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攸

撰文

Luxgen 提供

攝影

30,451

2012

12月

28

承接品牌之 Luxury 的細膩服務,以及 Genius 的創新科技,Luxgen 除了融入運動感與品牌專屬元素在外觀設計中,也徹底抓緊了車廂極大化、外觀緊緻化的設計潮流,且搭配著「以前衛人性科技、創造豪華舒適駕乘感受」的核心理念,所以無論是最多可乘坐 7 人的 Luxgen7 MPV 與 Luxgen7 SUV、或是中型房車尺碼的 Luxgen5 Sedan,Luxgen 都替它們打造了寬敞舒適的車室空間,以及高質感的鋪陳;而品牌最重要的智慧與創新科技元素,則是透過中控台上配置的多項科技系統,展現人因工程與尖端車用科技的大成。

智慧飛翼與飛機座艙總和車室

Luxgen 的外觀設計元素,最重要的就是智慧飛翼與動感的線條,而在動感緊緻的外觀下,Luxgen 工程團隊不但將品牌 DNA 的智慧與敏捷展現其中,且透過車廂極大化的設計,讓 Luxgen7 MPV、Luxgen7 SUV 及 Luxgen5 Sedan 無論駕乘皆擁有優異的空間。

智慧飛翼的品牌設計特徵除了展現在外觀造型中,設計團隊也選擇在儀表板下緣打造智慧飛翼式的中控台,隱喻著「載著 Luxgen 的夢想展翅高飛」之意含。

Luxgen 的內裝設計概念,遵循著外觀設計的軸線,並作為品牌既定的特色原則,除了包含飛機座艙的設計原則外,並大量導入人因工學與 IT 智慧科技,務求在駕乘時的舒適性、便利性都能發揮豪華、智慧與敏捷的產品優勢。

為降低遭竊的機率,Luxgen7 SUV 還擁有智慧防盜座椅,車主僅需停好車後拔下鑰匙,在電門處於關閉狀態後按住儀錶板旁的開關 3 秒,隨後 1 分鐘內再按下遙控器的關閉訊號,系統就會自動將駕駛座椅往前推,椅背角度垂直向前 15 度,讓成人無法正常進出,發揮防盜功能;不過防盜座椅會與方向盤間留下 20 公分,避免夾傷小孩。

中控台設計方面,在車頭處以「L」字廠徽向左右兩側延伸,形成高辨識度的智慧飛翼設計,便完整運用於其中,例如在品牌首款作品:Luxgen7 MPV 上,設計團隊就選擇了在儀表板下緣打造智慧飛翼式的中控台,隱喻著「載著 Luxgen 的夢想展翅高飛」之意含,而中控台兩側的霧面木紋飾板,則成功突顯 Luxgen7 MPV 內裝的豪華質感,並將「Luxury」的理念發揮到極致。

Luxgen 車室空間的設計,除了將飛機座艙的概念融入其中,更大量導入人因工學與 IT 智慧科技,展現兼具舒適性與便利性的產品優勢。
以商務客層為主要目標的 Luxgen7 CEO,後座空間僅搭載兩張獨立總裁級電動 Ottoman 豪華座椅,具備氣壓式按摩功能與 8 向電動調整,後座乘員還擁有獨立 DVD 播放系統、專屬禮賓冷/熱兩用冰箱、獨立專屬閱讀燈、恆溫空調等,打造極盡豪奢的頂級空間。

此外,為了突顯 Luxgen 前瞻科技的品牌形象,同時提升操作與辨識的便利性,設計團隊將飛機座艙的概念融入了 Luxgen 的車室陳設,這也是近年國際車壇中許多跑格本位品牌的設計趨勢;例如 Luxgen7 MPV 部分車室的設計概念,就是來自於灣流型噴射客機的駕駛艙造型,尤其在整個內裝靈魂所在的中控台部分,設計師即採用了航太儀控罩設計,讓「群組串連」概念將「儀表區」、「旅程電腦功能顯示區」、「Think+」3 大區塊從左至右串連一氣,形成一個詳盡、完備的資訊區塊。而這項設計也透露出 Luxgen 科技感、飛翼的意念底定,也成為旗下車款整體設計的最大軸線。

在 Luxgen5 Sedan 的車室內,飛機駕駛艙的氛圍更加明顯,尤其 LED 全數位式設計的儀表,以及與 Continental 合作開發的 HUD 抬頭顯示器,都讓駕駛人有置身飛機駕駛座艙的感受。

飛機駕駛座艙與智慧飛翼的概念,同樣也出現在數位儀表板、智慧型多功能方向盤上,並延續至高反差儀表板,透過自發光、低反光的設計,讓駕駛人能夠輕鬆讀取所需行車資訊;此外,Luxgen 還與 Continental 合作、歷經 2 年半時間,開發出 HUD 抬頭顯示器 (Head Up Display),共分成三個層次,將行車資訊依據重要性從上到下區隔開來。甚至 Luxgen5 Sedan 更捨棄傳統的指針式設計,改採更具未來感的 LED 全數位式設計,設計師透過將水溫、油量與引擎轉速顯示分為上下兩層顯示,創造出視覺上的立體感與景深。

車用整合資訊平台,Think+的智慧科技

另外,雖然 Luxgen 並沒有多長的造車經驗,卻聰明地選擇將臺灣在地優勢與造車工藝結合,以臺灣執世界牛耳的 IT 科技 (Information Technology) 與 ET 科技 (Energy Technology) 兩項特長來加持產品,賦予 Luxgen 最大的競爭力及領先群豪的契機;其中 IT 科技的具體表現,就是 Luxgen 最自豪的車用整合資訊平台:Think+系統。

Think+系統是由打造臺灣智慧型手機品牌 HTC 的宏達電負責設計與生產,為了全力開發 Think+這套車用資訊整合平台,宏達電在 Luxgen 打造 Luxgen7 SUV 時,還特別派遣一組研發團隊全力完成這套系統。

這套搭配在 Luxgen7 MPV 以及 Luxgen7 SUV 上的 Think+,是相當全面的車用整合資訊平台,除了擁有豐富的影音娛樂及行車導航系統,更結合了與車輛各種重要溝通介面的 CAN BUS (區域網路) 系統,能隨時得知各種重要安全資訊。Think+所使用的 CAN BUS,則是由專精車用通訊系統、無線通訊系統的國際大廠 Mecel 協助開發完成,使用 Win CE Automotive 作業系統,CPU 運算速度為 400MHz,搭配 256MB 的動態隨取記憶體及 1GB 之內建快閃記憶體,還設有語音學習聲控系統,而且高階車型還內建 3G SIM 卡,可透過系統撥打電話、或是與 iMove 專屬網站連結。

搭配在 Luxgen7 MPV 與 Luxgen7 SUV 上的 Think+,是 Luxgen 將 IT 智慧科技完整整合的最佳表現;中控台的排列除了展現出科技感外,10.2 吋螢幕下緣也隱藏有智慧飛翼的設計,隨後則是整合式 HMI 的飛梭旋鈕排列,展現整合科技的內裝設計主軸。

透過智慧型手機操作呈現的思維,Luxgen 將 Think+呈現在中控台中央的 10.2 吋螢幕內,所以消費者能操作整合式 HMI (Human Machine Interface) 的飛梭旋鈕,快速操作及選取 Think+的各功能項目。

Think+共有影音娛樂、電話通訊、衛星導航、行車安全、車主專屬以及系統設定共 6 大功能,且依車型共推出 Think+、Think+高端型與 Think+ 3.5G 科技型 3 種,其中 Think+功能僅支援廣播、DVD、外接影音與定期保養的通知,而衛星導航附加功能從 Think+高端型上開始出現,行車安全的電話功能,則僅限於頂級之 Think+ 3.5G 科技型的功能列內。

Think+共有影音娛樂、電話通訊、衛星導航、行車安全、車主專屬以及系統設定共 6 大功能,且依車型共有 Think+、Think+高端型與 Think+ 3.5G 科技型 3 種選擇,能整合智慧科技功能的豐富資訊,提供駕駛人便利的使用體驗。

其中最重要、也是 Luxgen 得以傲視車壇的功能,當屬行車安全中的多項輔助配備,透過整合於全車所配置的 23 顆 ECU 與 8 顆鏡頭,便能提供 Eagle View+ 360 度環景影像系統、Side View+車側安全影像輔助系統、Night Vision+高感光夜視輔助系統與 LDWS+行車偏移偵測警示系統;不但在停車時可提供車主完整、便利的輔助,且變換車道時、還能輔助駕駛人掌握完整視,並擁有高科技的夜視輔助,不過這些我們將在 Luxgen 品牌徹底研究的安全篇中再一一為你介紹。

Think+傲視車壇的功能,就是在行車安全項目中的 Eagle View+ 360 度環景影像系統 (左上)、Night Vision+高感光夜視輔助系統 (右上)、LDWS+行車偏移偵測警示系統 (左下) 與 (右下) Side View+車側安全影像輔助系統。

至於行車安全項目中的行車診斷功能,則能在車輛各系統部件出現異常時提醒駕駛人,例如:引擎或變速箱異常時,螢幕會跳出異常警示對話框,隨後同時提供「保修諮詢」功能,可直撥電話給客服中心,而若油壓系統出現異常,畫面則會跳出相關處置建議,同時左方功能鍵還配附「聯繫服務廠」、「道路救援」、「保修諮詢」3 個選擇鍵。此外,Think+系統還提供有行事曆、人身安全服務、定期保養通知、事故處裡等,種種功能都讓 Luxgen 得以展現出全面性的智慧優勢。

行車安全項目中的行車診斷功能,則能在車輛各系統部件出現異常時提醒駕駛人,並同時提供保修諮詢、可直撥電話給客服中心;系統的行事曆還會提醒駕駛人定期保養。

2 代智慧更上層樓,Luxgen Think+ Touch

在精益求精的思維下,最新的 Luxgen5 Sedan 車型之車用整合資訊平台有了全新體驗,為同樣由宏達電操刀的第 2 代 Think+系統、名為 Think+ Touch,捨棄了思維較傳統的 Win CE 系統,改採開放平臺且已大量運用在智慧型手機上的 Android 系統。這項革新的重點,讓使用者透過更直觀的介面與觸摸式的操作方式,提升了車用整合資訊平台的新價值。

2012 年 7 月亮相的 Luxgen5 Sedan,配備了第 2 代 Think+ Touch,同樣由宏達電操刀,採用 Android 系統取代原先的 Win CE 系統,展現更智慧、無限可能的科技實力。

Luxgen 是全球車壇最先採用 Android 系統之品牌,這當然也是臺灣品牌與優勢的相互加持,Think+ Touch 的 CPU 運算速度為 600MHz,配置有 512MB 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4GB 的快閃記憶體。

而且除了硬體升級外,Think+ Touch 系統中還首創了 HTC 模式,當 HTC 手機 (HTC One 之前推出的 HTC 手機並不支援) 與系統連結後,便可直接透過中控台的 9 吋觸控螢幕,直接操作手機裡的各項應用程式,等同於車上所搭載的 9 吋智慧觸控螢幕,就是智慧型手機的大型操作面板。提供使用者可以隨性地連上社群網站更新即時動態、收發郵件、找景點的功能,等於是將車用多媒體原本封閉的系統完全解放開來,實現了無限擴充的可行性。

搭載於 Lexgen5 Sedan 上的 Think+ Touch,將前代具有的 6 大功能簡化為 5 大功能,主因在於前述的 HTC 模式,能支援更多使用需求,所以既有的影音娛樂、電話通訊、行車安全、系統設訂已經過精進,包含行車安全項目新增自動偵測功能,可依照駕駛人的停車動態自動切換畫面,提升停車時的便利性、後雷達偵測距離亦從 60 公分增加到 90 公分,而系統設定項目則在時間日期設定選項裡,增加獨有的「時鐘樣式設定」,並可依照喜好選擇三問錶、陀飛輪、雅仕錶、仕女錶或翻頁鐘。

Think+ Touch 將前代的 6 大功能簡化為 5 大功能,藉由 HTC 模式來支援更多使用需求,包含了透過智慧型手機的擴充與 3G 上網,導航系統的 NAVI+、提供生活多元資訊的 Life Go+,以及水族缸畫面的 Aqua+等,十足讓智慧型手機的便利科技,延展成車內的行動生活。

此外,這套 Think+ Touch 也不再侷限於過去車用資訊平台只有收音機、導航、DVD 等有限功能的限制,而是有著無限的擴充性,並讓智慧科技與車輛的連結更為完整,同時也展現了車用資訊整合平台的發展方向將更為全面,例如可透過智慧型手機的擴充與 3G 上網,導航系統的 NAVI+、提供生活多元資訊的 Life Go+,以及水族缸畫面的 Aqua+等便利工具等,都是強化 Luxgen 在智慧科技上,領先優勢的運用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