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小改款E-Class 徹底研究

身為品牌最重要的中堅戰力,定位為中型豪華房車的E-Class,向來是整個Mercedes-Benz的銷售主心,不但於歐、美市場如此,長久以來也一直是國內此級距市場的龍頭。

因此,即便W212世代的E-Class才在2009年1月的北美國際車展發表,但是在對手陸續推出改款車型後,為了延續產品週期與競爭力,相隔4年的北美國際車展上、Mercedes-Benz發表了W212的小改款車型,而且這個所謂的「小改款」,不僅整個頭燈的設計風格丕變,還首次提供2種外觀選擇,Elegance車型配備網狀鍍鉻水箱護罩、典雅而穩重,Avantgarde車型則是換上鑲有平貼式廠徽的跑車化橫柵式水箱護罩,擁有截然不同於過去的動感面容。

此外,小改款E-Class的儀錶、中控台、方向盤、座椅等部分,也都經過重新設計與安排,且配備等級完全向旗艦S-Class看齊,原廠並為E-Class換上了多具全新動力系統,讓其產品競爭力與燃油效率得以同時提升,且表示這是Mercedes-Benz品牌史上投資金額最高的一次小改款工程,共進行了超過3,000種項目的提升,規模之大令人咋舌。

因此,本次的徹底研究,我們不僅將比照大改款的規模,介紹E-Class改款前、後的差異,更將透過三天兩夜、超過1,000公里的全方位長里程試駕,毫無保留地在各種路況上,檢驗不同E-Class車型各個面向的產品實力。
01

大改款規格的小改款進化

Mercedes-Benz小改款E-Class登場

2012年12月公佈原廠資料與圖片,並於2013年1月於北美國際車展NAIAS進行全球首演的小改款E-Class,雖然仍屬原廠代號W212的第8代E-Class,但這輛「小改款」車型不僅外觀大變、且導入多項過去只見於S-Class的配備,以多達3,000多項的變更,改變了「小改款」的定義。

02

三種樣貌、變臉迎戰

Mercedes-Benz小改款E-Class外觀介紹

身為品牌的中堅,E-Class向來是整個品牌的銷售主力,因此為了延續戰績,小改款E-Class特別提供Elegance、Avantgarde兩種車頭樣貌,以及動感的AMG造型供消費者挑選,不但賦予了小改款E-Class更為多元化的外觀面貌,也期望藉此能滿足不同消費者的喜好。

03

規格向旗艦邁進

Mercedes-Benz小改款E-Class內裝與配備介紹

小改款後的E-Class大幅更新了車系的視覺觀感,但車室的陳設配置,第一眼雖無法像外觀般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覺,不過細細品味之下,卻可發現小改款後的E-Class車系內裝除了在質感上的表現有明顯進步之外,整體的線條架構更有向W221世代S-Class看齊的意味。

04

長征E千里(上)

Mercedes-Benz小改款E 200 Estate長里程試駕

為了驗證小改款E-Class的動力、底盤、舒適性與耐用度,我們特別分階段找來小改款E 200 Estate 5門旅行車、小改款 E 250 Coupé雙門跑車,以及E 63 AMG和E 400共4種車型,在國內完成了一場三天兩夜、總里程數長達1,000公里的全方位長里程路試。

05

長征E千里(中)

Mercedes-Benz小改款E 250 Coupé長里程試駕

經歷臺東一夜好眠後,「長征E千里」的第二天,我們特別提早至7點鐘由臺東出發,穿過壯麗的臺9線與蘇花公路,再一口氣經宜蘭、梨山,直奔臺灣公路最高點:合歡山武嶺,不但總里程數超過500公里,且共耗時12小時,挑戰這個對人與車都是極嚴苛的考驗。

06

長征E千里(下)

Mercedes-Benz小改款E 63 AMG長里程試駕

「長征E千里」的最後一天一大早,我們很早便抵達臺中市西屯區中港路上的中華賓士展示中心,換上小改款E-Class新增的頂級車款E 400,以及搭載5.5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的性能旗鑑車型:E 63 AMG,準備前往龍潭LTNS賽車場、一探E 63 AMG的實力。

07

柴油Hybrid車型入列

Mercedes-Benz E 300 BlueTEC Hybrid

身為德國豪華汽車品牌的代表,Mercedes-Benz以身作則,運用其先進造車工藝和環保科技,打造出能夠負起社會責任、又能表露其豪華價值的Hybrid油電混合車款,於2011年底為E-Class車系推出了搭載新世代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E 300 BlueTEC Hybrid,且於這次小改款正式引進。

08

持續進化

Mercedes-Benz E-Class車系沿革

原廠代號W212的現行E-Class,雖然2009年初便已在北美國際車展全球首演,並於2013年1月同樣在北美國際車展上,推出小改款E-Class車型,但這個Mercedes-Benz主力車系,誕生至今已經過8代車型演化,且擁有豐富的歷史與衍生車型,是品牌最重要的車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