,讓其在 3,500 轉至 5,250 轉之間,可以有最大 37.8 公斤米的綜效扭力輸出,亦較前一代為佳,讓其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從原有的 7.2 秒縮短至 6.8 秒。

新一代系統的改進,最重要的性能的強化,而是其運作模式的進化。而在新世代 S 400 Hybrid L 的設計當中,工程師為其加入了新的設計,讓其可以進行純電動行駛,擺脫了前一代僅有助力行駛功能的 mild hybrid 設計。雖然原廠保守的表示,在其 0.9kWH 的電池容量下,其僅能行駛 500 公尺,然而在實際測試的過程之中,若一直保持在 30 公里以下的低速,其行駛里程其實遠長於 500 公尺的距離。

就實際試駕的體驗狀況,新的 S 400 Hybrid L 試駕的純電動行駛的速度其實並不高,但是最實際的功能中,正好可以解決車陣之中蠕行的交通需求,讓車輛車陣之中蠕行的時候,在 30 公里以下的速度,均以可以車輛上所蓄存的電力,驅動馬達,帶動車輛,完全避過了內燃機引擎效率最低的低轉速部份,讓整體的省油效果大幅提升,對於臺灣擁擠的都會型用車環境而言,十分切合。而原廠更使用「Energy-Transpartent Vehicle」的資訊工具,研發過程中,在 S 400 Hybrid 的車體與系統中,安裝超過 300 具的感知器,以每秒超過 1,000 次的頻率,記錄所有與能源應用相關的環節,從中進行微調,以達成最佳的節能效果。

Mercedes-Benz 自行開發的「Energy-Transpartent Vehicle
,透過 300 個節點的偵測記錄,找出系統耗能的模式,進行最佳化。

在精心調整之下,成果斐然,新世代 S 400 Hybrid L 每公升行駛距離達 14.7 公里,較前代產品節省超過 20%,提前符合 2014 年將實施的 Euro 6 環保標準。

而除了環保表現的調校之外,新世代的 S 400 Hybrid L 在結構上亦做出了調整,加入了新的傳統起動馬達設計,即便鋰離子電池的電壓偏低,依舊能以傳統起動馬達發動引擎,讓使用更為便利。而鋰離子電池亦改為安裝在後行李廂的空間之中,遠離引擎室的高溫,讓電池能在更有效率的狀態下運作。

歷史新頁─S-Class 首次導入柴油引擎系統

222 世代對於臺灣消費者而言,最為新鮮的,則莫過於全新的 BlueTec L 車型。雖然 S-Class 早在 1978 年的 116 世代便已經推出配置柴油引擎的車型,但是對於在臺灣擁有神話級地位的 S-Class,卻是首次導入配置柴油引擎的產品,為歷史翻開了新頁。

222 世代 S-Class 開始將柴油引擎的版本導入臺灣,以 S 350 BlueTEC L 做為車系的入門選擇。

在油價高漲及環保節能的雙重趨勢驅使下,柴油在 1990 年代起,在歐洲取得極大的市場份額,在 21 世紀之後更在一般級距市場中成為主力產品,即便大型豪華轎車產品,亦推出均推出柴油的配置。而國內消費者亦在 2004 年因為加入 WTO 取消對小客車柴油引擎的使用限制後,開始接觸重新導入的柴油產品,在 10 年的熟悉之下,市場對於柴油引擎的接受度漸高,也讓臺灣賓士決定在這世代的 S-Class 起,導入柴油引擎的 S 350 BlueTEC L,做為車系的入門選擇。

S 350 BlueTEC L 所使用的 3.0 升 V6 柴油引擎,則可提供 258 匹最大馬力與 63.2 公斤米最大扭力。採用 Mercedes-Benz 新世代的共軌直噴柴油引擎技術,讓 BlueTEC 引擎有著輕快的油門反應與平順的運轉,而 V 型引擎的 6 缸配置,又讓引擎運轉更加平穩。加上 Mercedes-Benz 對於 S-Class 在隔音與吸震設計上的講究,讓 S 350 BlueTEC L 在實際試駕中,即便近距離站在引擎室旁,亦不會感到柴油引擎獨特的運轉聲響,對於高階客層的消費者而言,將不會形成接受上的障礙。

低轉速大扭力輸出的 S 350 BlueTEC L,對於市區行駛極為便利。

柴油引擎低轉速便有大扭力輸出的特性,讓 S 350 BlueTEC L 的最大扭力在 S 400 Hybrid L 一半不到的 1,600 轉便可全數發揮出來,並一路延伸至 2,400 轉,搭配 7 速 7G-Tronic Plus 變速箱綿密的齒比,對於日常行駛及郊區坡地的行駛,十分便利。其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可以在 6.8 秒達成,與定位較高的 S 400 L 相同。而柴油引擎高效率的優勢,讓其每公升油耗可以行駛 16.9 公升,與國產中大型房車相當。

純粹內燃機動力選擇─S 400 L

在 S 350 BlueTec L 以及 S 400 Hybrid L 之外,臺灣賓士亦同時導入 S 400 L 的汽油引擎車型,提供消費者傳統的純粹內燃機引擎動力選擇。S 400 L 搭載的是為了滿足中國和亞太市場對汽油動力的需求所開發的動力系統,使用的是 3.0 升 V 型 6 缸引擎,在缸內直噴與渦輪增壓系統之下,擁有 333 匹最大馬力和 48.9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動力輸出,在 7G-Tronic Plus 變速箱的搭配之下,提供消費者充沛的動力。

豪華大器不減身手俐落─S 500 L

臺灣市場導入的頂級車型,則是搭載 4.6 升 V8 雙渦輪汽油引擎的 S 500 L,在缸內直噴供油系統與渦輪增壓系統的加持之下,可於 5,250 轉至 5,500 轉產出 455 匹最大馬力、並於 1,800 轉至 3,500 轉產出 71.4 公斤米最大扭力。即便是車重超過 2 噸的 S 500 L,自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可以壓在 5 秒門檻內的 4.8 秒,而極速則可以輕鬆達到德國電子限速標準的每小時 250 公里。而性能與排氣量均臻車系頂端的 S 500 L,其平均油耗表現依舊是每公升 11.0 公里的亮眼成績。

配置排氣量高達 4.6 升的 V8 引擎,以及豐富的配備裝載,S 500 L 依舊繳出亮眼的油耗成績,而卓越的性能自然不在話下。

4.7 V8 雙渦輪與 9 速手自排首搭─Mercedes-Maybach S 500

同樣隸屬 222 世代 S-Class 家族、並掛上 Maybach 子品牌上市的 Mercedes-Maybach S 500,則是搭載與同世代 S 500 相同的 4.7 升缸內直噴 V8 雙渦輪引擎 (實際排氣量 4,663c.c.),可在引擎轉速 5,250 至 5,500 轉間、輸出 455 匹最大馬力,並於引擎轉速 1,800 至 3,500 轉時、提供高達 71.4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且搭配全新研發之 9 速 9G-Tronic 手自排變速系統,以 4 組行星齒輪搭配 6 組變速元件,創造出 9 個前進檔位,不僅已符合歐盟六期廢氣排放標準,還可於 5 秒讓空車重超過 2.2 噸的 Mercedes-Maybach S 500 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電子限速在 250 公里,也可達到 8.9L/100km 的原廠綜合油耗水準。

Mercedes-Maybach S 500 搭載一具與現行 S 500 車型相同的 4.7 升缸內直噴 V8 雙渦輪引擎,可提供 455 匹最大馬力及 71.4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表現,並搭配 Mercedes-Benz 全新開發的 9G-Tronic 9 速手自排變速箱。

此外,在輕量化鋁合金扭力轉換器與材質更輕的鎂鋁合金變速箱外殼等多項輕量化工程的協助下,9G-Tronic 與 7G-Tronic Plus 變速箱幾乎維持了相同的體積與重量,並可承受高達 1000Nm (約 102 公斤米) 的扭力,而且這具擁有跳檔功能的全新 9 速變速箱,可在加速或減速時直接進入所欲切換的檔位當中,能縮短換檔時程、大幅提昇效能。

6.0 升 V12 雙渦輪 530 匹馬力進駐─Mercedes-Maybach S 600

至於置身在 Mercedes-Maybach S 600 引擎內的、則是一具源自於 Mercedes-Benz S 600 的 6.0 升 V12 雙渦輪增壓引擎 (實際排氣量 5,980c.c.),且這具引擎也被置放 Mercedes-Maybach Pullman 的引擎室內,可替它在引擎轉速 4,900 至 5,300 轉中、提供 530 匹的最大馬力,並於引擎轉速 1,900 至 4,000 轉間、輸出強勁的 84.6 公斤米最大扭力。

Mercedes-Maybach S 600 所採用的 6.0 升 V12 雙渦輪動力,可輸出 530 匹馬力與 84.6 公斤米扭力,在數據上明顯較 S 500 出色,不過原廠卻刻意讓兩者擁有相同的加速數據,保有旗艦的舒適性。

而且,即使 Mercedes-Maybach S 600 的這具 6.0 升 V12 雙渦輪引擎、擁有明顯較 Mercedes-Maybach S 500 之 4.7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更強悍的輸出,但是為了保有絕對舒適的乘坐感受,在配置 7 速 7G-Tronic Plus 手自排變速箱下,原廠刻意將它的加速時間調校地與 Mercedes-Maybach S 500 相同,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同樣需時 5 秒、極速則也一樣被限制在 250 公里,以深厚、充裕且漸進不躁進的姿態,完美呈現王者應有的從容風範與姿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