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Lexus 提供

攝影

18,115

2018

3月

28

過去,Lexus LS 總給人後座買家用車的印象,專注在舒適與豪華感的營造,相對來說,駕駛樂趣就不是主要訴求。但事實上,Lexus 自早期就是以製造後輪驅動車起家,除了旗艦 LS 以外,GS 與 IS 都是採用具有高度運動特質的後輪驅動設計,因此就本質內涵來看,Lexus 始終兼具舒適與操控的性格。

不過近年來,Lexus 產品走向越來越年輕化,運動性更是得到世人肯定,其中最重要的革新,就屬全新打造的 GA-L 新世代後輪驅動平台,首款使用車型為 LC 雙門跑車,而第二款使用車型就是第五代 LS,這意謂 All New LS 將擁有迥異於以往的操駕風格,不僅保留舒適,更附加駕駛樂趣,讓 LS 從此也能適合自駕。

輕量化後驅底盤

Lexus 新世代後輪驅動平台 GA-L (Global Archicture-Lexus),是一套可以對應多種車身型式的模組化底盤,其主要結構件皆是彼此共用,然後依照車身型式、尺碼的不同進行任意的軸距調整,快速且有效率地生產多款新車型,因此,它既可以使用在軸距 2,870mm 的 LC 雙門跑車上,也可在軸距拉長 255mm 至 3,125mm 後,成為第五代 LS 的底盤,然後再依車型之不同進行個別調校。因此,即使使用同一個模組底盤架構,但呈現出的駕駛感受仍舊截然不同,這就是 GL-A 的奧妙之處。

GL-A 模組底盤提供後輪驅動車型或是以後輪驅動為基礎的四輪驅動車型做使用,除了採用鋁合金前後多連桿懸吊外,還導入複合式材質概念,藉由多種材質的運用,在確保車身剛性與結構安全時,也能大幅降低車身重量,帶來更好的節能性與操控表現。

第五代 LS 是第二款採用 GA-L 的 Lexus,其底盤懸吊主架構與雙門跑車 LC 相同,經過軸距拉長 255mm 後成為旗艦之身。

從 LC 雙門跑車上,我們鑑識到 GA-L 底盤在駕控反應上有著大幅進化的表現,因為工程師針對重西與配重兩大面向上,可說是花足了功夫。為了讓車身配重趨於均衡,因此機械結構經過精密的安排規劃,如前中置引擎概念讓重心向車身中央移動,降低前軸荷重以改善轉向不足,使操控更加精準。另方面,車身整體重心下降,包括座椅高度也是降低,配合上四輪外擴式設計,讓車身穩定性更高,有助於高速行駛的安定感,無論對駕駛或乘客來說,都有實質上的幫助。

配備電子氣壓懸吊,增加便利進出功能

GA-L 後驅模組平台讓第五代 LS 有了優異的基礎,不過底盤周邊的配置更是關鍵。為了讓全新 LS 有著過人一等的駕駛與乘坐感受,Lexus 為它設計一套專屬的電子控制氣體動力懸吊系統,結合 AVS (Adaptive Variable Suspension) 可變阻尼控制,兼顧操控、舒適、以及乘坐便利性。

這套全新的電子氣壓懸吊系統,在開發時就把「日式迎賓精神」的概念融入其中,加入車界首見的上下車輔助模式,藉由氣壓懸吊可以自由調整車高的機制,讓乘客可以更輕鬆地進出車室。然而,傳統氣壓懸吊抬昇或下降的速度都偏慢,所以工程師發展出另一氣壓儲存桶的設計,可大幅加速作動反應,只要 4 秒就可完成行程 20mm 的升降,相較於以往的 60 秒可說大幅縮短時間。

第五代 LS 標配電子控制氣壓懸吊,除了增加可自動調整車高的上下車輔助模式外,內建的 AVS 可變阻尼控制還可隨智能多重駕馭模式改變阻尼軟硬度,兼顧舒適行車品質與操控反應。

這套整合便利進出功能的氣壓懸吊,當駕駛者從車外解鎖準備進入車內時,就會自動抬昇前後軸高度達 30mm,當車輛啟動後則會隨著速度的提升自動降回標準高度。而在停妥車、排入 P 檔、準備下車時,當車門開啟瞬間則會自動抬昇前後軸高度達 10mm,以便乘客步出車外,而在上鎖後又會重回原位,可說是相當高端的新科技。

F Sport 增加操控利器

第五代 LS 配置的電子氣壓懸吊系統,可以更有效地過濾路面坑洞,帶來精緻舒適的乘車體驗,展現旗艦房車的高度;另一方面,藉由主動式阻尼調整,可以在懸吊壓縮後迅速支撐回穩,所以更能感受到平貼於地表的沉穩性,即使身軀龐大,但仍保有優異的身手。

這組氣壓懸吊附加的 AVS 可變阻尼控制,會隨著智能多重駕馭模式的改變而主動調整阻尼硬度,例如在 ECO 與 NORMAL 模式下,阻尼硬度會變得較柔軟,隨著加速、過彎、煞車等細微動作,會再進行更細微的調整,不過都不背離以舒適行車品質為前提的原則。

而接下來進入 SPORT 或更進階的 SPORT+模式,阻尼硬度則會提高,駕駛者可感覺到行路回饋變得更清晰直接,並且在過彎時有著出色的側傾抑制能力,操控感受更俐落平穩。此外,LS 全車系標配引擎室車身抑震連桿,可以進一歩讓車身動態更加平穩,將震動阻絕在外,給全車乘客一個舒適的空間。

如果您還有印象,LS 在第四代後期時,因應當時 Lexus 旗下迅速擴張 F Sport 運動化車款的策略,原廠也順勢推出 LS460 F Sport 車款,在更霸氣的外型與重新調校的的底盤下,讓豪華旗鑑也能變得動感熱血。為了讓這份對速度的渴望延續下去,第五代 LS 也推出 F Sport 車型並導入國內,提供消費者另一個不同的選擇。

第五代 LS 找回後驅房車靈活的駕馭感,樂趣已不可同日而語,而 F Sport 車型在 LDH 操控系統的加持下,更能夠將 GA-L 的運動本質發揮出來。

第五代 LS F Sport 在底盤部分經過大幅升級,科技性比舊款 LS460 F Sport 高出許多。首先在電子控制氣壓懸吊搭配 AVS 可變阻尼控制的基礎下,採用回饋更硬朗的 F Sport 專屬跑車化懸吊設定,並增加主動式車身抑震系統,並將原本的前對向 4 活塞、後對向 2 活塞煞車卡鉗,升格到前 6 活塞、後 4 活塞的高規配置,以應付更激烈的操駕所需。

而最重大的關鍵,在於第五代 LS 導入 Lexus 發展已相當成熟的 DRS (Dynamic Rear Steering) 後輪主動轉向系統與 VGRS (Variable Gear-Ratio Steering) 可變齒比轉向系統,整體構成的 LDH (Lexus Dynamic Handling) 智慧型動態操控系統,如此一來可讓 LS F Sport 以更小的方向盤轉動量就達到預期的轉向效果,實現更俐落、更敏捷的操控反應,使駕馭這款身長餘 5.2 公尺的豪華旗鑑依然泰然自若,可說將 GA-L 模組化後驅底盤的潛力發揮得淋漓盡致,使第五代 LS 不僅是史上操控性最強的 LS,更不讓歐系競品專美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