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Jaguar提供

攝影

34,860

2011

11月

15

「R」這個英文字母,在 Jaguar 品牌中具有崇高的地位與意義,它最初代表專為競技而開發的賽車型號,後來則成為 Jaguar 家族最高性能車型的象徵。Jaguar 家族最強超跑級性能車款 XKR、XKR-S 與 XFR,匹配 Jaguar 有史以來最為強勁的全新引擎,以前所未有之勢,締造動力性能全新境界,開創動感奢華新傳奇。

Jaguar「R」族性能車款,是優雅奢華與超凡動力的完美合體。

R‧溯源─XJR 賽車系列

Jaguar 品牌歷史中,「R」第一次出現在車名中,是 1984 年 Jaguar XJR-5 賽車,它是以參加 IMSA GTP 賽與 Le Mans 大賽為目標而打造的,是 XJR 系列賽車的始祖。它的 R 即是 Racing 的縮寫。

1984 年的 XJR-5 賽車,是 R 第一次出現在 Jaguar 車名中。

由 Jaguar 與 TWR 賽車公司合作開發的 XJR 系列賽車,在 1980 年代後期,為 Jaguar 立下了輝煌的戰績,包括囊括 1987、1988、1991 年三年的世界跑車冠軍賽年度冠軍。最重大的勝利則屬 XJR 賽車在 1988 年、1990 年,同時在 Le Mans 與 Daytona 兩大耐力賽拿下雙料冠軍,讓 Jaguar 重回賽道霸者地位。(關於 Jaguar 賽車史,請參閱賽車篇。)

純種賽車道路版-XJR-15

Jaguar 在 1991 年停止 XJR 系列賽車參賽計畫。不過,XJR 系列賽車在正式謝幕之前,還有一個令人驚喜的完結篇:XJR-15。

Jaguar 與 TWR 合組的 Jaguar Sport 部門,在 1990 年推出 XJR-15:骨子裡為純種賽車卻又能合法掛牌上路的夢幻超跑。它是以 Le Mans 冠軍賽車 XJR-9 的底盤與機械結構為基礎,再重新設計外型與內裝。特別的是,XJR-15 的車頭掛上「Jaguar Sport」的廠徽,而非 Jaguar 的豹頭廠徽。

XJR-15 是一部骨子裡為 Le Mans 冠軍 XJR9 純種賽車,卻又能合法掛牌上路的夢幻超跑,僅限量生產 50 輛。

XJR-15 僅限量生產 50 輛,1990 年發表當時售價高達 96 萬美元。它與 90 年代另一款絕世超跑-McLaren F1 有著神奇的連結,因為它們的車身造型都是出自同一人─英國設計師 Peter Stevens 筆下,只是鮮少有人知道這個背景。

XJR-9 由 1988 年投入賽場,當年 Le Mans 賽事 TWR 車隊以 5 輛 XJR-9 投入賽事,最後,由 Yang Lamas、Andy Wores 與 Johnny Don Frees 三人共同駕駛的 2 號車,奪下本屆冠軍。

量產跑車家族的 R 字王牌

看到這理,您可能覺得很納們,我們為何花了那麼多篇幅介紹 XJR 系列賽車?

事實上,車廠投入賽車,除了要在賽道上爭取勝利、證明實力之外,另一方面也希望藉此拉抬市售量產車款的氣勢,這是品牌行銷的手法之一。Jaguar XJR 系列賽車的命名中,就透露了這一點。XJ 原是 Jaguar 擁有悠久歷史的頂級豪華房車車系,雖然 XJR 系列賽車與量產版 XJ 豪華房車並沒有直接關聯,但是它以 XJ 之名出征,在 80 年代中至 90 年代初創下的輝煌戰績,確實為 XJ 車系建立了極高的知名度。

因此,在 90 年代後期,當 Jaguar 想為當時的 XJ 旗艦房車的高性能版車型,尋找一個新代號時,「XJR」一名就成為理所當然的首選,直接將 XJR 賽車的威名與光環,轉移到量產房車上。

第一款 XJR 量產房車

Jaguar 量產車首見 XJR 型號,是出現在原廠稱之為 XJ40 車系中 (1989~1994) 。Jaguar 與 TWR 合作組成 Jaguar Sport 部門,兩者除了在賽道上並肩作戰、賽道外共同研發賽車之外,TWR 對於 Jaguar 的量產車也做出了一些貢獻。1990 年,Jaguar 推出歷史上第一款 XJR 車型,就換裝 TWR 為其調校升級的懸載、引擎,而車身外觀也做了些修飾,不過動力系統仍維持原狀。

X308 車系的 XJR,改搭載原廠代號 AJ26S 的 4.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日後將產生廣泛影響力的 AJ-V8 引擎族開始服役。

真正在動力系統上有特別升級的 XJR 車型,則是出現在下一個世代的 XJ 車系(X300/X306/X308,1995~1997)。

1995 年推出的 XJR 車型,因搭載原廠代號 AJ16 的六缸機械增壓引擎,又被稱為 XJR6。該車藉由 Eaton M90 機械增壓系統之助,可榨出 321 匹最大馬力與 52.2 公斤米最大扭力,在那個時代已是相當高性能的輸出水準。XJR6 在 Jaguar 歷史中另一個意義,就是它是 Jaguar 繼 XJ220 (1991) 採用渦輪增壓引擎之後,第一款採非自然進氣引擎的量產房車。

再下一個世代的 XJR 車型 (屬 X308 車系,1997~2003) 在 1998 年發表,則改搭載原廠代號 AJ-V8 (AJ26S) 的 4.0 升 V8 機械增壓 DOHC 引擎。

AJ-V8 引擎族在車壇的影響力深遠,被廣泛使用在福特集團各品牌旗艦房車與頂級性能車型上。

AJ-V8 引擎族由 Jaguar 車廠開發設計,並在英國製造,其衍生型號繁多,又分成機械增壓與自然進氣兩種設定。AJ-V8 引擎家族在車壇的影響力深遠,因為當時 Jaguar 還隸屬於福特集團,AJ-V8 引擎在集團資源共享的理念下,被廣泛使用在福特集團各品牌、各種高級車型上,包括 Jaguar XK/XJ/S-Type/XF 全車系、Land Rover Range Rover/Range Rover Sport/Discovery、Aston Martin V8 Vantage、Lincoln LS、Ford Thunderbird 等等。此外,AJ-V8 引擎還曾在 2000 年得到「十大最佳引擎大獎」(Ward’s 10 Best Engine) 。

初代 XKR 掀起 R 風暴

雖然 R 型號是在 XJ 車系上先現身,但是真正讓 Jaguar 因為 R 型號而受到世人注意,應該是 XK (原廠車系代號 X100,1996~) 車系中的 XKR。

XK 對 Jaguar 而言,意義重大。Jaguar 車廠創辦人 Willian Lyons 在在二戰期間奠定結構雛形的 XK 引擎,日後搭載在 XK120 車系上,寫下 Jaguar 歷史上極其輝煌的一頁 (請參考前文 Jaguar 賽車歷史) 。

但 XK 這個型號在 1961 年之後就消失在 Jaguar 品牌中,直至 1996 年,35 年後 XK 車系才又再度復活。新 XK 被設定為 Jaguar 品牌中的旗艦跑車,企圖延續經典 XK120 車系的光榮歷史,甚至 Aston Martin DB7 也與 XK 車系共用底盤基礎。

第一代新 XK 在 1996 年發表,讓 XK 這個經典車系再度復活。圖為 XK 家族,左起:E-Type(美國市場稱為 XK-E)、XK120 及新 XK。

新 XK 是用以取代 XJS 車款的新一代當家 GT 跑車 (Grand Tourer) ,它流線圓潤的造型中,融入捷豹充滿力量與美感的肌肉線條,也帶有 E-Type 的神韻與特徵,一推出就轟動車壇。它的出現是在對全世界宣告:「Jaguar 不是只製造豪華房車,性能與駕馭樂趣一直都是品牌精神中的精髓,而 Jaguar 跑車回來了!」。

第一代新 XK 的車身造型,從 E-Type 汲取靈感,有著極為圓潤流線的車身線條。

除了造型之外,動力心臟決定了一款跑車的成敗。關於這點,Jaguar 早已準備好了。

新 XK 是第一款搭載車廠全新開發 AJ-V8 引擎的 Jaguar 車款,前文已介紹過 AJ-V8 引擎在 Ford 集團家族的廣泛影響力。1996 年先推出 XK8 車型,1998 年則追加採用機械增壓設定的 XKR 性能版車型,其 4.0 升 AJ-26S 機械增壓 V8 引擎可榨出 370 匹最大馬力。而到 2003 年,XKR 動力系統進行升級,換裝 4.2 升 AJ34S 機械增壓 V8 引擎,最大馬力提升到 400 匹。

第二代新 XKR 動力再升級

現行的 XK 車系,是 XK 型號復活後的第二代車型,原廠車系代號 X150,於 2005 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首次亮相,初登場的是 Coupe 車型。XK Convertible 敞篷車型則在 2006 年初的北美車展發表。

只有夠深厚的歷史,才能積累傳承各代性能車款在賽道與道路的輝煌篇章。

這一代的 XKR 一開始是沿用上代 XKR 的 4.2 升 AJ34S 機械增壓 V8 引擎。2008 年日內瓦車展時,Jaguar 則針對歐洲市場推出限量 200 輛的 XKR-S 車型,主要是換裝高性能的 Alcon 專業剎車系統,前碟盤直徑達 400mm 搭配對向六活塞卡鉗,後碟盤則為 350mm 搭配四活塞卡鉗。車身降低 10mm,換裝 20 吋胎圈、運動化排氣系統等等。由於動力未做更動,僅被視為是 XKR 的特別版本。

在 2006 年倫敦車展開幕前夕,Jaguar 向外界公佈了新一代 XKR 的定裝照,隨後於倫敦車展向車迷介紹第二代 XKR 雙門跑車與敞篷版本。

但接著的 2009 年,Jaguar 正式發表全新第三代的 AJ-V8 引擎(AJ-V8 Gen III),採用 SGDI 缸內直噴、DIVCT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等技術,效率更佳。XKR 也在 2009 年小改款時,換裝新 AJ-V8 引擎族中的 AJ133 引擎:5.0 升機械增壓缸內直噴 V8 引擎 (XK 也換裝新 5.0 升 V8 引擎,但為自然進氣設定) ,最大馬力輸出爆增到 510 匹!

暴力美學最佳詮釋:XKR-S

510 匹?第三代 AJ-V8 引擎族的潛力可不只如此。

2011 年日內瓦車展,Jaguar 藉發表小改款車型時,又追加發表了 XKR-S 頂級性能版,這是 XKR-S 型號第二次出現 (第一次是 2008 年) 。 新 XKR-S 被賦予特殊的意義:作為紀念經典的 E-Type 面世 50 週年慶的特別版車型。因為在 1996 年重返車壇的 XK 車系,在車身造型設計上是從 E-Type 擷取靈感,而且它傳承的也是 E-Type 的 GT 跑車傳統。

Jaguar XK 家族跨越時空齊聚一地,左起 XKR、E-Type、XK120。

此款 XKR-S 的重點就集中在動力性能的大躍進。雖與 XKR 採用同一具 AJ133 引擎:5.0 升機械增壓缸內直噴 V8 引擎,但經過重新編寫引擎管理系統並將機件精細調校後,該引擎的最大馬力輸出一口氣提升至 542 匹,最大扭力則達 68.8 公斤米之譜。如此強悍的動力,讓 XKR-S 的 0~100km/h 起步加速僅需 4.4 秒,極速達 300 km/h,堪稱當今 Jaguar 品牌的性能一哥。

XKR-S 是 Jaguar 史上動力輸出最大、性能最強的量產車款(限量生產的 XJ220 不算在內)。

新引擎不僅具有更強的動力輸出,同時也大幅減少廢氣排放量,並擁有卓越的節油性能,此引擎也已通過 EU 5 和 US ULEV2 排放要求,是當今最環保的高性能引擎之一。除了動力升級,為了提高操控性能,XKR-S 的 Adaptive Dynamics system 主動式懸載系統也換上更高階的強化減震筒與彈簧,以及更精準的轉向系統,設定得更為競技化。

車身底盤降低 10mm,胎圈尺碼升級,排氣系統也重新設定,以取得更雄渾的聲浪。此外,在電子輔助系統方面也重新調校,包括 Active Differential 主動式防滑差速器、D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及更進階的 Trac DSC 循跡穩定系統等,都讓 XKR-S 的操控表現更為精進。

XKR-S 內裝融合訂製車奢華氣息與濃厚的性能感氛圍。

當然,身為 Jaguar 性能王者的 XKR-S,也披上了一身新戰袍:全車包括前保險桿與前擾流下巴、側裙、後保險桿與車尾的氣流擴散器等處,都重新設計,並加上一隻大型擾流尾翼與升級至 20 吋的大尺碼胎圈(前 255/35R20,後 295/35R20)。經過風洞測試,新的空力外觀可增加約 26%的下壓力,空力表現更進一階。

時尚速度機器-XFR

2007 年,Jaguar 先在年初的北美車展發表 C-XF 概念車做為暖身預告,而在同年 9 月的法蘭克福車展,就正式發表全新的 XF 車系 (原廠代號 X250) ,用以取代 S-Type 中型房車。

XF 為 S-Type 的後繼車款,但兩者造型風格截然不同。

XF 與 S-Type 兩者,風格截然不同:S-Type 外型古典優雅,四圓燈與橢圓形水箱護罩,復古意味十足;XF 卻充滿了活潑朝氣與運動感,跑格濃烈。事實上,這兩車款呈現的都是 Jaguar 的精神,只是分別著重在 Jaguar 品牌的兩大傳統-優雅與性能。

在首席設計師 Ian Callum 帶領下塑造的 Jaguar 品牌新形象,完美詮釋 Jaguar 致力於打造「Beautiful Fast Cars」品牌理念,比過去更著重在凸顯 Jaguar 的性能風格,在 XF 車型上就很清楚的看出這個新路線。它的目標仍舊瞄準 S-Type 原有的中型豪華房車市場,但是極具時尚感、未來感跑格的它,對於跑車、性能化房車的買家也形成難以抵擋的吸引力。

XF 車系中的頂級性能版-XFR (2009 年發表) ,也是「AJ-V8 引擎俱樂部」的一員,不過 XFR 車主可以更驕傲的是,自己愛車的心臟已經是 2010 年最新的第三代 AJ-V8 引擎,Jaguar 身為 AJ-V8 引擎族的開發者與生產者,為旗下車款換裝最新世代動力系統,是一個理所當然的特權。

XFR 搭載的是代號 AJ133 Gen III R 的 5.0 升機械增壓 V8 引擎,最大馬力輸出 510 匹/6,000~6,500rpm,最大扭力則達 63.8kgm/2,500~5,500rpm),具備缸內直噴、幾何可變進氣歧管與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等技術,在引擎轉速低至 1500 轉時,即可輸出高達 80%以上的強勁扭力。同一具引擎在 XKR-S 車型上,更可調校出高達 542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潛力十足。

XFR 搭載第三代 AJ-V8 Gen III 引擎族中的 AJ133 R 引擎,缸內直噴、幾何可變進氣歧管與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等技術,最大馬力輸出達 510 匹。

或許您對 XFR 的 510hp 最大馬力沒有什麼概念,但如果告訴您,您印象中包括 Aston Martin V8 Vantage/DB9/Rapide/Virage、BMW M3、Ferrari California、Mercedes-Benz C63 AMG、Maserati MC Stradale、Porsche 997 Turbo/GT3 RS/Panamera Turbo 在內的高性能跑車,馬力輸出都遜於 XFR,相信您就知道自己對 XFR 真的有些失敬了。

補充一個關於 XFR 性能測試的小故事:在 2009 年,Jaguar 在美國猶他州 Bonneville 鹽湖進行 XFR 原型車的極速測試,它們僅將車身空力套件、引擎 ECU、進排氣系統與機械增壓器做了一些必要的微幅調整 (電子限速當然取消) ,這輛 XFR 原型測試車最終跑出 363.188 km/h 的極速紀錄,打破了 1992 年 XJ220 在義大利 Nardo 賽道創下的 349.4km/h 最高極速紀錄,成為 Jaguar 有史以來最快的車款。

XFR 原型車在 2009 年在美國猶他州 Bonneville 鹽湖進行極速測試,以 363.188km/h 的極速紀錄,打破 1992 年 XJ220 在義大利 Nardo 賽道創下的 349.4km/h 最高極速紀錄,成為 Jaguar 有史以來最快的車款。

如果只有令人畏懼的力量,那與優雅的駕馭還是有所差距。

XFR 配備的 Jaguar Sequential Shift 六速手自排序列式變速系統,僅需透過方向盤後的 F1 式快速換檔撥片,就能輕易進行檔位切換與動力的最佳化控制。在底盤方面,XFR 還配備多項秘密武器:ADC 主動差速控制系統,能夠不斷反應車主命令與偵測車輪抓地力,對差速器進行極其快速的調整,讓精確的動力分配完成在在無形之中。ADS 主動式懸載動態系統,則能以每秒百次的頻率偵測車身動態,再以主動介入方向盤轉向角度、油門與剎車,有效抑制車身動態反應,減少過彎時的側傾,或加減速時車身的前傾後仰程度,維持車身穩定,同時也提高駕乘舒適性。

ADC 主動差速控制系統、ADS 主動式懸載動態系統等電子輔助系統,協助 XFR 車主輕鬆駕馭這匹擁有 510hp 馬力的性能猛獸。

而先進的 Jaguar Drive Control 駕馭控制系統,則是讓 XFR 可以擁有多重駕駛樂趣的關鍵。這是一套可讓駕駛者自由切換駕駛模式的系統,透過 Jaguar Drive Selector 旋鈕,車主可在雪地、賽道與 Dynamic 等模式內切換,隨心所欲變換駕駛風格。

透過 Jaguar Drive Selector 旋鈕,車主可在雪地、賽道與 Dynamic 等模式內切換,隨心所欲變換駕駛風格。

就性能與操控樂趣來論,XFR 無疑是一部 100%的跑車,但是在它跑格外型下,仍完整的保留做為 Jaguar 中階主力車款應有的奢華內裝格局。Jaguar 一向以精湛的內裝工藝聞名車壇,其所呈現的車室氛圍也自成一格,即使遮住方向盤上的廠徽,您也能很輕易的猜到置身於 Jaguar 車室之中。

XFR 在內裝用上義大利頂級 Softgrain 紋理皮革,並以雙針縫線將其與內裝輪廓細細成形。車內 XFR 專屬的暗色橡木飾版,則以手工原木製作,並且鏡面對花處理,處處都流露只有手工訂製才有的細節質感。當然,身為 XFR 的車主,是值得驕傲的。專屬於 XFR 頂級性能車款身分的「R」徽飾,則出現在跑車式座椅、方向盤與儀表板等處,時時肯定車主的不凡眼光。

XFR 的車室氣氛,融合英國手工訂製跑車的奢華感,以及時尚前衛的科技感。
XFR 外觀與內裝,皆配置專屬於 XFR 頂級性能車款身分的〝R〞徽飾。

XKR/XKR-S 與 XFR,是 Jaguar 「500 俱樂部」的最新成員,它們也同樣是詮釋 Jaguar「Beautiful Fast Cars」品牌理念的最佳代表。

卓越性能、時尚風格、先鋒科技與 Jaguar 品牌歷史融合在這些新世代性能車款上,帶給車主的將是前所未有的駕乘體驗與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