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Lexus 提供

攝影

22,915

2018

3月

28

提到豪華車,一般人除了會想到 Mercedes-Benz 與 BMW 外,也不會疏漏 Lexus 這個源自日本大和精神的品牌。Lexus 自 1989 年投入豪華車市場至今不過短短 30 年,但已經能與歐洲百年高級品牌平起平坐,靠的正是一心一意全神投入、追求極致完美品質的精神。

Lexus 之所以能在豪華車市場闖出一片天,絕對與旗下旗艦房車 LS 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因為 LS 就是 Lexus 旗下所生產的第一款量產車型,靠著它闖進北美市場並成功打響名號,才有今天顯赫之身,因此只要深入了解 LS 的車系歷史,就能對 Lexus 這個豪華品牌有了最透徹的了解。

一切源自於 F1 計劃

相較於美國與歐洲,代表亞洲汽車工業的日本其實起步稍晚,而且在早期仍免不了帶有仿效歐美車款之意,並以生產平價小型車為主,對於豪華車的製造相對陌生。在那全球經濟起飛的 70、80 年代,身為日本第一大汽車製造廠的豐田集團,好不容易跨出日本國土,以物美價廉且品質考靠的 Toyota 汽車,成功闖進北美市場,並獲得當地消費者的喜愛,這對當時不愛日本車的老美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事,然而豐田集團憑藉驚人的毅力成功做到了,這也是為何在數十年後的今天,它能夠成為全球第一大汽車集團。

豐田集團的野心不僅如此,1983 年豐田集團董事長豐田英二 (Eiji Toyoda) 在某次公司會議上宣布一項名為「F1」的重要計劃:「F」代表 Flagship(旗艦),「1」代表編號第一,也就是立誓打造屬於豐田集團的第一輛旗艦房車,而這款車鎖定的正是北美市場。

為了打造出全世界最好的車,工程團隊在 1985 年特別遠赴加州渡假勝地 Laguna Beach,長期觀察上流人士的生活方式與品味;於此同時,工程技術部已打造原型車送往德國 Autobahn 與北美進行測試。最後市場行銷團隊決定要賦予這款車全新的品牌定位與行銷通路,與 Toyota 銷售與服務體系完全切割,以深化其豪華形象,這代表全新的豪華子品牌即將誕生。就像新生兒取名必須慎重一樣,豐田集團委託長期配合的廣告公司 Saatchi & Saatchi 進行豪華子品牌的命名,在經過多方資料蒐集後初步有了定案,叫做「Alexis」,然而公司內部認為 Alexis 太像人名,因此在去除頭字母 A 並把 i 改成 u 後,「Lexus」品牌名就此誕生,其中 Lex 帶有 Luxury 豪華與 Elegance 優雅之意,而 us 正巧妙地意指 US 美國。

在 Lexus 品牌確定後,豐田集團在 1988 年開始投入廣告預告全新豪華子品牌的誕生,最終在 1989 年 1 月北美車展上,正式公開「F1」計劃的成果,而它,就是 Lexus LS 400。

1989 年中,Lexus 靠著 LS 400 正式進軍北美市場,就此展開輝煌歷史。

從 F1 計劃萌生到結案花費 6 年的時間,投入大量人力與超過 10 億美元,為的就是追求一輛完美旗艦,而 Pursuit for Perfection 追求完美的品牌核心價值,就從 1989 年延續至今永不間斷。發展至今,LS 車系已邁入第五個世代,接下來,編輯部就要為您剖析歷代沿革,讓您深入了解每個世代有哪些重大轉變。

1989~1994 年
第一代 LS:LS 400

由豐田集團貫注大量心血所誕生的 Lexus,乃是要在北美市場與 Mercedes-Benz、BMW、Jaguar 等豪華品牌競爭,可想而知,第一代 LS 是做好萬足的準備,才敢以初生之犢之姿、開啟豪華車事業的第一步。在 1989 年中正式在北美販售的 LS 僅提供 4.0 升 V8 單一動力,因此統稱為 LS 400。

這款車使用超過 300 項創新技術,包含流體力學、隔音工程、懸吊調校…等,就是為了創造最寧靜、最舒適的駕乘感受;根據當時北美專業汽車媒體的記載,LS 400 的寧靜度勝過 Mercedes-Benz W126 420SE 及 BMW E32 735i 兩大競品,顛覆消費者的固有印象,也因如此,LS 400 的名聲訊速傳開,在推出後的一年,銷售量已超越雙 B。

第一代 LS 氣質高雅、寧靜舒適,以初生之犢的姿態在 1989 年進軍北美市場後,就立即得到豐碩成績,而 Lexus 也一戰成名。

LS 400 具備 250 匹最大馬力,搭配4速自排變速箱,論性能也有 0~100km/h 加速 8.5 秒、極速 250km/h 的實力,絲毫不亞於歐洲車,但最著名的還是 V8 引擎如絲綢般的絕佳運轉品質,在寧靜之中享受充沛動力的快感,完全切中北美消費者的口味。

此外,Lexus 也擅長於內裝質感的營造,精心挑選的核桃木飾與豪華皮革充斥車室,並配備駕駛座氣囊、駕駛座記憶裝置、高級音響等,奠定其在旗艦市場的基礎,值得一提的是,第一代 LS 甫推出也在日本境內拿下「1989 日本年度風雲車」,實力可見一斑。1992 年小改款 LS 400 推出,主要針對懸吊、轉向、制動系統進行重新調校,使其擁有更優異的操控性,另外也追加乘客座輔助氣囊。

1994~2000 年
第二代 LS:LS 400

為了延續第一代 LS 在北美消費者的完美印象,第二代 LS (LS 400) 並未大幅修改其外觀設計,仍維持原有的優雅成熟輪廓,不過事實上全車有超過九成的零件經過重新設計,因此帶來更精緻的駕乘體驗。工程上主要變動包含軸距增加 36mm,實際上後座腿部空間提升 66mm 之多,立即感受更寬敞舒適的乘坐性。

第二代 LS 外觀看似與第一代相同,其實骨子裡有九成都是新設計,並且在寧靜度、舒適性、性能與配備上都再次升級。

而第一代 LS 備受稱讚的隔音表現,則又進一步得到強化,同時車身結構與懸吊系統都有強化,風阻係數更進步到 0.28Cd,透過更紮實的設計讓靜肅性與操控感都更加出色;此外,第二代 LS 還開發一套氣壓懸吊供消費者選購,提供如魔毯般的行路品質。動力部分則維持原有的 4.0 升 V8 引擎,馬力則調漲 10 匹,再結合各項優化,使 0~100km/h 加速進步至 7.5 秒。

典雅的米色內裝搭配亮面核桃木飾,呈現經典的 Lexus 旗艦風格。

時間來到 1997 年,小改款車型配置導入 VVT-i 可變汽門正時的 V8 引擎,最大馬力上看至 290 匹,並換上 5 速自排變速箱,加速性能更優,同時懸吊與轉向系統再度修正,一步步追上歐系車標榜的卓越操控。另外,HID 頭燈、衛星導航、VSC 動態穩定系統都在此時出現。

這具 V8 引擎可說是 Lexus 成功的關鍵,後期加入 VVT-i 後馬力已接近 290 匹的水準。

2000~2006 年
第三代 LS:LS 430

LS 車系第一次真正大幅度的轉變,可說是發生在 2000 年推出的第三代車型,總設計師期盼這輛車擁有嶄新的豪華面貌,因此賦予它迥異於前兩代的外觀,並且在車長、軸距、車高上大幅提升,以營造更豪華的視覺感及更寬敞的空間。第三代 LS 換上全新 4.3 升 V8 引擎,最大馬力為 290 匹,風阻值進一步降低到 0.26Cd (配置氣壓懸吊者為 0.25Cd),使其環保效能更高,是第一款拿下 ULEV 超低排放認證的 V8 車種,而在 2003 年小改後更換上 6 速自排系統,性能與節能性又再更上層樓。

第三代 LS (LS 430) 尺碼大幅提升,扮相更豪華氣派,充分展現旗艦氣勢。

隨著高端買家的需求提高,以及汽車科技的不斷進步,第三代 LS (LS 430) 開始注入大量的豪華與先進配備、例如:GPS 衛星導航、DVD 播放系統、整合式觸控螢幕、冷熱通風座椅、後座按摩及獨立影音控制等,並首度與 Mark Levinson 合作開發汽車專用的環繞音響系統,而這份關係也持續至今日。

第三代 LS (LS 430) 改採排氣量更大的 4.3 升 V8 引擎,強調大馬力與低排放兼具,在當時獲得 ULEV 認證。

安全配備部分,側邊簾幕式氣囊、停車輔助雷達、自動雨刷等開始入列。而在 2003 年小改車型上更增加不受惡劣天候干擾的 ACC 雷達巡航系統、PCS 預警防護系統含低速跟車功能、Bi-Xenon 頭燈附 AFS 主動轉向功能、膝部氣囊、Keyless 免鑰匙啟動系統等,可說是當年配備最豪華的旗艦房車。全新面貌的 LS 430 推出後在北美市場得到廣大好評,銷售量再創高峰,且從此時開始就連年拿下 J.D. Power「最可靠豪華房車」的殊榮,可說是相當成功的作品。

自此代開始導入大量電子化配備,也是從此時與著名的 Mark Levinson 音響合作車用高級音響。

2006~2017
第四代 LS:LS 460/LS 600h

隨著歐系旗艦車款科技與豪華度不斷創新,Lexus 也不甘示弱地在 2006 年發表第四代 LS,這次的改變又比前幾代更巨幅。首先這是第一次 LS 車型同時提供標準軸距與加長軸距兩種車款,後者軸距增加 122mm,並完全反應在後座腳部空間,提供後座買家更尊榮寬敞的感受;同時後座首度採用 Ottoman 頭等艙式座椅,可電動調整成臥舖模式提供舒適的休憩空間,另可選配獨立四座配置,搭配冷熱通風座椅、按摩功能、以及後座獨立影音系統與影音空調控制,提供絕頂奢華的享受。

第四代 LS 首次提供標準與加長型兩種車款,提供後座買家更舒適的選擇。
Ottoman 後座是第四代 LS 一大特色,不僅可打平形成舒適的躺臥姿勢,還有按摩功能提供一流享受。
內裝不改奢華風範,在主被動安全系統上也有創舉。

動力部分,第四代 LS 提供 LS 460 及 LS 600h 兩種全新動力,這也是 LS 車型地一次導入 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系統。

LS 460 搭載 4.6 升 V8 引擎,可輸出 380 匹最大馬力,同時搭載全球第一具 8 速自排變速箱,帶來卓越加速性能與極致柔順的行車品質,0~100km/h 加速僅需 5.7 秒。而 LS 600h 則採用 5.0 升 V8 引擎搭配整合馬達的 E-CVT 無段變速系統,創造出媲美 V12 引擎的 438 匹強勁馬力,但油耗媲美6缸引擎,更在北美拿下 SULEV 超級超低排放車款認證,比同級車的排放潔淨度高出 70%;LS 600h 在外觀上有著不容錯認的特徵,那即是全球第一副搭載於量產車上的 LED 頭燈組。

動力再次提升至 4.6 升 V8 引擎,380 匹最大馬力驅策旗艦之身仍輕而易舉。

此外安全部分,整合全新攝影機與毫波雷達購成的 Pre-collision 系統除了可偵測前方車輛外,也加入行人辨識功能;另外在 2013 年小改款車型上,諸如 LKA、BSM、RCTA 等輔助系統也陸續補齊。

2017 年~
第五代 LS:LS 350、LS 500/LS 500h

時序來到 2017 年,在歷經第四代前後共達 12 年的銷售期後,全新第五代 LS 總算與世人見面。第五代 LS 的革新幅度乃是前所未有的巨大,不僅外型改採 Coupe-like 類跑車設計,散發渾厚運動風;動力部分更是全面革新,LS 500 搭載新世代 3.5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10 速自排,LS 500h 則採 3.5 升 V6 引擎搭配馬達輔助,並以 E-CVT 結合4速自排,共同創造出 10 速換檔,堪稱汽車史上的大躍進。

此外,第五代 LS 也是繼 LC 雙門車後,第二款採用新世代 GA-L 模組化底盤的車款,更輕盈、更結實的車身剛性,使操控、舒適皆大幅提升,簡而言之,第五代 LS 不再只專注在後座買家關心的事物上,更懂得收服駕駛者的心。接下來,就讓編輯部分別就第五代 LS 的各個層面,為您做最詳盡的產品說明。

第五代 LS 風格丕變,前衛中充滿霸氣,至於骨子裡還有哪些創新突破,接下來就讓我們深入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