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24,446

2017

3月

25

寬敞、舒適、人性設計,向來是 Toyota 在設計一款新車的內裝時,所考量的主要重點,因此無論當你坐到哪一款陌生的 Toyota 新車,都會覺得一切是那樣的熟悉、體貼,富人情味,甚至想把它當作私人空間,享受那片刻寧靜。

造型極度前衛的 C-HR,在內裝設計上則不標新立異,因為它要帶給駕駛者與乘客一個怡然自得的環境,能夠隨時隨地感覺到車輛帶給人的歡樂。不過,你也別擔心它會像過往的 Toyota 保守老派,畢竟 C-HR 是一款賣給年輕族群的車,時尚、輕奢華的設計元素,依舊瀰漫在整個車室中,值得細味品嚐。

環艙格局帶來寬闊視野

一輛車要給人舒適感,那麼空間絕對不能小,視野絕對不可狹隘,但就像 C-HR 這樣的小型跨界跑旅,是否在先天條件上就限制了空間感的營造呢?答案未必是肯定的,因為 Toyota 的內裝工程師,透過巧妙手法讓空間有了極大化的呈現,讓乘坐 C-HR 成為一件無比快活的事。

所謂的巧妙手法,就是運用環艙設計理念來營造視覺寬敞的空間感,C-HR 的儀錶台製作成往兩側延伸的設計,並與車門飾板形成一種環繞包圍式的視覺空間效果,額外增設的 A 柱三角窗也大幅增加可視面積,再加上懸浮式中控台的設計,解決雙前座乘客腿部空間的狹隘感,使得視覺與觸覺都會感覺這是一輛中型休旅車,毫無擁擠的不適感。

環艙式內裝設計讓 C-HR 有著中型休旅車般的寬闊感,而 MeZone 的設計概念則讓駕駛者能沉浸於開車的樂趣裡。

當然,十分強調個人風格與自駕樂趣的 C-HR,並不會讓駕駛座這個位置變得枯燥乏味,而是透過精心規劃來刺激駕駛慾望,體驗與車融為一體的快感。因此原廠以 MeZone 駕駛空間的概念來打造 C-HR 的駕駛艙,強調以駕駛者為設計中心,打造一個專屬的私人空間,不僅能更便利地操作車內各項功能,亦可專注於前方道路的操駕上,進而體會豐富的駕駛樂趣。

MeZone 專屬駕駛的空間與介面

MeZone 概念主要分成高置式中控台、直覺控制方向盤與儀錶板、以及平整化中央鞍座;中控台刻意微向駕駛者傾斜,使右手能夠更輕鬆地控制 7 吋螢幕 Drive+隨行駕駛系統,下方緊連冷氣出風口與左右獨立恆溫空調控制面板,簡潔設計但所有功能一次掌握,降低分心的風險。往下延伸的中央鞍座部位,精心規劃置物托盤與雙人份置杯架,實用性也被顧及到了。而在跑車造型排檔桿的後方,則設置了電子駐車煞車系統開關與 Auto Hold 自動定車煞車系統控鍵,只要手指輕輕一撥就能操作完畢,駕駛者將可感受電子化設備所帶來的便捷性。

高置式中控台不僅讓操作 7 吋 Drive+系統與雙區恆溫空調時更加便利,也能幫前座乘客爭取到更多的腿部空間。

在操控介面部分,C-HR 搭載全新的三幅式真皮包覆多功能方向盤,除了可控制影音與通訊系統外,還能快速瀏覽儀錶板中央大型 4.2 吋 TFT 全彩 MID 顯示幕所提供的各項車輛資訊,包含駕駛模式切換、旅程/油耗資訊、以及專屬於尊爵 AWD 車型的四輪動態驅動力道分配,而兩側雙環式自發光儀錶板不僅閱讀清晰美觀,在指針前端更延伸鑽石紋路設計,帶來更細膩的質感呈現。

雙環式自發光儀錶內見 4.2 吋 TFT 全彩顯示幕,讓駕駛者隨時掌握車輛狀況。

除了以上特點之外,C-HR 這次在內裝質感的營造上也別具用心,如大面積鋼琴烤漆與類金屬飾條的運用,還有豪華與尊爵 AWD 車型專屬的棕色雙采內裝,且比照 200 萬等級豪華房車採用儀錶台軟質包覆與縫線設計,為觸感與視覺效果大為加分。另外,立體菱格造型內車門視板、車門喇叭飾罩、立體造型黑色車內頂篷、高質感車門握柄等諸多細節設計,都是此級距車款中首度出現的精緻化設計,這一切都讓 C-HR 有著豪華跑旅車的扮相,將自身定位往上拉昇一個層級。

在豪華與尊爵 AWD 兩款車型上,配備有便利的 Smart Entry+Push Start 系統。

小車卻有大空間

在 C-HR 車長 4360mm、車寬 1795mm、車高 1565mm、以及軸距 2640mm 的尺寸規劃下,能夠帶來多少的車內空間?想必是準買家所關切的。事實上,在設計師的妥善規劃下,C-HR 不僅乘坐空間不僅十分寬敞,連行李廂也有滿足一個小家庭出遊過夜的承載能力,絕對超乎想像。

豪華與尊爵 AWD 加裝 nanoeTM 負離子空氣清淨系統,可營造更舒適的乘車環境。

C-HR 不僅雙前座寬敞舒適,類賽車高支撐性的桶型座椅,可以大幅強化乘坐包覆性,使肩部與腰部都得到良好的支撐性;在豪華與尊爵 AWD 兩款車型上採用高級透氣皮革包覆,座面採鑽石菱格打洞更增視覺豐富度,且配備有雙前座電動加與駕駛座 2 向電動腰靠,提供更優異的乘坐舒適性。

C-HR 雙前座採用包覆性極佳的桶型座椅,肩靠薄型化與兩側加厚的設計,能夠在激烈操駕時緊緊抓住身體。

後座部分,頭部與腿部空間也都不負 2640mm 長軸距的美名,能夠讓身高 180cm 以上的乘客盡情享樂,後座車門還規劃專屬的置杯座,方便乘客享用飲料。而在行李廂的部分,不僅深度、寬度均相當充足,還可配合 6/4 分離座椅的傾倒功能,大幅增加後廂承載容量,且平整化設計能夠在裝載大型貨物時更加便利高效,讓 C-HR 成為一輛個性化跑格座駕之餘,也不負其休旅車應具的本分。

寬敞平整的行李廂空間,應付小家庭出遠門旅行,或是假日採買都綽綽有餘。
拜 2640mm 的長軸距所賜,後座乘坐空間十分充裕,並具有 6/4 傾倒功能可擴充行李廂空間,實用性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