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62,260

2017

4月

23

既然有未來車般的外貌,Prius PHV 在內裝設計上當然也得等同辦理,以打造出如同飛航駕駛艙的介面為目標,讓駕駛者專注於開車之時,也能感受開闊視野與舒適乘坐感。至於 Prius PHV 最特別之處,當屬後座捨棄傳統的三人座設計,改採雙座設定,形成如同豪華旗艦房車般的獨立四座,讓駕駛者與每位隨行乘客都能享受最舒適的旅程。

環繞式座艙,營造開闊視野

基本上,Prius PHV 沿用第四代 Prius 的內裝架構,僅就細部質感如緞面鍍鉻飾條的增添來提升質感,雖然未如外型般徹頭徹尾的改造,但第四代 Prius 原本就已相當傑出的內裝設計,無論是造型、人因介面、功能、空間視野等方面,都已接近完美,找不到值得挑剔之處,因此,Prius HV 使用相同的內裝鋪陳,實為值得肯定。

進入 Prius PHV 的駕駛艙,雖然這不是一輛大型房車,但卻有無比寬闊的感受,讓駕車的心情更愉悅。之所以有這般感受,原因在於設計師採用環艙式設計手法,藉由前擋玻璃的前伸、A 柱大型三角窗的設計,以及由前擋連成一氣至側窗的方式,讓空間向前方與兩側延伸,進而達到空間放大的效果,同時也因為玻璃面積的加大,讓視野也變得寬闊清晰,增加行車安全性,更降低壓迫感;Prius PHV 的儀錶台採用黑色軟質塑料包覆,質感優異且可減少反光,如此一來便可讓開車不再成為一種壓力,而是身心放鬆的紓解。

而由駕駛座向後望去,大面積的後擋風玻璃,給予相當明亮的視野,飛翼式 LED 光條尾燈的下方更保留透明玻璃,使視野可以進一步往下方延伸,面臨都會區停車、迴轉等狀況時,可以更容易辨識車身後方的一舉一動,搭配倒車顯影系統可杜絕不必要的碰撞。

由圖中可清楚看出 Prius PHV 採用環艙式內裝設計,因此帶來寬敞明亮的乘坐感受,能有效降低長途行駛的疲憊感。

車輛資訊一覽無遺

習慣於一般車款的內裝,一坐進 Prius PHV 的駕駛艙後,彷彿來到另一個未來世界,因為許多的控制介面、顯示資訊等都打破傳統車輛的範疇,就像駕駛未來車一樣處處是驚奇。

就以駕駛者的視角來說,中置式的數位儀錶板,雖然是從第一代 Prius 開始就沿用至今的設計,但發展到 Prius PHV 有著更大的顯示面積與更清晰的閱讀性,當然,內部資訊功能也越來越多樣化。4.2 吋全彩 MID 多功能資訊顯示幕,除了提供基本的車輛資訊、導航、影音、空調、行車輔助與警示功能外,還附有 ECO JUDGE 油耗評分模式,電腦會依據駕駛者加速、煞車、穩定巡航等操作技巧,來對你的駕駛行為予以評分,藉此可修正不良的操控習慣,進而讓車輛越來越省油。而對於駕駛者來說,也由於儀錶板移動至中央,因此前方視野不受阻礙,獲得更明亮的視野。

中置式數位儀錶板是 Prius 車系的優良傳統,全彩設計美觀細膩,所能顯示的車輛資訊也非常繁多,讓駕駛者便於掌握即時車況。
4.2 吋 MID 可顯示多樣車輛資訊,另有油耗評分模式可幫助駕駛者了解自我的駕車方式是否節能。

Prius PHV 標準配備彩色 HUD 抬頭顯示器,有關車速、導航指引、純電行駛里程的資訊皆可投影在駕駛座前方的擋風玻璃處,如此一來不用低頭檢視儀錶板就能獲得常用資訊,不僅貼心便利,更可防止因分心而導致的意外發生。

人性新穎的介面配置

雖然 Prius PHV 看起來像是一輛未來車,但只要親身接觸後,就能發現它非常親切,不需多花時間就能上手,背後的原因,就是以人性為出發點,再去細心規劃每項功能陳列的位置,如此一來即使是第一次接觸 Prius PHV 的人,都可以很直覺地控制車輛機能。

從方向盤上左右側羅列的多功能按鍵,即可輕鬆地操作聲控、音響、通訊,以及 MID 資訊顯示幕,而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與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的開關也整合在方向盤上,省去伸手尋找控鍵的時間;至於一些切換頻率較低的功能,如儀錶燈光強弱、循跡控制系統、HUD 抬頭顯示器、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等,則是安排在儀錶左下方位置,此作法能夠讓主控台更加簡潔美觀。

多功能方向盤可控制音響、藍牙、MID、聲控、ACC、LDA 等多種功能,幾乎手不離方向盤就能直覺操作,方便又安全。
在儀錶台左側設有 HUD 抬頭顯示器與 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開關。

Prius PHV 的線傳排檔桿則設計在中控台下方,此位置也經過精心設計,完全合乎右手便於操作的高度,在市區中頻繁地切換檔位時,便可感受其妙處。中控台上配置的 7 吋觸控式影音主機整合 DVD 播放、衛星導航、藍牙通訊與倒車顯影,而音響系統更採用 10 支喇叭 JBL 立體環繞揚聲系統,並附有 AUX-in、USB 裝置,全平面螢幕搭配藍色背光按鈕,更具細膩質感。往下,則是 S-Flow 智慧型雙區恆溫空調系統,其特點在於從前座就可調整後座的送風量,而且當氣囊感知器判斷副駕駛座無乘客時,會自動減少副駕駛座的送風量,以進一步降低能源損耗,提升省油表現。

Prius PHV 標配 7 吋觸控影音營幕,內具 DVD 播放與衛星導航,功能齊全。

從上述中我們可以了解到 Prius PHV 在配備上相當齊全,其它還有雙前座電熱椅、駕駛座電動腰靠、Smart Entry 車門啟閉系統與 Push Start 引擎觸控啟動系統等便利配備。

標配 S-Flow 智慧型雙區恆溫空調,當偵測到副駕駛座無人乘坐時,會主動降低該處風量以節省能源消耗。

獨立式後座更加舒適愜意

Prius PHV 與 Prius 在內裝上最大的不同點,就在後座改採獨立雙座設計,中央由大型鞍座隔開,形成更有私密性的空間,鞍座上除了備有雙人份置杯座與舒適的扶手外,亦有專屬儲物空間,可以說把後座乘客照顧得服服貼貼。獨立式後座在此等級車款並不多見,多半是像 Lexus LS600hL 加長型豪華房車或者 Toyota Alphard 豪華休旅車,才會有這樣的規劃,因此獨立後座被視為一種尊榮豪華的象徵,如今 Prius PHV 採用獨立雙後座的設計,更彰顯出其不凡身分。

Prius PHV 與 Prius 最大的差別,在於後座改採獨立雙座設計,讓乘坐感受更加尊榮舒適。

Prius PHV 搭載的鋰電池組,被妥善安置於行李廂底部,雖然多少會占據空間,但仍保有足夠的行李廂容量,此外後座依然保留六四分離傾倒機能,若需要載運大型物品也能輕鬆達成,所以不因 Plug-in Hybrid 系統的搭載而折損應有的實用性。

內裝標配黑色豪華皮質座椅,另可選配雙色鋪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