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徐敬昕

攝影

78,677

2019

4月

1

正因為知道這次全新第 5 代 RAV 雖然擁有和改款前相近的車身尺碼,但是無論外觀造型、內裝用料、底盤結構及傳動搭配上,其實都與已經在全球各地創下銷售佳績的前代車型、擁有幅度超過一個世代的革新進化;所以這次編輯部不僅向總代理和泰汽車借來第 5 代 RAV4 的國內銷售主力:RAV4 2.0 旗艦型,更特別在同一天與同事商借家裡仍服役中的前代小改款 2.5 豪華型,透過同場交互對比試駕的方式,實際比較兩代 RAV4 到底有多大的差異。

設計風格丕變,靈活便利依舊

為了顧及在都會區行駛時的靈活性與停車的便利性,新世代 RAV4 這次的改款、並沒有像同級對手一樣、一昧地增加車身尺碼,除了車寬增加 10~20 (2.5 Adventure 4WD) 外,僅有設定上走粗獷風味的 2.5 Adventure 4WD 車型、車長與車高分別增加了 10mm 和 5mm 而已,標準的 2.0 汽油引擎車型及兩款 2.5 Hybrid 車型,甚至車長部分還較前代少了 5mm,所以前/後兩代 RAV4 停在一起時,輪廓及車身大小都會讓你很熟悉;不過,由於第 5 代 RAV4 從產品設定到設計概念的發想,都與前幾代 RAV4 截然不同,不但鈑件上多了許多銳利的摺線,還藉由這些摺線所造成的光影變化,營造了前衛與俐落感。

為了顧及在都會區行駛時的靈活性與停車的便利性,新世代 RAV4 (圖右) 並沒有一昧增加車身尺碼,除了車寬增加 10~20 (2.5 Adventure 4WD) 外,僅有 2.5 Adventure 4WD 車型的車長與車高增加 10mm 和 5mm 而已,所以前/後兩代 RAV4 停在一起時,車身大小都會讓你很熟悉。

而且在車頭換上了帶點霸氣又有點性能味的雙重多邊形進氣壩,且在引擎蓋、霧燈、前葉子鈑、水箱護罩與前保險桿進氣柵口等處一併導入多邊形的設計元素後,新世代 RAV4 不但成功地創造出與前代的差異性,在同級對手中也獨樹一格,LED 反射式頭燈組的配置,不僅在功能上可讓照明角度更佳、行車更安全,也使它的前視明顯較前代車型更加活潑且炯炯有神。

新世代 RAV4 (圖右) 車頭換上了帶點霸氣又有點性能味的雙重多邊形進氣壩後,不但成功創造出與前代的差異性,LED 反射式頭燈組的配置,不僅在功能上可讓照明角度更佳,也使它的前視明顯較前代車型更加活潑且炯炯有神。

車側設計方面,為了呼應更加動感的設計風格,且增加前方與車側的視野,新世代 RAV4 不僅更換了車外後視鏡的造型與安裝位置,下方與後葉子鈑也都多了可讓視覺感更為銳利且飽滿的摺線,並於輪拱外緣再加裝大型黑色塑料輪拱,並搭配了設計更為厚實的 D 柱,藉以突顯動感風格;此外,向總代理借來試駕的 RAV4 2.0 旗艦型還配置了 18 吋 5 輻式鈦銀色鋁圈 (輪胎尺碼:225/60R18),不但能提升操控現,看起來也更有運動氣息。

新世代 RAV4 (圖右) 的車尾是以牌照框及後保險桿銀色飾板所形成的兩個梯形來塑形,搭配雙出式的排氣尾管,營造個性化和時代感,圖左的前代小改款車型雖然也配置了光條式尾燈組,但是大面積的單色尾門設計,今天看來已有點過於穩重,單岀式向下排放的排氣尾管設計,也不若新款來得有型。

設計同樣截然不同的兩個車尾,新世代 RAV4 選擇的是以牌照框及後保險桿銀色飾板所形成的兩個梯形來塑形,搭配雙出式的排氣尾管,營造個性化和時代感,並搭配光條式的 LED 尾燈組,前代車型雖然也較更早的第 3 代車款大幅提升了科技感,且小改款後也配置了光條式尾燈組,但是大面積的單色尾門設計,今天看來已有點過於穩重,單岀式向下排放的排氣尾管設計,也不若新款來得有型,從頭到尾很明顯地都被新世代車型搶走了風采。

質感用料向上看齊,舒適性/空間再提升

座艙內,新世代 RAV4 則是給了我們判若兩車的風景,不僅整個控臺的設計煥然一新,而且因為前擋高度降低了 10mm、控臺的位置也一併壓低,所以整個視野較前代車型開闊了許多;而且在操作介面上,新世代 RAV4 還將所有駕駛人需要操作的旋鈕、開關及排檔桿等,盡可能地都集中在方向盤旁邊的空間裡,不僅可減少駕駛人低頭的機會,也讓整個控臺造型更加簡約。

新世代 RAV4 (圖下) 不僅整個控臺的設計煥然一新,而且因為前擋高度降低了 10mm、控臺的位置也一併壓低,所以整個視野較前代車型開闊了許多。
此外,與前代車型相比,新世代 RAV4 的儀表與前座格局也都更有跑格,中控臺上還嵌有一只尺寸更大的 9 吋高畫質螢幕,且內建 Toyota Drive+ Connect 系統 ,不但採用全新的操作介面,試駕的新世代 RAV4 2.0 旗艦型還選配了 4G 旗艦升級套件,擁有導航、即時天氣顯示、多媒體、電話、裝置連接、App 及設定等功能,稍作起來也非常容易上手。
新世代 RAV4 的中控臺嵌有一只尺寸更大的 9 吋高畫質螢幕,且內建 Toyota Drive+ Connect 系統 ,採用全新的操作介面,試駕的車型還選配了 4G 旗艦升級套件。

至於後座的空間方面,拜軸距加長 30mm 到 2,690mm (第 4 代 RAV4 的軸距為 2,660mm) 所賜,雖然肉眼不容易看出差異,但是新世代 RAV4 實際乘坐後確實擁有較好的膝部與頭部空間,而且座椅乘坐的支撐性與包覆感也都更加舒適。

雖然肉眼不容易看出差異,但是拜軸距加長 30mm 到 2,690mm 所賜,新世代 RAV4 實際乘坐確實擁有較好的膝部與頭部空間,而且座椅乘坐的支撐性與包覆感也都更加舒適。

而且在車後的行李箱與後排座椅設計部分,新世代 RAV4 不但保留了前代可 6/4 分離傾倒的後排座椅,行李廂深度也較前代車型增加 65mm,可在標準狀態下擁有 580 公升、較前代車款的 547 公升多出 33 公升的容量,且後排座椅還能完全放倒,並多了車側機能置物網、後尾門掛勾手把與雙面兩段高度行李廂底板,提供更豐富的空間收納變化。

新世代 RAV4 不但保留了前代可 6/4 分離傾倒的後排座椅,行李廂深度也較前代車型增加 65mm,可在標準狀態下擁有 580 公升、較前代車款的 547 公升多出 33 公升的容量,且後排座椅還能完全放倒。

更值得一提的是,大量在中控臺與儀錶板上層使用軟質塑料,並在車門上緣、三輻式方向盤、排檔桿頭等採用皮質包覆的設計後,新世代 RAV4 不僅在質感營造上、較前代車款擁有壓倒性的勝利,全面向豪華級距靠攏的座艙鋪陳,應該也是它能夠甫一推出便備受好評的重要原因。

新世代 RAV4 還大量在中控臺與儀錶板上層使用軟質塑料,並在車門上緣、三輻式方向盤、排檔桿頭等採用皮質包覆的設計,同時提升觸感與視覺質感。

底盤行路大幅進化,排量小卻不輸前代大排量性能

傳動搭配方面,雖然在實際試駕前便已知同事家裡的前代 RAV4 為小改款後的 2.5 豪華型,引擎室內為一具原廠代號 2AR-FE 的 2.5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擁有 180 匹的最大馬力及 23.8 公斤之最大扭力,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系統,在數據上明顯較配置 2.0 升 Dynamic Force 汽油引擎 (引擎代號 M20A-FKS)、可提供 173 匹最大馬力與 20.7 公斤米最大扭力,且搭配模擬 10 速之 Direct Shift-CVT 變速箱和前輪驅動系統的新世代 RAV4 2.0 旗艦型來得出色。

同事家裡的前代 RAV4 為小改款後的 2.5 豪華型,引擎室內為一具 2.5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擁有 180 匹的最大馬力及 23.8 公斤之最大扭力,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表現其實已相當稱職。

但是實際輕踩油門上路後,儘管帳面數據少了 7 匹與 3.1 公斤米,可是拜輕量化與聰明的變速箱調校所賜,無論在 Eco、Normal 或 Sport 模式,新世代 RAV4 2.0 旗艦型的起步與加速都非常輕快,且油門反應也較同場的前代 RAV4 2.5 豪華型更為即時,轉速的攀升亦更加線性,令人大感意外。

新世代 RAV4 2.0 旗艦型則是搭載 2.0 升 Dynamic Force 汽油引擎、可提供 173 匹最大馬力與 20.7 公斤米最大扭力,且搭配模擬 10 速之 Direct Shift-CVT 變速箱,表現已較前代 2.0 車型大幅提升。

此外,不只加速表現讓人驚豔,這具全新引擎的運轉精緻度也較為優異,搭配更完整的隔音工程與更為細膩的轉向手感後,行路質感已明顯較前代車型細膩。

新一代 RAV4 換裝 TNGA 模組化底盤後,不僅呈現出來的是接近歐系車的行路質感與轉向特性,而且在軟硬適中的懸吊設定下,也將車身側傾和重心移轉的過程調校得較為輕微,操控表現相當出色。

不過,新一代 RAV4 動態表現最令人印象深刻之處,其實還是這次所換裝的 TNGA 模組化底盤,因為在車身剛性較前代車款提升 57%,且採用更多輕量化高剛性的材料後,新世代 RAV4 不僅呈現出來的是接近歐系車的行路質感與轉向特性,而且在軟硬適中的懸吊設定下,新世代 RAV4 也將車身側傾和重心移轉的過程調校得較為輕微,不但在市區行駛時可保有豪不遜於前代車款的舒適性,山路上亦能提供更好的操控穩定感與安心感,以脫胎換骨來形容也一點都不為過,從內到外、從設計到實踐,完整地呈現了進化的總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