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Jaguar提供

攝影

48,935

2011

11月

15

威廉王子與凱特的世紀婚禮舉世矚目,哈利波特的魔法學校讓人一窺英國貴族學院的風采,披頭四的音樂至今還是 APP 下載第一名。還有,每個男人都曾幻想成為風流瀟灑的 007 情報員。英國文化就是有著如此獨特的魅力,而誕生於這塊土地上的汽車,渾然天成的氣質也無法模仿。

XK 車系身為 Jaguar 當家 GT 跑車,擁有最令人難以抗拒的獨特魅力。

奠定 Jaguar 車廠宏基─初代 XK 車系

二次大戰之後,Jaguar 前身 SS Cars Ltd.改名為 Jaguar Cars Ltd.但由於戰爭剛結束,英國國內的經濟狀況亟待重建,許多英國車廠也是百廢待舉。幸好 Jaguar 在二戰期間並沒有停止新車型、新技術的研發,車廠創辦人 Willian Lyons 與天才工程師 Willian Heynes 在二戰期間將全新的 XK 引擎奠定雛型,並在 1948 年推出 XK120 車型。憑藉在機械結構、引擎技術方面的創新設計,性能優異的 XK120 一推出就大受歡迎,成為 Jaguar 車廠重建的救世主。而 XK120 也在 50 年代稱霸各大賽事,建立車廠威名,成為英國汽車工業最具代表性的車廠。(請參考 Jaguar 賽車歷史篇。)

XK120 是 Jaguar 在 50 年代最具代表性的車款,造型絕美,性能絕倫。

經典且傳奇的 XK 型號,隨著 XK120 車系在 1961 年停產之後,就成為一個歷史型號(編按:雖然其後繼者 E-Type 在美國市場又稱為 XK-E,但人們多習以 E-Type 稱呼它,鮮少有人知道它叫 XK-E。)。

在 Jaguar 品牌的 Grand Tourer 族系中,當時對 GT 跑車的定義,指其擁有優異性能可進行長途旅行駕駛的車款,之後泛指帶有一定舒適性的跑車。初代的 XK120 車系 (1948~1961,含 XK140 與 XK150) 交棒給 E-Type (1961~1975) ,隨後則由 XJS 車系 (1975~1996) 承接當家 GT 跑車地位,而 XJS 這位子一坐就是 22 年。

1996 年,Jaguar 發表史上第四款 GT 車系,用以取代 XJS 車系的新型 GT 跑車-XK (車系代號 X100) ,讓 XK 這個重返 Jaguar 經典型號在消失 35 年後,重返車壇。

Jaguar 的 Grand Tourer 族系 (GT 跑車),從初代的 XK120 車系起,經歷 E-Type、XJS 車系、第一代新 XK 至今日的第二代新 XK,已發展至第五世代。
Jaguar XK 家族,左起:E-Type(美國市場稱為 XK-E)、XK120 及新 XK。

新一代 XK─復古風格與現代感併呈

Jaguar 每一代 GT 跑車,都肩負著做為當代 Jaguar 品牌精神象徵的任務。因此它必須有最絕美的身形、最新的科技、最佳的性能表現與最令人難忘的駕馭樂趣。XK120、E-Type 與 XJ 等三位前輩都完美的達成任務,新的 XK 車系是否能不負眾人期待?

兩個幸運,決定了新 XK 的成功。

第一個幸運,是當時 Jaguar 的母集團-福特汽車,在 1989 年併購 Jaguar 之初,對這個英國車廠的發展方向並沒有干涉太多,所以 Jaguar 有很大的自主空間,可以決定品牌的未來走向。

第二個幸運,則是主導 XK 設計的 Geoff Lawson,深愛並瞭解 Jaguar 這個品牌。Geoff Lawson 早在 1984 年就加入 Jaguar,擔任車身外型設計總監,他是真正瞭解 Jaguar 品牌歷史與精神所在的人,由他主導設計的新車,總能看到過去那些經典 Jaguar 的造型元素與韻味。而在他任職 Jaguar 15 年期間,主導完成的新車造型開發案包括 XJ220 (1991) 、XJ (1995) 、新 XK (1996) 與 S-Type (1998) ,而在他 1999 年 6 月過世之前,也已完成 X-Type (2001) 與下一代 XJ (2004) 的外型設計案。

建立 90 年代 Jaguar 品牌風格的設計總監 Geoff Lawson,大量地從經典車款上汲取靈感。例如 S-Type 就以 1959 年推出的 Mark II 豪華房車為參考,包括圓潤的蛋型水箱護罩與四圓燈造型都是取自 Mark II 的造型元素。

Geoff Lawson 是一個非常重視傳統的人,他認為 Jaguar 最大的特色與優勢,就是它的歷史。因此在他的作品中,您可以看到過去 Jaguar 車型的影子,例如 S-Type 車型以 1959 年推出的 Mark II 豪華房車為參考,包括圓潤的蛋型水箱護罩與四圓燈造型都是取自 Mark II 的造型元素。至於重生的新一代 XK,則從 E-Type 汲取靈感:橢圓型前氣壩、流線圓潤的車身線條與包角式大燈,都是 E-Type 的設計特徵。新一代 XK 絕對是成功的作品,在它身上看得到 Jaguar 的傳統與驕傲,握著方向盤、踩下油門,感受到的是現代跑車的優異性能,夫復何求?

1996 年發表的新一代 XK,則從 E-Type 汲取靈感:橢圓型前氣壩、流線圓潤的車身線條與包角式大燈,都是 E-Type 的設計特徵。

Geoff Lawson 的設計作品明顯帶有復古風,但他也不是一味的仿老,他善用現代設計手法與線條,融合經典元素與現代風格,為 90 年代的 Jaguar,打造出風格獨特的品牌形象,在國際車壇獲得相當高的評價。

第一代新 XK 車系,提供雙門與敞篷兩種車型選擇,由於搭載 AJ-V8 引擎族中的 AJ26 4.0 升 V8 引擎,所以又被稱為 XK8。1998 年時,XK8 的動力心臟進行小升級,新的 AJ27 引擎具備可變汽門正時設計,而同年 Jaguar 也追加發表性能版 XKR 車型,搭載代號 AJ26S 的 4.0 升機械增壓引擎,這具引擎是 R 家族專屬心臟,另一款使用同具引擎的是 XJR。

2000 年,XKR 換裝具備可變汽門正時設計的 AJ27S 引擎,仍維持排氣量 4.0 升與機械增壓設定。2003 年起,XK8 車系換裝 AJ34 引擎,排氣量從 4.0 升提高到 4.2 升,仍是自然進氣,最大馬力 294hp。XKR 則在隔年 2004 年換裝 AJ34S 4.2 升機械增加引擎,最大馬力達到 400hp 之新高峰。

另外,在底盤結構方面,較鮮為人知的是 XK 車系與 Aston Martin DB7 是有血緣關係的,兩者共用同一個底盤但各自研發外型。更有趣的是,這似乎是冥冥之中註定的緣分,Aston Martin DB7 的設計師 Ian Callum 後來加入 Jaguar 擔任設計總監,負責主導第二代新 XK 的設計。這交疊的關係讓 Aston Martin 與前後兩代 Jaguar XK 車系一直密不可分。 (2005 年推出的 Aston Martin V8 Vantage 車型,即搭載 AJ-V8 引擎。)

第一代新 XK 車系與 Aston Martin DB7 是有血緣關係的,兩者共用同一個底盤但各自研發外型。

第二代新 XK 風格再變

2005 年北美車展,Jaguar 車廠先發表了一款 Advanced Lightweight Coupé (ALC)概念車,預告了第二代新 XK 的雛型。這款概念車的外觀其實已經很接近量產版本,因為相隔 9 個月,正式量產版的第二代新 XK 就正式亮相。

2005 年北美車展發表的 Advanced Lightweight Coupé (ALC)概念車,是第二代新 XK 的預告作品。

現行的第二代新 XK 車系 (原廠代號 X150) 於 2005 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XK Convertible 敞篷車型則在 2006 年初的北美車展發表。新 XK 呈現的是 Jaguar 新任設計總監 Ian Callum 全力主導的新世代風格。車身線條流線依舊,但顯得更飽滿、更具時尚感。而且它不再只能用優雅身形現身,新 XK 的造型還帶有一股濃厚的性能味。

相信很多車迷在親眼看到新 XK 之後,都會聯想到另一個英國跑車品牌-Aston Martin。兩者確實有密切的關聯:Ian Callum 就是 Aston Martin DB7 (1994~2004) 與 Vanquish (2001~2007) 的設計者,因此在他後來主導設計的第二代 XK 上看到與 Aston Martin 相似的設計風格,這完全可以理解。別忘了,Aston Martin DB 車系可是獲得最多國際媒體評選為「地球上最美麗跑車」的車款。而 Jaguar XK 車系的設計也不惶多讓,屢屢獲得最佳設計、最佳跑車獎項肯定。您可以說,近代最漂亮的英國跑車,都出自同一位大師之手。

新 XK 的設計者 Ian Callum,在加入 Jaguar 之前,即曾為 Aston Martin 設計出 DB7 與 Vanquish 等絕美跑車。

新 XK 在 2005 年發表時,沿用了上一代 XK8 的 AJ34 引擎,最大馬力 294hp。XKR 性能版則搭載 AJ34 引擎,最大馬力 400 匹。2009 年,XK 車系進行小改款,除了外觀略做修改之外,最重要的更動就是動力系統全面換裝第三代 AJ-V8 Gen III 引擎,採用 SGDI 缸內直噴、DIVCT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可變進氣歧管等技術,效率更佳。

XK 換裝新 5.0 升自然進氣 V8 引擎 (AJ133) ,最大馬力從原來的 294 匹爆增到 380 匹;性能版 XKR 車型的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AJ133),最大馬力輸出更足足提升 110 匹,達到 510 匹/63.7kgm 的超跑級動力輸出水準。0~100 km/h 起步加速只需要 4.8 秒即可完成。由於採用半主動式排氣系統,XKR 雄渾的引擎聲浪將讓您熱血沸騰,享受這速度王者專屬樂章。

XK 車系自 2009 年已換裝第三代 AJ-V8 Gen III 引擎,XKR 車型最大馬力輸出達 510 匹,XKR-S 更高達 542 匹。

2011 年,XK 車系進行第二次小改款,並且再追加發表了比 XKR 更高一級的 XKR-S 頂級性能版,將與 XKR 同一具 AJ133 引擎重新編寫引擎管理系統及機件精細調校後,獲得 542 匹最大馬力及 68.8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狂傲輸出,讓 XKR-S 成為 Jaguar 史上最快、動力最大的量產車款。

第二代新 XK 車系,造型風格從前一代的圓潤轉變為較具霸氣,特別是 XKR 與 XKR-S 這兩款性能版,光看外型就令人不敢隨意挑釁。不過,即便性能意味十足,但仍然保有 Jaguar 一貫的造型美感。

輕量化鋁合金車體

事實上,當 Advanced Lightweight Coupé (ALC)概念車在 2005 年北美車展發表時,它預告的不僅是新 XK 車系的外型,還提前揭露了 Jaguar 新 XK 將採用更新的輕量化技術,其中的關鍵就是航太級鋁材所建構的全鋁合金單體結構車身,這是為 XK 帶來絕佳操控性能的基礎。XK 雙門硬頂車型僅重 1753 公斤,敞篷車型也僅有 1800 公斤。車身輕盈的優點包括加速相對更快、剎車距離更縮短,操控與車身動態反應也更精準,另外,油耗表現會直接受益。

XKR Portfolio 特仕版

Jaguar 在 2007 年時推出 XKR Portfolio 特別版車型,動力系統沒有更動,但是重點在加強剎車效能與內裝質感。

XKR Portfolio 搭載了剎車名廠 Alcon 為它開發的剎車系統,包括 Jaguar 有史以來最大的煞車碟盤:前 400mm、後 350mm,搭配前對向六活塞、後四活塞卡鉗。這套剎車系統經過德國 Nürburgring 賽道的大規模測試,制動性能優異。

Jaguar 在 2007 年時推出 XKR Portfolio 特別版車型,搭載了剎車名廠 Alcon 為它開發的剎車系統。

外觀採用了 Portfolio 專屬的天空黑烤漆,而車側車側散熱孔(整合方向燈及 Jaguar 銘牌),也改用鋁合金材質並拋光處理。內裝部分更令人想起早期的經典英國車:魚鱗紋鋁質飾板被列為 XKR Portfolio 的標準配備,木紋飾板則搭配色澤較溫暖的米色調,車室氣氛與標準版 XKR 截然不同。

而在 2007 年之後,Jaguar 每年仍推出 XKR Portfolio 車型,以滿足想擁有獨特品味與更高質感的買家需求。

台灣引進 XKR 四車型

考量到此一頂級跑車的買家,對性能有一定的要求,因此 Jaguar Taiwan 引進國內的皆為性能版的 XKR 車型,雙門硬頂與敞篷車型皆有。其中,雙門車型依配備等級還分成標準版、Aero Speed、Speed & Black 三車型,後兩者原廠刻意調高電子速限,極速可達到 280 km/h。

圖為國內引進的 XKR 中,配備最頂級的 XKR Speed & Black 車型。

引進國內的標準版 XKR 在 2011 年式起新增了主動式轉向頭燈,並可以選配 R 版專屬紅色卡鉗 (標配為銀色) ,選配價 20 萬元;至於 Aero Speed 版本,顧名思義便是增加了全車空力套件,提高電子限速至 280km/h,再搭配上輪胎補修系統及專屬的 20 吋 Kasuag 鋁圈,而原本列為選配的紅色煞車卡鉗則改為標配,以上配備加價 50 萬元。

至於最頂級的 Speed & Black 版本除了前述配備外,更將水箱護罩與前保桿下緣改用霧黑塗裝,鍍鉻窗框也比照辦理改用全黑配置,並配合專屬的雙色縫線全黑內裝與黑色 20 吋 Kalimnos 鋁圈,營造更肅殺的性能味,車色也僅提供黑、白、紅、灰四色,車價再加 20 萬元。

XKR 專屬的各項套件,包括 R 版專屬紅色卡鉗、全套空力套件、20 吋大型鋁圈等等,依配備等級不同而略有差別。

XKR 身為旗艦 GT 跑車,因此也搭載著最新、最齊備的科技配備,包含 ADC 主動差速控制系統、TracDSC 進階式循跡動態穩定控制系統、F1 換檔撥片、Dynamic Mode 賽道模式等各項配備。而這些高科技配置在 XK 車系特有的鋁合金車體上,更能享受輕量化、高性能所架構出的操控樂趣。

在 2011 年式車型上,XKR 更將 ADS 主動式懸載列為標準配備 (與 Aston Martin 相同的 ADS 系統) ,有了這一套高科技懸載系統的加入,XKR 更能在舒適與性能間自在遊走。

XKR 配備 ADC 主動差速控制系統、TracDSC 進階式循跡動態穩定控制系統、F1 換檔撥片、Dynamic Mode 賽道模式等各項配備,2011 年式車型上更將 ADS 主動式懸載列為標準配備,操控性能大幅提升。

英國跑車獨有的韻味

XKR 在車身外觀與內裝皆標誌著 XKR 車主不凡身分的「R」徽飾。置身於 XKR 座艙,將被英國工匠舉世稱讚的工藝水準所包圍寵愛。雙針縫線的義大利頂級 Softgrain 紋理皮革,包覆著每一處您看得到、模得到的地方;XKR 專屬的黑色鋼琴木飾版與鋁合金飾板搭配,傳統質感與時尚科技感兼備。按下如跳動心臟般的紅色閃爍引擎啟動按鈕時,鋁合金材質的 Jaguar Drive Selector 旋轉式排檔座將緩緩升起,等候您切換檔位的指示。

突破傳統設計的 Jaguar Drive Selector 旋轉式排檔座,在啟動引擎後,鋁合金旋鈕會緩緩升起等候您操作。

是的,操作直覺方便的七吋高解析度多功能觸控螢幕,將賦予您最大的控制權,由此能完成整輛車的各項設定。當然,Jaguar 知道燈光對於車室氣氛的重要性,冷色調藍柔光的座艙氣氛燈,將讓您與 Jaguar XKR 的夜晚,有著不同的故事。

當您置身 XKR 座艙,將被英國工匠舉世稱讚的工藝水準所包圍寵愛。而最先進的電子輔助系統,將讓您輕鬆駕馭超跑級的動力輸出。

另外一個會讓人不想離開 XKR 座艙的理由,是由 Bowers & Wikins 525W 頂級音響系統所打造的劇院級聆聽享受,柏林愛樂交響樂團萬馬奔騰的演奏尚未落幕,我看,和 XKR 再去奔馳一圈吧!

XK 是 Jaguar 第一款配備 PCS 行人碰撞防護感應系統的車款,當車輛碰撞到行人時,引擎蓋會在瞬間彈起,形成緩衝空間,降低傷害。

Jaguar XK 車系在當今車壇 GT 跑車級距裡,自有它的地位與獨特風格。它開起來不像德國跑車的剛硬紮實,也不似義大利跑車的熱情,但在兩者之間,XK 取得一個微妙的平衡。握著 XK 的方向盤,您會自然而然感覺自己變得更有氣質起來,這就是 Jaguar 的獨特魅力。XK 隨時隨地都如此優雅,即便在 250km/h 高速巡航時如此,在山道上激烈殺彎時如此,靜止不動時亦是如此。

XK 車系定位為 GT 跑車,保有相當不錯的實用性,掀背尾門設計方便使用行李廂空間。
XK 在冷靜與熱情之間取得一個微妙平衡。它隨時都保持著優雅的身形,無論您置身於哪個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