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聖憲

撰文

徐敬昕

攝影

33,003

2013

11月

19

長征千里的第三天一大早,一行人抵達臺中市西屯區中港路上的中華賓士展示中心,歸還陪伴我們攀上武嶺的 E 200 Estate 及 E 250 Coupé,換上小改款 E-Class 新增的頂級車款 E 400,以及搭載 5.5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的性能旗鑑車型:E 63 AMG。

這趟行程最令人期待的,當然是在 LTNS (Long Tan National Speedway) 賽車場裡解放 E 63 AMG 狂爆的性能,雖然 LTNS 賽車場已經在 2013 年 10 月份走入歷史,但很慶幸 U-CAR 試車組這次能在這之前於場上測試 E 63 AMG,因為唯有在封閉、安全的賽車場裡,這輛看起來溫文儒雅的性能勁駒,才會真正展現它的兇猛原樣。

AMG 專屬套件加身,E 63 AMG 裡外皆與眾不同

經過連續兩天、超過 760 公里的長里程試駕,我們一行人之精神狀態在第三天一早其實還是有點疲累的,尤其當天臺中一大早的天氣相當舒適,更加讓人難以從睡眠狀態中甦醒過來。

不過、跟隨著原廠人員的腳步下樓,E 63 AMG 靜靜地停放在地下停車場一角……,「美呆了!」恍惚的睡意在看到 E 63 AMG 後就已經煙消雲散,它所帶來的提神效果,比灌下一杯 Espresso 有效多了!

長征千里的第三天,我們一行人開著陪伴我們長征 760 公里的 E200 Estate 及 E250 Coupe,抵達中華賓士臺中展示中心,準備換上小改款 E-Class 新增的 E400,以及 E-Class 頂級性能版:E63 AMG。

E 63 AMG 如同小改款的 E-Class,已經將原先一大一小的矩形頭燈,換上全新的一體式設計,裡頭再加入兩組 C 字型的 LED 日行燈條,讓小改款 E-Class 看起來比過去年輕、動感許多。不過,E 63 AMG 和一旁的 E 400 相比,外型上並沒有像「爆龜」的誇張設計,僅透過獨特的中央雙橫柵水箱護罩、大面積下氣壩、4 出排氣尾管、更具跑車風格的後保險桿,以及 18 吋鋁圈等一系列 AMG 專屬的外觀設計,低調、含蓄地點出 E 63 AMG 所蘊藏的雄厚性能實力。

E63 AMG 是 E-Class 車系最頂級、性能最強的車型,雖然外觀依然維持 E-Class 的輪廓,不過包含水箱罩、前後保桿、前後葉子板、輪圈及排氣尾管都已經換上專屬的 AMG 套件,隱約流露出懾人的性能霸氣。
小改款 E-Class 新增的 E400,是一般款 E-Class 全車系中的頂級車款,相較於同行的 E63 AMG,可以明顯比較出兩者之間在外觀上的差異,E400 有著更為典雅的整體造型。

內裝部分,陪伴我們度過第 3 天行程的 E 400 及 E 63 AMG,有著明顯不同的座艙風格,E 400 透過 4 輻式方向盤以及淺棕胡桃木紋飾板,讓車內營造出典雅、豪華的氛圍,至於身為車系性能旗艦的 E 63 AMG,Mercedes-Benz 則是在它身上用盡了好料,為的不外乎就是要同時呈現出車系旗艦的奢華,並點出 AMG 車款的競技能量。

E400 和 E63 AMG 的內裝氛圍,強烈地呈現出兩車截然不同的車格,E400 主打古典、優雅,E63 AMG 則在豪華之中,透過 AMG 專屬 3 輻式方向盤、AMG 專屬跑車座椅、AMG 不鏽鋼跑車踏板及 AMG Drive Unit 介面,打造出讓人熱血沸騰的性能座艙。
E63 AMG 的排檔座左側的旋鈕,即是 AMG Drive Unit 的操作介面,由上而下依序可控制變速箱模式、ESP 電子操控系統模式、AMG Ride Control 跑車懸吊阻尼,以及 AMG 模式快捷鍵。至於設置在中央扶手與雙前座椅中間的按鍵,則是 AMG 專屬跑車座椅的控制中心,可以由此調整座姿、開啟按摩功能,以及控制充氣式動態多重支撐腰靠的角度。

E 63 AMG 的車內維持和一般 E-Class 相同的鋪陳,不過換上一系列 AMG 專屬的 3 輻式 NAPPA 真皮方向盤、IWC 石英鐘、E-SELECT 金屬/真皮鑲飾排檔桿、霧面不鏽鋼跑車踏板,以及附有動態多重支撐充氣調整功能的 AMG 專屬跑車座椅。不過,E 63 AMG 車上最特別的,莫過於羅列於排檔座一旁的 AMG Drive Unit,透過這 4 個按鍵,依序可切換 7 速 AMG SPEEDSHIFT MCT 手自排變速箱的換檔模式、3 段式 ESP 電子操控系統介入程度、AMG Ride Control 跑車懸吊的軟硬調整及 AMG 模式快捷鍵等,都可以從這裡直接進行操作,競技化的車格表露無疑。

5.5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聲浪澎湃、性能狂傲

轉動鑰匙、發動 E 63 AMG 的那一刻,真是種享受!前方引擎蓋下方的 5.5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發出「轟!」的一陣咆嘯,低沉又狂妄,要不是明眼人,可能很訝異這一部尋常的 E-Class 怎麼這樣兇猛。

E 63 AMG 在小改款之前,動力系統就已經從原本的 6.2 升 V8 自然進氣機體,更換為 5.5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 (實際排氣量 5,461c.c.);雖然排氣量縮減不少,但在兩具渦輪增壓器的加持下,可在引擎轉速 5,500 轉時輸出 557 匹的最大馬力,並可從引擎轉速 1,750 轉的低轉速域開始供應 73.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且一路持續至 5,250 轉都可維持在高峰狀態,而強勁的動力,則是透過 7 速 AMG SPEEDSHIFT MCT 手自排變速箱輸出至後輪。

小改款 E63 AMG 搭載性能強勁的 5.5 升 V8 雙渦輪增引擎,飾蓋上鑲嵌著替這具引擎手工組裝的技師銘牌,是 AMG 對引擎品質的負責與保證,確認每一具引擎都可盡情揮灑 557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73.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離開位在臺中市中港路上的 Mercedes-Benz 臺中展示中心後,我們開著 E 63 AMG 及 E 400 行駛國道 3 號朝桃園的 LTNS 龍潭樂活賽車場前進。上路之初,筆者先將變速箱模式放在 C、S、S+及 M 等 4 個模式中最舒服的 C (Comfort) 狀態,AMG RIDE CONTROL 電子懸吊也調整至阻尼最軟的模式,透過這樣的設定,E 63 AMG 便可化身為一輛舒適性相當優異的豪華房車,雖然乘坐感受和 E 400 相比仍然硬朗,不過並不會彈跳的令人難受,只是 5.5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渾厚、粗曠的聲浪,還是毫不掩飾地傳進車內,時時刻刻提醒著駕駛者它所蘊藏的性能。

性能暴力、尺碼龐大的 E63 AMG,在以刁鑽著稱的 LTNS 賽車場能有什麼樣的表現?是下場前我們相當納悶的事情,因為無論從哪個面相來看,E63 AMG 都不適合在這裡展現它的實力。

E 63 AMG 的加速力道非常驚人,73.4 公斤米的超強扭力,讓我們在高速公路上都必須謹慎地控制油門,否則時速很容易就會超過 110 公里的速限,短暫地嘗試全油門、意圖釋放 5.5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的性能,結果換來全車乘員一陣頭暈,按照原廠數據顯示,E 63 AMG 只需 4.2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這已經是純種跑車的水準。而在這短暫的衝刺中,E 400 已經在 E 63 AMG 的後視鏡中消失。

RS 賽車起跑功能,實測 4.9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架上 P-Box 儀器,並將 E63 AMG 的變速箱切至 RS 賽車起跑模式,展開 0~100km/h 加速測試。

在前往 LTNS 龍潭樂活賽車場進行測試前,我們先架上 P-Box 儀器、並透過 7 速 AMG SPEEDSHIFT MCT 手自排變速箱內建的 RS (Race Start) 賽車起跑功能展開加速測試。

要進入 RS 模式有許多步驟,首先,要先踩住煞車、檔位排至 P 檔後再打入 D 檔,接著將 3 模式電子操控系統從 ESP ON 切至 ESP Sport,此時就可以旋轉變速箱行駛模式的旋鈕至 RS 的位置,再按壓升檔撥片作最終確認,即可讓 E 63 AMG 進入賽車起跑模式。

E63 AMG 的 AMG SPEEDSHIFT MCT 7 速手自排變速箱,附有 RS (Race Start) 賽車起跑功能,藉由變速箱與 ESP 系統的控制,可讓 E63 AMG 狂暴的性能在全力衝刺時不會造成過度的打滑。在 P-Box 儀器的測試下,E63 AMG 跑出 0~100km/h 4.94 秒的成績,從 P-Box 擷取出的曲線可以發現 E63 AMG 在時速 100 公里前升了一次檔,若是再延後換檔時機,加速成績勢必更接近原廠 4.2 秒的水準。
發動中的 E63 AMG 在 Pit 區發出陣陣轟隆怒吼,準備下場展開單圈測試,看看 557 匹的最大馬力在 LTNS 賽車場會有怎樣的表現!

接下來,只需左腳踩緊煞車踏板、同時右腳全油門,系統就會將引擎控制在最佳轉速,猛然釋放油門,在 ESP 系統精確地控制下,E 63 AMG 的後輪並沒有出現明顯的打滑,而是順暢地將車身帶出。強烈的加速感在起跑後不斷地襲來,且由於加速 G 值相當強、加上四周景色移動的飛快,讓眼前視線有些模糊,頭皮則是因腎上腺素的激發及飛快的心跳而冒出汗來,須臾間,E 63 AMG 已經完成從靜止加速至 400 公尺的測試。

讀出 P-Box 的數據,顯示 E 63 AMG 在 4.94 秒完成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雖然與原廠的 4.2 秒有所差距,不過以一輛豪華性能房車來說、依然快的驚人,而且通過 400 公尺時只需 12.71 秒,末速達到每小時 196.1 公里的境界。

後軸動態靈活,幫助 E63 AMG 應付刁鑽彎角

緊接著要進行的是最讓人期待的賽道測試,但坦白說,彎多、直線少的 LTNS 龍潭樂活賽車場,並不利於 E 63 AMG 發揮性能,畢竟 E 63 AMG 的車長達 4,892mm、軸距也達到 2,874mm 的水準,刁鑽的彎角非它所長,再加上 1,873 公斤的車重,以及狂暴的動力輸出,都是讓 E 63 AMG 難以在 LTNS 賽道盡情施展的不利因素。

引擎蓋下的 5.5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並不會替 E63 AMG 的前軸動態造成太多拖累,準確、明快地通過迎面而來的彎角。

下場前,我們再次確認了胎壓在標準的 32PSI,並檢查前 255/40R18、後 285/35R18 的 Michelin PS3 輪胎的狀況在良好狀態,同時將空調系統關閉、變速箱行駛模式設定在手動、懸吊系統調整至最硬朗的狀態,至於 ESP 電子操控系統則先維持在全開模式。

繞行賽道一圈暖胎、並再次調整座姿,我開始加深油門展開單圈測試,原先最擔心 E 63 AMG 不夠靈活的問題並沒有造成太大的困擾,拐過了幾個彎後,就能發現原廠將 E 63 AMG 的後軸動態調校的相當靈活,會在彎中產生滑動來輔助轉向,這一點,對大尺碼的豪華房車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大大加強了 E 63 AMG 的靈活性。

AMG 替 E63 AMG 的後軸動態賦予活潑、靈活的特質,在彎中恰到好處地滑動,替車身尺碼不小的 E63 AMG 帶來靈活的操控特性。

不過,ESP 系統在全開狀態下的介入時機太早,導致彎中及出彎的順暢度被過度抑制的動力給打斷,直到方向盤回正、車身回穩了,才會有猛然的加速力道湧現。因此我將 ESP 系統調整至 ESP Sport 模式,讓系統允許後輪較多的打滑現象。果不其然,如此設定之後、E 63 AMG 的彎中動態更加順暢,也更符合駕駛的預期。

開著 E 63 AMG 跑賽道並不是件輕鬆的事,最主要的壓力來自於 5.5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過於猛烈的加速力道,謹慎地控制油門是最大的課題,出彎時你必須隨著方向盤逐步的回正而加深油門,如此一來才能讓輪胎有效率地傳輸動力;猛然的收放油門,只會破壞車身重心的平衡,並造成車尾打滑而失控。

場地限制未展最佳性能,最佳單圈 1 分 01 秒 60

E 63 AMG 最令我訝異的,是在車頭前方塞進一顆龐大的 5.5 升 V8 引擎,卻不會造成車頭沉重導致轉向不足,能有這樣的表現,文前所提到的靈活後軸絕對是幕後功臣,帶著煞車入彎,你會感覺到後輪正在向彎外滑動,滑動的程度隨著入彎時煞車力道的強弱而有不同,好玩極了!不過我在髮夾彎時玩得太 High,車尾已經外滑到必須反打修正,此時 ESP 系統偵測到失控的可能、瞬間介入,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也自動將車窗關閉,並緊束安全帶,做好碰撞前的人員安全防護準備……

E63 AMG 最後在 LTNS 賽車場跑出 1 分 01 秒 60 的成績,從上圖 P-Box 擷取出的曲線,可以看出 E63 AMG 在許多彎角都只能半含著油門出彎,無法完全施展 5.5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的性能,但雖說如此,E63 AMG 出乎意料的靈活表現,依然帶來滿滿的駕駛樂趣。

最後,碰撞當然沒有發生,但我還是被緊緊被安全帶綁在安全帶上好幾圈,PRE-SAFE 系統確認安全無虞才逐漸放鬆安全帶。回到 PIT 區,稍微伸展一下被勒過頭的身體,P-Box 儀器上顯示最佳單圈數據為 1 分 01 秒 60;這樣的成績,當然與 E 63 AMG 高達 557 匹的最大馬力並不相襯,因為單圈測試過程中,只有在 LTNS 賽車場的大直線上能短暫全油門加速,其它彎角都只能半含著油門出彎,也就是說 E 63 AMG 的性能實力並未完全施展開來。

雖然 E 63 AMG 並非專為賽道而生,不過透過這次火力全開的賽道測試,依舊可以發現它所帶來的樂趣,包含熱血賁張的粗曠聲浪、猛爆的加速力道,還有靈活有趣的車尾,而且相信若是測試場景轉換到高速彎居多的大型賽道,E 63 AMG 的表現勢必更加精采!

三天一千里,再好不過的體驗

離開 LTNS 賽車場,我們一行人準備前往台灣賓士總公司,歸還 E 63 AMG 及 E 400,結束這次為期 3 天 2 夜的瘋狂千里試駕。回想這 3 天行程,E 200 Estate 及 E 250 Coupé既舒適又有充足的動力為奧援,能文能武的表現深得編輯部好評,小改款後新增的 E 400 車型,則是將 E-Class 的性能與豪華氛圍再多增添了幾分,至於最後在 LTNS 賽道進行單圈實測的 E 63 AMG,極端的動力輸出及澎湃的引擎聲浪、令人回味再三的程度,用餘音繞樑來形容再適合不過,也替這次小改款 E-Class 一千公里長征的收尾,寫下了再好不過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