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Mercedes-Benz 提供

攝影

89,941

2013

11月

14

儘管在車型世代上,2012 年 12 月正式公佈原廠資料與圖片,並於次年 (2013 年) 1 月 15 日於北美國際車展 NAIAS (North American International Auto Show) 進行新車全球首演的小改款 E-Class,仍屬原廠代號 W212 的第 8 代 E-Class 車型,但這款「小改款」車型,不僅外觀大變、且導入多項過去只見於旗艦 S-Class 的科技配備,擁有多達 3,000 多項變更,以大改款規格的進化,改變了「小改款」的定義。

車頭重新雕塑,重新定義「小改款」的標準

身為品牌最重要的中堅戰力,定位為中型豪華房車的 E-Class,向來是整個 Mercedes-Benz 的銷售主心,不但於歐、美市場如此,在臺灣市場上,也不時會出現單月銷售超過 500 輛的佳績,長久以來就一直是國內此級距市場的龍頭。因此,即便 W212 世代的 E-Class 才在 2009 年 1 月的北美國際車展發表,但是在對手:Audi A6 與 BMW 5 Series 陸續推出改款車型後,為了延續產品週期與競爭力,相隔 4 年的北美國際車展上、Mercedes-Benz 發表了 W212 的小改款車型,而且這個所謂的「小改款」,其實根本已經是「大改款」的規模了。

2013 年、Mercedes-Benz 於北美車展發表這次徹底研究的主角:W212 世代小改款 E-Class,且一口氣推出了 4 門房車、Estate 5 門旅行車、Cabriolet 敞篷車、Coupé雙門跑車及 E 63 AMG 等車型。

W212 世代的 E-Class 在 2009 年推出後,的確給了消費者耳目一新的感覺,不僅大膽捨棄了 W210 與 W211 世代的 4 圓燈設計,改採對稱式不規則 4 矩形頭燈的造形,而且無論是配備或內裝用料,都較前代車款大幅提升;然而、隨著產品週期步入中期,新鮮感不再的 W212 世代 E-Class,在臺灣市場、德國以至於全球市場的銷售,都逐漸被對手追上甚至超越,因此在原廠的籌劃之下,它們在 2012 年年底公佈了小改款 E-Class 的照片與規格、並於隔年 1 月發表,希望透過這個大規模小改款工程,強化整體產品戰力。

W212 世代的 E-Class 在 2009 年推出後,給了消費者耳目一新的感覺,不僅大膽捨棄了 W210 與 W211 世代的 4 圓燈設計,改採對稱式不規則 4 矩形頭燈的造形,且無論 4 門房車、雙門跑車或 5 門旅行車型的線條,都較過去更為俐落。

標準的小改款工程,重點大多集中在車身外觀細部的修飾,例如在水箱護罩、保險桿與燈組等部份,進行小幅度的修改,車身鈑件多維持與改款前相同,既可減少生產時模具費用的支出,且能讓產品在遠觀時,維持著與改款前相似的風格,但在近看時,卻又能感受到實質的變化。

原廠表示,E-Class 的這次小改款,是 Mercedes-Benz 品牌史上投資金額最高的一次小改款,共進行了超過 3,000 種項目的提升,規模之大令人咋舌。

但這次在 W212 小改款 E-Class 上,整個車頭的設計卻完全看不出改款前的元素,說它是大改款產品也絕對不會有人質疑,原廠還曾表示,這是 Mercedes-Benz 品牌史上投資金額最高的一次小改款工程,共進行了超過 3,000 種項目的提升,規模之大令人咋舌。

小改款 E-Class 不僅頭燈設計風格丕變,Mercedes-Benz 亦首次為它提供 2 種水箱護罩的選擇,圖右的 Elegance 車型配備網狀鍍鉻水箱護罩、典雅而穩重,搭配立標廠徽,而圖左的 Avantgarde 車型則是換上鑲有平貼式廠徽的跑車化橫柵式水箱護罩。

此外,不僅整個頭燈的設計風格丕變,Mercedes-Benz 亦首次為 E-Class 提供 2 種水箱護罩的選擇,Elegance 車型配備網狀鍍鉻水箱護罩、典雅而穩重,搭配立標廠徽;而在 Avantgarde 車型上,設計師則是為其換上鑲有平貼式廠徽的跑車化橫柵式水箱護罩,擁有截然不同於過去的動感面容 (外觀篇另有詳細介紹)。

配備向旗艦看齊,動力全面更新

至於內裝方面,儘管小改款的改變幅度不如外觀造型徹底改觀那麼讓人驚艷,但改款後的 W212 E-Class,不但儀錶、中控台、方向盤、座椅等部分皆重新設計與安排,例如將位於駕駛者正前方的三筒式儀錶新增類比式圓形錶盤設計,並內建 4.3 吋彩色多功能顯示儀錶,讓行車資訊豐富呈現,使駕駛者更容易掌握各項行車訊息,且用料上也更為細膩、精緻,且配備等級完全向旗艦 S-Class 看齊,如在高階車型上標配繁體中文介面的 7 吋 COMAND Online 多媒體系統,國內引進車型還標配附 12 顆控制按鍵的 Nappa 真皮多功能方向盤、方向盤換擋撥片及電動雙前座附記憶套件等。

改款後的 W212 E-Class,不但儀錶、中控台、方向盤、座椅等部分皆重新設計與安排,且用料上也更為細膩、精緻,配備等級完全向旗艦 S-Class 看齊。

特別的是,雖然只是「小改款」,但原廠卻為 E-Class 換上了多具全新動力系統,讓其產品競爭力與燃油效率得以同時提升,例如國內導入的車型中,E 200 及 E 250 皆換上了一具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取代改款前的 1.8 升渦輪動力配置,並依車型不同、提供 184 匹及 211 匹馬力兩種輸出設定,而 E 220 CDI 的 2.2 升柴油引擎可提供 170 匹的最大馬力,首度現身的 E 400,則是搭載一具全新開發的 3.0 升 V6 缸內直噴雙渦輪增壓引擎,具備 333 匹馬力及 48.9 公斤米扭力的輸出。

雖然只是「小改款」進化,但原廠卻為小改款 E-Class 換上了多具全新動力系統,讓其產品競爭力與燃油效率得以同時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車系中動力最強悍的小改款 E 63 AMG,即便採用了與先前相同的 5.5 升雙渦輪增壓 V8 汽油引擎,但原廠工程師仍替這具引擎搾出更多的動力,所以小改款後,這具引擎可在 5,500 轉時輸出 557 匹最大馬力,並在 1,750 至 5,250 轉之間輸出 73.4 公斤米最大扭力,較原本的 525 匹最大馬力和 71.4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動力輸出。

此外、小改款 E-Class 還首度導入柴油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搭載於 E 300 BlueTEC Hybrid 車型 (該車型另有專篇介紹) 上,其動力系統乃是以一具 2.2 升柴油引擎以及電動馬達所組成,可產生 204 匹綜效馬力與 50.6 公斤米扭力,不但能提供更出色的駕駛樂趣,也兼顧了油耗與節能的要求,並藉由外觀、內裝與傳動系統的同時大幅進化,重新定義了「小改款」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