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Prius PHV 徹底研究

日本豐田汽車集團,可以說是全球最早踏入替代能源領域,且目前在環保節能上貢獻最多的車廠,特別是Hybrid油電複合動力技術備受世人肯定。

然而Toyota並非只專心研發Hybrid,它在Plug-in Hybrid (PHV)、純電動車 (EV)、氫燃料車 (FCV) 等各領域也有相當豐碩的成果,依照每個時代的需求,創造出最符合當代的替代能源交通工具,而最後的目標就是打造零排碳、零排汙的氫燃料電動車世界,但是氫燃料電動車與加氫站的普及還要好一段時間,因此現階段仍需找到一個符合現實生活但又接近未來世界的解決方案,而此答案就是Prius PHV插電式油電複和動力車。

因此,在第四代Prius問世的隔年 (2016年),Toyota推出了第二代Prius PHV,而且為了凸顯其更前衛、更具未來感與科技感的產品特性,設計師以全球最先進的氫燃料電動車:Mirai為靈感、重新改造了它的頭尾,動力系統也做了重大改變,除了將鋰離子電池模組的電容量加大一倍,並以雙馬達驅動車輛,加速性能與續航力均更優異,且極速也更高,可滿足日常長距通勤的需求。

所以這篇徹底研究,我們不但將介紹Plug-in Hybrid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發展與車型沿革,還會針對Prius PHV的外觀、內裝、動力系統與傳動系統進行剖析,並帶來最新第二代Prius PHV的國內試駕。
01

Toyota的環保大業

更接近理想的未來:Plug-in Hybrid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發展

日本豐田汽車集團,可以說是全球最早踏入替代能源領域,且目前在環保節能上貢獻最多的汽車製造廠,特別是Hybrid油電混合動力技術備受世人肯定,以領頭羊的角色引起眾多車廠追隨跟進,一同為保護地球盡一份心力。

02

從概念跨進現實

Toyota Prius PHV徹底研究

Toyota的遠程目標其實是要打造一個零汙染的氫燃料電動車世界,但是氫燃料電動車與加氫站的普及還要好一段時間,因此現階段仍需找到一個符合現實生活但又接近未來世界的解決方案,而此答案就是Prius PHV插電式油電複和動力車。

03

路上太空船

Toyota Prius PHV外觀介紹

油電混和動力技術,象徵Toyota Prius的高科技性,而為了凸顯出與其他車輛不同之處,歷代Prius在外型設計上都採取前衛風格,至今演化至第四代,外型又達到另一波巔峰,不規則形狀的頭燈與尾燈組,極度衝擊視覺,而前俯後仰的車側輪廓,又有如飛梭般的意象引領前往異次元,其給人驚艷與震撼,絕不下於超跑!

04

獨立四座,舒適啟程

Toyota Prius PHV內裝介紹

既然有未來車般的外貌,Prius PHV在內裝設計上當然也得等同辦理,以打造出如同飛航駕駛艙的介面為目標,讓駕駛者專注於開車之時,也能感受開闊視野與舒適乘坐感。至於Prius PHV最特別之處,當屬後座捨棄傳統的三人座設計,改採雙座設定,形成如同豪華旗艦房車般的獨立四座,讓駕駛者與每位隨行乘客都能享受最舒適的旅程。

05

史上最省油

Toyota Prius PHV的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介紹

這一章節,我們要討論的是Prius PHV的產品核心,也就是全新插電式油電混和動力系統。PHV三個字母是取Plug-in Hybrid Vehicle的字首成縮寫,所謂的Plug-in就是插電,也就是能藉由充電器從外部電源為電池充電,使得Prius PHV的純電行駛距離大幅增加至64公里,換句話說,平日上下班代步整天下來可能耗費不到一滴油,就像純電動車一般零排放。

06

模組效益,深不可測

Toyota Prius PHV底盤介紹

第四代Prius可說是一款劃時代產品,幾乎是Toyota所有最新穎的技術都運用在這款車上,其中一項TNGA (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 新世代底盤更是備受矚目,它結合許多特點於一身,諸如輕量化、高剛性、低重心,不僅讓車輛有更好的行駛效能,更是大幅提升操控表現,讓Toyota擺脫以往欠缺樂趣的傳統印象。

07

更具主動防護能力的安全性

Toyota Prius PHV的安全配備介紹

Toyota對於車輛安全性的提升抱持積極的態度,自從新世代TSS安全系統在國外發表並搭載於市售車後,國內也先後引進搭載TSS系統的RAV4與Prius,而此回引進臺灣的新世代Prius PHV,當然也不會遺漏這項先進配備,現在就讓我們一同來深入了解。

08

向未來再邁進一步

Toyota Prius PHV試駕

Toyota Prius PHV雖然是以現行第四代Prius為基礎所開發的車型,其針對前代Prius Plug-in hybrid的油電混合動力架構及電池模組進行修改,使其純電性能大幅提升,且外觀上原廠亦對它進行不少變動,使其與第4代Prius有著相當顯著的車型差異,所以這次「Prius PHV 徹底研究」的最後,我們特別實際試駕這款向未來再邁進一步的高科技新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