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56,340

2017

4月

27

Toyota 對於車輛安全性的提升抱持積極的態度,自從新世代 TSS (Toyota Safety Sense) 安全系統在國外發表並搭載於市售車後,國內也先後引進搭載 TSS 系統的 RAV4 與 Prius,而此回引進臺灣的新世代 Prius PHV,當然也不會遺漏這項先進配備,現在就讓我們一同來深入了解。

TSS 讓安全更進階

汽車安全科技從以往的被動為主演化到現在的以主動預防為主,除了廣為人知的 ABS 之外,也有越來越多車配備 VSC、ESP 這類的動態穩定控制系統,而現在 Toyota 更把主動安全科技拓展到另一個層次,它就是 Toyota Safety Sense (TSS)。

搭載於 Prius PHV 的 TSS 系統,由 PCS、ACC、AHS、LDA 四大項目構成。首先介紹 PCS (Pre Collision System) 預警式防護系統,它是透過毫米波雷達與智能攝影機協同偵測前方車輛與障礙物,一旦有撞擊的可能性就會先發出警示音,當駕駛者踩踏煞車時系統會主動加大煞車輔助力道,降低碰撞發生的機率或減輕損傷。

當預警到即將追撞前方車輛或障礙物時,PCS 系統會立即警告駕駛者注意,並預先將煞車系統加壓,以發揮最有效的制動力。

另一項 ACC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可說是一套進階版定速巡航,它除了能讓駕駛者不須踩油門就保持定速行駛外,還會透過毫米波雷達偵測與前方車輛的間距與速度,保持在安全的跟車範圍內。例如前車減速時 Prius PHV 也會跟隨前車減速,待前車加速後又會自動回到原本設定的車速,使駕駛者無須費心於加減速的控制上,大幅降低長途旅程中的精神疲勞。

配備 ACC 系統的車輛,可跟隨前車速度自動增減速,以保持在安全的跟車距離範圍,可降低長途駕駛的疲勞感。

而 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則是一套相當先進的設備,也是第一次導入 Toyota 車款的技術。AHS 的使用時機是在晚上使用遠光燈,且周遭道路照明微弱的情況下,其不僅可偵測對向車輛頭燈或前方車輛尾燈光源,將會影響對向或前方車輛駕駛者視線的遠光燈照射範圍進行遮蔽,避免因頭燈直射眩光產生危險,全方位提升行車安全。

此外,這套燈組還會在轉彎時主動增加彎內照明亮度,讓駕駛者更能清晰判別彎道裡的路況,可避免撞擊動物、坑洞,甚至昏暗不明的水溝,讓行車更加安心。

Prius PHV 的智慧型頭燈不僅可偵測對向來車,連同向的前方車輛也能發揮遮蔽功能,避免造成對方的眩光不適。

TSS 系統的最後一個項目則是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這套系統是透過後視鏡前方的智能攝影機來偵測道路標線,當駕駛者以 50km/h 以上車速行駛,在未打方向燈但車輛有偏離路線的情況時,就會發出警示音與警示燈號提醒駕駛者注意,如果路線偏移程度越來越大,則更會提供方向盤反向輔助力道,將車輛拉回到正常行駛路線,如此一來可降低疲勞或分神駕駛造成的碰撞事故。

Prius PHV 配置的車道偏離警示系統提供方向盤輔助力道,可以更有效地將車輛導入正軌。

智能防護與煞車輔助系統

這一階段談的同樣屬於主動安全系統範疇,也是一般消費者較為熟知的項目。在智能輔助煞車系統部分,包含了 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BAS 煞車輔助系統、BOS 煞車優先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

而更進階的則是所謂的智能防護駕駛系統,包含 S-VSC、TRC、HAC、DSC 四大項目。S-VSC 可說是進階版的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當車輛出現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系統會結合 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ABS、BAS 與 EBD 等,主動抑制引擎輸出並給予煞車力道及分配外,還多加一項 EPS 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的主動修正功能,它可以輔助駕駛者更輕易地閃避至安全的方向,在緊急應變時可以更有信心與把握。

S-VSC 除擁有穩定車身的功用外,在危急情況下還會以轉向輔助力道幫助駕駛者進行閃避。
搭載 TRC 系統的車輛可有效降低積水、泥濘路面下的打滑失控,維持車輛的動態安全。

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則是實用的配備,如在斜坡上起步時,會提供煞車力以避免車輛後滑,讓駕駛者有更充分的反應時間踩踏油門,安全平順地讓車輛前行。而最後一項 DSC 檔位誤入動力限制系統,使用時機則是在踩踏油門過程中萬一誤入其他檔位,系統會適時降低引擎動力輸出以避免加速行駛,造成碰撞意外的損傷。

有了 HAC 系統後,於斜坡上起步不再擔心車身後退的問題,令人備感安心。
行進間若是誤入其他檔位,則 DSC 系統會自動降低引擎輸出,以免發生意外。

智能安全警示系統

此部分配備可歸納為四項,第一項 TPMS 胎壓偵測警示系統相信讀者不陌生,這套能夠在胎壓異常時發出警告的裝備,可讓駕駛者及早發現、及早停靠路邊等待救援,避免重大交通意外的發生。另一項 EBS 緊急煞車警示系統,則是當用力踩下煞車踏板時,車尾煞車燈會以快速閃爍方式提醒後方駕駛者注意,早一步發現、早一步做出煞車反應,避免遭到追撞。

另外針對停車所設計的倒車影像輔助系統 (附雙模式導引輔助線) 與停車偵測雷達,都可方便駕駛者在擁擠的停車環境中清楚判斷周遭障礙物,精準安全地將車輛停妥。

標配倒車影像輔助系統附導引輔助線,不僅後方障礙物一目瞭然,還能協助駕駛者把車輛確實地停在停車格內。

被動安全配備完整搭載

在文章的最後一段,我們要檢視的是 Prius PHV 的被動安全配備,這方面 Toyota 所下的功夫,也絕對無從挑剔起。就以一個撞擊意外來說,首先是高剛性車體發揮保護作用,由於全車多處採用 980MPa 與 1500MPa 的高剛性鋼材,再加上獨特的衝擊分散結構,使得嚴重撞擊時仍可保住車艙的完整性。

而在乘客防護上,先是由雙前座束力限制預縮式安全帶將乘客固定住,且過程中會先束緊然後適度放鬆,降低對胸腔的壓迫;接下來由氣囊發揮保護作用,全車七具 SRS 輔助氣囊的配置,其中包含駕駛座膝部氣囊,對於人身安全的保護力更加完備。此外,本車理所當然配備有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此設計可以確保安全座椅被牢牢固定於座椅上,讓父母更為安心。

高剛性車體搭配撞擊力道分散結構,在發生碰撞時能夠確保車艙的完整性。

如果是遭到後方撞擊時,Prius PHV 配備的 WIL 頸椎傷害緩和前座椅,會主動前移加強對頭頸與軀幹的支撐性,適度減緩衝撞力道,降低乘客的受傷程度。

另值得稱許的是,Prius PHV 也思考著如何降低對行人撞擊的傷害,因此發明了行人衝擊緩和車體結構,於前保桿、引擎蓋及防護板處設置吸震結構,萬一不慎撞擊行人,即可發揮緩和衝擊力道的功用,降低行人受傷程度。

當遭受後方車輛撞擊時,WIL 頸椎傷害緩和前座椅可以增強頭頸與背部的支撐,避免二次傷害。

在其他細微的安全配備方面,還有原廠晶片防盜系統、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雨滴感應式自動雨刷,另外也比照 Prius 配備有 AVAS 車輛接近警示行人系統,可在純電行駛模式下主動發出警示音,提醒路人有車輛逼近,避免碰撞與驚嚇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