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Jaguar提供

攝影

44,003

2011

11月

15

XF 車系是 Jaguar 品牌的銷售主力,它的出現掀起了 Jaguar 品牌風格的全新革命:完美融合跑車動感與性能、豪華房車的精緻奢華於一身。這是顛覆傳統之作,這是全新的 Jaguar。

XF 的出現掀起了 Jaguar 品牌風格的全新革命,它也是當前 Jaguar 銷售主力車系。

Jaguar 房車族譜沿革

XF 車系的前身 S-Type (1999~2008) ,對 Jaguar 車廠來說,具有特殊的歷史意義。

在前文「XJ 車系篇」曾提到,在二次大戰之後,Jaguar 車廠的房車部分,僅有一個車系:由 Mark V 車系(1948 年)開啟的 Jaguar Mark 系列大型豪華房車族系。1955 年,因應市場需求,則又增加了第二個房車車系:Mark I 車系,主攻中型房車市場。

1963 年,出現了一款 S-Type 車型,它植基於中型房車 Mark II(Mark I 的後繼)的底盤基礎,但是其內裝與配備的豪華化與精緻度,能與當時大型豪華房車 Mark X 相提並論。也就是說,Jaguar 中型房車車系有向大型房車車系靠攏的趨勢。

1963 年的初代 S-Type 車型,在中型房車的基礎上,卻擁有媲美大型豪華房車的精緻內裝與配備。

1968 年,XJ 車系誕生,終結了 Mark 王朝,而將大型房車與中型房車兩車系整併合一。從 XJ 車系開始,Jaguar 的房車又回到只有一個車系的局面,主攻大型豪華房車級距。(編按:XJ 車系中又以引擎型式來區分車型等級:六缸的 XJ6、12 缸的 XJ12。)

1989 年,福特集團併購 Jaguar 車廠,在這個品牌的經營方向上有了新的思維。福特認為 Jaguar 有必要擴充產品陣容 (福特接手 Jaguar 時,僅有 XJ 與 XJS 兩車系,分攻大型房車與 GT 跑車級距) ,於是福特發揮集團資源共享的效益,在集團共用的中型房車平台上開發出 S-Type (與 Lincoln LS 共用底盤平台) 。S-Type 車系的重生,也形同宣告 Jaguar 的房車家族將再度一分為二,以不同的兩個車系,更精準的回應市場的需求。

2001 年,Jaguar 產品線進一步擴充,加入全新的 X-Type 車系 (與福特 Mondeo 共用底盤平台) ,這是 Jaguar 品牌首度切入小型房車市場。

福特認為 Jaguar 有必要擴充產品陣容,於是在集團資源共享的理念下,在集團共用的中型房車平台上開發出 S-Type。

XF 前身:S-Type

1998 年重生的 S-Type 車系 (原廠代號 X200) ,在當時首席設計師 Geoff Lawson 的主導下,呈現出復古意味濃厚的造型風格。它擷取了 1963 年那款初代 S-Type 的造型特徵:四圓燈、蛋型水箱護罩以及圓滑的車頂線條。這種在現代設計中融入古典元素的手法,在當時的車壇謂為風潮,Jaguar S-Type 就是當時車壇「復古風」的最佳代表之一。

Jaguar S-Type 擷取了 1963 年那款初代 S-Type 的造型特徵:四圓燈、蛋型水箱護罩以及圓滑的車頂線條。

S-Type 車系初期規劃有 2.5 升 V6、3.0 升 V6 及 4.0 升 V8 三款引擎。而在 2002 年則追加其性能版 S-Type R 車型,搭載 4.2 升機械增壓 V8 引擎(代號 AJ34S),最大馬力達 400hp,目標對手 M5 與 E55 AMG。2004 年起,S-Type 車系再追加 2.7 升 AJ-V6D 柴油 V6 引擎。

S-Type 車系一直生產到 2008 年春季,然後由後繼車款 XF 車系取代。

XF 預告作:C-XF 概念車

2007 年初北美車展的 Jaguar 展場,圍滿了人,它們擠破頭也要一睹前所未見的新一代 Jaguar:C-XF 概念車。C 是 Concept 概念車,至於 XF,就成了後來正式量產版車型的名稱。沒錯,它就是 XF 的預告作。

2007 年初北美車展發表的 Jaguar C-XF 概念車,預告了 XF 車系的造型風格,完全顛覆了人們過去對 Jaguar 的傳統印象。

新任設計總監 Ian Callum 在 Jaguar 掀起的造型風格大革命,就如同 Chris Bangle 在 BMW 品牌所主導的 Bangle Style 一樣,都是極度顛覆傳統的大膽設計。

雖然在 Ian Callum 完全主導的第一款新車-2006 年的 XK 跑車上,已經看到它前衛時尚的設計風格走向,但是那樣的造型線條與風格放在一款全新跑車上,顯得十分合理且感覺理所當然。

但是,當 C-XF 概念車發表時,車壇彷彿發生了 7 級強震。

因為 C-XF 與它要取代的 S-Type 車系,造型風格的落差太大了!一個是緬懷 60 年代經典車款的復古風,另一個卻是猶如來自未來的跑車,在車壇上,從沒看過前後二代車款在造型設計上會有如此截然不同的味道。

C-XF 完完全全顛覆了人們過去對 Jaguar 傳統印象。

未來派轎跑車-XF

2007 年法蘭克福車展,Jaguar 正式發表 S-Type 後繼車款-XF,作為品牌的中堅主力。充滿未來感與跑車風格的車身造型,為它帶來驚艷與讚嘆,但也同時引來質疑,批評者認為在 XF 身上看不到過去 Jaguar 的影子。

事實上,XF 在設計理念上,是回溯到 Jaguar 品牌最初創立時,強調要創造出車壇最佳性能的初衷。它的前身 S-Type 是向 60 年代甚至更早期的 Jaguar 豪華房車族系致敬,但 XF 則更想將 Jaguar 品牌的兩大精神:性能與優雅,都結合於一身。就像 XK120,就像 E-Type 一般,才是最完美的 Jaguar。

XF 車系定位為中型主管房車級距,競爭對手主要是 E-Class、5 系列、A6 等,它們的目標客層都是年齡不算大、仍舊充滿活動力的族群 (40 歲上下的中、高階主管) ,普遍都還是很注重駕馭感受。因此 XF 在這樣的目標客層描繪下,確認了年輕化、跑車化的造型路線。

而這正是 Jaguar 設計總監 Ian Callum 最拿手的一塊。

Ian Callum 在接手 Jaguar 品牌改造設計大任之前,就為 Aston Martin 設計出 DB7、Vanquish 等車款,並為 DB9 的設計案打下基礎,這幾款跑車的絕美造型設計,在車壇都獲得了極高的評價。知道了這個背景,相信您對於 XF 甚至新 XJ 為何都具備強烈的跑車風格,應該也不再感到訝異才對。

Ian Callum 在接手 Jaguar 品牌改造設計大任之前,就為 Aston Martin 設計出 DB7、Vanquish 等車款。

不過,XF 終究是一部 Jaguar,除了均衡美感之外,還要能展現力量。因此 Ian Callum 賦予它明顯的肌力線條,讓動感自然流露。

國內引進四種動力

引進台灣的 XF 共有四種動力系統:2.2D (柴油) 、3.0TDV6 (柴油) 、3.0V6 (汽油) 及 5.0 雙機械增壓 V8 汽油引擎 (搭載於 XFR 性能版車型,請參閱前文介紹) 。

XF 2.2D 是最新加入的新車型,也將是未來 XF 車系的銷售主力。

XF 2.2D 是最新加入的新車型,也將是未來 XF 車系的銷售主力。搭載全新高效能 2.2 升 AJ-i4D 柴油渦輪直四引擎,引擎內部組件經過精密處理,例如低摩擦係數活塞,而為了達到更加的散熱效果,渦輪增壓系統也採用水冷散熱。

2.2 升 AJ-i4D 柴油渦輪直四引擎,內部組件經過精密研磨處理,圖為低摩擦係數活塞。

在渦輪增壓系統加持下,2.2D 可榨出 190 匹/3500rpm 的最大馬力,最恐怖的是最大扭力高達 45.9 公斤米,而且在引擎轉速低至 2,000 轉時,就進入峰值高原帶,可以說一踩油門就能享受怪獸級的充沛扭力。

XF 2.2D 並搭配 ZF 8HP70 全新 8 速手自排的 Jaguar Sequential Shift 變速箱,讓 190 匹與 45.9 公斤米的強悍動能獲得更完整而細膩的有效利用。此具變速箱還配備了 Intelligent Stop/Start 智慧型啟動/熄火系統,作動反應時間僅需 0.3 秒,引擎從靜止熄火到重新發動起步的過程毫無遲滯。而此系統還採用了 Tandem Solenoid Starter 串聯式啟動器,讓駕駛者的腳在離開煞車踏板的瞬間,利用第二儲備電力,以最迅捷的速度將引擎啟動,可以說,駕駛者在踩踏油門之前,引擎已經 ready,不會感覺有何遲滯。

XF 2.2D 的平均油耗成績達 22.24km/L,而 CO2 排放量也僅 149g/km,充分展現其兼顧高性能與節能油耗的優異表現。

結合了上述的新技術,XF 2.2D 的平均油耗成績達 22.24km/L,而 CO2 排放量也僅 149g/km,充分展現其兼顧高性能與節能油耗的優異表現。

更上一級的 3.0TDV6 柴油車型,搭載全新第三代 AJ-V6 引擎族終的 AJ-i6D 六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最大馬力 240 匹,最大扭力高達 51.0 公斤米,此等動力輸出已凌駕同級距汽油引擎對手。其搭配的是 ZF6H28 六速手自排的 Jaguar Sequential Shift 序列式變速箱,附方向盤換檔撥片,並附有雪地級賽道模式。XF 3.0TDV6 的 0~100km/h 起步加速僅需 7.1 秒,極速達 240km/h。

XF 2.2D 並搭配 ZF 8HP70 全新 8 速手自排的 Jaguar Sequential Shift 變速箱,讓 190 匹與 45.9 公斤米的強悍動能獲得更完整而細膩的有效利用。
引進台灣的 XF 共有四種動力系統:2.2D(柴油)、3.0TDV6(柴油)、3.0V6(汽油)及 5.0 雙機械增壓 V8 汽油引擎。圖為 3.0TDV6 引擎。

擁有如此高性能的表現,XF 3.0TDV6 的油耗經濟性仍舊優異,藉第三代共軌燃油直噴系統之助,平均油耗達 14.7km/L,高速油耗更高達 18.2km/L。

3.0 升 V6 汽油引擎,具備可變凸輪正時系統與幾何可變進氣歧管科技,可輸出 238 匹最大馬力, 並在 1,500 轉低轉速域,即可輸出 80%的扭力。

前衛時尚感內裝格局

XF 的內裝格局如同它的外型一樣令人驚艷,突破傳統英國豪華車那種強調古典風格的刻板印象,呈現在眼前的是代有些極簡風格、時尚感的內裝鋪陳。控台上大量採用的滾花紋鋁合金飾板,為其科技感奠基,搭配中控台著名的 JaguarDrive Selector 旋鈕式排檔桿,彷彿身處未來座駕一般。不過,Jaguar 還是在細節處展現它與德國品牌的差異:在鋁合金飾板下端,搭配了以英國手工製作的玫瑰木/直紋橡木飾板,加上全車 Bondgrain/Softgrain 皮質內裝,在時尚科技感之外,仍能感受到英國豪華車款獨有的溫暖與人性。

XF 帶有些極簡風格、時尚感的內裝鋪陳。控台上大量採用的滾花紋鋁合金飾板,為其科技感奠基。而手工精製的木紋飾板,則使 XF 仍帶有英國車獨有的溫暖與人性。

啟動 XF 彷彿是一個有趣的儀式:引擎啟動按鈕會透出紅色光線,並如心臟般跳動閃爍,按下它,您就喚醒了它的強力心臟。而此時,Jaguar Drive Selector 旋轉式排檔座緩緩上升,等候您下達換檔指令,同時,左右雙區空調的岀風口也將自動旋出。這一切都彷彿專屬於您的盛大開場,恭候您駕馭這頭豹。

按下引擎啟動鈕,Jaguar Drive Selector 旋轉式排檔座緩緩上升,等候您下達換檔指令。

就連開啟手套箱與車頂閱讀燈這看似簡單的動作,也能讓您變成魔術師。因為運用 Jaguar Sense 觸控感應裝置,運用精密先進的感應科技,只需輕觸即可自動開啟手套箱與車頂閱讀燈開關。

XF 是 Jaguar 對於「Beautiful Fast Cars」品牌理念的最佳詮釋。它的大膽創新、動感性能、最新科技都與 Jaguar 品牌最初精神完全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