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C-HR 徹底研究

SUV多功能休旅車,目前在全球可謂當紅炸子雞,每家車廠所推出的新品中,必定少不了SUV這個角色,市場版圖持續擴大,並威脅到傳統三廂四門房車的地位。事實上,SUV本身就是融合不同領域的車款所形成的一種跨界概念,它的始祖可回溯到70年代因應軍事或墾荒用途而生的越野車,不過,近幾年SUV的發展風向再度轉變,新趨勢已是尺碼更小、操控更好的輕型跨界休旅車,也就是目前常聽到的Crossover,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車款,當屬2016年於巴黎車展發表的Toyota C-HR。

2016年巴黎車展上全球首演的C-HR量產市售車,發表會場中的掌聲與讚嘆,比當初概念車發表時更加響亮,因為Toyota不負眾人期望,將概念車的原始精神幾乎九成以上實踐在量產車上,例如Coupe-like類跑車化線條、隱藏式後門把手、鑽石切割車身線條、雙色懸浮式車頂等,都一五一十地重現在市售車上,可說是近代Toyota設計最成功的作品。

因此,趕在C-HR臺灣正式發表後,我們特別規劃了篇幅多達8篇的「C-HR 徹底研究」, 而且不但先將帶著各位一同回顧SUV多功能休旅車的發展與趨勢,以及C-HR從概念走入現實的歷程,還將深入介紹國內導入之C-HR的車型編成,並依序帶來C-HR的外觀、內裝、傳動與安全及配備的介紹,最後再以頂級C-HR尊爵AWD車型的油耗測試做為全篇之收尾,看看Toyota C-HR為什麼能在市場上產生那麼大的吸引力。
01

由大變小、從實用變個性化

跨界SUV的發展沿革與趨勢

SUV多功能休旅車,目前在全球可謂當紅炸子雞,每家車廠所推出的新品中,必定少不了SUV這個角色,市場版圖持續擴大,並威脅到傳統三廂四門房車的地位。事實上,SUV本身就是融合不同領域的車款所形成的一種跨界概念,它的始祖可回溯到70年代因應軍事或墾荒用途而生的越野車,到了80年代,開始將多人乘坐的實用性與舒適性帶入其中,且車輛造型不再粗曠,而多了份精緻感。

02

從概念走入現實

Toyota C-HR的開發歷程

在第一篇文章中我們提到,當SUV風靡十餘年後,近幾年風向球轉為以都會型小型跨界休旅車為新勢力,輕型Crossover也就成為當紅炸子雞。由於歐洲一向是小型與中型車主要市場,因此Toyota在多年前啟動全新輕型跨界休旅車計畫時,就決定賦予這款車濃厚的歐洲風格,而且將它定調為全球戰略車款。

03

多樣化跨界新寵

Toyota C-HR引進國內車型編成介紹

每一款Toyota新車在上市之前,總是未上演就先轟動,看得出消費者對於Toyota新產品的殷切期盼。而這次,Toyota不僅帶來全新進口新機種,更是市場占有率逐年攀升的小型跨界休旅車,它正是C-HR。這款充滿跑車動感意象的Crossover,在歐日上市後旋即獲得廣大迴響,台灣市場則在3月初正式導入,總代理總共規劃三款車型,價格橫跨89.9至107.9萬元,以豐富的配備陣容與寬廣的價格帶,讓消費者皆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車款。

04

跨界玩個性

Toyota C-HR的外觀設計

在美學當道的年代,消費者在購車時,往往將第一眼的印象作為重要依據。而以生產大眾化車款為主要事業的Toyota,早就觀察到汽車造型設計是車主評斷價值感的重要依據,因此近幾年的設計風格由保守轉為大膽創新,並創造出Keen Look+Under Priority的家族化風格,以緊緻低伏的車頭設計,塑造出動感俐落的臉譜造型,在馬路上具有極高的品牌識別性,成功達到一眼即認得Toyota且過目難忘的深刻印象。

05

時尚動感入魂

Toyota C-HR的內裝設計

寬敞、舒適、人性設計,向來是Toyota在設計一款新車的內裝時,所考量的主要重點,因此無論當你坐到哪一款陌生的Toyota新車,都會覺得一切是那樣的熟悉、體貼,富人情味,甚至想把它當作私人空間,享受那片刻寧靜。

06

小、仍見力量

Toyota C-HR的引擎與底盤科技

現在是個講求高效率的時代,投入最少的資源卻能回收最多的效益,才能創造最大價值。而在汽車工業上,引擎Downsing趨勢已成定局,因此多年前Toyota便投入1.2L Turbo引擎的研發,至今已搭載於多款車上,而C-HR就是其中一例。究竟它能創造多少的性能價值?稍晚我們將詳盡說明。

07

堅固小堡壘

Toyota C-HR完整豐富的安全配備

持續在安全配備上強化豐富性,是Toyota近年來努力不懈的目標,我們先後看到RAV4將氣囊增加到7具,還有國產Corolla Altis增列VSC與6具氣囊的積極作為,都可看見Toyota對於乘客安全的重視度。而身為百萬級進口跑旅的C-HR,當然不會在安全這個環節上輕忽,不僅以高剛性車體與緩衝結構構成固若金湯的行動保壘,更搭載豐富的主被動安全配備,目標是打造出最安全的小型跨界休旅車。

08

實測18.13km/L!

Toyota C-HR尊爵AWD車型油耗測試

儘管在經濟部能源局所公布的油耗成績中,C-HR前輪驅動與全時四輪驅動的車型,油耗效率等級都只是小客車4級的表現,但在真實的測試環境下、這輛跨界潮車又到底會跑出怎麼樣的成績呢?這次「C-HR徹底研究」的最後,我們特別安排了這趟總里程超過100公里的路線,記錄它的真實油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