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56,601

2019

4月

1

儘管沒有外觀與傳動系統的改變和提升令人驚豔,但在國內消費者越來越重視主被動安全防護的需求考量下,導入國內的新世代 RAV4、不僅全車系都標配了目前 Toyota 最新的 TSS 2 (Toyota Safety Sense 2) 第 2 代主動安全防護系統,也備齊了 7 SRS 氣囊、WILL 頸椎傷害緩和前座椅與雙前座束力限制預縮式安全帶等被動安全防護,還特別針對視野重新設計了 A 柱與後視鏡的位置,以完整且全面的保護,為此級距 SUV 樹立了全新的安全基準。

全車系標配 TSS 2 第 2 代主動安全防護系統

列入新世代 RAV4 全車系標準配備、縮寫為 TSS 2 的第 2 代主動安全防護系統,是第 8 代 Camry 所搭載之 TSS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的進化版本,擁有偵測效果更好的相機或毫米波雷達,可主動偵測路況、輔助駕駛判斷路況以維持行車安全,且系統的體積更小、安裝上更為方便。

整套系統則是包括了 PCS (Pre-Collision System) 預警式防護系統、ACC (Adaptive Cruiser Control)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LDA (Lane Departure Alert)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及 AHB (Automatic High Beam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

  1. PCS (Pre-Collision System) 預警式防護系統:

經過升級後可於夜間偵測行人、白天能偵測到腳踏車騎士的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不僅可透過毫米波雷達與智能攝影機共同偵測前方的車輛及行人,且依據車況將警示資訊顯示在螢幕且發出聲響來提醒駕駛預做反應,還擁有行人與車輛偵測及主動煞車功能,對車輛最大的減速量為時速 40 公里、一般行人則為時速 30 公里,能降低追撞前方車輛或行人的風險。

  1. LDA (Lane Departure Alert)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新增道路邊緣檢測功能,能偵測更多路況,並提醒駕駛人維持在車道上的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內含車道偏移警示、車輛搖晃警示與車道偏移修正,是透過後視鏡前方的智能攝影機偵測路面分隔線,可在時速 50 公里以上、未打方向燈且系統判斷車輛已偏離車道時,於多功能資訊顯示螢幕顯示警告並響起警示音。而且當系統判斷車輛可能偏離車道後,會於方向盤施予反向回饋力道並修正行車路線,協助駕駛人讓車輛維持在車道內。

  1. AHB (Automatic High Beam)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則是可偵測對向來車頭燈及前方車輛尾燈的光源、自動切換車上的近光燈或遠光燈,能避免對向來車或前車受到自己的頭燈照射,降低意外發生的可能,系統會在時速 30 公里以上開啟、時速 25 公里以下關閉。

  1. ACC (Adaptive Cruiser Control)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則可在新世代 RAV 行駛速度達到 30 公里後由駕駛人開啟定速行駛,最高支援到時速 180 公里,可讓駕駛人無須長時間踩踏油門,不僅能夠獲得適當的休息,也增加了舒適性;此外,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還可透過毫米波雷達與智能攝影機偵測前車的速度與相對車距,並主動調整自己的行駛速度,增加行駛便利性。

完整的 5 大智能防護駕駛系統與 5 大智能輔助煞車系統

此外,除了標配 Toyota 目前最先進的 TSS 2 第 2 代主動安全防護系統,新世代 RAV4 還準備了包括 ACA 主動過彎輔助、DAC 下坡緩降輔助、VSC 車輛穩定控制、TRC 循跡防滑控制與 HAC 上坡起步輔助共 5 大系統的智能防護駕駛系統,以及包括 ABS 防鎖定剎車、EBD 電子剎車力道分配、BAS 煞車輔助、BOS 剎車優先及 PBC 車身起伏控制共 5 大系統的智能輔助剎車系統,這完整的 10 大系統不但能因應各種駕駛路況,啟動最適合的駕駛輔助系統,也可以讓行車更為安全順暢。

  1. ACA 主動過彎輔助系統:

ACA 主動過彎系統是一套可在車輛加速過彎、產生轉向不足的現象時,藉由控制內側輪之煞車力道,避免車輛繼續向外側滑移的系統,可適時幫助駕駛人控制車輛在預定的路線上,能夠兼顧行車安全並強化過彎的操控表現。

  1. DAC 下坡緩降輔助系統:

針對 SUV 車款較有可能遇到的越野需求,新世代 RAV4 在 2.5 Adventure 4WD 車型上,特別額外準備了 DAC 下坡緩降輔助系統,駕駛人可在陡峭或路面鋪裝不良的下坡路段開啟,讓系統自動去控制四輪的煞車力道,避免煞車操作不當所造成的車輪鎖死讓輪胎發生打滑的現象。

  1.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則可在車輛無意駛進濕滑路面,造成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時,會馬上降低引擎的動力輸出,並再透過 EPS (Electric Power Steering) 電子式動力輔助方向盤修正方向盤角度,讓車身恢復穩定且重回設定路線,避免意外發生,是很重要的安全防護機制。

  1. 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則是可在車輛行進中,如果發生驅動輪因抓地力不足而空轉打滑,便會馬上介入、抑制車輛的起步與加速,避免打滑持續發生造成動態不穩。

  1. 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

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的功能是當車輛在上坡車道要起步時,會自動驅動煞車、輔助駕駛人進行接下來的上坡起步,避免車輛在上坡起步時發生不慎下滑的狀況。

  1. 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

幾乎已成為全球所有新車標配的 ABS 防鎖定剎車系統,能夠防止車輛在煞車時因為車輪鎖死、失去轉向能力,讓車輛在緊急煞車時還是能夠閃避障礙物,避免意外發生。

  1. 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

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可以說是 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的進階,可以提昇 ABS 的功效、自動快速偵測與計算各輪與地面的抓地力,並因應不同行駛狀況,調配前/後、左/右輪的煞車制動力。

  1. BAS 煞車輔助系統:

BAS 煞車輔助系統則是會在偵測到駕駛以極大的力道迅速踩下煞車時,主動判斷情況是否危急,並自動對煞車系統加壓,提供最強大的制動力。

  1. BOS 煞車優先系統:

BOS 煞車優先系統則是一種「防呆」的安全機制,可在油門作動情況下,當駕駛人踩下煞車踏板,行車電腦便會啟動系統,自動降低動力輸出,使車輛減速,讓煞車系統能維持最有效率且最安全的作動。

  1. PBC 車身起伏控制系統:

新世代 RAV4 全車系標配的 PBC 車身起伏控制系統,則可在車輛行經崎嶇路面時,依照晃動程度控制車輪的輸出以降低震動感受,讓整體的行路質感獲得更穩定的舒適感受。

更優異的駕駛視野

可能較少被重視的是,新世代 RAV4 還擁有重新針對行駛安全性所考量的優異駕駛視野,不但透過 A 柱薄型化並向後移的設計,讓駕駛視野增加了 5.8 度,還將車側後視鏡的位置下移,減少了前方三角窗駕駛盲區的面積、增加駕駛視野 2 度。

新世代 RAV4 採用 A 柱薄型化並向後移的設計,可讓駕駛視野增加 5.8 度,提供更開闊安全的視野。

而且新世代 RAV4 還藉由車側後三角窗造型的加大及重新設計、安全帶位置調整等,一併加大了駕駛的後方視野達到 5 度之多,讓駕駛人可以更輕易地在駕駛座掌握四周動態,大幅提升了安全性。

貼心的 5 大智能安全警示系統

此外,國內販售的新世代 RAV4 車系,還全車系標配了 EBS 緊急煞車警示與 TPMS (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 胎壓偵測警示系統,且 2.0 尊爵以上車型皆搭載了能自動偵測後方盲點區域的來車,大幅提升變換車道時的行車安全的 BSM (Blind Sport Monitoring Syste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

新世代 RAV4 2.0 尊爵以上車型皆搭載了能自動偵測後方盲點區域的來車,大幅提升變換車道時的行車安全的 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

能夠藉由分布於車頭、車側及車尾的攝影機,組合搭配出車外 360 度即時影像,並能搭配 720P 高畫素鏡頭,以俯瞰視角顯示車身四周的狀況,讓駕駛人可完整掌握車輛周圍視野的 PVM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則是 2.0 旗艦以上車型的標配。

2.0 旗艦以上車型並搭載有前/後共 8 支雷達所組成的停車輔助系統,當車輛在停車時接近到障礙物時,會透過聲音或影像並整合於 PVM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裡,減少停車時不慎發生碰撞的機會。

新世代 RAV4 2.0 旗艦以上車型還搭載前/後共 8 支雷達所組成的停車輔助系統,當車輛在停車時接近到障礙物時,會透過聲音或影像並整合於 PVM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裡,減少停車時不慎發生碰撞的機會。

結合品牌當前所有被動安全設計的完善保護

不僅擁有目前國內同級車中最完整的主動安全配備,新世代 RAV4 幾乎也用上了 Toyota 所有的被動安全系統,不僅全車系搭載包含雙前座 SRS 氣囊、雙前座椅側 SRS 氣囊、駕駛座膝部 SRS 氣囊與車側簾式共 7 具氣囊,擁有嚴密的安全防護機制,前座也配置了兩張可在身體受到撞擊時,能緩衝身體及頸部的衝擊,並支撐頸部、降低傷害的主動式 WILL 頸椎傷害緩和座椅,以及氣囊充氣時,可讓安全帶迅速往後預縮,將乘客固定於座位上,減輕位移造成傷害的束立限制預縮式安全帶,後排亦有三點式 ELR 安全帶。

為提升被動安全,國內販售的新世代 RAV4 全車系搭載包含雙前座 SRS 氣囊、雙前座椅側 SRS 氣囊、駕駛座膝部 SRS 氣囊與車側簾式共 7 具氣囊,擁有嚴密的安全防護機制。

新世代 RAV4 也準備了可輕鬆將兒童安全座椅正確安裝妥當、提供完整保護的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且在看不見的車體方面,搭配的也是 Toyota 最自豪的 GOA 高剛性車體。

新世代 RAV4 後座的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可讓父母輕鬆將兒童安全座椅正確安裝,為寶貝提供完整保護。

已歷經多年研發、為 Toyota 極致安全防護工藝之一的 GOA (Global Outstanding Assessment) 高剛性車體,在新世代 RAV4 上,於引擎蓋、前保險桿防護鋼樑等處,採用的是輕量化鋁合金材質,底盤與車身結構則大量採用 1,500Mpa 的高剛性鋼材,並採用衝擊分散結構,搭配能有效吸收並分散前方撞擊能量的潰縮式前懸設計,可降低車室變形程度,保護乘客安全。

新世代 RAV4 的 GOA 車體,於引擎蓋、前保險桿防護鋼樑採用輕量化鋁合金材質,底盤與車身結構則大量採用 1,500Mpa 的高剛性鋼材,並採用衝擊分散結構,可降低車室變形程度,保護乘客安全。

而且新世代 RAV4 的 GOA 車體還採用了最新的雷射強化焊接技術,藉由降低焊接點距離,大幅增加焊點數量,使車身抗扭剛性更為提升,並可強化行車穩定性與操控表現,從每一個看得見與看不見的細節進行防護強化,打造同級車難以撼動的安全新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