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Mercedes-Benz 提供

攝影

49,950

2010

11月

16

儘管 2010 年國內 20 輛的年度配額,已於今年 2 月確定引進後的短短一個月內受訂一空,但是為了讓國內媒體能夠親身體驗這輛傳承 300SL Gullwing 經典鷗翼跑車榮光的 Mercedes-Benz 新世代超跑,U-CAR 試車組特別應總代理台灣賓士之邀,前往 SLS AMG 的德國故鄉實際試駕,而且試駕的地點,正是今年 F1 德國分站的所在地:Hockenheimring 賽道!

2009 年 9 月才於德國 IAA 法蘭克福車展上發表的 SLS AMG,是 Mercedes-Benz 結束與 McLaren 合作生產 SLR McLaren 限量超跑後,由原廠 AMG 改裝部門獨立研發的新世代入門超級跑車,也是目前 Mercedes-Benz 量產跑車中,定位與車價都最高的車型。

1954 年發表的 300SL Gullwing,是首創鷗翼式車門設計的 Mercedes-Benz 跑車經典,搭載 3.0 升直列 6 缸引擎,可輸出 215 匹馬力、極速高達時速 260 公里,是當年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的常勝軍;下方則為 300SL 的敞篷版本。

而這款外型傳承 1954 年發表之 300SL Gullwing 經典鷗翼跑車、搭載復古鷗翼式車門的 SLS AMG,原廠不僅在它上市前便作足了話題,找來剛回鍋 Mercedes-Benz GP 車隊的「老車神」Michael Schumacher 駕駛新車在隧道搏命演出 360 度迴旋,甚至兩次針對國外媒體舉辦海外試駕,且都是在 F1 等級的專業賽車場 (第一次於美國著名的 Laguna Seca,而 U-CAR 試車組受邀參加的第二次試駕,則是前往今年 F1 德國分站的場地: Hockenheimring ),顯然 Mercedes-Benz 與 AMG 對它們這款新作的性能與操控表現可是充滿了無比的信心。

傳承經典 300SL Gullwing 靈魂之作

為了不負 300SL Gullwing 經典鷗翼跑車的盛名,Mercedes-Benz 與 AMG 在開發 SLS AMG 時,不僅替它塞進 AMG 旗下性能強悍的 6.2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外型與內裝設計也都傳承了這輛經典跑車的 DNA;所以在 SLS AMG 上,當然採用的是傳統前置引擎後輪驅動跑車的長車頭、短車尾設計,並沿用已成為經典象徵的鷗翼式車門,內裝則是呼應其充滿復古風格的外觀,且十足的 Mercedes-Benz 基調,沒有因為其超跑的設定而犧牲豪華與舒適。

由於車門沒有門把,所以想要打開 SLS AMG 的車門,必須先按下鑰匙上的開鎖按鍵,門把才會彈出,接著才能輕輕拉起車門;而要從容的坐進 SLS 車內,原廠建議進入時不妨左手一併帶上車門,最後再把左腳伸進去,才可避免進出時不慎撞傷。

但在實際進行試駕前,由於 SLS AMG 車門上看不見門把,所以想要開門、坐進車內,必須按下鑰匙上的開鎖按鍵,門把才會彈出,接著你只要輕輕拉起,車門便會順勢打開;不過由於 SLS AMG 的車高只有 1,262mm,比 Porsche Boxster 的 1,292mm 還要低,加上門檻較寬,所以原廠工作人員特別先示範了一次進入 SLS AMG 的「SOP」:先將單腳伸入、再以臀部直接跌坐椅面的,最後才把另一支腳跨進車內,以避免進出時不慎撞傷。所幸由於 SLS AMG 的鷗翼式車門在開啟時會將部分車頂一併掀起,所以在進出車內時,頭部比較不會撞到車頂,倒是人站在車外、車門還開著時,千萬要注意車門的位置,因為此時車門打開的位置剛好在頭部,稍不留神,後腦勺就有可能會被敲個頭昏眼花。

SLS AMG 的內裝設計相當復古,儀表採雙環式造型,閱讀起來非常清晰,圓形的冷氣出風口頗有傳承 300SL Gullwing 經典鷗翼跑車的味道;排檔座左側由上至下依序為 AMG Drive Unit 變速箱模式選擇旋鈕、引擎啟動按鈕與 ESP 模式按鍵,操作起來非常方便。

此外,考量到可以讓乘客關門省力點的電動結構若置於車頂,不但會縮小頭部空間,也將會影響車輛的重心與操控,所以 SLS AMG 並未提供車門電動啟閉的功能。所以若是身高不夠的駕駛人及乘客,坐進車內後還得起身去拉內門把,雖然當天原廠工作人員笑著說,SLS AMG 的車主通常都不需要自己去關車門,卻也提醒我們不妨在進入車內的同時拉著內門把,這樣當乘客或駕駛坐進去後,車門也可以剛好關至定位。但老實說,這個動作是需要一點時間去練習的,而且請記得提醒你的女伴最好不要穿著短裙上車,因為腳要跨進車內的瞬間,無論怎麼閃躲好像都會曝光。

雖然少了點戰鬥氣息,但 SLS AMG 這兩張可調式跑車座椅的乘坐感相當舒適,且一樣可提供出色的支撐性與包覆性。

至於 SLS AMG 的內裝設計,則是大致沿用了 300SL Gullwing 經典鷗翼車上的靈感,兩張跑車座椅雖然少了點戰鬥氣息,但乘坐感相當舒適、包覆性亦非常出色,平整的中控台則是以霧面鋁合金包覆,搭配突起的雙環儀錶,圓形的冷氣出風口則是其中最復古的設計,中控台中央並鑲入 Comand APS 7 吋彩色營幕。引擎引動按鈕則位於排檔座左方,其上則為 AMG Drive Unit 變速箱模式選擇旋鈕,再下方則為 ESP 模式按鍵、尾翼升降按鍵,以及 AMG 模式選擇按鍵,皆位於駕駛人可一目瞭然的位置。

571 匹與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的邂逅

輕輕按下 SLS AMG 的引擎啟動鈕,高調的咆嘯一聲之後,這具 6.2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立刻在低沉的怠速中甦醒。

SLS AMG 所搭載的是目前 AMG 車款中相當常見、堅持「One man, One engine」生產哲學而生的 6.2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完全是由 AMG 的資深技師以手工組裝,但這具引擎代號由 M156 變更為 M159 的引擎,馬力輸出已調漲至 571 匹,最大扭力也提升到 66.3 公斤米,引擎本體則以高強度矽鋁合金打造,且配置乾式油底殼,能有效提供過彎高 G 值時的引擎潤滑及降低引擎高度,並搭配 Mercedes-Benz 第一具雙離合器變速箱:AMG Speedshift DCT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可在 0.1 秒內完成換檔,也讓它由靜止衝刺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3.8 秒,極速則有時速 317 公里的亮眼表現。

這具排氣量 6.2 升的 V8 自然進氣引擎,完全是由 AMG 部門的資深技師手工打造,引擎本體則以高強度矽鋁合金打造,擁有 571 匹的最大馬力與 66.3 公斤米最大扭力,且配置乾式油底殼,能有效提供過彎高 G 值時的引擎潤滑及降低引擎高度。

不過這些帳面上的數字,U-CAR 試車組與同行媒體在出發前都早已到背如流了,所以聽完工作人員的說明後,大伙便迫不急待地坐上 SLS AMG,前往位於德國法蘭克福近郊的 Hockenheimring,並藉此體驗該車在一般道路及 Autobahn 德國無限速公路上的表現。

下起雨的 Autobahn,雖然讓視線有點模糊,但卻絲毫不影響車隊的興致,不過,SLS AMG 由於採長車頭設計,且尾窗與後擋風玻璃的面積較小,加上 C 柱相當「粗壯」,所以視野並不算出色。

集結在 AMG 廠區前一字排開的 SLS AMG 果然壯觀,而且還都已打開了歐翼式車門,正在等待我們一探它深不可測的實力。

但是拜鋁合金車身所賜,SLS AMG 的空車重僅 1,620 公斤,且 2,800rpm 時便可輸出 66.3 公斤米扭力的 80 %,所以加速力道只能以「狂暴」二字來形容,只要油門輕踏,強大的動力就會讓你深陷在座椅之中,然後讓 SLS AMG 毫不留情地衝出,逢車超車、毫不費力。可惜的是,由於試駕當天天候不佳,且 Autobahn 上車輛不少,所以筆者只有把 SLS AMG 的極速拉到時速 220 公里左右,無緣一探 317 公里的極速表現,甚為可惜。

此外,SLS AMG 低轉速時的扭力之大、加速力道之充沛,著實令人印象深刻,3.8 秒的 0~100km/h 加速實力果然不容小覷。但該車能有如此俐落的加速表現,當然要歸功於這具 AMG Speedshift DCT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因為這具變速箱雖是 Mercedes-Benz 首度跨足雙離合器變速箱之作,但無論換檔反應或檔位銜接,其實都已令人相當滿意。而且這具變速箱還提供了 Controlled Efficiency、Sport、Sport Plus 及 Manual 與 Race Start 起跑控制模式五種選項,可讓你視需要切換,提供不同的駕駛樂趣。其中,筆者幾乎全程大多數時間都切換在 Sport Plus 模式之下,因為此模式可延後換檔時機,且提供較寬的轉速域與加速力道。

拜 AMG Speedshift DCT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俐落的換檔反應所賜,SLS AMG 在 Autobahn 上展現了驚人的加速力,只要油門輕踏,強大的動力就會讓它展現 0~100km/h 僅需 3.8 秒的實力,而且要不是天候不佳,極速絕對可輕鬆上探 250 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因路面積水,導致輪胎不時將滾動噪音傳進車內,但 SLS AMG 的車廂隔音效果其實並不差,大部分噪音都能被隔絕在車外,除非你一直把轉速拉過 4,000rpm,否則車廂內都還算安靜。另外便是雖然 SLS AMG 並沒有搭載電子式懸吊系統,但它的懸吊表現卻很讓人驚艷,公路行駛時,基本上與一般 AMG 車款並無二致,可確實兼顧操控與舒適性,而且彈跳的抑制表現很有韌性,行經 Autobahn 的維修路段時,也沒有太多彈跳。

等等、上場前還得先通過駕訓

頂著越來越大的雨勢來到 Hockenheimring 賽車場,雖然 SLS AMG 擁有琳瑯滿目的各種穩定系統,但想要在 F1 等級的賽道上盡情發揮,依舊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所以 AMG 特別替我們針對此賽道的特性,上了一堂「AMG Driving Academy」駕訓課程。

為了讓媒體可以安全地在賽道上盡情體驗 SLS AMG 的魅力,原廠特別在實際下場前,替我們安排了三階段的駕訓課程,好讓我們可以更熟悉 SLS AMG 在不同路況與模式下的動態反應。

除了以 SLS AMG 進行時速 100 公里的煞車切換車道、讓筆者一行體驗它在濕滑路面下的剎車穩定性外,也以錐筒模擬出各種彎道,測試循跡與動態穩定系統的出現時機及功能,而在這個階段中,由於路面積水導致抓地力不足,所以幾乎只要油門稍微重踩,SLS AMG 的車尾就會開始蠢蠢欲動,出現轉向過度的現象,所幸標準配備的 ESP 系統總是會適時介入控制,所以並沒有出現失控的現象,也提醒了筆者待會在賽道上,恐怕得比過去都更小心控制油門、剎車及行車路線,才不會因雨而誤事。

進行繞錐課程時,由於 SLS AMG 的扭力輸出著實驚人,所以幾乎只要入彎角度不對或速度太快,車尾便會不聽使喚地向外側滑出,得靠 ESP 系統把它拉回;下圖雙環儀表中央上方的七顆 LED 為引擎超轉燈組,燈號會依據轉速高低由白、黃、紅依序亮起,紅燈亮時表示引擎轉速已接近紅線區,駕駛人需盡快執行換檔動作。

最後則是讓筆者熟悉 SLS AMG 的方向盤換檔撥片,並適應儀表中央由 7 顆 LED 所組成的超轉燈組,畢竟在分秒必爭的賽道上,正確的駕駛方式應盡可能的專心在路線選擇上,只能用眼睛餘光與身體的反應去感受車身動態,所以原廠才用心的安排了這段駕訓,且讓我們能更從容地面對緊接而來的重頭戲:SLS AMG 的 Hockenheimring 賽道體驗。

天雨路滑,駕馭得具備賽車技巧

由於天候不佳,所以在安全的前提下,這次 SLS AMG 的 Hockenheimring 賽道體驗是由原廠試車手以 SLS AMG 前導帶領 3 輛媒體試駕車,進行共 6 圈的體驗,而且嚴禁超越前一輛 SLS AMG。因此在速度上,並不能隨心所欲,不過由於路線不熟、下雨導致視野極差,加上賽道極為溼滑,所以這樣似乎反而是一種較為安全的安排。

要在下著滂沱大雨,全長 4.574 公里、共有 13 個大小彎道的 Hockenheimring 賽道裡體驗 SLS AMG,駕駛人最好得先加強自己的駕駛技巧,因為在強大的動力輸出下,幾乎只要入彎速度過高或路線選擇有誤,SLS AMG 的後輪便會蠢蠢欲動、非常敏感。

全長 4.574 公里,由 13 個各種大小彎道所組成的 Hockenheimring 賽道,是今年 F1 德國分站的舉辦地點,由此可知賽道難度絕對不低,加上大雨讓試駕環境變得相當惡劣,所以就算上午已經在德國一般道路及 Autobahn 上與它相處了一段時間,但筆者仍沒有辦法全力發揮 SLS AMG 的 571 匹馬力及 66.3 公斤米扭力;因為即使在先前的駕訓課程中,其實就已經在雨中見識過它的優異的制動力與循跡系統,但面對積水越來越嚴重的賽道,輪胎早已無法確實抓住地面,甚至在直線路段大概都只能跑出約 200 公里的時速後就得開始減速,因為在接下來的每個彎道中,只要入彎速度過高或出彎時油門踩太深,SLS AMG 的後輪便會因為瞬間輸出過大而發生擺尾,需靠 ESP 頻頻作動,才能維持車輛繼續行駛在正確的彎道路線中,並讓人懷疑是否擁有 SLS AMG 的車主,都得具備像 Michael Schumacher 一樣的出色駕駛技巧,因為在雨天的賽道中, SLS AMG 非常敏感,幾乎任何一點小動作都會影響它的動態。

在沒有下雨的前提下,切到 SLS AMG 的 ESP Off 模式、把循跡系統完全關閉後,駕駛人絕對可以擁有更豐富的駕駛自主權與樂趣;但由於天雨路滑,所以原廠強烈建議仍切到 ESP Sport 模式,不過就算如此,SLS AMG 的強悍動力依然彷彿像是被封印住了一般,無法盡情施展開來。

而且雖然擁有 ESP Off 的模式,可以把循跡系統完全關閉,讓你能夠在賽道上盡情「撒野」,作出各種華麗的動作,但就算只是切入 ESP Sport 模式,只要油門稍微重踩一點,一樣會出現輕微的轉向過度現象,雖然 ESP 最後仍會出面制止頑皮的後輪,但實際上已影響 SLS AMG 進出彎道的順暢性,需謹慎壓抑油門及剎車的控制精準度,才不會在過彎時感覺綁手綁腳。

成功擠身新世代入門超跑之列

儘管這次德國原廠於知名 Hockenheimring 賽道所舉辦的 SLS AMG 媒體試駕活動,因為大雨導致筆者一行人皆無法完全體驗它的實力;但平心而論,擁有炫目鷗翼式車門的 SLS AMG,不僅傳承了 Mercedes-Benz 經典 300SL Gullwing 鷗翼跑車的典雅外型與賽車血統,高達 571 匹/66.3 公斤米的強悍輸出,加上搭配了首見於 Mercedes-Benz 車款上的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後,出色的性能表現,早已成功讓它順理成章地成為新世代超級跑車俱樂部的一員。至於它是不是需要車主擁有更高的駕駛技巧,等到鷗翼式車門打開來後,恐怕就不再那麼重要了‧‧‧