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Jaguar提供

攝影

31,760

2011

11月

15

Jaguar 車廠 90 年來的發展歷程,同時有兩條路線併行著:堅持打造帶有英國貴族獨有優雅風格的量產車;以及勇於在全球賽道上,證明不列顛汽車工業的最高實力。

這兩條路線並不是平行線,而是猶如 DNA 般的螺旋鏈結。一方面,Jaguar 的賽車總在強調性能與功能性設計之外,仍能展現出結合力量與美麗的優美身形;另一方面,Jaguar 也從不吝於將經歷賽道淬鍊的新技術,投諸於量產車款上。而每一部您所駕駛的 Jaguar,也因此有著天生、驕傲的賽車血統。

要瞭解 Jaguar,就要從它的賽車史開始讀起。

Jaguar 車廠的歷史,等同於一部賽車史。Jaguar 經典賽車在美國圓石灘 Laguna Seca 賽道大會師。
Jaguar 在 2010 年以 XKR Le Mans 賽車再度挑戰 Le Mans 大賽。圖為 XKR Le Mans 賽車與它的前輩們:C-Type、D-Type 與 XJR-12 LM 賽車。

Jaguar 的賽車史溯源

1929 年,Jaguar 創辦人 William Lynos 實現了他長久以來的夢想─打造一輛跑車。幫助他圓夢的是 Standard 車廠老闆 John Black,因此這輛車命名為「SS」(Standard Swallow 的縮寫),公司甚至後來也改名為 SS Cars Ltd.。William Lynos 在這輛原型車的基礎上進行改良,又陸續在 1931 年的倫敦車展發表「SS1」與「SS2」二款量產車型,分別搭載 2.5 升六缸引擎與 1.0 升四缸引擎。並在 1932 年起,由工廠車隊或私人車隊,陸續採用 SS 車系參加英國與歐陸的各項賽事,包括英國 RAC 拉力賽、蒙地卡羅拉力賽與阿爾卑斯拉力賽等。

Jaguar 早期的賽車歷史,以 Rally 賽與爬山賽居多。圖為 1939 年參加英國 RAC Rally 賽的 SS 賽車。

從研發製造這幾款先期型 SS 車系,與參與賽事中累積的經驗,William Lynos 在 1935 年正式向世人發表該公司第一款量產「跑車」(Sport car)─SS 90,它的型號來自於它的極速能達到 90mph (約 144km/h) 。 提供這部車動力的是之前 SS1 車上那具 2.5 升六缸引擎,最大馬力也正好是 90 匹。

30 年代的早期賽車多以拉力賽、爬山賽為主,場地賽尚未興盛。許多賽車並非車廠組隊參與,而是由私人車隊參與。

從研發製造這幾款先期型 SS 車系,並從參與賽事中累積的經驗,William Lynos 在 1935 年正式向世人發表該公司第一款量產「跑車」(Sport car)─SS 90,它的型號來自於它的極速能達到 90mph(約 144km/h)。 提供這部車動力的是之前 SS1 車上那具 2.5 升六缸引擎,最大馬力也正好是 90 匹。

不過,當時有人批評這部車的性能匹配不上它的外型,William Lynos 聽到這樣的耳語當然嚥不下這口氣,於是他與車廠的兩位天才工程師 William Heynes 與 Harry Weslake 埋首於改進這具心臟,他們決定放棄過去一直採用的側置汽門設計,改為 OHV 頂置汽門設計,最終交出了將該具心臟壓榨出 102 匹最大馬力輸出的成績。這具引擎隨後被配置到 1935 年推出的 SS Jaguar 100 新車型上,開始締造傳奇。

1935 年發表的 SS Jaguar 100 車型,是 Jaguar 名稱第一次出現,後來則變為車廠正式名稱。

第一款經典賽車-SS Jaguar 100

1935 年發表的 SS Jaguar 100 車型,是 Jaguar 名稱第一次出現,後來則變為車廠正式名稱。至於 Jaguar 名稱的靈感來源,則有不同版本的故事。(請參考 Jaguar 車廠歷史篇。)

而延續 SS 90 的命名慣例,SS Jaguar 100 車名中的 100 代表的正是它的極速:100mph (約 160km/h) ,此車在倫敦最豪華的 Mayfair 飯店舉辦的媒體發表會上一現身就引起轟動,不僅是因為它優異的性能 (3.5 升車型的 0~100km/h 僅需約 11 秒,極速 160km/h) ,還有它那至今仍常被經典車迷歌頌的優雅造型,Jaguar 名號一炮而紅。

Jaguar 一名也出現在車頭廠徽中,SS 則代表 SS Cars Ltd.。
Jaguar 早期車型的命名慣例,後方數字代表極速,因此 SS Jaguar 100,就代表能達到 100mph(約 160km/h)的極速。
SS Jaguar 100 Coupe 版本。

SS Jaguar 100 被視為是二次大戰前最具代表性的英國車,而它的成就可不是只有來自於媒體或車迷的奉承,而是它在賽道上以實力贏得了人們的尊敬。

早期,在正規賽道上進行的場地賽尚未建立,當時的賽事多是拉力賽(Rally)或爬山賽性質。而參與的賽車手,有車廠延聘來的知名車手,由車廠提供車輛與補給,但更多是私人車隊。早期賽事紀錄難尋,特別是由私人車隊在世界各地參加的大小比賽難以計數,僅能就原廠方面的史料來追溯早期片段的賽場榮光。

1936 年,SS Jaguar 100 參加阿爾卑斯拉力賽,由 Tommy Wisdom 夫婦駕駛的 SS 100 2.5 升車型,贏得了該賽事的冠軍。當時的英國 Autocar 雜誌還形容「這是有史裡來最難的一次阿爾卑斯拉力賽!」同樣在 1936 年贏得的勝利還包括 Marne Grand Prix 大獎賽、Welsh Rally 、RAC Rally 、Scottish Rally 等等。

SS Jaguar 100 以強悍的實力,替 Jaguar 奠定品牌發展初期在賽道的傲人成績。

在二戰爆發的前夕,SS Jaguar 100 依舊繼續在賽道上累積它的威名。直至二戰期間,賽車活動全面停擺,SS Car Ltd.車廠也轉為生產軍需品,並為英國生產飛機,不過,汽車的研發步伐卻始終沒有停頓下來,而在暗中進行著。William Lynos 經常利用飛機生產線夜晚因戰時燈火管制休息的時間,與 Willian Heynes 這位 30 年代最負聲望的天才工程師一同投入研發它們心目中的夢幻引擎。戰爭時轉生產軍用物資獲得的技術,對它們來說助益甚大。而為 Jaguar 在賽車史上寫下輝煌紀錄的經典賽車─XK120 的動力心臟,就在此時期完成各項關鍵設計。

在二戰期間奠定結構雛形的 XK 引擎,後來搭載在 XK120 車型上。

戰後英國新希望─XK 120

二次戰後,SS Cars Ltd.於 1945 年改名為 Jaguar Cars Ltd.,並且成為英國第一個恢復生產的車廠。在經歷戰事洗禮之後,人們渴望再度恢復昔日的生活:開車奔馳、享受速度,他們想要盡情享受避過戰爭的寶貴生命。

Jaguar 在戰前建立的威名,讓大眾非常期待它在戰後能推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新車款。而出現在眼前的,是讓他們感受到生命原來如此美好的 XK120,車迷暱稱它為 Big Cat 大貓。

車迷暱稱為 Big Cat 大貓的 XK120,車身尺碼其實並不大,它是因為具備強悍的性能而得名。
XK120 的誕生不同於一般車型,Jaguar 是先開發出 XK 引擎之後,為了在車展展示這具引擎,才又設計可搭載此引擎的車體,但沒想到一發表就大獲好評,車廠才改變主意投入量產。

XK120 的「120」代表著它有達到 120mph 極速(約 192km/h)的性能實力,它是當時世界上速度最快的量產車。

120mph!!各位,我們談的是距今 64 年前的一輛汽車,當時 Jaguar XK120 在車迷心中的地位,就有如今日量產車之王 Bugatti Veyron 這樣的崇高無敵。

XK120 的成功,從它原來限量生產的 200 輛配額迅速完售,獲得印證。當然,之後車廠還繼續追加它的生產量。Jaguar 的工程師採用創新的鋁合金單艙式車體結構設計,不僅達到輕量化,還搭配植基於空氣力學而設計出來的流線外型。日後,Jaguar XK 系列就是靠著這幾項優勢,主宰了當時的各大賽事 (無論是場地賽或是 Rally 賽) ,堪稱英國汽車史上最具代表性的賽車。

XK120 採用創新的鋁合金車體結構,不僅輕量化,還搭配植基於空氣力學而設計出來的流線外型,動態操控表現優異。

幾個為人津津樂道的比賽包括 XK120 的第一場比賽,在英國銀石賽車場舉辦的「量產型跑車大賽」,當時三輛借自 Jaguar 車廠的 XK120 分別由 Peter Walker、Leslie Johnson 及暹羅王子 Bira 三人駕駛,除了王子沒有完賽,其餘兩人則連手奪下冠、亞軍。

另外,1950 年時在北愛爾舉辦的 Dundrod Tourist Trophy 賽車(也就是著名的 TT 大賽),常年為 Jaguar 征戰的資深車手 Tom Wisdom 推薦了一位潛力新秀 Stirling Moss 給 Jaguar,結果他駕駛 XK120 出賽為 Jaguar 也為他自己贏得賽車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場勝利。同時前三名都是 XK120。其他重要賽事勝利還包括在 1951~1952,連續兩年蟬聯 Alpine Rally 冠軍寶座。

由於性能優異,當時許多私人車隊都採用 XK120 來參加各項賽事。加上早期賽事資料難尋,因此 XK120 實際獲得多少勝利,並無確定數據。
1950 年 XK120 在華盛頓爬山賽中奮力奔馳。

還有兩個 XK120 的小故事,關於現在看起來匪夷所思的終極測試。

當年,有些愛在雞蛋裡挑骨頭的人,認為 Jaguar 原廠公佈的極速紀錄不可信,XK120 根本跑不到 120mph。硬脾氣的 William Lynos 哪能忍受這種流言蜚語,特別跑到比利時 Jabbeke 申請封閉了一條高速公路,邀請媒體前來見證 XK120 的實力,結果標準版的 XK120 跑出了 126mph 的超水準成績,而如果是無前檔的車型,極速甚至更推進到 133mph!這種以公開實測粉碎流言的做法,也是車壇首見的創舉。

另一則故事則發生在 1951 年,Jaguar 為了證明 XK120 車系中新加入的 Fixed Head Coupe 車型有多麼強悍耐用,特別在法國巴黎的 Montlhery 賽車場進行一個連續七天七夜的地獄式耐久測試,在 Stirling Moss 與另外三位車手的共同合作之下,跑出平均 160 km/h 的驚人成績!!其實,這時候的 Jaguar,已經做好挑戰 Le Mans 耐久賽的準備,而這 7 天 7 夜的測試,就是向對手的嗆聲: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有啥了不起?我們早就連跑 7 天 7 夜!

XK120 在現代的 Mille Miglia 經典車千哩大賽現身,重現昔日風華。
在 Jaguar 慶祝 75 周年紀念活動上亮相的 XK120,還配掛著當年參加阿爾卑斯拉力賽的車牌。
XK120 後來衍生出 XK150、XK140 等車系,性能更為提升。

XK120 C ( C-Type ) 計畫

Jaguar 創辦人 William Lynos 很清楚,如果想要擊敗來自全球的對手,XK120 還得更強悍才行,於是他開始擬定計畫打造一部以 XK120 為基礎進化而來的純競賽用車,也就是 XK120C(C-Type)計畫。

1951 年,Jaguar 正式發表衍生自 XK120 的 XK120 C,即 C-Type,雖然搭載同一具 XK 引擎,同樣的 3,442c.c.排氣量,但在 C-Type XK140 車型上,竟然能將最大馬力從 160 匹提升到 210 匹,極速也推進到 215 km/h。

衍生自 XK120 的 XK120 C,即 C-Type,極速已經不止 120mph(約 192km/h),實測極速成績為 215km/h。

當這款純種賽車準備妥當,測試完成,Jaguar 在 1951 年派出三輛 XK120 C (C-Type) 參加 Le Mans 24 小時耐力賽。在天才車手 Stirling Moss 領軍下,Jaguar 車隊在場中不斷創下最快單圈紀錄,最終就以包辦前三名的超級勝利,在英國賽車史與 Jaguar 賽車史上留下一個輝煌的紀錄。

天才車手 Stirling Moss 駕駛 C-Type 參加 1951 年 Le Mans 24 小時耐力賽,最終結果 C-Type 包辦前三名。

1953 年,XK120 C 帶著另一個秘密武器─來自航空器的碟式剎車系統,重新回到 Le Mans 大賽。結果,XK120 C (C-Type) 在那長達 5.6 公里的 Mulsanne 直線道上,可飆出 240 km/h 的高速,而且藉碟煞之助,可以比競爭對手更晚剎車!最終,XK120 C 自然又是以壓倒性的勝利收尾:獲得第 1、2、4 名的佳績。

1953 年,C-Type 改配備碟式剎車系統參加 Le Mans 大賽。賽末以第 1、2、4 名的壓倒性勝利,展現其無與倫比的性能實力。

除了輝煌的賽事成就,Jaguar 還將賽場中獲得的經驗用於改進 XK 車系量產車款,在 1954 年推出 XK140、1957 年追加 XK150,直到 1961 年底 XK 車系才停產,將支撐 Jaguar 王朝的重任,交由即將寫下另一個傳奇的 D-Type 車系。

C-Type 在 Mille Miglia 經典車千哩大賽活動中,所到之處皆是目光焦點。

D-Type:Le Mans 三連霸

即便是以今天的眼光來欣賞 1954 年完成的 D-Type,都很難不佩服 Jaguar 的創意與勇氣,在半世紀前就打造出這樣一款賽車。在我們眼前的 D-Type,活脫就是一部有輪子的 UFO 幽浮:流線的車體、大大的雙眼 (大燈) 、微張的嘴 (進氣口) 還有那令人過目難忘的垂直尾鰭。它是飛機嗎?不然怎麼有這玩意?

採用航空器的空氣力學所設計出來的 Jaguar D-Type,擁有一個令人過目難忘的垂直尾鰭與超低風阻車身,而車身後半部的大型垂直尾翼,並非如飛機般用來控制左右轉向,它的功用是在高速行車時,減少車手頭部後方亂流對速度產生的影響。

D-Type 的誕生,與 XK120 C (C-Type)一樣,完全是為了贏得賽場上的勝利而來,它是一部純種賽車。Jaguar 保留了 C-Type 那具創造公路與賽場傳奇紀錄的 XK 引擎,重新設計底盤與車身,來對應更強悍的對手與更艱難競爭態勢。

1954 年第一輛 D-Type 原型車完成,隨後即進行各項測試。

如您所見,用於航空器的空氣力學設計,被用來設計 D-Type,所以它有垂直尾鰭、有超低風阻的車體。當年由 XK120 C 率先採用的碟式煞車系統,繼續被延用在 D-Type 上,不過煞掣效能已經更為精進。而讓當時車迷忌妒的是,D-Type 一出現就是一部工廠賽車,只售予賽車隊做競技使用,它並不像先前的 XK120 車系一樣,還有量產版本可購買。

XK120 鋁合金打造的單體式車身,這項特色依然被保留下來,而負責主導 D-Type 設計的 Malcolm Saycr,他在二戰期間任職於 Bristol 飛機公司,擁有空氣力學的豐富素養,因此 D-Type 在他手中形成這種地面戰鬥機的模樣,完全可以理解。雖然已經利用空力設計盡可能減少車體的迎風面積,但是受限於引擎尺碼的關係,D-Type 的外型一直不能達到他想要的空力標準。

於是 Malcolm Saycr 與工程師合作,將 XK 引擎的油底殼改為乾式設計而且將引擎傾斜 8 度。乾式油底殼可以提供賽車激烈操駕下仍能保有足夠的潤滑;因打斜而縮小垂直高度後的引擎也可以有效的降低車輛重心,也讓 Malcolm Saycr 能再進一步削薄車身厚度,而引擎底部的修改也減少底盤的阻力,可說一舉數得。至於車身後半部的大型垂直尾翼,當然不是像飛機一樣用來控制左右轉向,它的功用是在 Le Mans Mulsanne 的高速賽段中 (直線道長達 5.6 公里) ,減少車手頭部後方亂流對速度產生的影響。而關於外型設計的一切,都是 Malcolm Saycr 從風洞實驗室中所獲致的結果,這也是從航空工業帶來的新觀念與新技術。後來,D-Type 造型上的各項元素,也遺傳到 E-Type 車型上,讓它成為車壇公認的經典。

設計 D-Type 的 Malcolm Saycr 曾任職於 Bristol 飛機公司,擁有空氣力學的豐富素養,他在 D-Type 造型上利用空力設計盡可能減少車體的迎風面積。

D-Type 有多快?實測獲得的極速紀錄為 170mph(約 272km/h)!而在 1954 年,首次挑戰 Le Mans,D-Type 更在賽道中做出驚人的速度:一口氣將去年的單圈紀錄縮短了 5 秒!只是後來油料出現了問題,耗費一些時間排除故障後再回到賽道,最後僅以一圈之差居於 Ferrari 之後,拿下亞軍。初試啼聲就技驚四座,D-Type 向世人預告它的時代已經來臨。

D-Type 在 1954 年首次挑戰 Le Mans,不僅刷新單圈紀錄,而且一口氣較原紀錄縮短了 5 秒!
William Lyons (左二手叉口袋者) 在 1956 年 Le Mans 大賽前,探視車手 Norman Dewis 駕駛的 D-Type 賽車。

憑藉強大的全方位性能,D-Type 在接下來的 1955~1957,連續三年都拿下 Le Mans 冠軍,而且都是全面壓倒性的大勝利。(1957 年拿下第 1、2、3、4 及第 7 名)

Jaguar 在 Le Mans 的三連霸,讓英國站上賽車領域的最頂端。而為了表彰 Jaguar 的優異表現,1956 年時由英女皇冊封 William Lynos 為爵士(Sir)。

Jaguar D-Type 在 1955~1957 年,連續三年都拿下 Le Mans 冠軍,而且都是全面壓倒性的大勝利。(1957 年拿下第 1、2、3、4 及第 7 名)
D-Type 的賽車運送車造型也非常的前衛,與其十分搭調。

賽場就是戰場,敵人(競爭者)總會用各種手段來阻止你取勝。或許由於 Jaguar 的性能表現太過強勢,法國人主導的 Le Mans 在 1957 年修改賽制,限制參賽車款的引擎排氣量需在 3.0 升以下,這讓 Jaguar 不得不放棄原有的 XK 3.8 升直六引擎,而為因應規定開發的 3.0 升引擎則因耐用性不佳,讓 D-Type 失去了競爭力,Jaguar 也決定暫時退出賽道。

而對於全球車迷而言,Jaguar 離開賽場或許有些遺憾,但這遺憾很快就被可以合法上路的 D-Type 量產版本車型:XKSS 給完全彌補了。為了日常便利性,XKSS 比 D-Type 多了一張副手座、多了一道車門、以及一個前擋風玻璃,垂直尾翼也修改的比較沒那麼誇張,當然還得加上符合交通法規的方向燈與保險桿等。雖然 XKSS 經過了這些修改,但是仍舊擁有 240km/h 的極速,而純種賽車的優異操控性能一點也沒打折,在 50 年代末期,路上少有能與它一較高下的量產跑車。

D-Type 量產版本車型:XKSS 是 50 年代末期最強的量產跑車,擁有 240km/h 的極速實力。

不過,好事總是多磨,1957 年 2 月 12 日,就在 Jaguar 完成一筆 XKSS 訂單時,Browns Lane 工廠卻不幸遭逢火災,燒掉了大半的廠方與剛組裝完成的 25 輛 XKSS 其中 9 輛。

Jaguar Browns Lane 工廠在 1957 年 2 月 12 日遭逢大火,除了廠房受損,還燒掉了 9 輛已經組裝完成的 XKSS(D-Type 衍生量產版)。

總計 Jaguar 生產過的 D-Type71 輛 (私人車隊訂購 53 輛,18 輛工廠賽車) ,而 XKSS 則只有 16 輛。對於經典車收藏家而言,每一部 D-Type 都是他們心中的珍寶,也是窮盡一生想要擁有的目標。

每當出現在 Mille Miglia 千哩大賽、Pebble_beach 圓石灘經典車會這類活動時,D-Type 永遠是眾人目光焦點。
D-Type 的空氣力學造型,也影響了後來的 E-Type 車款。

XJR Series:再次贏得 Le Mans 勝利

經歷 60~90 年代這三十年間的數波車廠併購風潮,Jaguar 在 80 年代末期重回賽場,企圖在這速度的殿堂,重現昔日榮光。

1988 年的 XJR-9 賽車,讓 Jaguar 重返賽壇最高峰。

術業有專攻,賽車這檔事經過幾十年來的發展,已經成為極度專業的「賽車工業」,車廠不可能像早期那樣,交由研發部門關起門來打造賽車就能取勝 。

Jaguar 當然清楚這一點。

一開始,Jaguar 先與美國的 44 賽車隊 (Group 44 Racing) 合作開發第一款 XJR 賽車-1984 年 Jaguar XJR-5 賽車,這是 XJR 系列賽車的始祖,它的 R 即是 Racing 的縮寫。

1984 年的 XJR-5 賽車,XJR 系列賽車的第一部。

與美國 44 賽車隊的合作非常短暫,僅有短短的一年,Jaguar 隨即轉而選擇與英國老牌賽車公司 TWR (Tom Walkinshaw Racing) 合作。TWR 過去與英國禮蘭汽車集團有長期合作關係,協助英國車廠在各項國際級賽事中贏取勝利,Jaguar 也是其中的合作對象之一。80 年代中期,Jaguar 與 TWR 以 Jaguar XJS 賽車挑戰 BTCC 英國房車賽及 ETCC 歐洲房車賽,因此雙方都已建立足夠的合作默契與經驗。

80 年代中期,Jaguar 與 TWR 先以 Jaguar XJS 賽車挑戰 BTCC 英國房車賽及 ETCC 歐洲房車賽,建立合作默契。

Jaguar 轉與 TWR 合作時,就在這原有默契上,提高合作的層級與調整參賽的目標:瞄準更高階的 Group C 組賽事,參加「世界跑車冠軍賽」(World Sportscar Championship)與 IMSA GT Championship 等賽事。1985 年,由 Jaguar 與 TWR 合作開發、全新架構的 XJR-6 賽車誕生,底盤與車身採用碳纖維複合材質,這在當時是航太級的材料。XJR-6 賽車在 1985 年中完成,日後 XJR 系列賽車,就在 XJR-6 的基礎上,由 Jaguar 與 TWR 繼續合作,持續改進、並衍生出更成熟完美的型號。

當初 Jaguar 投入開發 XJR 系列賽車,主要目的是參加兩大賽事:IMSA GTP 大賽與 WSC 世界跑車冠軍賽 Group C 組賽事。但因為兩大賽事對於參賽車輛規範有些許不同,因此 XJR 系列中,又各自發展出對應不同賽事規範的車型:

[IMSA GTP 參賽車型 ]:XJR-5、XJR-7、XJR-9、XJR-10、XJR-12、XJR-14、XJR-16 等。[WSC Group C 參賽車型 ]:XJR-6、XJR-8、XJR-9、XJR-11、XJR-12、XJR-14、XJR-17 等。其中如 XJR-9、XJR12、XJR-14 等賽車,其原開發規格即可同時對應兩大賽事的規範。

除上述這兩個系列賽(一年有多場分站比賽)之外,Jaguar 的終極目標是在歐洲、美洲的兩大經典耐力賽:Le Mans 24 小時耐力賽,與 Daytona 24 小時耐力賽中獲得勝利。

Jaguar 怎麼可能忘得了 Le Mans?Le Mans 24 小時耐力賽,是讓 Jaguar 留名賽車史的重要賽事,因此,Jaguar 重回賽車場的終極目標,瞄準的正是 Le Mans 這個賽車聖堂。而 Jaguar 重返 Le Mans 大賽,距離它們上一次在 Le Mans 奪得冠軍 (1956 年) ,時間上已經相隔了 30 餘年。事關 Jaguar 這個 Le Mans 昔日霸主自身的尊嚴,Jaguar 此戰只許贏不許輸。

XJR 賽車的巔峰期

XJR 系列賽車,越戰越勇,越戰越強。參賽不到兩年就戰績輝煌,包括:1987 年世界跑車冠軍賽中,Jaguar XJR-8 賽車在全年度 10 站比賽中取得 8 站冠軍,主宰整年度的賽事。1988、1991 年,亦獲得此大賽冠軍寶座。

1987 年,XJR-8 賽車在世界跑車冠軍賽全年度 10 站比賽中取得 8 站冠軍,已經預告了 Jaguar XJR 盛世即將到來。

而 XJR 系列賽車的最巔峰,則在 1988 年攻頂。

1988 年完成的 XJR-9,堪稱賽事經驗豐富的 TWR 所打造的爐火純青之作。除了在 1988 年二度蟬聯跑車冠軍賽年度車隊冠軍之外,更不負眾望,在同一年 Le Mans 大賽中,XJR-9LM 賽車在車手 Jan Lammers、Johnny Dumfries 及 Andy Wallace 等三人的努力下贏得冠軍。另一部 XJR-9S 則遠征美國 Daytona 24 小時耐力賽拿下冠軍。Jaguar XJR-9LM 在 Le Mans 的獲勝,中斷了從 1981 年以來德國 Porsche 車廠在 Le Mans 大賽 7 連霸的紀錄,也讓世人再度回想起,Jaguar 過去的輝煌紀錄。

「所向披靡」是當時 XJR-9 唯一的形容詞。

1988 年,Jaguar 以 XJR-9LM 賽車贏得 Le Mans 大賽冠軍,中斷 Porsche 車廠在 Le Mans 大賽已 7 連霸的紀錄。

雖然 XJR-9 如此強悍,但是 Jaguar 與 TWR 並不畫地自限,還想繼續研發更完美的賽車。它們嘗試在 XJR-10 賽車上,以 3.5 升 V6 渦輪增壓引擎,取代較大較重的 V12 引擎。但是不久後卻遭逢 FIA 頒布限制賽車使用渦輪增壓技術的禁令,因此在下一款賽車 XJR-12 上,又重新啟用那具耐用與可靠的 V12 引擎。

1990 年推出的 XJR-12 賽車,延續前款 XJR 賽車的鋁合金輕量化單體座艙與車身,讓它僅重 900 公斤,推動它的 7.0 升 60 度夾角單凸輪軸 V12 引擎,最大馬力 730 匹/7000 轉,最大扭力 80.8 公斤米/5500 轉,極速高達 368 km/h。

XJR-12 賽車搭載 7.0 升 60 度夾角 SOHC V12 引擎,最大馬力 730hp,極速高達 368km/h。

1990 年 Le Mans 大賽,由 John Nielsen、 Price Cobb 及 Martin Brundle 三位車手駕駛的 XJR-12 3 號車,以 204.036km/h 的平均時速,擊敗等強力對手,與另一輛 XJR-12 2 號車,以第一、二名之姿連袂站上頒獎台,戴上勝利者專屬的光榮桂冠。而與 1988 年彷彿同一套劇本般,XJR-12 也跨海贏得 Daytona 兩大 24 小時耐力賽,摘下兩大耐力賽的雙料冠軍。

Jaguar 以 XJR-12 賽車,稱霸 1990 年 Le Mans 大賽,包辦前二名。Jaguar 以絕對壓倒性的實力,再次證明,Jaguar 不老,捷豹精神永不凋零。

不過,Jaguar 的 V12 引擎最後還是不得不因體積與重量問題被放棄,後繼的 XJR-14 賽車,改採 Cosworth 的 V8 自然進氣引擎。90 年代初期,XJR 賽車所瞄準的幾項賽事,對於賽會對於賽車規格規範進行了多次修改,有些令人無所適從。加上參加此原型賽車等級賽事的資金耗費十分龐大,Jaguar 於是在 1991 年決定中止所有 XJR 賽車的開發與參賽,轉往花費較低的其它賽事發展,XJR 系列賽車的王朝至此結束。 2010 年,Jaguar 以 XKR LM 賽車,重返 Le Mans 24 小時耐力賽,Jaguar 賽車歷史的新頁,將由它繼續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